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那么悲催,你为什么现在还不离婚?

                                                                                  作者:雨儿潇潇              2017年10月3日


夜已经很深了,叶子给我打电话哭泣:鱼儿老师,他又出轨了,他又出轨了,打了我……”

我的心一沉:“叶子,你在哪里?”

“外面……”

“外面?”我看看窗外,快到八月十五了,窗外倒是月明星稀,但是,毕竟已经到了深秋,新疆库尔勒的十月还是有了深深的凉意,“你等着,我马上就到!”我披衣下床,直奔叶子而去。

凄清的夜晚,叶子独自背月而坐在冰凉的石墩上,单薄的身躯越加单薄,我没有说话,搂住她的肩膀……

我与叶子的相识,源于她的善良。

九年前的一天中午,我环抱10个月大的女儿去吃面,面馆没有婴儿椅,我只有左手抱孩子,右手吃面,可孩子毕竟才十个月大,不知危险,小手总是拨拉碗,怕烫到她,我的面就是无法吃到嘴里,我正发愁时,和我隔了一张桌子的叶子主动走了过来,她坐到我的对面,朝我幼小的女儿做了几个鬼脸,女儿竟咯咯地笑个不停,后来干脆伸出小手让她抱,于是,我才安心吃完了那顿午餐……

我揽住叶子的肩膀,把头靠在她的头上:“叶子,这么痛苦,不如离婚吧!”我之所以这样说,是有理由的——

叶子老公——不说别人,就是其亲妹妹都不止一次地认为自己哥哥走了狗屎运娶了这样一个美丽贤淑的嫂子!叶子老公的长相实在不敢恭维,我女儿见他第一面就吓哭了;年龄也不要求了,但是干着收废品的工作脾气暴躁不说还三天俩天的出轨打人我就真的不知道这世界是怎么了,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出于恨铁不成钢,也出于对狗改不了吃屎的认识,还出于对叶子的万千不值得,我愿意拆十座庙拆一桩婚:“叶子,离婚算了!这样的男人,真的说一句现在的流行语——留着过年吗?”

叶子哭了,哭得更伤心:“姐姐,你以为我不想吗,你以为我喜欢吃苍蝇吗?但是,我有2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才2岁,我远嫁到库尔勒,在这里除了老公和他的家人,我无亲无友,就算我想把孩子送回老家,但是我的母亲去世的早,我的父亲再婚了,我的姐姐家庭条件不好,谁给我带啊,没有人给我带孩子,我一个人,2个幼小的孩子,又没有人帮衬,我们吃什么……”

我没有说话,我想起了我的学生,在我的班级中有很大一部分孩子,来源于离异家庭,开家长会时,他们的父母很少出现,一次,我的搭档抱怨:“这些离异家庭的父母太不负责了,把孩子扔给学校扔给老人,就不见了,怎么当父母的?”我没有说话,我想起了一副漫画——一个男人双手抱着砖头,汗流浃背,旁边配了文字:老婆,我抱了砖就抱不了你,抱了你就抱不了砖。离异的父亲或者母亲也是一样的——

我的朋友小林是一位男孩的父亲,在男孩仅仅一岁八个月时他的老婆突然跟人跑了,无奈,他只好把孩子送到价格最昂贵的私人全托幼儿园,因为自己要出去挣钱。一个月左右才能把孩子接回来一晚上,然后又要离开,次次离别把孩子送回幼儿园时,一岁多还不太会说话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地动山摇,抱着父亲的腿死死不松手,这个汉子泪如雨下:“孩子,爸爸要去挣钱啊,要不,爸爸用什么养活你啊!陪你就没有吃喝,为了吃喝就不能陪你啊!”

所以,作为老师,我可以理解离异家庭的父母不能来出席家长会,我也深深理解以前俩个人的担子由一个人扛的艰辛,正如,一个离异的汉子对我和他的孩子说:

“老师,我也爱孩子啊,那也是我的肉啊……

孩子,我不是不爱你,是我真的分身无术,无法待在你的身边,陪护你成长啊,因为和你成长比起来,还有更现实的问题需要迫切解决——生存,或者生存质量……“

我没有再劝叶子了,因为我知道,说离婚很容易,但是离婚后的所有问题,怎么解决?

如果没有孩子,可能不会影响到任何人。

可是有了孩子,就不是你说的:大不了离婚呗!不是你说的:自己要离就离——不要拿孩子说事!可孩子本来就是事!一件重大的事情!你生的孩子,你应该养!离了婚,你必须去挣钱,可谁来陪孩子成长?如果你的孩子才3岁,最简单的,孩子的吃喝怎么解决?你可能说,可以让我的父母来帮我带!那就是了,所有敢离婚的人,都是因为有人承担了你该承担的部分。你把你们夫妻应该尽到的责任,丢给了父母或者分给了父母!不要以为你离婚离得那么洒脱坦荡,父母养你已经不易,还要养你的孩子,他们的时间也是时间,他们也只有一辈子,如果不是因为太爱你,他们为什么如此年迈了还要帮你尽你自己应该尽的义务?

当然,你也可以说,我只要经济独立,我就可以离婚,大不了找保姆!那么我很想知道马伊俐为什么不离婚?为什么?

我的朋友小爱,是一个公司的高管,每个月的工资近万元,在她生孩子时,老公一家嫌弃是个女孩,整个月子都消失不见还冷言冷语,她原本以为,自己努力一下,女儿活泼懂事了,老公可能就喜欢了,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老公从来没有关心过她,她的心渐渐冷了,但是,我问她:“你这么年轻,又这么有能力,为什么不离婚?”小爱给我说了一件事:“

我的好朋友琪琪在女儿9岁时离婚了,三年以后,琪琪再婚,但是过日子,你知道的,即使再爱,都有想掐死对方的时候,而琪琪也不是圣人,在一次,她和老公闹矛盾后,老公喝醉了酒,怨恨琪琪,竟然突然兽性大发,性侵了她14岁的女儿!!!

小爱幽幽地说:“孩子有爸爸,还是比没有爸爸强,就算他再混蛋,我就算再不爱他,我们就是再冷漠,我加班时,他在家,也比把孩子独自锁着强,我也不会太揪心,再说句难听的,他也不会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失去理智……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所谓幸福,让女儿受到伤害……”

我深深地无助和无语——对这种只能一个人打拼的母亲或者父亲。可能你会说,琪琪的例子太极端,但是,这也一定是作为准备离异和已经离异的母亲或者父亲必须考虑的问题,一个人护佑孩子和两个人比起来,孩子遇到危险的系数真的要大得多。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除非你让你的亲人或者他们愿意为你或者你忍心他们承担起缺失的那个人的责任和顶替他的空缺……

我没有再劝叶子,我也不再劝所有生活悲催的有了孩子的人们——大不了离婚!因为,我知道,鼓励离婚的鸡汤文的背后,是无尽的心酸,是凛冽的寒风,这个寒风不是你喝就是你的父母喝要不就是你的孩子喝……

离婚没有那么简单,不是说经济独立就可以,也不是说父母健在就可以,因为,世界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也知道,所有的人都渴望完美,所有的人都喜欢美好,所有的人都愿意与子偕手白头到老,但是,所遇非人时,有那么多的人选择生生咽下,或者暂时咽下,并不是因为他真的心甘情愿,而是因为两害相权取其轻,她只有委曲求全,或者暂时委屈求全忽略不计。

人生不易,不要再相互为难了吧!人生不易,也不要胡乱灌鸡汤了吧!无论你是否选择离婚,我都希望,这个社会尊重你、体谅你。

但是,无论如何,世界总是有希望的,无论怎样的境地,都不要太悲催,出名趁早,离婚也趁早,毕竟一辈子那么长,如果真的错了,真的想彻底、明白了,即使再艰难,就在合适的时机,一定是合适的时机——离了吧。毕竟挺过十几年,总比忍受一辈子合算。即使现在不合适离婚,也没有关系,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君子离婚,十年也不晚,像我的朋友叶子,没有选择离婚,但是她选择了奋起,自己从坚持摆摊开始,慢慢盘下一个店铺,她说:“鱼儿老师,等我的孩子自己可以照顾自己了,我的羽翼也丰满了,那时候,就到了我逆袭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小船长: 不知道你现在看到这些文字,是多少岁了?妈妈想象一个会识字的小船长,在阅读时,那种认真劲儿,一定很专...
    何牧纯阅读 455评论 0 5
  • 说话的技巧要怎么练,情商真心很捉急,不懂得反省就会有很多应对不来的局面。其实今天的事情算是自己找骂么,也是为了拓展...
    doublelin1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我在英语课外班当了第一次英语小助教,不是我自告奋勇,而是被请来的。当助教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得很多的瑞...
    小马哥家的栗子阅读 406评论 1 6
  • 各个社交平台上,关于如何加粉的文章,阅读量总是很高,因为人们对于加粉是刚需,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微商,都需要粉丝。所以...
    未来十年新零售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