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家庭早茶直播

        广东的早茶,一直倾心,除了琳琅满目的美食外,家人,朋友可以坐下来谈谈心,说说地,聊聊天,这个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方式我很喜欢。

      现代的生活,令我们离乡背井和父母兄弟远离成为常态,貌似便捷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令我们将素不相识的人奉为偶像,跟陌生人倾诉心声,跟心爱的人争吵。

      所以,我将早茶引入了我家的周末早餐。在大家都不必匆匆上班上学的早晨,泡壶桂花乌龙茶,煎了速冻水饺,蒸了前一天包好的素蒸饺,就着芬芳,聊一聊一周遇见的人和事,可以建议,可以分析,可以自我表扬,可以自我批评,不要评判和批评。

印度瑜伽大师锡吕•玛塔吉说花朵的芬芳是大地土元素的精微表现,自然的香气是具有疗愈效果的。

每次包饺子的时候多包一些,冻在冰箱里,很方便。

在淘宝上购买了虾子面,最适合做粤式炒面。

      本周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虐童和北京清退合租和危房。也是我们讨论的切入点。

早茶直播人物:

妈妈:12年冥想练习者,冥想老师,公益组织心平计划的志愿者,在喜马拉雅上开有品默冥想教室。

爸爸:12年冥想练习者,网络架构师。

女儿:15岁,国际学校10年级学生。

  直播开始:

三色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出来,我觉得我们应该想想自己能为这件事情做什么?

妈妈:我觉得这件事情并不是简单某个老师或者家长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链条,链条上每一个位置的人都做出改变,整个事情才可能有真正的进展。比如:政府要不要给私立园一些补贴和优惠政策,令老师的生存压力和素质可以提高;园方能不能放弃一些利益,提升老师的素质和多一点的生活支持;对于家长能不能对老师有适度的包容和支持,在家里让孩子教育继续有延续性,给熊孩子一些规则;老师能不能在解决了温饱之后在多一点耐心,多一点育儿专业知识。如果每个位置的人都只一味的要求其他位置的人改变,只会让这个链条越来越紧,而不能解决问题。

妈妈:这些我们先不去管,我们心平计划是可以提供给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家长的冥想减压讲座和课程,希望可以让老师精神舒缓,孩子也可以不那么吵闹。

女儿:这件事情出来之后,我们同学之间也有过讨论,首先我和我的同学都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小概率的事件。另外,我们真心觉得现在的熊孩子好像比我们那时候多了很多,哭闹的孩子特别令人难以控制自己。无理哭闹和完全拒绝老师的孩子更容易被教训。

爸爸:我觉得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我小时候在学校,老师是我爸的同学,我爸跟老师说:不听话就揍。老师真收拾过我几回,每次在学校挨了教训,回来我爸还接着揍,那个时候的老师负责着呢。家长没高学历,但是纯朴的知道,别人肯批评我家孩子那是为我家孩子好。

妈妈:有一个朋友说她家孩子班上有同学,因为老师批评,就可以在教室满地打滚,老师给家长打电话,把老师手机抢了摔了。联络家长,家长把尊重孩子挂在嘴边,事事问孩子的意见。

女儿:我觉得好多家长都被育儿的鸡汤给毒害了。其实育儿文章也没说错,尊重孩子,但是这家长把尊重这一点做到极致,反倒害了孩子。

爸爸:这孩子,小时候没事。进了社会可就惨了,家长不教,社会会拿事实教会她,那后果可严重了。

女儿:不用进社会,上了初中,高中就有教训了。在我们班上大家都有自己的圈子,有一些人在所有的圈子之外,所有圈子都会排挤她,你说能她心理能正常么。?

妈妈:你没排挤人家吧?

女儿:(笑)我其实也和大家不一样,没有人和我想的一样。不过还好,我还是有朋友的。

妈妈:是呀,你想当老师,还想当中小学老师,真的和大家不一样。就连老师都会跟我说,让你别当老师,太辛苦。

女儿:我觉得中小学老师才有机会改变学生。初中马老师不想我当老师,是真的觉得辛苦,不过我现在的语文老师不让我当老师,我觉得是因为,她害怕经历和她一样的失望。她也抱着理想来当老师,想做点事情,可是她发现到孩子们毕业的时候又变成社会上都是的人。她可能觉得个人改变不了什么,不想我也经历这样的失望。

        老师,没有特意说过,不过我听她讲课讲过。可能她觉得讲了,我们也不会听到,但我真的听到了。

妈妈:那你就应该告诉老师你听到了,说不定对老师的一个鼓励。你看,妈妈教别人冥想,其实没想过大家一定会理解支持和实践,但是听到有人告诉我,她获得帮助和改善还是很开心。

爸爸:是呀,没有人可以只输出,没有输入的一直坚持,反馈其实就是另外一种支持,所以,老师想看到学生拿到好成绩,妈妈做饭希望大家评价,而不是吃完就完了。

女儿:是,我是准备跟老师说的。我觉得我遇到的老师都特别好。给我了除课本知识以外的东西。其实,我们小学也打架,我们董老师说:如果有人骂你,你可以骂回去,也可以讲理,但是决不能动手打人,要不然,你就令战斗升级了。所以,我们同学真的就不打架了。

  还有一次,我们全班都考的不好,上课大家都很紧张不知道老师会怎么我们。董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骆驼过沙漠的故事,说有的骆驼还没进就跑丢了,有的没出来渴死了,等等。还把我们班的同学都归为是渴死的骆驼还是饿死的,跑丢的。后来,我考试的时候都会想起这个故事,告诉自己千万别成壮烈的骆驼。

妈妈:你们小学不是重点,是一个窗口学校,只要展现祥和气氛就好。所以,老师和学生都没那么大的压力。氛围很放松,老师也就有机会说点别的。

爸爸:听说这些孩子到初中的成绩都很好,也没说有什么其他毛病,看来松点比紧了要好。

女儿:嗯,我们同学在自己的学校都很棒,很多都是数一数二的好学生。

妈妈:董老师确实很好,你之前那么多的老师,我都没什么印象,只有这个小学老师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次家长会展示成绩,别的老师都说我们班如何成绩好。董老师骄傲的说:我的学生特别棒,看他们考的多好,我就像元帅领着最好的士兵出去打仗。我们的孩子真的是最好的。董老师对你们的骄傲感令我印象深刻。

女儿:我这几天还在想,妈妈为啥你会遇到挫折还是勇敢向前,我们老师就会觉得失望。我觉得是因为你有信仰的原因。

妈妈:是的,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不会向外寻找,所有的安慰,支持,赞誉我都可以从内在找到,所以不会因为受到外边的打击而选择退开。

爸爸:这是我最佩服妈妈的一点。

女儿: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妈妈的坚持,遇到不理解的事情我就会想起董老师说的换位思考。

女儿:我觉得大人在成为大人的以后和小孩子割裂,根本不关心小孩子是怎么想的,觉得他们又傻又可爱,千万不能让他们吃亏,早点教会他们成人会的东西。现在,我正好处在即可以知道一点孩子的想法,也知道你们大人的想法。我要把小孩子的心理记下来,以后当老师的时候提醒自己,或者提醒其他的大人。

……

    这天的早茶其实持续了2个小时,不能把它完全的记录下来。想起朋友说,他们今年夏天在意大利的儿童夏令营,老师和志愿者围着篝火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常常是整夜的讨论,有的人声泪俱下,大家为孩子忧心,希望可以做点什么。这天的早茶讨论,也给了我这样的感觉。

      有的时候觉得语言是最无力的,不能改变什么。其实,不是语言无力,而是语言没有过心。有朋友问我,准备如何如何开导孩子,我告诉她,你不如去看看孩子在想什么。如果你连她怎么想的都不知道,谈心,和教育从何说起?

      没有为政府和园方,老师辩白的意思,每个人该承担的都必须承担。只是三个普通人说到哪里写到哪里。写完之后,看到后续处理结果,反倒有个感觉,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变得更强有效。这个强不是指普通意义的强,而是自己和孩子内心的强大,抵御挫折的强大。

        写到最后不知道这篇文章该去向哪个专栏,婚姻育儿?美食?生活?呵呵,那就能去哪里就去那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对于正处于热恋的两个人来说,下雨天就是他们彼此依偎在一起看电视,培养感情的好日子。而对于正失恋的两个人来说,下雨天...
    求婚总动员阅读 280评论 0 0
  • 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轻言放弃。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后悔。早安!
    王皓天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那么爱你,你为什么不能看我一眼。”历子被甩开手,不放弃的说了这么一句。可,灯光下背过身去的男人,脸上还...
    苏择离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