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这些,我们还头疼什么该不该帮同事的忙啊

工作中,总有人特别喜欢找你帮忙~

Lisa,这个方案又改了,可我和朋友约好了,你能不能帮我做下?

亲爱滴,我孩子快放学了,还有点工作你帮我扫个尾呗!我女朋友今天过生日~我大姨妈来了~我家狗丢了~……就你有女盆友?!就你有约会?!!就你有大姨妈?!!!就你有……

当我哆啦A梦呢!好走~

送你一个字~

帮帮忙啊,拜托拜托喽,算我求你~

就这一次,绝对就一次……(那上周那次被狗吃了?!!!)

呃上次?上次特殊情况~

请!相信我!绝对最后一次、一次……

大不了下次你有需要可以找我~

这事简单,不会耽误你太多时间……

是不是对话很熟悉?是不是理由很烂俗?是不是有时还出力不讨好?

now,职场老司机就带你聊聊职场里的头疼问题

同事的忙,到底该不该帮?

首先,分析工作中同事通常让你帮忙的种类、原因

-----------职场老司机指南-----------

种类一:当对方不具备你经验和技巧,请你帮忙时

分析这种情况,我们先要了解其背后的关键因素。如图:

1.WHO ——了解你帮忙的对象很重要

2.WHAT ——弄清到底要你帮什么忙

按照复杂程度,通常分为以下三类:

(1)举手之劳、容易完成、不花多少时间的“忙”

建议:能帮尽力帮,谁不想在公司留个好形象;

(2)需要费心思的“忙”

建议:先看看自己手头的工作是否能兼顾,同时,评估一下需要额外花费多少时间、精力,是否会影响自己工作的完成;

(3)需要团队协助完成的项目

建议:不要轻易答应和拒绝,先请示你的直属上级,询问其意见,然后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再做安排调整。

3. HOW——甄别情况后再决定

如何完成你答应的“帮忙”?情况可分为下面两种:

(1)属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忙”

建议:在自己时间、精力允许的范围内,能帮则帮;

(2)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忙”

建议:尽量拒绝,并向对方建议寻找更专业的人解决,否则交给你会越帮越忙。

(当然啦,以上内容并不绝对~)

4.WHEN——根据意愿作参考

按照对方要求的完成时间,我通常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这份表格中,每一个白色方框的选项,我们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设置一个分数,保证WHO/WHAT/HOW/WHEN 的每一栏总分是100分,然后加权算出最后的分数,就是你答不答应帮这个忙的重要参考。

举例:以前我公司的CEO曾经让我帮她一个忙,让我研究一下中国在线网络游戏市场的概况,下周她会接待一家美国著名游戏公司的客户,因此需要这些资料作为信息支持,时间为一周。当时我手上正好还有其他的项目在做,并没有多少时间完成这个“忙”,但是我最后还是答应了。这个情况我们套用在刚才的分析模型里,如图:

这里简单说明一下,每一个白色方框对应的分数参考的是你当下的个人意愿,比如如果这个工作是让我在一个月之内完成,那么我会比较愿意去帮忙,因此这一块分数会比较高;如果这份工作不仅需要我花心思,而且还需要找其他团队的人帮忙,我会觉得很麻烦,那么我帮忙的意愿就很低,只有10分。对应的权重同样是根据个人意愿来设置,在我看来,请你帮忙的人是谁最重要,因为这直接导致帮了这个忙以后对你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所以权重最高。

在这个分析表中,每一个大类的最高分数选项加总下来为:

60*70%+50*20%+70*5%+50*5%=58

这意味着,我帮这个忙,最高意愿分数总分是58,因此,接下来我评估的时候会设置一个合格分数,即58*60%=34.8,意思是只要超过了34.8分这个忙我就会愿意去帮,反之则拒绝。

那么针对这个案例,我将每一类的分析选项用黄色标注出来,得到如下分析:

最后我们加总得出这个“忙”的评估分数:

60*70%+40*20%+70*5%+30*5%=55

毫无疑问,远远超过34.8分,那么这个忙我必须要帮。

例如:你隔壁桌的小王让你今明两天帮她整理一下这一个月所有经过你手的A客户信息资料,下周公司开月会时需要用,并且大领导都会在现场。那么分数分析如下:

最后我们加总得出这个“忙”的评估分数:

40*70%+50*20%+70*5%+20*5%=42.5

超过了合格分数,那么这个忙,我也会去帮。介绍这个简单的分析方法,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理清逻辑,如果当你遇到你的同事确实需要你帮忙而你不知道该答应还是拒绝的时候,不妨用这个方法试试看。

好了,技术贴就暂时讲到这里,我们下面看种类二。

种类二:自己能做却输给懒的人(呵呵~)

针对这样一类人,技术贴什么的已经不管用了,这个时候需要发挥的是你的情商而不是智商。同样的,按照前面的经验,我们做一个分析。不过这次没有那么复杂,我们仅仅分析到WHO这里就好了。

正确的态度大家看到了。那些职位比你高、在公司有影响力的人请你帮忙你最好还是答应。这里,我们将详细讲解一下:面对和你平级以及比你职位低的人,因为自己懒而请你帮忙时,如何“优雅”地让对方知难而退。

方法一:装忙

装得比对方还忙,每天风风火火,电话邮件会议不断,忙得上厕所时间都没,让对方看到你这个样子就知难而退。如果对方依然恬不知耻过来问你,比方这样:

“哎Amy呀,我这里有个小忙你能不能帮我一下呀?下周大老板出差回来想看一下我们部门这个月的工作汇报,但是我手上已经忙不过来了,你能不能帮我整理一下?“

必杀回答:“哎呀Linda,我挺想帮你的,但是之前这种工作汇报我从来没有做过啊,我怕自己做会搞砸,老板怪罪下来也不好,而且你看我手上现在还在做老板交给我的另外一个事儿呢,也挺急的,实在不要意思呀。”

方法二:装傻

对方说东你说西,对方指南你往北。在对方面前扮演一个一无所知的“小白”,不断发问,让对方误以为将这个事情交给你做,你会越搞越复杂,还不如他自己做,估计对方会扭头就走了。(具体实施自行发挥,看好你哦~)

方法三:借刀杀人

通常这一招要搬你的老板出来。当对方找你帮忙的时候,你先不要忙着答应和拒绝,先请示你的老板,然后告诉你老板你手上正在处理他交代的事情,没有时间帮同事这个忙,然后让你老板去交涉。

这招可谓屡试不爽。例如:曾经实习时,隔壁组的一个小Bitch过来让我帮她去贴墙纸,我装傻装忙她依然不依不饶摆出一副“求求你帮帮我“的楚楚可怜样,我最后直接在MSN上跟我的直属老板说明情况,并且问到:”我现在手上正在做您交给我的任务呢,实在没空帮隔壁组啊,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老板看到之后马上去跟对方交涉,我也就避免了一场麻烦。

这个方法适用于你的老板是一个比较强势的人的情况,如果碰到你的老板在公司里本身就没什么地位,那我劝你还是早点撤好了,待下去也不会有好的发展。

最后还有一个关键问题:

如何正确识别同事请你帮忙是真有需要,还是因为“懒”?

很简单,你花几分钟,观察他这段时间在自己位置上在干嘛。如果他一下午都在埋头工作,连吃饭上厕所时间都没有,你不妨听听他接下来的请求是什么。如果他一下午都在刷淘宝聊天,呵呵哒~我想你知道该怎么办了。

今天的推送就是酱紫~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一定要看看结尾的【阅读原文】哦~

.........................分割线.........................

职场上,我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此类难题:

帮,我们不爽;不帮,同事不爽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应对?

或者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奇葩的请求帮忙的理由?

(评论区里留言吧~就当帮个忙呗嘿嘿~)

文章内容源自:张良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