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的购买

食用油的购买

食用油的购买

油脂是我们一日三餐中接触最多的东西,虽然各种养生、瘦身类知识都提示我们要注意油脂的摄入,但是没办法,抵不住有油的菜好吃啊~如果你经常下厨做饭的话,食用油几乎是每餐必备的辅料之一。但是面对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橄榄油等五花八门的食用油品种,我们如何选购呢?今天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背景

五花八门的食用油

来到京东,看到食用油的分类页面,可以看到有16个品种(包含“其他”这个品种)。不同品种的油到底有什么区别?不同的等级有什么区别?不同的加工工艺又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有些油标明非转基因,但是有些油没标?一堆问题都留给了消费者。

在中国生活,真心是因为投胎选择了“神级”难度,所以一切都需要你自己搞清楚。

每次研究每次忘记

因为食用油就和大米一样,属于定期囤货的物品,所以基本上我每个季度会集中采购一次。每次购买时,自然会看看京东的购物记录,否则我也不太清楚这次要买什么油。

话说,这属于常识类内容,但是很少有总结的,所以,我这里就给自己总结一下,有用得着的朋友也可以参考下。

需求

根据前面的列举,需求很简单,主要分为两部分:

食用油常识

常识部分主要是帮助我们搞清楚食用油上面标识的所有信息。

品种指引

品种指引主要是从成分说明不同品种的食用油对健康的影响,为大家提供参考的组合。

品牌指引

品牌指引主要是说明下大品牌对食用油品质的影响,最终为大家提供一个购买参考。

分析

相信不少朋友购买米面粮油都是网购,那么我们就以京东为例,对网页中的信息来逐一说明。

食用油的产地

产地,是京东页面第一个和食用油本身有关的选项。

国内的食用油就不说了,通常合规产品是符合国内质量要求的。

国外的食用油主要有原瓶进口(下面简称原装)和国内灌装两种。因为标签这个技术含量很低,因此是否有原始标签不作为原装的依据。

国内有规定,食用油进口是要有中文标签的,根据进口方式不同,可能是直接中文标签,也有可能是后贴的。

食用油等级

目前我没有找到严格区分一二三四级食用油的指标,因此这一块只引用百科内容: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除了橄榄油和特种油脂之外,按照其精炼程度,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一般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从较低的4级到1级,级别越高,其精炼程度越高。不同级别的食用油各项成分和质量的限定值不同,在用途上也有所区别。

一级油和二级油的精炼程度较高,经过了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过程,具有无味、色浅、烟点高、炒菜油烟少、低温下不易凝固等特点。精炼后,一、二级油有害成分的含量较低,如菜油中的芥子甙等可被脱去,但同时也流失了很多营养成分,如大豆油中的胡萝卜素在脱色的过程中就会流失。

三级油和四级油的精炼程度较低,只经过了简单脱胶、脱酸等程序。其色泽较深,烟点较低,在烹调过程中油烟大,大豆油中甚至还有较大的豆腥味。由于精炼程度低,三、四级食用油中杂质的含量较高,但同时也保留了部分胡萝卜素、叶绿素、维生素E等。

转基因

什么是转基因?

转基因食品(英语: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就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从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为加工原料生产的食品。

有哪些转基因的食用油?

目前市面上,转基因食用油的品种主要有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三种。

为了让大家了解具体的情况,下面引用两条资料。

关于转基因原料的问题:

中国目前并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花生、葵花等能榨油和油料作物的商业化种植,目前市面上出现的转基因食用油的原料主要来自国外进口,其中转基因大豆集中来自巴西、美国和阿根廷,而转基因油菜基本来自加拿大。

关于转基因标志的问题: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于2015年发布农科(执法)函〔2015〕第18号《关于指导做好涉转基因广告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

“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做加工原料、未批准在国内进行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禁止使用非转基因广告词;对我国已批准进口用做加工原料或在国内已经商业化种植,市场上确实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和非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可以标明非转基因但禁止使用更健康、更安全等误导性广告词。”

转基因食物的冲击

当年开放转基因大豆进口后,我国大豆价格内外倒挂,国内大豆在进口转基因大豆冲击下,几乎全军覆没。在一些专家高呼求救的同时,不少专家建议发展国产转基因大豆。

话说,没见转基因大豆油比普通大豆油便宜多少啊……

加工工艺

压榨和浸出是常见的食用油加工工艺。大家人为有问题的应该是浸出这种工艺,但是实际上根据即将施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16-2018)亦或是老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2716-2005),对于浸出和压榨工艺的安全要求都是一致的。对于精炼一级油来说,是无法通过检测来识别最初生产工艺的。

不少朋友人为自己压榨的会更放心,其实这种说法个人认为是有问题的。如果以是否会吃出问题来看,只要买合格的食用油,也一样不会出现问题。反而倒是私人压榨的食用油,可能因为压榨过程或是缺少后续处理等原因,导致食用油中杂志含量很多(只有橄榄油可以压榨后直接食用)。

现在网上有不少家庭榨油机很受欢迎,其实本人比较反对这种做法。

这是因为不少人(尤其是老人)人为只要是工厂生产的,就是有问题,只要是自己手工打造的,肯定没问题。

这种陈旧的思想一定要抛弃,工厂批量化生产一定是要符合国家食用油标准的,反倒是小作坊生产的食用油,大概率会出现问题。

确实,近几年的一系列事件让国家机构公信力丧失,但是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的行业。

话说——就算是做饭,你家案板也未必有饭店里案板干净。

主要成分

食用油中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而脂肪酸主要分为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和不饱和的名称起源于分子式中是否有不饱和双键

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中因为没有双键的存在,所以化学性质稳定,不容易被氧化。

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油脂中,比如说猪皮、鸡皮等。因为使用过多会导致肥胖和各种心血管疾病,所以建议少食。

不饱和脂肪酸

在不饱和脂肪酸中,因为有双键存在,所以容易被脂质过氧化反应。根据分子式中双键的多少又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各种植物油脂中,如甲鱼、海鱼也有部分存在,不过通常还是建议多使用蔬菜和水果。因为我们的身体需要不饱和脂肪酸,缺少会引发各种问题,使用过多也会引发一些严重疾病,所以建议适量食用。

不同油种的成分

不论是什么种类的食用油,不同类型的脂肪酸多少都会有,暂未了解到有单一脂肪酸类型的食用油。

但因为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中,各类脂肪酸含量不同,所以就需要我们搭配、有选择的食用。

具体的对比我就不整理了,大家可以看下知乎上已经整理出来的答案(快速翻到有图的地方即可):

不同油脂的成分

以上内容,仅做参考。

烟点问题

首先明确几点:

  • 适用于炒菜的油最好烟点较高。
  • 除了烟点还有油烟浓度问题,选择方式同上。
  • 食用油越精炼烟点越高,适用于炒菜,否则只适用于凉拌了。

相对而言,常见的初榨橄榄油或是其他植物、水果油,都只适合凉拌(当然,我还是建议你吃原生的水果或蔬菜好了)。

油温过高时,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洗过时不洗净油垢也一样,这个老人比较容易这么做。

如果长期选用错误的方式烹饪说不定就会得到各种奇怪疾病的青睐。

香气来源

食用油的想起来源有很多种,醛酯醇酮必不可少,还有很多其他物质。因为不同品种中各类物质比例不同,造就了不同的香味。

保存问题

因为食用油的成分还有香气,存在容易氧化和挥发的问题,所以通常需要避光密封低温防水,部分食用油还需要加盐从而长久保存。

品牌的影响

品牌效应导致,知名度越高,产品溢价越多。

毕竟最终价格 = 成品油 + 包装 + 营销 + 其他(各项利润、成本)。

总结

食用油常识

只买一级食用油。

保存时,避光、低温、密封、防水。

开启后,最好在3个月内吃完,最长不要超过半年。

使用时,别等油冒烟。

购买哪些品牌

鲁花、福临门、金龙鱼、胡姬花、多力、长寿花、西王其实都可以考虑。

对于我而言,我选京东自营,能鲁花就鲁花。

食用哪些品种

下述这几种有,成分类似的放在一行中,大家不同行轮换使用即可:

  • 单不饱和:山茶油(最环保)、橄榄油(适合凉拌)
  • 不饱和很高:菜籽油(适合爆炒)、葵花籽油(适合中火)、大豆油(注意转基因、适合炖煮)、玉米油(适合炖煮或凉拌)、米糠油(最健康、适合炒菜、易发霉)
  • 相对均衡:芝麻油(适合凉拌、怕氧化)、花生油(最均衡,易发霉)。

声明

本文内容多为引述或总结,本意为给自己购买食用油提供参考,参考或引用的文章链接附后。

参考

  1. 浸出油不安全吗?
  2. 食用油等级按什么来划分?食用油等级越高≠营养越好
  3. 五项食用植物油产品国家标准正式颁布
  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标准等解读材料
  5. 大豆油(GB/T 1535-2017)
  6. 玉米油(GB/T 19111-2017)
  7. 菜籽油(GB/T 1536-2004)
  8. 葵花籽油(GB/T 10464-2017)
  9. 花生油(GB/T 1534-2017)
  10. 花生油,大豆油,葵花籽油,调和油等超市卖的油,哪种对人体比较健康?
  11. 百度百科:饱和脂肪酸
  12. 百度百科:不饱和脂肪酸
  13. 百度百科:食用油
  14. 家用榨油机榨出的油真的比浸出油健康吗?毛油可以直接食用吗?
  15. 家庭做菜选用哪几种油较为合适?不同种类的食用油有什么区别?
  16. 哪种食用油比较健康?
  17. 哪种常见食用油最健康?
  18. 哪种食用油比较好?
  19. 食用油有那么多种平时选择哪种比较好?
  20. 世上没有最好的食用油,只有最合理的搭配方法
  21. 转基因能够根治国产大豆之殇吗
  22. 媒体:美国补贴大豆出口严重冲击中国豆农
  23. 大家关于中国国内食用油的几个大品牌(鲁花,金龙鱼,中粮油等)的看法,觉得哪个牌子的油更好,更高的品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