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蝴蝶效应和后悔药

熟悉的故事

作为儿童启蒙成语,塞翁失马和其背后的故事可谓人尽皆知。

这个故事出自于《淮南子》,塞并不是主人公的姓氏而是指边塞,因此塞翁的意思是住在边境的老头。

而这位老爷子其实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大爷,他精通数术,也就是各种占卜之术。

某天他家的马无故走脱,跨越边境进入了胡人的领地,乡亲们都来安慰他,他反而说:“这未必就是坏事。”

不久,那匹马不仅自行回到家中,还带来很多胡人的良马回来。乡亲们又来祝贺他,他又说:“这未必就是好事。”

家里多了这么多好马,他的儿子便高兴的去骑,结果不慎从马上掉落摔断了腿。乡亲们又来安慰他,而他还是那句话:“这未必就是坏事。”

后来,胡人兴兵,大举入侵边境,朝廷就近征召年轻人从军作战。多数人都死在了战场之上,而老头的儿子因为残疾免于征召,父子两人相互照料,因此都保全了性命。

《淮南子》是一部以道家思想为主的著作,这个故事实际是在表达道家的福祸相依思想,同时也暗示了数术的玄妙——塞翁之所以如此淡定,很有可能他事先已经进行了推算。

但如果我们将塞翁移除,单看这个故事(其实塞翁在故事中只是一个旁观者)的话,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有关蝴蝶效应的故事。

蝴蝶效应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的一位气象学家制作了一个用以模拟气候变化的电脑程序,而他发现程序绘出来的图像很像一只蝴蝶,这就是蝴蝶效应这个名字的由来。

对这个概念的常见表述是: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里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通过气流的相互扰动,影响不断扩大,最终会导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简言之,就是一个微小的起因可能导致一个巨大的结果。

将这个理论套用在塞翁家里,就是一匹马的走失最终保全了父子二人的性命。

塞翁失马故事中的起因和结果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算大,历史上还有一些二者间差距更为悬殊的事情。

《吕氏春秋》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楚国边境上有一个叫做卑梁的小城,一天城中的姑娘在边境与吴国的姑娘打闹时不慎受伤。姑娘的家人便去找吴国姑娘的家人理论,结果对方出言不逊,卑梁人于是大怒将对方杀死后扬长而去。这件事又激怒了吴人,他们来到卑梁杀死了他的全家。这又引起了卑梁城最高长官的不满,派兵杀死了许多吴人,接着惹恼了吴国国君,国君发兵攻楚,楚王又发兵伐吴。吴楚之间发生大战,最终吴人攻入楚国都城,俘虏了楚国的王后。

也就是说楚国边境上一个小姑娘的受伤,最终导致楚国国都沦陷,王后被俘,生灵涂炭。

蝴蝶效应也会随着时间跨度的增大而变得明显。

公元前307年八月的一天,秦武王一时兴起,与大力士孟说比赛举鼎,却不想失败受伤,不久后竟因此离世。武王年轻无子,经过一番政治斗争之后,他的弟弟嬴稷即位是为秦昭襄王。

昭襄王是著名的长寿君主,由于寿命远超当时的平均年龄,竟然导致太子先于自己离世,只得由次子继承太子之位,后来成为秦国君主,是为秦孝文王。

孝文王宠幸华阳夫人,而华阳夫人无子,于是吕不韦经过各种运作,成功使公子异人被收为她的养子,接着在华阳夫人的支持下被立为太子,在孝文王去世后接替君位,是为秦庄襄王。

而庄襄王的儿子,便是日后统一天下的秦始皇嬴政。

因此可以说,因为秦武王的一时兴起,最终导致秦始皇的一统天下。

诚然,秦灭六国是大势所趋,即便国君不是嬴政,秦国最终也很有可能统一天下。但如果没有昭襄王时期的长平之战,又或者代替嬴政即位的国君没有他那样的执政能力的话,这一进程恐怕会拖延几十甚至上百年。

顺着秦国的历史再向上回溯的话,可以得出更加离谱的结论。

秦国能够发展壮大,其实与晋国的衰落关系密切。晋国分裂为韩赵魏之后,单是一个赵国就与秦对峙数十年,期间秦国在战争中屡次受挫,而魏国在战国前期和中期更是成为中原霸主,无人能敌。如果三个国家没有分裂,那统一的晋国将是秦国东进的巨大且难以逾越的障碍。

即是说晋国的灭亡促成了秦国的统一天下。

而晋国的灭亡是由于公族内部互相屠杀导致血脉凋零,朝政落入外姓之手。而最早引发公族屠杀的是曲沃之乱,导致这场叛乱的原因是因为晋穆侯宠幸一位爱妾,因而将她的儿子分封到了曲沃。

如此推演得出的结论是晋穆侯的一次纳妾,导致了嬴政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

当然,一个事件的发生并非由一种因素决定,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晋国的灭亡可以称得上秦国统一天下的一个关键因素,而晋穆侯小儿子成师发动的一系列叛乱又是晋国灭亡的关键因素,因此这个结论其实十分合理。

其实还可以继续向上追溯,而随着时间跨度的增大,得出的结论也愈发荒唐。

最后你就会发现,其实所有的历史事件都是互相勾连的,每一个微小的事件都决定了历史的最终走向,这就像是一堆沙子,其最终形状是由构成它的每一颗沙粒决定的。

得出这个结论后我们就会明白,假设真的发生了时间穿越,其产生的复杂而深远的影响,将是人们难以预料的。

时空混乱

虽然目前时间穿越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却不妨碍它成为各类文学作品中的热门话题,这其中也有不少结合蝴蝶效应进行探讨的例子。

2005年上映的科幻电影《一声惊雷》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公元2054年,一名来到白垩纪时期旅行的探险者无意中踩死了一只史前蝴蝶,回到现代后发现一切都变得混乱:街道上出现巨大的昆虫,房屋被奇怪的植物破坏,气候也变得异常。原来这只蝴蝶是生命进化的关键所在,由于它的死亡导致生命的演化进程发生变异,进而导致现代人类的生存危机。

这部科幻片的理论其实不算合理。只要时间足够久远,那么过去的每一个微弱的细节都是影响今天的关键因素。假设真的在白垩纪踩死了一只蝴蝶,今天的人类可能就成了与我们大相径庭的样子,甚至可能根本不会出现人类这一物种。

那么时间跨度相对较小的穿越呢?

这方面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夏洛特烦恼》了。

中年失意的夏洛穿越到了高中时代,成为了著名歌星,迎娶到了心中的女神,可最后发现自己深陷尔虞我诈的名利网之中,被身边人当作工具利用,而自己则永远失去了当初陪在身边的真爱。

而将这一理论演绎最为精彩的莫属2004年上映的电影《蝴蝶效应》了。

埃文、凯丽,凯丽的哥哥汤米还有小胖子兰尼四个人是童年玩伴。然而四人的童年并不美好,兰尼精神失常,而凯丽则自杀离世。某天埃文突然发现自己可以利用当年写的日记穿越回到当年的场景,于是他开展了拯救伙伴的行动。

他先是回到童年阻止了凯丽父亲对凯丽的猥亵行为,使凯丽的性格变得阳光并成为他的女友。但他没想到,这样做的结果使弟弟汤米成了父亲施暴的对象,扭曲了他的性格,造成他成年后试图攻击埃文而被埃文误杀,最终的结果是埃文成了囚徒。

监狱中的埃文并不死心,于是他设法弄到了日记,再度进行穿越。汤米曾因残忍烧死一只狗而进入少年监狱,从此愈发堕落,因此埃文找到兰尼试图共同阻止汤米,却不想汤米又被兰尼误杀,最终的结果是兰尼进了精神病院,而凯丽沦为了妓女。

埃文第三次进行穿越。兰尼因为当年恶作剧用雷管炸死了一对母女而精神受到重大打击,这次他抢在雷管爆炸前成功阻止了那对母女的接近。回到现在后,他发现兰尼与凯丽成了一对快乐的情侣,汤米也变成了一名三好学生,但自己却因为扑向那根雷管而被炸掉了双手成为了残疾人。

如果这样也就算了,更糟的是埃文的妈妈因为这件事过度忧郁而染上了烟瘾,最终罹患肺癌。

埃文又一次穿越,试图在事件之前毁掉那根雷管,结果却阴差阳错地炸死了凯丽,自己也进入了疯人院。

最后,埃文穿越回胎儿阶段,用脐带勒死了自己,结局是除他之外的人都获得了幸福。

这当然是文学手法,在真实世界中,即使没了埃文,大家也未必就能获得幸福,而即使任由事情发展,后来的故事也未必都是不幸的。

没用的后悔药

从晋穆侯到秦始皇的故事说明了历史事件之间的相互关联性,而上述几部电影则为我们模拟了试图改变其中某一环节后可能造成的结果——历史不是一根线,而是交织在一起的网,牵动其中任意一根,都会对整体造成影响。

我们总说历史不可以假设也是这个原因。改变某一个事件所造成的负面结果,同时也可能造成其他负面结果的产生,最终仍然无法得到设想的结局。

生活中每当某件事造成了负面的结果,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后悔,心里是想着如果可以再来一次的话,绝对要避免这样的结果。殊不知这样做只是改变了眼前的坏事,也有可能之后好事也一并被消除。

某部日本小说中曾有过这样的情节:一个来自未来的人受组织所托,在公园的某处放置一枚钉死的易拉罐,目的是让路过的某人踢到它,从而使其脚部受伤。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个会因此事而住院,在医院会邂逅一位护士并与之成婚,而他们的孩子将会是未来世界的一位重量级人物。

看似是一件坏事,但对后世的影响却不可估量。

现实中我们当然不能知道某件事对将来会有怎样的影响,也不会知道改变某件事可能造成的后果。但通过蝴蝶效应理论,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任何事都会对将来造成持续的影响,这其中一定有正面的,也一定会有负面的,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

这就是道家所说的“福祸相依”。

因此不必纠结于过去,即便可以改变过去,现在也一定会有所失去。

也不必对未来沮丧,过去让人绝望的事情,在将来的某个时刻或许会成为你的希望。

塞翁也许未必真的会数术,可能他只是是懂得了这样的道理。

世上没有后悔药,即便有,也没什么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