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坚持不做什么比坚持做什么难多了

前两天写的文章中提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方式,坚持自己的节奏很难,但其实有时候,坚持不做什么,比坚持做什么要难多了!

以前还在学校念书时,我曾经参加过一个培训机构的求职培训班。培训的workshop中,有一个环节为了锻炼大家的心理素质,以及与别人沟通、推销自我的能力,让班级学员去各个大学里,和陌生的同学推销一本书。

推销一本书倒是没什么困难的,但这本书,是一本很多年前出版的留学申请书籍,书中的很多经验分享都已经过时,打着前互联网时代的烙印。而留学申请攻略这种书,当然是要紧跟当下政策才好啊,恨不得年年都有更新再版。

所以难就难在这儿,推销一件商品,却没有核心功能,就像卖一款手机,却只能发短信不能打电话一样。这个任务确实还挺棘手的,就看谁能够发挥创意卖出去了。

我是一个别人看上去都还觉得挺乖巧的女生,但那次活动我没有参加,因为当时的我,没有办法认同那本书,也不觉得自己适合做sales。对我来说,那一天的时间不如用来做其他求职的准备更有效。

培训师电话我,和我解释了这个环节设置的意义,以及以后工作中可能会有类似的情况,比如老板让你做一些你并不是很认同的事情或者推广一件不是很认同的产品。

当时我内心的OS是,那在求职的时候就要找心底里认同的产品的企业啊,不认同还选择去做,又没有人逼着你去做不想做的事情。

认真听完了培训师的一番教育之后觉得还是没有被说服,坚持没有去,还写了篇“为什么我不愿意去卖书”发在班级论坛上,虽然现在回想一下当时的文章写得稚嫩无比,但依然认为这件事自己做得还蛮屌的。

后来有一年暑假去基层挂职实践,去了一个酒风盛行的地方,当地人饭局上喝酒,是要轮流每个人提三杯酒的,不要说一圈下来,三个人下来就已经要受不了了。

当然,去之前就被提醒过,最好从一开始就不要喝,因为开了头,以后再推脱就难了。所以从一开始起我就基本没有喝,被单位领导劝得多了的时候才会抿一口啤酒。

以上是背景。

有天已经毕业在当地工作了的师兄请我们吃饭,席间倒了白酒,我一直没有喝,被劝说了好几次,象征性抿一口,但是杯中基本不见少。我自觉都是校友,应该不会像当地领导一样使劲劝酒,打了个哈哈开个玩笑就过去了。师兄有点不悦,开始摆官腔:“不喝是因为还是不够把我当回事,如果我要负责给你们最后的实践写总结评语,其实也就得喝了吧。”

我的犟劲又上来了,“没有别的原因,和尊重不尊重没有关系,不喝不代表不尊重,但是你要这样说的话,我不会喝,也不想喝。”

师兄有点悻悻地劝说我:“你这种性格不一定适合来这种单位啊,这种地方很多时候就得这样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我开始也不喜欢这样啊,但是没办法。”

我明白这种心情,但很多时候,没有人逼着你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你可以选择不做,就算硬着头皮不得不做,做了就不要再抱怨自己多么身不由己。明明有选择,何以又站在自己本来讨厌的立场上逼着别人做,还要摆出一副无可奈何的姿态呢?

这两件事,我后来常常会想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偶尔也会觉得当时是不是有点固执和莽撞。

如果放在今天,我也许会换一种方式,有不同的做法:或许会尝试一些好玩的策划案去售卖一本已经过了时的书籍,或许也会在推脱喝酒的时候更加圆滑自然。但这种想法上的改变,是因为这些年的经历重新塑造了我,让我用不同的视角去审视过去的事。

所以有时候,当下心底真心不愿意做的事情,没人逼着你做的话,可以选择不做。不愿意做sales,那就去做别的岗位,不喜欢被迫应酬喝酒的,就去找不用喝酒交际的工作。

无论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不想做,内心还没达到ready的状态也好,经历太少不懂得变通也好,或者就是单纯的不喜欢,不必太过计较和自省,担忧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会不会显得那么突兀。

因为,这些你所坚持不去做的,才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