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脾气是本能,不发脾气是本事

作者:芃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庸》里有句话:“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这段话的大意是,心里有喜怒哀乐却不表现出来,被称为“中”;表现出来却能够有所节制,被称为“和”。中,是稳定天下之本;和,是为人处世之道。和颜悦色地谈天论地,心平气和地做人做事,关乎一群人的幸福,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

刚过去不久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让我们唏嘘不已,女乘客一念之间的坏情绪,竟需要15条生命来买单。如果女乘客刘某懂得控制自己,就不会酿成这场惨剧,只可惜再多的如果都只是事后假设。

生活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我们紧张又焦虑,产生负面情绪乃人之常情,而对待方式的不同,则体现出了人与人之间层次的差异。一个人骨子里的温和不是软弱,是教育、见识、经历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所酝酿出来的气度。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强大。

尤记得高中时代,我对化学科目实在提不起什么兴趣,对化学实验更是内心拒之千里又不得不硬着头皮上。一次化学实验课,正当老师讲完了注意事项,动手能力向来欠佳的我就打碎了试管,我已做好了准备迎接劈头盖脸一顿骂,没想到老师先问我的,却是划破手没有,一股暖流顿时从我心中升起,从此,我把化学成绩从及格边缘学到了班级第一,这份宽容与体恤是比任何技术都强大的教育力量。

有一次我去银行,在隔壁柜台办业务的一位男士和柜员起了争执,但他“争吵”的方式却十分令我敬佩。尽管有不满,但却没有激动和暴怒,更没有粗口脏话,而是一条一条逻辑清晰地地陈述自己的理由,并且自始至终都控制着说话的音量,不给其他人带来丝毫干扰。最终问题在十分平静的氛围下得以解决,工作人员道歉而没有怨言,男士以其理智的风度不仅让问题迎刃而解,更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人只需要花一年的时间学会说话,可有人花一辈子也没学会好好说话,更有甚者将语言暴力升级为肢体冲突,因小事酿成悲剧。现今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民,维权意识在加速赛跑,公德意识和同理心却在慢慢丧失,多少人自身利益受到一丝损失,就要闹得唯恐天下不乱。

有人因为吃饭时上菜慢,就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服务员大呼小叫,有人因为快递员迟到了1分钟就对其辱骂不休,有富二代因为求爱失败就打杂商场,更有家属患者因为一点不满对医生拳打脚踢危及生命。这些人没有同理心,不懂宽容与大度,不会换位思考,常态性挑刺,习惯性攻击,再光鲜的外表也挡不住刻薄狭隘的灵魂,再富庶的家境也显得层次很低,咄咄逼人,丑相毕露。

好好说话的人,都拥有着高情商和大智慧。他们看似默默无闻,实则一切了然于心;他们对他人有宽容,对自己有约束;他们会分清场合,不乱开玩笑;他们会说话得体,不让人难堪。他们不是周围最醒目的存在,但却以不变应万变,以自己的方式在复杂的世界里生存着,于己修身养性换来好心情,于人善意而行得到好名声这样的人值得深交,因为从他们身上,你从来感觉不到生活的怨气和戾气。

发脾气是本能,不发脾气是本事。“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真正让人分出高下的,是好性格与好脾气。胸有沟壑,心明大义,才能包容万象,才能激发同理心,才能深度共情。人生没有那么多来日方长,与人交往多洞察他人的需求,以责人之心责已,以恕已之心恕人,生命便会多出温情与阳光。


                                                            ——END——

生活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需要用一生不断练习的功课。我们努力书写着生活的点滴,孤独也快乐,疲惫且享受。愿与道中人结良友,话诗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想说格局意识对我们现在的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举个例子:如果假期要阅读的话,一般的人就是随随便便找几本...
    在路上悟道中阅读 845评论 0 7
  • 作为要经常晚归的人,每每坐在出租车上,透过窗户细看这座城市的霓虹闪烁。一盏盏街灯将背影拉长,也将情绪慢慢释放。本来...
    白少少阅读 311评论 0 1
  • 在2017年我有幸进入拆书爱好群, 我就阅读困惑及拆书法的好奇心,终于在2018年参与2次老友分舵拆书帮的讲座,参...
    三叁姗shan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