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干货笔记-人生的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

1、思考什么更重要?思考什么最重要?这是终极问题。

2、你有没有想过,在“教育”或者“学习”这件事里,什么最重要?最终,环境比老师重要,你自己比环境重要。于是,到最后,在教育或者学习这件事里,自己最重要。

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那你身上,什么素质最重要?这么多年来,我只看到了一个素质比什么其他素质都重要,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

3、而人群中,竟然就是有少量的另外一个物种,他们很厉害,因为他们无论干什么,到最后都能爱上什么!有能力爱上,就有能力持续去做,若是能够持续去做,怎么可能做不好?

我对执行力这个东西,有另外一个定义和判断:看一个人是否有很强的执行力,只要看他去做得不好的时候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就知道了……

执行力这个东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热爱程度,爱到无以复加,就无人可以阻挡,也没有任何挫败可以让他放弃。

4、我事实上在与我的每一个技能谈恋爱。呵护她,关心她、哄她开心,跟她一起嗨……爱得要死要活,你想拆散我们?没门!

5、人>内容>幻灯片设计,简言之,最重要的是人——你要做的更重要的事儿是: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6、所以,我从来不在制作幻灯片上浪费时间。我也喜欢漂亮的幻灯片,那怎么办?用钱换时间啊!我去国外网站上买那些很漂亮的模板——通常只需要消耗15到30美元,也就100到200人民币……我做一场讲演,这点钱都赚不回来吗?怎么可能!

还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你认真考虑呢?你到底想成为谁?你是想成为一个使用幻灯片的人呢?还是想成为一个为别人设计幻灯片的人呢?你自己选。

7、“我”并不是一个固定的,一成不变的存在。因为我们会随着时间成长,所有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人,都会感受到时间在自己身上留下的印记。这也是为什么“什么更重要?”这个问题不是一次可以问完的。

在我们问自己这个过程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真诚,不能自欺欺人。过去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很可能在未来的某个节点被证明没有那么重要。那时候你要有勇气否定过去的判断,并按照当时的标准重新定义什么更重要。这会决定你的成长方向。

我一直说,所谓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打脸”的过程。不追求开始的完美,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打脸”。这样的态度加上这周的终极问题,你会在未来成长的路上走得更顺利。

8、有远见的人才能赚大钱。其实不论做任何事,有远见都是一个帮你成功的重要品质。别人写文章的时候,你在写书;别人活在现在的时候,你努力的活在未来;别人在升级软件的时候,你在升级操作系统。这样最后的结果一定不相同,因为起始的目标就是不一样的。

当下,什么更重要?五年后,又会是什么更重要? 10年以后,又会是什么更重要?终其一生,对自己来说什么最重要呢?

有了这个目标之后,我们就可以据此来判断什么更重要,并且依照这种判断来行动。虽然只是简单地三步,但是能够按部就班完成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在执行层面。多数情况下,虽然自己制定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但是每天做的事情却和实际目标毫无关系,最后目标没有达成也就没有什么稀奇的了。

这周给大家的这把“刀”,就是为了帮你把不利于实现目标的障碍都砍掉,让你能更加清楚地看到通向目的地的道路。

9、如何能够做到又快又准呢?多问问“什么更重要”是一个好方法。

这个问题能帮你做出更准确的决定,而每天重复这样的提问又会缩短你判断的时间。等到后期你甚至可能习惯性的就去做最重要的事情,这就是你操作系统已经升级了的最佳体现。

10、到了最后,如果你能明白什么和什么是相同的,什么比什么重要,那我们这个专栏的目的基本也就达到了。

11、我们不妨用“一天的时间安排”来类比“一辈子的情况”。

你每天起床之后,会发现今天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你都会有意无意地为它们排定一个顺序。每个人都必须这么做,因为你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做两件事情,而我们这周的话题就是为了让你能够将这个顺序排得更明智一些。

当你做完的这个列表中最重要的事情之后,那些相比之下次要的事情会自动“升级”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所以那些不在第一优先级的问题,并不是不会被考虑到,而只是会被顺延到下一个阶段,到那时它自然会成为你的第一顺位。

至于那些永远排在末尾的一些事儿,拖上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即便不做也不会影响到你的生活,所以你自然能够对此保持淡定了。不要担心那些排在后面的事儿,只要你安排好的顺序,就不会错过真正重要的事情。

12、让你爱上一件事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先把它做好。

你不需要做到完美,只要能够让你感受到自己在这件事上的进步,你就已经可以爱上这件事了。

还记得我们说过的“最少必要知识”吗?它就是帮你爱上一件事的基本要素。把这些东西学会之后,立即去践行, 磕磕绊绊一段时间后,你自然会有进步,相应的也就更容易爱上现在做的事情了。

13、我们不能强迫任何人进步,当然我们也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被他人拖住成长的脚步。

14、如果你之前就对某些牛人有所了解,并且已经证明他们非常靠谱,那就多去关注他们推荐的人或书。

15、人们总说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其他事情上,其实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在那件事上遭受挫折。

16、合格投资者真正需要的,只有事实。不懂的就不要买。恐惧是最折损人生幸福感的情绪。

17、我怕的是我以为我自己懂了,可最终事实证明我其实并不懂……

18、所以,钱这个东西,赚不到就算了,赚到了就得花完,可消费能力不够怎么办?只能去投资,也许在生命清零之前把钱投光了才是最佳策略。

19、“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不代表“努力不重要”。很多人因为得知了选择的重要性之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花在了选择上,而到头来根本没有精力去做事,这是一个大坑。

20、面对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我们却被一些不重要的琐事所牵累。为什么我们明知道哪个更重要,却无法将它付诸行动呢?其实很简单:我们还不擅长活在未来。

职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是未来的事情,即便你知道这对于你来说至关重要,但它还是无法抵挡马上就能兑现的快乐。关于这一点,其实你不必自卑,我们每个人在基因上都是被设计成这个样子的,多数人最后能够抵抗这种本能,也都经历了一番挣扎。

我这里倒是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把未来的好处具体化。你可以把未来的好处拉到现在,这样比较以后就能更做出明智的选择了。

21、如果有了新的工具,新的方法,不要害怕尝试,不然这和升级之前的你有什么区别呢?

22、注意力同样也是一样的,在值得做的事情上,我们当然要全力以赴,但同时也要抬头看看周围情况的变化。

其实了解一些星座血型的“知识”并不会花费你太多的精力,也没必要花费太多,你只要掌握了几条基本的规则,以后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我们搭建虚拟机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操作系统,虽然在这上面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注意力,但是这样的投入还是有必要的。

23、如果你有选择的机会,当然要找那些有成长,最好还有成长率的工作去做。但是我们面对的情况往往是暂时没有能力胜任那些更好的工作,需要在现有的工作中积累经验和实力,这时候最佳的策略当然是“干一行, 爱一行”。每个人具体的情况都不相同,但是不论是你主动选择的结果,还是被迫接受的结果,最好的方式都是先打好手上的这些牌,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