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从音乐到电影,巅峰上行走,我靠太多的运气!

2018年除夕,周杰伦鞋《告白气球》走上春晚,这是他走红18年来,第5次在央视春晚亮相!

周杰伦

他说:我觉得我还是靠蛮多运气,因为比我会唱的人有很多!

他自己做演唱会,发唱片销售是上亿级别的,可是他在参加央视《面对面》专访的时候说:

很多人都很有实力,也太多人在努力当中,但是却是差那么一点点运气,我属于运气好一些的,比我会唱的人多很多,可是他们少了伯乐,少了导师的提携,我最初也是参加创作的节目,自己从幕后走到幕前,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当歌手,因为运气的成分,能够参加春晚,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够走到哪里!

他自幼学习钢琴,但是文化课的成绩并不优秀,中考没能考试普通高中的他,因为钢琴被台湾淡江中学录取,但是在考大学的时候,运气就没那么好了,连续两次都没考上台北大学音乐系,只能到一家餐馆去打工!

那是他人生中的一次挫折,因为妈妈就是老师,老师的孩子没有考上大学,压力还是蛮大的,这段经历对他影响深远,他一直觉得没有考上好的大学是蛮可惜的事情,他本身也很向往大学生活,没考上大学,直接出去社会工作,对他来说有些残忍,万幸,他有了一份跟音乐有关的生活!

在餐馆的日子并不好过,周杰伦受过客人的刁难,也被老板扣过薪水!好在他有音乐,在饭店打工之余,他省下钱购买磁带开始写歌!背后的努力很难用天来算,他有时一天能写很多首歌,想让那些很红的歌手来唱,为了让那些考上大学的同学在电视机上看到,那些很红的歌是自己写的!

然而一个餐厅服务员写的歌和那些如日中天的演唱者,有着难以想象的距离!那时他最喜欢四大天王,他主动给人写歌,还现场唱给他们听,他还没出道,他的餐厅会来很多艺人明星,包括刘德华,他觉得有首歌的曲子很优美,性格内向的他,通过老板的关系给刘天王听,可是刘天王并没有太大的兴趣!

1997年,周杰伦第一次参加选秀节目,评委批评他唱歌时时口齿不清,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但他的独特曲风和认真态度,被主持人也是音乐公司老板吴宗宪发现,吴宗宪劝说周杰伦辞去餐馆的工作,签约到他的公司专职写歌。

周杰伦

这是周杰伦人生的第一次机会!

在此后的两三年里,他蜷缩台北一间小小的录音室里,不停的写歌,继续梦想着自己的作品能被那些大牌歌手演唱,他曾经写歌给张惠妹,只是那时他的想法天马行空,专门写自己喜欢的而不顾别人行不行,自己觉得好听就是好听,只要别人喜欢就想让别人拿去用,不用钱都没关系,可是不要钱,别人也没有用!

这对他有不小的打击!

他开始反省自己所写的歌曲,旋律是不是不适合当时的市场,就在周杰伦的创作热情收到打击的时候,签约公司看到了周杰伦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决定堵上一把,给这个不停在录音室写歌的小伙子一次机会,周杰伦自己演唱并推出专辑,周杰伦通宵达旦创作,利用10天时间,拿出了50首歌,从这50首歌中挑选出十首歌推出来首张专辑JAY,想不到的是这张专辑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入围台湾金曲奖四项大奖,并为他捧回第一个最佳专辑大奖,那时,他二十一岁!尽管从一开始他的长相和吐字不清就遭人吐槽,但这并不阻碍他走上一条超级巨星之路!

周杰伦以一年一次的发片频率,打造了他的音乐王国,他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音乐大奖中国区最畅销艺人奖,被称为新一代的亚洲天王!

他说:很多人喜欢你的歌,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在演唱会上感受大家的兴奋快乐,那是很满足的事情,但是当你在台下在路上,大家认出你的时候,哪怕你要吃个面,都要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能有难看的表情被拍到,这其实很累,很不自由!

作为很红的艺人,自由是代价!可是红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

大家进了这个圈子,就是想要红,可是它带来的副产品,很是让人糟心,你必须承受这样不自由的一面,其实以他如今的地位,他可以随时叫停这种让他很是糟心很是烦恼的局面,也可以随时说:我今天不唱了!

可是责任感使他不能这么做,他是唱片公司的老板,他要养很多人,很多人以他为生!可是从心底来,他还是经常觉得很累,尤其是拍广告,最叛逆的一次,他在彻夜不眠做音乐之后,还要再拍广告,让自己无法招架,他甚至撒谎说自己生病了,这跟赚的钱多无关,只是太累却又无奈,因为是之前讲好的事情!

当然这种小小的叛逆只是偶尔为之,写歌唱歌出专辑,也为已成为的歌手写歌,出道18年,周杰伦在歌坛上始终保持着高活跃度,这远非运气所能概况!

头文字D

2004年,周杰伦首次担任电影的男主角,就获得了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2007年,他创立了自己的个人娱乐公司,除了制作发行唱片筹办演唱会之外,他还开始拍摄电影,他拍摄电影也是亲力亲为,坚持参与剪辑,曾经在剪辑室内连续三十个小时!

他说:这是一个挑战,他希望往好莱坞的方向发展,自导自演一部好莱坞电影!

有人怀疑他与音乐越来越远,但是电影一直是他音乐的一个跳板,他想要拍一个音乐剧的电影,可是他的名气需要先起来,老外可能不知道你是谁,他可能不知道你是唱歌,但是他看过你的电影,你再慢慢的把音乐带进来,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好莱坞电影,最后的片尾曲,最后都是周杰伦所写,他用这种方式来慢慢引导他的音乐,让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听得到!

这是他的野心之一!

他说:演电影也是跳板,音乐才是初衷。

以音乐为初衷的周杰伦,以一年一次的发片频率,打造出了完全属于自己的音乐王国!出道前后,很多人觉得他的音乐怪,但时间让他的很多歌曲成为华语经典,其中《青花瓷》的歌词同时出现在煽动江苏两省的高考试题中!

听他的歌的并不是固定年龄层的人,每次的演唱会,会有很多老太太拿着荧光棒,在那边很开心的听着音乐!以前年轻的时候,他只管自己开心就好,可是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他写歌开始有了计划性,听他歌的人越来越多,兼顾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尤其是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之后,他的歌曲有了更多的方向,他的2016年5月发行的《前世情人》MV,就是孩子给了他灵感,那是孩子四个月的时候乱弹的旋律,他把他们组合起来,变成了一首歌!

前世情人

有人说《前世情人》会是周杰伦音乐创作的一个拐点,当年锋芒毕露桀骜不驯的唱作人,在经历了结婚生子之后终于过上了平凡人的生活!他庆幸自己是个歌手,可以把女儿的成长,记录成歌曲,给自己回忆,他如果没有出道,不是一个歌手不是一个音乐人,他有这样想法的时候,也许他只是用手机录她的声音,哼哼唱唱的就没了,这首歌不会流行,不会世世代代的保存下来!

多年来,把家人写进歌里,以亲人为主题,周杰伦创作了不少歌曲,通过这些歌曲,周杰伦表达了对家人的爱和感激,他14岁父母离异,在《听妈妈的话》中唱到: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道尽了单亲家庭敏感孩子的心声!这首歌的歌词,被收进台湾的小学课本!

他的歌词充满了正能量,从刚出道的时候,他就有了这样的认知:性、暴力、毒品,国外饶舌文化的歌词黑暗面,不是他喜欢的内容,他喜欢的是这样的音乐风格!

如果作为一个歌手,只顾自己红,不顾能够给别人带来什么,那么他走不长远!周杰伦用独特的音乐方式来启发教育当代的年轻人,像他在新专辑《等你下课》:剧情走向是一个恋爱故事,但是偷偷塞了就对未上大学的遗憾!

等你下课

他说:初恋往往都是最美好的,对于每个进入社会的人来讲,他们的回忆,应该永远都是学生时代,《等你下课》让你充满想要好好学习的信念,不要将来说自己:为什么自己没有好好读书,没有跟你喜欢的心爱的女孩子考上同一所大学,只好找了一个工作,在他的大学宿舍旁边,默默的守护她,观察她!

这首歌很浪漫,让人想起他的经历!如今,他已人到中年,从青葱少年跨越青年,可是他依然想要找回那段并不是特别光彩的经历,他说:因为我现在是一个爸爸,当你是一个爸爸的时候,你希望你的小孩不要再走你走错的路,从2000年第一张专辑至今,他的歌词,很早以前以前就不是只顾自己开心就好,这种考虑社会效果的音乐人,我相信是他走到今天不可缺少的原因!

他说:我不怕被竞争者淘汰掉,怕的是被这个时代淘汰掉,总有一天自己也会有下来的时候,但是那时要下的漂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