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10倍提高工作学习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是水菱老师的微课《如何用思维导图整理归纳知识,10倍提高工作生活效率?》笔记整理,尽量做到完整呈现,重点突出。后续还会分享一些学习干货,欢迎大家关注我的简书(芊芊姑娘)。

一、不得不知的思维导图基础知识

课程一开始,水菱老师就通过自我介绍,巧妙地将本节课的主题思维导图应用进来。这是老师分享的两张图片,第一张是纯文字描述,第二张是思维导图描述。并且让大家根据第二张图猜一猜老师的爱好。

第二张图虽然没有写文字,但是通过书籍、调色板和音符三个图案,我们可以很容易推断出老师的爱好是读书、绘画和音乐。对比这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我们可以发现: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展示,会让你的信息变得更加的直观清晰和便于记忆,它可以将一些文字的信息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能表达出来,并且涵盖更大的信息量。

那么什么是思维导图呢?思维导图是由英国记忆力之父托尼·布赞研发的一种全脑思考的工具。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脑,左脑擅长处理逻辑和数字,右脑擅长处理图像和色彩.思维导图可以让我们在处理信息时,同时运用左右脑两边的功能,从而使记忆和工作的效率达到最大化。它是一种非常实用和应用领域甚广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的整体结构与人脑的神经元细胞十分类似,有一个神经元的细胞核,以及向外延伸的树突和轴突。它不仅外表类似于神经元细胞,而且处理信息的过程也模仿了大脑连接和加工信息的方式。思维导图中的信息的载体就是关键词和关键图像。

思维导图有什么优点和好处呢?思维导图,能够非常清晰、直观地去展现你想要表达的信息,还能便于整理和记忆。比如彭小六(水菱姑娘是六哥的思维导图老师)曾经做过的一次PPT课程分享——六步完成PPT。他的这次分享信息量很大,大概持续了一两个小时。如果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去呈现课程内容,可以有效地提取到他想要表达的很多重点信息,抓住老师上课的重点,那么你的记忆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接下来我们谈谈,思维导图具体可以应用在生活和工作的哪些方面?按照信息的存在方式,将思维导图分为输入和输出两个层面。输入是指把外界的信息装进自己大脑的过程,比如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和开会记录等等。输出是指把大脑里的信息输送到外界的过程,比如工作报告、年终总结等等。当你熟练应用了思维导图,就会发现不管是输入还是输出思维,导图都能够很大程度上的帮助你高效快速地去进行信息的处理,这也是思维导图应用的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画好思维导图的五大基本要素

1、主题

画一副思维导图,第一步要确定中心主题,把主题画在纸的正中央。中心主题,通常由一个主题的词语和跟主题相关的图像构成。比如说像老师开头的自我介绍,中心主题,就是由老师的名字和照片构成。具体操作时要注意,要把A4纸横放,长的一边面对自己平行。

2、分支

分支,是指从中心主题向外延伸的像枝杈一样的结构。从中心主题延伸出来的、最直接最粗的线叫做一级分支,再向后比较细的叫做二级分支,分级递进,以此类推。同一条分支越往后,就是越来越细化的过程。从一级分支到二级、三级,不断地向下去探寻,这是一种垂直思考的方式。而不同分支之间是并列的逻辑关系。通过观察,我们可以看到,思维导图的所有分支都是水平向两边左右两边来横向绘制。因为人眼的阅读习惯的是向从左往右去阅读,横向绘制会大大提高阅读效率。这里,还提到一个关键词:有机。有机是指分支线条尽量画得流畅连贯,类似树枝藤蔓那样的一种有机的联系方式。

3、关键词

每一个分支的上方都会写一个关键词。关键词要经过提炼和总结,一般为名词或动词。它的颜色通常会和分支颜色相同,或者统一使用黑色。需要强调的是,关键词一定是一个词语,而非一句话。当你抄了一整句话在分支上,会很难在第一时刻就接受到你所要表达的这些信息。

4、色彩

不同的分支之间,会用色彩来进行区分。而同一条分支会用同样的颜色来表示它属于同一个大类。在你回忆知识时,颜色可以帮你进行定位的记忆。

5、图像

图像是为了激发右脑去进行图像的联想并且结合关键词辅助记忆。图像力的含义是指,看到一个关键词后迅速地把它转换成一个相关的图标或符号的能力。图像比文字更容易被大脑记住,图像力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训练。学会用图像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你的思路会变得更加开阔和活跃。


三、如何将知识画成思维导图

四个步骤

我们以一篇简单的文章为例,详细讲解一下这四个步骤,大家可以自己动笔试试。

1、提取关键词

第一步,提取这段话的关键词。用笔圈出自己认为关键的词语,刚才有强调过,关键词的词性一般为名词或者动词。下图是老师的关键词提取,红字加粗是重点信息,红字正常是起辅助记忆效果的关键词。大家可以看一看,跟自己画出来的关键词有没有什么差别。

2、梳理逻辑

第二步,总结段落大意,梳理全文逻辑机构,并进行分类合并。还是看上面的这篇文章,一共有五个自然段。总结一下各段的大意:第一段是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思考;第二段是创作的乐趣;第三段是激发创意;第四段是令人印象深刻;第五段是有助于记忆。总结过后,我们可以发现,第一段帮助思考和第三段激发创意都是指和思维相关的一些内容,因此可以将这两点合并。同样的,第四段令人印象深刻和第五段帮助记忆这两段都是记忆层面的内容,也可以将它们整合成一个点。

3、搭建框架

第三步,画出思维导图框架,写出分类。老师将《手绘导图的好处》这段文字总结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可以帮助自己进行思考,第二类是创作的乐趣,第三类是让自己印象深刻。

4、完善内容

第四步,通过添加二级分支、色彩和图像,形成完整的思维导图。我们可以看下老师的导图,中心主题有3个分支,每个分支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并且加了一些相关的图像来辅助记忆。当我们把这232个字的文章压缩成四个字、四十个字的思维导图之后,记忆效率会明显提升。



四、思维导图常见错误总结与改正方法

1、缺少主题—主题明确

2、分支间断、不流畅、竖向—流畅、有机、横向

3、抄一整段话—一行一词

4、不用/滥用色彩—规范用色



五、思维导图的延伸应用与案例展示

1、微信订阅号

第一种,看微信订阅号上的好文章时,可以把它画下来加深记忆。比如下图展示的,是思维导图群里的一位小美女所画,《在互联网时代打造个人品牌》文章的思维导图。

2、书本

第二种是挑战更高难度,把一本书画成思维导图。下图展示的,是群里的燕子同学将一本关于沟通的书画成了思维导图。通过将书本画成思维导图,你可以快速地把书上地知识进行一个前期地处理和吸收,也便于日后快速回忆起某个知识点。

3、课堂笔记

第三种利用思维导图做课堂笔记。听完一堂课后,用思维导图对课程内容进行系统地梳理,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堂课究竟学了哪些东西,知识分类也非常清晰和明确,便于课后记忆巩固和日后温习。下图以本节课为例,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进行总结。

4、更多应用

思维导图地应用领域十分广泛,除了经常被用于梳理文章、书籍和课堂笔记外,还可以应用于工作计划、反思总结等等。

老师在课后答疑时还推荐了三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较分析了常用导图软件后,老师比较推荐Imindmap:

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有用是因为有用,没用是因为没用。思维导图只是众多思维学习工具当中的一种,如果你尝试去使用它,你就会发现它会对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如果你只是抱着手旁观,它不会对你产生任何的影响。我开始尝试使用思维导图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