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学习能力差的孩子,该如何培养呢?

图片源自网络

01-

昨晚遇到两个朋友,两个人的孩子都上初三,学业已经到了较劲的时候,可说起来都是满脸愁云:两个孩子都成绩不佳,属于跳一跳,努把力才能上高中的那种。两个妈妈都愁眉不展,中考没有几个月了,要是考不上,这孩子该咋办呢?

一个班级里,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的寥寥可数,大多数孩子都会在不同的时期遇到不同的学习障碍,这两位母亲的心态,也是很多家长心理的真实写照。

02-

对当下的中国父母而言,最烦心糟心的,莫过于孩子学习这件事情了。

三千多年儒家文化的熏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思想早已深深嵌入国人骨髓。读书,对穷人家的孩子而言,意味着有机会跳出原有阶层,实现人生的跨越;对占有更多更好教育资源的中产阶层而言,期望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社会精英,跨入更高的阶层。

学而优则仕,这一观念,在很多家长的思想深处根深蒂固,所以,孩子越大,家长越焦虑,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陪读、陪考,牺牲时间金钱无数。

然而,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一点: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中考、高考中取得胜利!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成长要受到五个方面因素的制约:即遗传基因,家庭环境、社会文化、学校教育,以及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这五个因素中,虽然个人主观能动性起最终的作用,但是诸多孩子的成长实践都证明:读书这件事,是要拼智商的!

就像《红楼梦》中,焦大无论如何写不出林妹妹的《葬花吟》。有的孩子,天生不是学习的材料,即使再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再怎么努力也学不好函数,微积分,你要他好好读书,逼他读书,往往就是家长孩子都处于焦虑中不能自拔。

就目前我们的国情而言,虽然新的教育发展纲要将普及高中教育纳入历史进程,但是囿于教育资源的限制,短时间内,这一目标还很难实现。这就意味着中考就是分水岭,给孩子们的命运带来一次抉择。

就拿我们附近的学校来说,这个区每年初中毕业近300个孩子,只能有180个升入高中,就是说只有65%不到的升学率,剩下的一百多个孩子,要么家长自己为孩子寻找合适的民办高中,要么孩子就进入技术学校学习。

所以,无论如何,有一部分家长要提前做好准备,自己孩子很可能要进入职业技术学校,或者类似的学校学习。


03-

那么,是不是进入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就没有“升级打怪”的机会了呢?是不是人生就low了呢?

当然不是!

今年过年期间,我就深入接触了几个这类孩子。

小A,18岁,是我一个亲戚的儿子,目前正在北京的一所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因为他的父母工作繁忙,这个孩子的小学在一所私立学校就读。因为学校的孩子少,又是小班教学,老师也比较负责任,孩子快乐学习成长,成绩也还不错。

到了初中,父母将他送到了爷爷奶奶身边-----以教育闻名的衡水,希望孩子能够在浓厚的竞争氛围中积极努力,考取一所好的中学。可以说,小A父母的初衷,和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赢得高考。

衡水的中学,哪一所都不是白给的,名副其实的节奏快、压力大。小A上了初中,无论如何也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节奏,尤其是数学,几乎没有及格过。

无奈,父母花重金给他请家教,甚至一对一的辅导,可效果还是很不理想,孩子在数学方面的逻辑思维一直建立不起来。而且,到后来,随着父母投入的增大,孩子的自尊心非常挫败,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对前途彻底失去了信心,整日萎靡颓废不振。

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好在他们没有责怪孩子,也看出了问题的本质: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已经没有潜力可挖!


04-

中考,小A不出所料没有考好。在上民办高中还是选择进技术学校上,他的父母很是花费了一番心思。上民办学校,按照孩子目前的状况,三年后也只能考个专科。而如果选择技术学校,就意味着暂时和高考告别,要走一条不寻常的路。

孩子该走哪条路呢?

结合孩子一路走来的种种表现,父母用立体发展的眼光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了衡量。

小A母亲是个非常有洞见的人,虽然和孩子不能经常在一起,但是每一次和孩子相处,她都在用心观察孩子的种种表现。

在孩子四五年级时,她就发现,周末接孩子时,孩子的手里经常会拿着小朋友们赠送的礼物,问他原因,原来小A心灵手巧,经常帮同学们修理玩具汽车、枪之类的。而且,小 A从小就有着很强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一盒乐高的积木,他能创造出比设计模型更精巧的模型来,孩子虽然学习不好,但是动手能力确实超强!

有着若干年国外学习生活体验的母亲,心态是平和开放的,综合考虑后,她认为与其努力提升孩子根本不知道未来结果的短板,不如将孩子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样对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对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帮助!

初中毕业的孩子,自己是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的。小A对自己的人生和前途也是一片茫然,这个时候,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一条适合他的路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现实的。

在学校的选择上,小A的父母颇费了一番心思,他们考察了很多职业学校,最终锁定了既能发挥自己儿子的特长,又有着比较好的成长环境的工艺美术学校。

转眼间,小A在工艺美术学校已经学习了一年半,小A用自己的成长验证了当初父母选择的正确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进入学校时间不长,小A在动手能力上的天赋开始展现出来。他是学校篆刻专业的明星学员,在校园里成立了篆刻社,担任社长,周末和社员们一起到市场摆摊,甚至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赚钱了。

用心做事,就有回报,自己的特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小A渐渐变得乐观自信,也赢得了老师的褒奖和同学们的拥戴,担任了副班长,成为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

父母为他的成长还搭建了其他的平台,除了篆刻,他还选择了素描,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学业优异的话,还可以和同龄人一起参加高考,到艺术院校进行深造。

小A走出了一条与大众不同,却适合他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如果说小A的父母是智慧的选择,那么在小B成长的道路上,他的父母就是无为而治。

和小A一样,小B也属于学习不好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对学习这件事就不太热衷,成绩自然也不太好。他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单位职工,觉得自己学习能力一般般,儿子就顺其自然吧,学业上对孩子也没有过多的要求。

没有考上高中,父母也给他报了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的小B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父母让他在叔叔成立的一家小小的文化传播公司中帮忙。

因为公司规模很小,一个人要身兼数职。叔叔特别希望小B能肩负起录像和剪辑的工作,认为这是门技术,小B在自己这里总要学一些过硬的本领,好对得起哥嫂的重托。可是小B并不喜欢干枯燥的技术,经常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对小B的表现,叔叔很无奈,索性谈业务带上他,跑跑腿。没想到,不擅长技术的小B对沟通协调非常感兴趣。遇到难缠的客户,他会不厌其烦反复沟通,用种种方式去感化客户,赢得支持。

渐渐的,叔叔也发现了他的特长,索性把一些沟通协调的任务交给他,小B如鱼得水,越做越好,整个人都容光焕发起来。

春节放假,小B回到老家和当初上高中,考大学的朋友们一起聚会,侃侃而谈的小B丝毫不比经过高等教育的同学们差,甚至因为有了生活和社会的历练,谈吐更加从容。

在学习这件事上,小B的父母无为而治,反倒收获了一个敢闯敢干的儿子!

07-

教育家蒙特梭利早在十九世纪就指出过:“一直以来,儿童的成长都在受成人的压制,成人在各个方面干涉儿童的自由行动,成人对儿童的教育都是强制性的”。不得不说,这句话放到现在还是一针见血,我们大都是在让孩子走“学习”这一条路。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人,独特的人,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在孩子的成长中,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对孩子认真的观察,尤其对学习不擅长的孩子,家长更应及时发现孩子的优点,引导鼓励,让孩子多方面发展。

比如小A的妈妈,在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孩子动手能力强大的特点,为孩子创造适合他发展的环境,不强迫孩子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收获了健康成长的小A 。

而小B的父母,虽然没有敏锐地洞察孩子,却不强迫孩子做学习这件头疼的事,让孩子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最终发挥出了自己的特长,这样民主的父母同样难得。

“教育的任务是唤起孩子学习和成长的热情”,希望更多的家长不再对孩子的成长焦虑地指手画脚,而是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观察孩子,并创造一个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即使孩子学业不好,但仍能学有专长,投入去做,有何不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