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在乎别人的感受会委屈了自己

有时候,我们因为害怕失去而过分在乎别人的感受,反而委屈了自己。


一琳在元旦小假期的第二天赶去上海和高中同学椰子跨年。去之前,一琳想趁着这次要吃遍上海的网红美食,去line 和同学拍很多美美的照片。

元旦的第二天,高速依旧很堵。大巴延迟了一个半小时才来,空着肚子在候车室等了一个半小时,终于上了去往火车站的大巴,到了又发现当天去往上海的高铁票全都没了,绝望的和同学通话,做好了买下午三点半的票的打算,一晃神也卖完了。绝望之际,突然在一点半出现了一张动车票,赶紧买下。又来不及在火车站填补肚子,又上了车。在下午四点半终于到了虹桥火车站。挤上沙丁鱼罐头一样的2号线,赶往青旅。

登记入住后,没有稍作歇息,便一起出门觅食。节假日,上海热门商圈哪里都是人,果断放弃排了50多桌的一家火锅店,转而去吃了附近的一家成都串串店。在下午六点一琳终于吃上了这一天的第一顿饭。

一琳对自己认识很清楚。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缺少有趣的灵魂。当对方不主动找话题时,自己完全不知道该怎么聊天。更何况,一年才见面一两次,共同话题已经少的可怜,对彼此的近况也不甚了解。

吃饭的时候,椰子表情不太好,时不时和微信好友聊天。没吃多少,就恹恹的放下了筷子。一琳想是不是自己今天来的太晚,椰子不高兴了。于是,努力的找话题,但是椰子都是一副不太感兴趣的样子,只顾着和好友聊天。

一琳想,为什么约我来上海跨年,却要忙着微信聊天,却不和我聊聊天呢。

吃完串串,一琳想去附近的一家泡芙店去买点甜甜的东西,抚慰串串给空虚的胃带来的刺激。但是话没说出口,因为椰子说自己脚疼,南京路就不逛了吧,直接乘地铁去外滩吧,这样明天才能更好的浪。一琳想,既然椰子脚疼,那还是要照顾她的感受,泡芙明天来的时候买就可以了。于是就直接下楼乘了地铁。

下了地铁,出了地铁口,看见一排列的人民士兵,以及乌泱泱的人群,椰子说我们还是明天再来吧,今天跨年人太多了,明天晚上人会少很多。一琳说那我们也往前看看再说吧。快至外滩,一琳看着前方的人,想到椰子之前说的话,于是就和椰子说,我们还是回去找个地方坐坐好了,明天再来。在汉堡店坐下,一琳主动做了塑料椅子,而把沙发让给了椰子坐。这种下意识的反应已经成了习惯。一琳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女孩子,也走得很累,为什么不先照顾照顾自己呢。

坐下后,椰子依旧忙着聊天,一琳看着椰子,打开自己的手机,但是又想这么艰难的跑来上海,难道是为了两个人坐在一起各自玩手机吗,于是又关上了手机,看着椰子聊天,插着空和椰子聊几句。过了10分钟,椰子说要不要去网吧,我朋友吃完饭了,一琳一愣,在赶了一天车只想尽快躺在床上和来了上海就得陪椰子好好玩之间纠结,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干脆的答应了。但是等了快半小时,椰子的朋友还是没有找好酒吧,似乎只是用手机浏览,都没有打电话去确认是否还有座位。一天 的疲惫涌上来,一琳忍不住哈欠连连,但也没有说出我们不去了,回去休息的话。最终,自然是作罢,跨年夜的上海,晚来的人是没有空位的。

回到宾馆,洗去一身的疲惫,两人还是只是躺在一起各自玩着手机。感觉椰子有回不完的微信消息。

如果换一个人,可能会说我都这么远跑来找你了,你就别一直玩手机了,我们聊聊天啊。

这个是一琳内心的心声,但是一琳不会说出来。因为一琳习惯于不说出自己的感受,害怕自己的直接会破坏两人的关系,说到底还是对自己维持的人际关系的不自信。

旅舍隔音效果很不好,刚入睡没多久,就听见同层的外国人说着别扭的中文新年好。又一会听见青年男女拖着行李箱不知道是离开还是刚来。再一会可能是天亮了,钻孔声,修理声齐齐冲入耳蜗。

新年的第一天,一琳没有睡好。思及中午还和椰子的大学室友们有一顿饭要一起,也努力十点前起了床,收拾好了一切后,椰子才慢吞吞的起了床。洗了把脸,突然就和一个朋友开始语音,视频,一边视频一边化妆,一琳就这样等了椰子一个小时,途中很多次都想催一催椰子,但是想她正在和朋友视频,就做了罢。最后,12点的饭局,一琳她们11点55才出门。

吃饭途中,一琳插不上话,只能为了避免尴尬,时不时玩手机,时不时看他们聊天。

终于吃完了一顿火锅,一琳想着这回总能去昨天没去的,来之前说好了要去的地方了吧。

但是椰子和朋友薇,还有薇的男朋友,要去附近的商场逛逛,一琳没有发表意见。她,总是不会首先表达想法,尤其是还有生人在场的情况下。于是去逛街,椰子一直顾着和薇讲话,试衣服也只问薇的意见。一琳感觉自己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难过一丝丝慢慢的涌上来。从两点半一直逛到了七点,自己来上海到底是来干什么的呢,一琳想。当逛完一座商场,还要去另一座时,一琳的委屈和难过愈发强烈,和椰子说了一声在休息区等她。感受着小腿肚的酸胀和脚的疼痛,一琳看着玻璃外绚丽的灯光,第一次开始厌恶上海这个城市,开始后悔自己这次的选择。等了快四十分钟,一琳看着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身边休息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一琳终于微信和椰子说,我不太舒服,就先回去了,你再和朋友逛一会吧。

当身体的不适感和心里的不适感一起涌上来,再绚丽的灯光也失了色彩,再想去地方也失了趣味。

拖着一身疲惫的一琳,躺在床上,想着明天还要五点多起去赶火车回杭州上班,自己新年的第一天又是在干什么呢。


第二天,回去的高铁上,一琳晕沉着脑袋,写了新年的第一条微博。

2018年首先明白的事情:

1. 不要过分在乎别人的感受,而委屈了自己

2. 你的在意程度并不等同于对方的在意程度

3.自己有不开心,就不要硬逼着自己首先照顾别人的感受了

4.不喜欢的事情,不想做的事情,能拒绝还是要学会拒绝,不要碍于情面

5.当一段关系,你害怕会因为自己的拒绝而破裂时,这一段关系本身就已经摇摇欲坠了

6.还是自己开心最重要

7.但是有时候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会让你不开心

2018年的第一天,一琳没有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