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

冰丘夜蝶/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军是一家快递公司的货运司机,每天的工作就是开着货车拉货,跑货运起早贪黑的很是辛苦,可农村长大的赵骏却很知足,想着攒些钱在老家盖个两层楼房,给年迈的双亲享享福,到时候再说个媳妇,生个大胖儿子,想想心里就偷乐。

可天有不测风云,现实总是那么残酷。赵军的爸爸积劳成疾病倒了,去医院一查脑溢血,送进抢救室抢救,人呢总算是抢救回来了,可是脑子却有些糊涂了,还乱说胡话。医生说他爸这病很严重虽然现在抢救回来了,那也是暂时的,随时可能发病,要尽早手术。赵军一打听手术跟后期恢复治疗保底就要十几万块,这些年虽然攒了一些钱却还是有很大缺口。关键是这手术还有很大的风险,可是不做手术父亲肯定熬不过去。赵军一想到父亲含辛茹苦的把自己拉扯大,一咬牙便把所有积蓄取了出来,还跟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块,打算给父亲做手术。后来手术做完了,父亲的命也保住了,可是脑子却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眼睛视力也越来越差,有时候都认不出赵军。医生说这是手术后遗症需要后期康复治疗,但也不一定能恢复……

由于住院花销太大,在手术后没多久赵军便和母亲把父亲送回农村老家。母亲平时就照顾有些糊涂的父亲,赵军又回到快递公司继续上班,母亲老了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他是这个家的唯一经济来源了。白天去跑货运,到了晚上就骑着小电驴给餐馆送外卖,晚上的单子有些少,可也能赚些钱。挣的钱大多都寄回家或者是还外债,自己只留下很少一部分生活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可他还是很乐观,他想着慢慢地父亲会好起来,到时候外债再还清了,生活慢慢就会变好。可他还是低估了现实的残酷,它在赵军泛起一丝希望之火的时候狠狠地浇了一盆冷水,这盆水冷得让他绝望。

母亲得了抑郁症,整天喊着有人要害他,还时常说家里的钱被偷光了,村里的人都瞧不起他们家……得知消息的赵军匆忙赶回了家,父亲的似乎恢复了一些,正看着母亲。好好的母亲怎么会得抑郁症呢?从父亲的口中,赵军得到答案。原来母亲回家后就一直照顾父亲,想着赵军在外面挣钱辛苦,就瞒着赵军找了些手工活做,常常做到深夜,这又是照顾生病的父亲又是操劳手工活,又有些忧心赵军,晚上还经常失眠。刚开始只是失眠,父亲也没在意想着让她多休息就好了。可后来村里流传的一些闲话彻底的击垮了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村里有些嚼舌头的说,赵家这老的病了,还欠了一屁股外债,儿子三十了还没讨老婆……这话传到母亲耳朵里,母亲就跟这些人理论,可是被人一句话噎了回来——你这儿子三十出头还是光棍一条。在村里一般二十出头就成家了,没讨老婆的在村里就有些抬不起头。母亲越想越气,后面就抑郁了,嘴里反复念叨着是家里拖累儿子了,三十了还没讨老婆,激动时还自己扇自己嘴巴……赵军心里感觉像是刀搅了一样,可他却什么也做不了。他感觉上天是那么的不公,父母劳苦大半辈子,晚年却如此凄惨……在折腾了一天后,母亲终于昏昏沉的睡过去了,父亲也上了床,赵军走到屋外,点了一根烟,黑暗中忽明忽灭,他望着漆黑的夜空,眼泪悄无声息的滑出眼眶重重地砸到地上,烟在一阵猛吸之后很快烧到了烟蒂,烫了手他却毫不知觉。这么多年他还是第一次哭,他从未感觉到如此艰难,面对生病的双亲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老话说的,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所谓天无绝人之路。

赵军回家的第三天,外地的一个表伯闻讯来到家里,他是早先时候当地有名的地理先生,地理先生是当地对风水师的尊称。他来到家给母亲瞧了瞧,说母亲是撞了邪祟,需要喜事冲喜便能好转。赵军听罢大喜忙问是什么喜事,只要能治好母亲他啥都愿意做。可表伯的接下来的话便把他刚升起的希望扑灭,因为他说了三个字——讨老婆。家里这情况,父亲还没完全康复,母亲又得了抑郁症闹着自杀,家徒四壁还欠了一屁股外债……这种情况哪家姑娘会看上他。可表伯却跟他说:“上天自有安排,你先回去工作,家里我照看着,不会有事。”赵军想着表伯向来稳靠,他一来母亲情绪便稳定了不少,父亲也劝他先回去安心工作,过了几天赵军就回公司上班了,临走时表伯给了他一个锦囊,说是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拆开。

回去后赵军继续埋头工作,第二天,公司接了个长途运货的活,这趟路比较偏远,山路崎岖危险,经常出车祸,虽然钱多却没人想接,赵军一听想着钱多也不管危险不危险的,首要任务是挣钱好给母亲看病。就这样在同事惊愕的表情中,赵军主动接下了这趟活,他怎么也没想到这趟活,改变了他的后半生。

赵军开着货车已经跑了整整三天了,还有一天他就要到目的地了,这一路颠簸下来,自认为壮实的他都有些受不了,感觉骨头都散架了,路上还特别危险,有几次差点就翻车了,幸好赵军车技过硬,这钱果然不是好挣。又过了一天,赵军终于完成了送货任务,拿到货款,数着到手一沓票子心里高兴得不得了。本以为这趟活就这样圆满的画上句号了,可是还是发生了意外。

在往回开的第二天傍晚,他路过一个小山村,旁边的草丛突然窜出来一个女人,赵军眼疾手快踩了刹车转了方向盘这才没撞上她。那女人披头散发,浑身脏兮兮,扑倒货车前面哭着喊:“大哥救救我,我被人拐卖到这,他们逼我嫁给一个傻子,他们就要追过来了,救救我……”

赵军还没反应过来,草丛里又窜出两个凶神恶煞的汉子,揪着她头发就往村子的方向拖,女人声嘶力竭朝着赵军哭喊:“大哥救救我……”那两个汉子一听,猛的往女人身上招呼,还给赵军撂下狠话:“别多管闲事,不然要你好看。”

这要搁以前,赵军铁定冲上去,可现在父母都病了,还要靠自己,身上还带着给母亲看病的钱,眼前的两个大汉又那么凶狠,要是冲上去自己受伤了或者死掉了在家的父母该怎么办?可要是不救这个女人,她这一生铁定就完了,该怎么办呢,看着被拖得越来越远的可怜女人,他心里乱极了。突然灵机一动,表伯不是给了一个锦囊说是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拆开,赵军急忙掏出贴身放着的锦囊,拆开一看,上面写着八个大字,看罢他便拿定了主意——救她。

说着抄起身边的铲子喊叫着就冲上去了:“放开她。”

“你要干嘛?”两个汉子显然没想到看起来老实巴交的赵军居然敢冲过来。

“放开她。”赵军想着最近发生的事,父母这么老实善良的人要饱受病痛的折磨,而这些人贩子干了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却还活的好好地,不公平,一点都不公平,压抑的心情终于在这一刻爆发。

“你敢过来,就……弄死你。”两个大汉看着双眼通红不顾一切冲过来的赵军,有些慌了神,但坏人毕竟是坏人,他们还是掏出刀子。

赵军挥着铲子就死命的往两个大汉身上招呼,嘴里大喊着:不公平,为什么你们这些渣子能健康活着,也不管身上被他们扎了多少刀子。两个汉子被赵军不要命的架势吓着了,想着这家伙肯定是疯了,便丢下那个女人跑了,临走还不忘撂下狠话:“小子有种,你等着。”

赵军看着跑远的两个汉子,铲子也从手中脱落,身体一下子软了下来,瘫坐在地上。那女人一看赵军瘫坐在地上,以为他伤得很严重忙跑过来:“大哥,你怎么样,哪里伤了?”

“皮外伤,不碍事。”过了好一会,赵军才吐出话。

“那我们快走吧,他们可能回去村里叫人了。”女人担忧道,扶起坐在地上的赵军,接着又小声问道:“大哥你还能开车不?”

“能。”说着赵军自己拉开了车门,上了车,把这个小山村远远的抛在后面。

后来赵军带着女人回到了工作的城市,去医院包扎了伤口,所幸伤口都不太深。包扎完,他们一起去报了警,警方成功的抓获那伙人贩子,还解救了好几个被拐的姑娘,为了表彰赵军见义勇为事迹,公安局给他颁发了见义勇为勋章,还奖励了他五万元。公司领导听说了赵军的事,在公司大会表扬了赵军还给他涨了工资。

对了,那个被救的女人,她叫黄莺,很巧跟赵军是同乡,更巧的是还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后来被人骗到那个山村。黄莺对这个勇敢的小伙很有好感,这一来二去,两人便发展成了恋人。再说赵军父母那边的情况,自从得到那笔五万元的奖金后,赵军就把母亲接到医院就诊,母亲得到了治疗,加上看到赵军谈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病慢慢地就好了……

再后来母亲病好出院了,父亲也康复了,赵军和黄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结婚了,不久便怀上。

哦对了,忘了说了,那个结婚的日子正是那个表伯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