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辽宁男篮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郭指导:

您好!我是辽宁男篮的一名普通球迷,算不上是铁杆粉丝,从来没有去过现场看篮球比赛。

最近五年,从电视里陆陆续续地看了辽宁男篮的比赛,既感受到辽宁男篮2016年常规赛的17场连胜带给球迷的喜悦,也品尝到了郭导两次带队冲击总冠军失败的失落。


郭指导年纪还轻,非常敬业,勤勤恳恳,在辽宁男篮当初最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毅然接过辽宁男篮的教鞭,带队打入当年的四强,把辽宁男篮培养成国内顶尖队伍,尤其是挖掘到“哈神”这位奇才,与辽宁男篮珠联壁合,组成令国内各队望而生畏的攻击线,这几年,看着郭指导的头上华发早生,脸上的皱纹渐渐多起来,眼中的神采也逐渐黯淡下来。我的心里真的是很替您着急,也很心疼您。



诚然,2015年在与北京队的总冠军争夺战中,败于马布里这位前NBA球员,96年黄金一代手中;2016年在与四川队的总冠军争夺战中,败于CBA篮球规则的不完善和朝令夕改。2017年在与新疆队的半决赛中,完败于新疆队的神来之笔。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原因,我想说,这都是客观原因。郭指导,作为一个强者应该所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凡事多从自身找原因!不抛弃、不放弃!



针对2018年辽宁男篮征战CBA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赛后采访,郭指导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句话:

1、队员防守强度要保证;

2、队员冲抢篮板球要坚决;

3、队员在比赛时注意力要保持;

听上去都是老生常谈,含含糊糊,个人感觉没有摸到球队在比赛中的脉搏。季后赛上,辽宁男篮迟迟没有兴奋起来,首轮北京主场时,受到幸运女神的偏爱,辽篮1分险胜;次轮辽宁本钢第一个主场,在主场球迷的欢呼呐喊声中,辽宁队枪法凌乱、越打越糟,大比分失利。国内顶级中锋钟诚,只有在垃圾时间才能得到上场机会。

第三轮比赛,在3月19日的辽宁本钢第二个主场比赛,辽宁男篮前后判若两队。前两节遥遥领先,比分领先最多达31分;而在后两节,辽宁男篮大失水准,被北京男篮凭借着韧劲和意志力,硬是追平了比分。尤其是第四节最后五分钟时,看到郭士强指导神情落寞的样子,双手抱在胸前,完全一副不知所措的状态。



万幸在加时赛中,不知是神来之笔,还是误打误撞。让钟诚这位前吉林队主力中锋,同时也是国内顶级中锋打满加时赛,最后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钟诚是辽宁男篮用3名球员交换来的著名球员,不是卫猛这样的长期板凳队员。但是,钟诚来到辽宁男篮之后,没有得到主教练的信任,始终处于边缘地位。

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看钟诚的抢断和防守挡拆,看钟诚罚篮和中投的稳定性,比巴斯强的太多,即使与李晓旭相比也毫不逊色,胜出多多。钟诚的意识与卡位,就像足球场上的拖后中卫。大闸一般的存在!



郭导须知,球员是人不是神,不能要求主力队员全场比赛时间,都保持在极高强度的对抗和防守状态中。队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是有限度的,头两节玩命逼抢,必将极大的消耗队员的能量,导致后两节的松懈,防守盯人不紧,注意力下降,这不是队员的错。

作为一个主教练应该最大限度的挖掘每个队员的潜力,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队员的特点,扬长避短。合理的调配队员的轮转次序和上场时间,针对不同的对手,制定灵活多变的打法和出场阵容。依据往年的成绩,以不变应万变,一套阵容包打天下是不行的。


以前兰多夫在辽宁队时,始终找不到感觉。离开辽篮,加盟北京北控队之后,如鱼得水,挥洒自如,场均30多分。这是与郭导的用人策略有关系的,往事已矣。


希望郭指导用好钟诚,所谓:把钟诚用对地方,得总冠军也!



以上只是个人一些不成熟的建议,仅供参考。

此致


                                                                                                          一名喜爱辽宁男篮的普通球迷

                                                                                                                        2018-3-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