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女儿的信

亲爱的小船长:

不知道你现在看到这些文字,是多少岁了?妈妈想象一个会识字的小船长,在阅读时,那种认真劲儿,一定很专注,很可爱。

如今你已经满14个月了,13个半月突然有一天,你什么也不扶,自个儿摇摇摆摆,像“不挑食的小脚鸭”一样,走到了奶奶的身边,满脸是灿烂地笑容,像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从那以后,你在家自由地从这个房间穿梭到那个房间,有时速度太快,为了保持平衡,走路时左、右手分别伸出(像个指挥家),转弯时身体还像一边倾斜,真是太可爱了。

蹒跚学步期,经常摔倒,膝盖上、脸上也经常磕青了,当下你会哭几声,涨红了的小脸,需要妈妈的抱抱,但是不一会就好像忘了这回事,又开始新的练习。你的乐观与坚强,爸爸妈妈从心底赞叹不已。

这个时期的你,对音乐也尤为敏感。听到有节奏的音乐(早教机里),会开心地跳起舞来。甚至听得懂奶奶的指令“去放音乐,跳舞!”。早教机上放音乐的按钮失灵了,你还急得哇哇大哭。放心,你的兴趣爱好,我们会尽可能保护。

词汇大增。很多和你同龄的孩子,连有意识的“爸爸”“妈妈”都不会喊,而你早就可以看门口谁进来,根据来人的身份、长相分辨,并且超级大声地喊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除了称谓,还掌握了很多新的词汇。其中中文词汇有“鱼、马、鹅、狗狗、猫、鸟、嘎嘎、裤裤、包包、尿尿、妞妞(奶奶家的狗)、丢丢(我们家的六角恐龙)”英文词汇有“car, ball, owl, bear,baby”这些词汇你都已经讲得非常清晰,而且经常说到,不是偶尔一次哦!非叠词的词汇,目前对你来说仍有难度,例如每次我拿钥匙,你都会说“钥”,哈哈,完整的“钥匙”还无法表达出来。妈妈不急,妈妈知道你现在处在语言的储备阶段,妈妈平时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基本上看到什么就和你指认,中英文(如果我会的话),不是为了让你知道得多在别人面前显摆,绝对不是。而是作为你的妈妈,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丰富你的眼界,拓展你的词汇量,把教学生活化,融进一点一滴的所见所闻中。

象声词模仿。亲爱的小船长,你有惊人的模仿能力,你知道吗?14个月的你,居然可以模仿这么多动物的叫声:小羊叫“咩咩”、小猪叫、公鸡叫“喔喔”,小鸟叫“啾啾”,狮子叫,鸭子叫“嘎嘎”。这是怎么习得的呢?有的是看绘本听妈妈发声的,有的是在外面看到实物听到它们的叫声,有的是奶奶教导的。现在的你呀,一看到毛绒玩具——粉红猪小妹,就不停地学猪叫,学得可像了,妈妈都给你录音了。“闻花香”“拍拍胸”也是最近新习得的本领呢!

安全感。妈妈明显感到你的安全感还不是很够。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自己独自玩一会,会走过来要求妈妈抱抱,撒撒娇。抱了一会,内心满足了,又会要求下地玩去。

2. 时常粘妈妈。爸爸要抱你,或者是别的熟人想要抱你,你的态度很明确,推开别人的手,紧紧地抓着妈妈。

3. 在室外玩耍,大多数情况下,不愿意下来走,都要妈妈抱着。一把你放在地上,就带着哭腔拽着我的裤子往下拉,要我抱你。

这个时期的孩子,最需要的心理营养,就是安全感。所以,妈妈不会责备你,不会要求你独立自主,而是尽可能满足你的需求。你需要抱的时候就抱。

在这里,也非常感谢你的奶奶,每天晚上陪你睡觉,白天给你翻花样做各种美味的食物,有西葫芦鲜肉小馄饨、鸡汤面、鸡蛋饼、菜炒饭,小餐包等。每天傍晚给你洗澡,洗得干净净,有湿疹的地方,奶奶都会逐一给你抹上药,为了让你能舒舒服服地进入梦乡。在妈妈出去学习的日子里,奶奶又要忙家务又要带你,真是麻利能干的奶奶哦!以后我们生活上要像奶奶学习,技多不压身。

亲爱的小船长,你肯定很爱你的爸爸、妈妈、奶奶、爷爷。不过你知道吗?我们也爱你——永远爱你!

注:妈妈记录下你成长的细节,有两个原因。一是,妈妈想长长久久地记住你成长过程带给我们的乐趣。二是,你以后可能对3岁以前的事情没有印象,现在我记录下来,让以后的你也了解小宝宝的你是什么样子。

因为妈妈知道,孩子的成长不等人,一眨眼的功夫你就要离开父母,或去求学、或去寻找和实现自我价值。日子每过一天,离我们分离的日子就近一天。爸妈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永远都是!

爱你的妈妈:HMC

2017-6-3


小船长和大芝麻同年同月同日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