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65 - 打造健康逆生长的秘诀

刚刚结束了《美好人生运营课》线上课程的第六次线上课程,主题是关于如何打造真正健康的生活。

说到健康,应该不会有人说我不需要健康,每个人都想要健康,但每个人对于健康的定义和目标又各自不同,有人想要健美的身材,有人想要长命百岁,可能胖的人觉得瘦了就是健康了。

如果要找到一个简单而统一的定义,健康应该是说人整个机体的细胞都处在一个生机富有活力的状态,从而不管是在外表,或是在体力,精神力上,都能使人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而为什么一定要追求健康呢?答案当然是为了拥有美好的人生,不仅仅是美好的外表,还要有充足的精力去完成自己的各项目标!

如何获得真正的健康,需要从生活的每一个小习惯做起,遵循科学的道理为自己的内在生理系统调整到一个健康的良性循环状态。所以,做什么很重要,但明白为什么要做更为重要。

第一、系统的关键启动按钮:睡眠

睡眠之于健康的重要性,就如重启基于死机的电脑。经过一天的活动,整个身体系统进入了一个较为疲惫的状态,急需修复。而夜晚的睡眠时间,就是身体自我修复的重要渠道,而黄金时间窗口则在晚10点到凌晨3点。所谓的早睡早起身体好,是遵循了内在循环规律的朴实道理。

所以推荐每天晚上10:00睡觉,并且一般人每天要保持7-8个小时的睡眠。虽然现状网上有很多关于缩短睡眠时间的讨论,譬如有些大牛每天只睡4小时,从医学生理角度来看,4小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长期处于缺乏睡眠的状态,身体一定会表现出虚弱或者困乏的状态。

但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睡眠处于亚健康状态却不自知,原因可能是现代社会过快的节奏与巨大的压力,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敏锐体察自己身体反应的能力。看很多过劳暴毙的例子,当事人也是不自知地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秒。所以在我们学习如何管理健康的时候,也要同步培养对于自己身体的感受和觉知能力。

说到早睡与充足睡眠,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一种情况是明明睡的早,也睡的足够长,但起床后依然觉得很困乏。原因什么?其实问题出在你的大脑。

只有当大脑进入深度睡眠的时候,人的身体才能顺利的启动修复功能,并达到最好的效果。但对于现代人来说,很多时候身体躺着床上,脑子却还在不断的打转,这样睡眠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所以推荐在计划进入深度睡眠之前的1-1.5小时,不要再做忙碌的思考活动,譬如处理工作,或者思考困难的问题,而要开始给大脑做放松活动。

这些时间里面,可以做一些身体的舒展放松活动,做做美容,自我按摩,或者冥想等。在其他的精力管理课程中,也提到了睡眠前进行冥想是比较有效的可以让大脑快速放松,提升夜晚睡眠质量的方法。

第二、身体的燃料来源:营养

所有的细胞都需要有好的营养滋养,并且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支出,这样就能使我们更长时间地保持精力比较充足的状态。

那好的营养从何而来?答案是:少吃肉,多吃蔬菜。

从人的生理结构和进化历史来看,人在较长的时间内是以蔬果为食,在进化的较晚阶段才过渡到增加肉食的饮食上。所以我们的身体天然就是更加善于消化蔬菜和水果的,而如果是进食肉类,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能量在身体内部调动各种消化酶来做分解消化动作。

所以如果吃完饭后觉得特别困乏,八九是饮食中包含了更多的肉类食物,需要调用能量先做消化的动作。这个道理对于日常繁忙的上班族其实特别实用,越是繁忙之时,就越需要注重饮食结构,不吃饭没有能量当然不行,但在中午的时候可以选择更加简单的偏向素菜的食物,来维持下午较高的精力水平。

有了大原则,还有一些小注意事项让我们对于管理健康更加高效。第一,少摄入糖份。糖份是滋养肠道有害细菌的主要成分,过度摄入糖份,会影响肠道健康环境,破坏生理平衡;第二,简单烹饪,少油少盐。这个道理相信很多人都懂,在中国传统烹饪本来就偏向复杂和重油的大背景下,需要对日常外出饮食做特别的管理;第三,细嚼慢咽有助于增加饱腹感,避免过度摄入食物。其实实际胃的大小就比我嘛的拳头大一点点,但一不小心我们会狼吞虎咽下比胃本来体积大很多的食物。故意吃的慢一些,就可以吃的少一些。第四。适量喝水,每斤体重每天至少需要20ml的水。喝的太少或者太多都不必要,主要观察和觉知自己的身体,将水放在随处可触的地方,一觉得渴了马上补充水分摄入。注意,是喝水,而不是喝液态饮料。

第三、通过运动提升发动机的性能

关于运动,网上有太多的说法,也有太多的方法。关于运动的简单理解,我们只需要知道,运动有增强我们的心肺功能,是我们身体机能运转地更为有效。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掌握自己的最佳心率区间。

最佳心率区间的=【上限-10,180-年龄】。不管你喜欢做什么运用,只要能让心率提升到前面的区间,保持20-30分钟,都会对提升技能有一定的作用。

大多数人关于运动的迷思,在于总在寻找最佳方法,但却缺乏行动。所以这里我们要说,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选一个低门槛但可以坚持的运动,才是最实际的。

除了有氧运动,要提升身体机能,还可以经常做深呼吸的训练。

具体方式是采用腹式呼吸房,吸气:屏息:呼吸的秒数控制在1:4:2的比例,具体秒数可以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做灵活的调节。深呼吸是有效的增加氧气摄入的一种即时清理排毒小训练。

练习的场所没有限制,只要确保空气质量ok,每天推荐进行至少3组的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
  • 在得到学习了张展晖教练的健康管理课程,从整体了解了如何系统管理健康。 心肺功能是一切的基础 健身、锻炼的目的是什么...
    enjoy成长阅读 415评论 0 0
  • 参考文章: http://golang.org/cmd/cgo is the primary cgo docume...
    杀破魂阅读 1,771评论 0 0
  • 昨晚朋友推荐了一个电影《步履不停》,我看完了之后,满心里都是优美的镜头下横山一家的平常的一天,琐碎,温暖,却动人心...
    云影飞燕阅读 2,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