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扬州游记

        五一假期期间,我去了南京和扬州,南京曾是六朝古都,孙吴、东晋、宋、齐、梁、陈等朝代先后在此定都,扬州则是京杭大运河的重镇,对于货运和经济都有重要的影响,所以,我选择了这两个城市作为了我假期旅行的目的地。

第一天:雨花台、中华门、外秦淮河、大报恩寺、夫子庙。

        来到南京以后,先去了雨花台风景区。雨花台是当年革命烈士被诛杀的地方,杀了足足有十万人。雨花台原来是因为有位高僧云光法师经常在雨花台一座寺庙后面讲经打坐,后来感动上天,天上花落如雨,又因为那里是个台子,因此得名雨花台,当然这也是只是一个传说。雨花台这片地域有一种类似玛瑙的宝石,在背光处还会闪光,名为雨花石,因为斑纹漂亮而得名,但因为不知道哪里埋葬了革命烈士所以就没有动土挖掘雨花石。在雨花台风景区的北大门有一座用花岗岩雕刻的雕像,名为烈士群雕,以此来纪念被杀掉的革命烈士。

烈士群雕

        中华门是古代南京瓮城上的一部分,城墙分为藏兵洞,千斤闸,城墙,台阶,八道城门五部分,敌人来了之后的步骤是这样的:1.在藏兵洞里面布置好所有的兵马。2.打开所有城门,放入敌人。3.当敌人全部进入城内时,关闭所有城门。4.放下千斤闸,得以切断敌人的联系,并造成伤害。5.藏兵洞里面的士兵全部趴着爬出藏兵洞,开始射箭。这几个步骤做完以后敌人即使不被全歼也是大伤,因为这种情景很像瓮中捉鳖,所以因此得名瓮城。

中华门全景

        外秦淮河是秦淮河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内秦淮河,内秦淮河远比外秦淮河繁华,游览外秦淮河时乘坐的是一艘电动大船,游览的过程中看到了长干桥、南京明城墙、范蠡的雕塑等建筑,长干桥属于当时唐朝长干里中的一座桥,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长干里写过一首诗,名为《长干行》。中华门其实就是南京明城墙的一部分,范蠡这个人是当时吴越争霸的时候越王让范蠡来到了现在的南京,建立了越城,后来越王把越城当做了越国的一个重镇,后来楚国攻陷越国,听信方士之言,因为王气太重所以毁掉了整座城池。

外秦淮河

        大报恩寺是明朝时期朱棣为了纪念自己的父母建立的一座寺庙,寺里最著名的就是大报恩寺琉璃塔,总共有九层,还有一层是地宫,里面埋藏了佛祖的顶骨舍利和玄奘舍利,都被供奉在以前的阿育王塔里,但其实真正的舍利藏在南京南部的牛首山。琉璃塔里面还有九个菩萨和佛的雕像,第九层是佛祖的雕像,材质完全用汉白玉做成,由两位雕塑家合力完成,从远看你会认为雕像在闭着眼,但靠近以后就会发现雕像在看你,并且在微笑。琉璃塔原来的塔面用的全部是烧制的琉璃,也被称作“永乐大窑器”,可惜的是琉璃塔在太平天国时期被摧毁,因为烧制技术实在是太高级,所以没有留下来。

复原大报恩寺塔

        夫子庙是供奉孔子的一座寺庙,是国家标准判定的五A级景区,地方比较小,判定为这个等级是因为有对于南京和中国的文化有很大影响,因为没有夫子庙里供奉的孔子,就不会有以后的儒家学说,没有以后的儒家学说就没有现在的中国文化,所以被判为了五A级景区。里面供奉着高大的孔子像,孔子庙的附近有一个江南贡院,曾经出过许多优秀的学生,比如说吴承恩,《西游记》的作者,虽然参加了乡试,但是落榜了,有一次和父亲一起出游,父亲一直想让儿子考取功名,但到最后吴承恩也没有考上乡试,到中年才得到了一个岁贡生的名号。

夫子庙

        第二天:瘦西湖,个园。

        瘦西湖是古扬州护城河里的一部分,然而护城河又是扬州古运河的一部分,因为这一块水域比较狭窄,因此得名瘦西湖,全国还有几个地方也有西湖,就这里偏偏叫瘦西湖。有一些游客会喜欢坐船游玩瘦西湖,船有三种,一种是耗费人力的摇橹船,另一种是电动的画舫,第三种是巨大的龙舟,后两种更快,第一种有当地民歌的演唱,都会了解到瘦西湖的风情。其中有一座桥叫做五亭桥,又叫莲花桥,因为桥上有五座亭子又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五亭桥下面的桥洞有三拱,因此月光照下来很美,桥旁边还有一个地方专门叫做月观,用唐代徐凝的“三分天下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来形容扬州的月亮一点也不为过。


瘦西湖五亭桥

        个园是在清朝时期两淮盐商黄至筠的园林,他是因为他父亲的一封书信自己从最底层的小盐商做起,得以做到了最大的盐商,他在自己园林的后花园里建立了四座假山,以四季为主体,春季的假山用太湖石垒成,以竹子为植物,意为“雨后春笋”。夏季的假山用的也是太湖石,可以通过台阶到最上面。秋季的假山用的是黄山的怪石,种植了枫树。冬季的假山取用雪石垒成,乍一看还能看出一些大大小小可爱的雪狮子。在个园的餐厅里,餐桌是用两张桌子拼成的,家中有一个礼仪,就是男主人不在家并且有客人的时候饭菜只能摆半桌,男主人在也有客人在的时候,就摆满一桌菜。

个园

第三天:中山陵,南京博物院。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老先生修建陵墓是因为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职位,像皇帝都会给自己修建陵墓一样,南京紫金山是老先生自己选择的长眠之地,是尊重了老先生自己的遗愿的,从“博爱”牌坊下面的牌坊算起,总共有392级台阶,一种说法是中国当时的人数,三亿九千万两千人,再加上八段台阶,说是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另一种说法是392为三民主义、九州团圆和二党合作。台阶是一段台阶一段平台,从下面看是全部是台阶,代表前路的艰辛,从上面看是一片平地,表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后也要像从前一样耐心解决。在老先生祭堂的外面,大殿被两根柱子隔开,上面三份里分别有“民族”、“民生”、“民权”六个鎏金大字,由曾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的张静江所题,最上面匾额上的“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是老先生亲自题写。

中山陵

        南京博物院是国家四A级景区,是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馆藏珍贵文物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前身是国立中央博物馆,它的首任馆长是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的蔡元培先生,在2018年馆藏文物总共432768件,其中对国家来说珍贵文物总共371032件。现在它总共有六个展厅,分别是历史馆、数字馆、民国馆、艺术馆、特展馆和非遗馆,因非遗馆关闭,所以在五一假期期间总共开放了五个展馆。历史馆总共有六个展厅,从恐龙时期开始,有一种直立式植食恐龙在江苏此地定居,出展了当时的恐龙模型及以后的海百合、猛犸象、大角鹿和马鹿等动物的化石,接下来是从旧石器时代人们使用的最常见的工具开始,小石片、砍削器、石锤、石斧等工具都是最常见的。到了夏商周的玉佩饰和挂件以及编钟,编钟上的文字就是文字里面金文的一种,接着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剑、镞、戈、矛等武器,接上木棍就可以直接当武器使用,接下来的是楚汉争霸时期的金缕玉衣,完全用纯金制丝线连接,衣片全部用玉片拼制,还有用玉做的各种身体配件,玉柱用来堵鼻孔,玉片用来盖耳朵眼睛,手里握着猪形石握,用猪做石握可能是因为主人希望在死后的世界里也能掌握好猪这种动物来更好地生活,随之出土的还有更多形态的石握。接着又到了汉朝时期,有各种外形的灯,以便宫廷使用,比如说牛形灯,以牛为外形,还有以宫女的袖子为外形的灯。因三国到隋朝时期文物不多,所以不提及。到了唐朝,就出土了各式各样的陶俑和唐三彩,有胡人、宫女、武士、马、骆驼等多种形象。随后跨越到明朝时,重头戏就来了,南京博物院所有的镇院之宝都集中在明清时期,有两件含金量高达99%的雕刻,一个是一只蜷缩着的豹子另一个是搭配着玉做出来的一只金蝉和一片叶子,有一件瓷器,名为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是当今唯一保存完整并且带有瓶盖的洪武年间出产的梅瓶。民国馆是以一条仿古民国街和商业街的结合体来展出的,不为人所知的是,民国馆里面有一家老茶馆,绕过椅子,有一个出口藏得很隐秘,一般游客是找不到的。

        这次游览了“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扬州和“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南京。学习了很多,有当地的美食文化,有往昔的历史变迁,有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有沿途的壮美景色。遗憾的是没有去排名第五的南京大学以及朱元璋与马皇后夫妻合葬的明孝陵,虽然这次旅行才刚刚结束,但是我已经很期待其他领略美丽风景与历史人文的机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