文字的力量|写不出文章的日子,好像更难过

文/国境之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身边许多喜欢写文的人,他们大多都是学生或是初入职场,即便是无业游民也总会把自己搞得很忙的样子,其实这不难理解,只要有手机依赖症的,多多少少都会给自己加戏,让自己的拖延症加强,在愧疚、自责与重复中度过。

以前我无比相信那句话,也一直在践行着那心照不宣的思想:写文,真是个劳力加体力活,明明不是作家,却让自己终日陷入颈椎病、腰间盘、腱鞘炎、重度近视的折磨中,思维枯竭、想象力匮乏、素材不具代表性、坚持无果更是家常便饭。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还没有轮到比天赋的境地,毕竟在坚持这条路上已经死了许多人。

我们大多时候会一边吐槽写文的痛苦一边又马不停蹄的日夜努力,乐此不疲,人就是这样,自欺欺人的本领从来都是在进步。

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做到高产了,忙这个借口可以让我变得理所应当,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我前进的步伐。

2.

我会不停的在屋子里踱步、在校园里望着那些活蹦乱跳的孩子出神,我会在夜晚的时候一遍遍对着空白的文档写了删,删了写,艰难度日。

我的焦灼让我强迫自己不停的刷那些没有太多用处的信息,满是怀疑,思路窘迫,这应该是个怪圈,我不住的反问自己。

许多颇有成就的老师或者写的好的作者,他们会告诉我说:“你且不要这样写,定位,定位,你知道吧?”

还有人提点说,“你这文章深度不够,你看谁谁谁写的多好。你要模仿、学习,形成自己的风格。”

我假装顿悟而不失礼貌的答谢他们:好的,老师,我尽量努力。

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写了这么久,我仍旧会在许多时候迷茫,不知自己写了什么。会在更多时候看看自己的文章,心里骂自己这都写的什么傻逼玩意儿。

3.

写到这里的时候依然觉得自己无比矫情,也对自己恨铁不成钢,不住的在心里说:“你这笨蛋,倒是给自己定位啊,赶紧没日没夜的写啊,你看别人进步多大,你怎么能这样亵渎时间。”

我也曾试过,标题党、被别人定义下的鸡汤文、散文、故事、想法。我看着那些自成一派的作家,信手拈来的素材撷取能力,更新文章的速度,我更加讨厌自己。

我也想着读书,想着快速读书,读许多书,这会让我参透作者意图,明白道理,感悟情感,升华人生,然后我的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而实际是,蜗牛不会一下子爬到树顶,物极必反。我像瞎子点灯白费蜡,浪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当然,还有带给我的难以表述的焦虑。

我更怕提笔,这让我惶恐,曾经我是那么的喜欢文字带给我的快乐,我是如此享受文字编织的乐园,只是如今,这让我引以为傲的东西竟成了桎梏我前进的枷锁,我像无头苍蝇四处乱撞。

4.

之前我一直说,写作成就了更好的我自己,只是越来越多的时间明白了,写作不止是变成更好的自己的过程,而是发现自己更差的过程。

它让我们重新推翻自己、否定自己、反对自己、解剖自己,重新审视我们与文字、生活和世界的联系,让我们在一步步揭露中,认识自己,塑造出自己另外一个模样。

那会是一场无法预言的将来,我时常惶恐,偶有焦虑,毕竟怯懦的我害怕“无常”,害怕世事无常。

这段日子,尤为难过,到这一刻我才知道,对于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来说写不出文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上了战场的士兵没有有力的武器,意味着那根救命稻草就要被洪水冲跑。

5.

我在文字的漩涡中一步步走向深渊,我惊呼诧异,四周平静的怕人。

我才知道这种感觉,很难受,无比难受,比写的心累身累更难受。

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知道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固执的有多可怕,不愿改变的决心是有多么顽固,即便我曾被奉劝过一百遍,我需要改变,我的文章文风需要改变,可是,我还是惘然失措。

我像个无助的小丑,在落幕的那一瞬间,失落感侵袭全身。

就这样了?你就要这样一直写下去?

那就这样吧。

毕竟生活那么苦,心得是甜的。

6.

我似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我拼命的游,游到现实的身旁,它满脸不屑,尽是嘲讽。

“你等着吧,你终会失败。”一个响亮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

“好像,我也从来没有成功过。”我变得坦然。

写不出来的日子,是我噩梦,只是我这人招黑,噩梦时常出现。

写不出来文章的孤独和焦虑时常侵袭着我,普通孤独和失落。我曾想过逃离,不过还未抬脚,就已经被打回原形。

我想,往后的好久,我都要与之同行。

我不敢说一辈子,我怕下边又有人怒怼我:你才多大,就说一辈子。

不由得觉得困乏,心也变得明朗。你看,我就说文字还是有用的,它至少能让我像和你聊天一样,静静的坐下,趁着晚上的夜色,一起诉说着无数个来日方长。

END

链接放这里:365挑战营与故事联合征文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