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之路

舞钢之路

文/郑克彦




鲁迅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现在的路很多,就看怎么走,和谁一起走。9月30日上午,市老促会、老体协组织20余名来自我市的摄影、文学爱好者来到舞钢市内省道327、省道228、国道345项目建设现场进行采风活动,一路走来,我才知道,现在我们夸过山河大桥,走向康庄大道的路是怎么建设出来的,真的是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挖涵洞,架大桥,挖掘机,后八轮,工人们轮番上阵,都为了如期通车。

要致富先修路,是的,如果只靠走,在舞钢三面环山的地形中,恐怕我们还是闭塞的小山村,如今,条条大路贯穿舞钢东西南北,村村通更是方便了普通市民的基础出行。还记得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一下雨,就得挽起裤腿踩一脚泥,有时候还会踩到鸡屎牛粪,妈妈说我爱干净,一踩到屎就开始哭,必须得把鞋子连底子都得刷干净,夏天还好,冬天得穿胶鞋,小时候家里穷,鞋子为了多穿几年都比脚大,记得有一次大大的胶鞋陷到泥里,下一步穿着袜子的脚抬出来一下子踩到泥里,妈妈笑了我又哭了!现在农村的孩子们,想踩泥路都很少有了!

路途中一位作家姐姐说起她听到的段子。他们家在很早以前,有南京的亲戚,也有北京的亲戚,走亲戚的时候,无论去南京还是北京,都要先往北走,她爸爸就问爷爷为什么呀?爷爷说,因为我们要想走出舞钢,只能往北边,只有一条路能走出去,走到漯河才能再转车!

我也记得婆婆说过,她年轻的时候去郑州走亲戚,天不亮就从院岭山出发,到寺坡坐上大巴车,先到舞阳,然后老路颠簸一天,天擦黑才能到郑州。而现在,舞钢到郑州开车走高速甚至不到两个小时,婆婆说,那个时候,根本不敢想一天的路途两个小时走完。

是啊,九十年代我在平顶山读书的时候,回舞钢是一定先走舞阳才到舞钢的,走别人的路就得给别人留下买路钱,那种感觉真的不好。我们边走边聊天,王主席也说出这段历史,那个时候,舞钢的市领导也觉得,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建设一条平舞公路,彻底结束平顶山舞钢必须走舞阳的历史。当焦桐高速贯穿舞钢并设南北两个高速口通车那一刻,我相信舞钢人都是无比喜悦的,我们一家人专程从舞钢南上高速到平顶山新城区跑一圈。我虽然毕业了,但老公在平顶山工作,以前坐车回家要两个多小时的,现在开车走高速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的双城生活因为路顺了,来回跑着也方便多了,家里有事,一个电话,从平顶山到舞钢很快就能到家了,什么事情都不耽误!

城市发展的基础民生问题,就是路,路通了,气也就通了,机遇和发展也就有了。我刚听说高铁也要从舞钢境内过了,放眼全国交通地图,舞钢再也不是那个没有线路不为人知的小山城,而是中国地图的最中间,可以走向世界的大舞钢了!

30号那天我们一路从文化大楼出发,从政府西钻涵洞过高架走到省道327红山办楼子沟南,前一天我还在楼子沟考察项目,楼子沟的谢书记指着楼子沟高架跟我说这条路马上通车了,以后来楼子沟从垭口过政府直接都走到了!没想到今天我就站在楼子沟大桥上,感叹人类的伟大,路通了,夕日的山沟沟,马上成为金沟沟银沟沟了。一个老阿姨说,年轻的时候不听话,老人都会说把你嫁到蚂蚁山(马鞍山余脉,老人们都叫蚂蚁山)的山沟沟里,一辈子都出不来!如今,该有多少姑娘想嫁到这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啊!我就特别喜欢这里,青山绿水为伴,养个猫狗鸡鸭,真正过上田园生活。一路同行的交通部门的领导说,10月底就能通车了,真的充满期待!



我们走过的薄冲沟也没有了我记忆中的样子,建业集团,碧桂园等地产的大楼盖到了山脚下,一城山色半城水,在夜色中,灯火辉煌的舞钢真成了香港的维多利亚湾。

我们过了庙街从大北环又走到东南环,到了G345启那线,启那线一听就很高大上,是国道,起点为江苏省启东市,终点为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县。全线道路贯通后,我去青藏高原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舞钢段也成为启那线上一颗美丽的珍珠贯穿东西。

初秋,路过尹集道路两旁的枫叶由黄变红,丰收的玉米在道路一边金灿灿的,那天的天空格外蓝,白云低低的跟着我们,我不由得想哼个小曲,在这宽阔的大路上,在这蓝天白云下,生活是多么美好,只要有路,环游世界都不是梦了!我们一路的诗人,作家,摄影师都沉浸在这美景里,王主席的诗句脱口而出:

车驰高速过群峰,

绿水青山一望中。

闭目依稀仙境去,

凡翁好似驾云龙。

摄影师们按快门的喀嚓声此起彼伏,我更是彻底融化在了这山水里。

交通部门的专业人士给我们介绍,我们省道228又简称舞钢大西环,全长25.6公里。起点在八台镇,终点在尚店和345国道交叉的地方。全线共有大桥1座,中桥13座,涵洞14座,明年6月份全线通车。待国道345、省道327和省道228项目建成后,舞钢市将顺利实现货车绕城,一举破解大货车穿城而过的“老大难”问题,切实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有效解决道路遗撒、扬尘污染等困扰人民群众的“烦心事”。

舞钢市按照“打通外循环、畅通内循环、完善微循环”的交通发展思路,以大交通促舞钢经济大发展,变交通优势为发展优势,高质量推进“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以实际行动为县域治理“三起来”贡献力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

原来我最喜欢走的大西环也快全线通车了,还记得瓦房沟希望小学就在大西环中间,那个山脚下的小学校我一直想去支教,和大山里的孩子一起走过春夏秋冬,那该是我从教生涯最美好的经历吧!等路修通了,我一定要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