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生活:没有苦尽甘来,惟有苦中作乐!人生不易,各自艰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又到了深秋,细雨缓缓如丝,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天气明显有些寒凉。清晨起来,你都能感受到风中带有蚀骨的寒意,树叶在空中飞舞,犹如那些飘忽的生命,起起落落……

      一大早接到同事的电话,他那年过七旬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摔倒在卫生间的马桶上,正在医院抢救。话未完,却早已泣不成声,安慰的话我都无法出口。

      我知道,他的母亲中风长期住院,一直靠父亲上上下下、忙里忙外的照料,父亲就是家庭和母亲的顶梁柱。“自古男儿不落泪,只是未到伤心处”,父亲一旦垮下来,面临两位老人同时需要看护,后面的日子该如何艰难啊。

      想着同事的境遇,忽然有点悲凉。他比我小几岁,转眼之间,人生也入秋。是啊,乍至中年,那些或喜或悲的往事,总会牵扯你的神经;那些鸡零狗碎的烟火会熏得你难以看清这个世界;一觉醒来,那些狗日的现实总能逼你喘不过气来……

      中年:刚刚辛辛苦苦把孩子送进心仪的大学,还没喘口气,家中老人的身体却如日薄西山,休息日的奔波从陪伴孩子上学改成了陪护老人住院;中年:刚刚把自己熬成了单位的骨干和中坚,满以为可以游刃有余、大展身手,病痛却时不时来偷袭,身子骨再也经不起摔打和折腾了……

      年轻的时候总羡慕中年,就像夏天盼着秋天。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稻谷飘香、硕果累累;中年也该是个收获的年龄,可现实很残酷,它用事实告诉你:生活,没有最苦,只有更苦!

      居然有人说中年是诗,让我一度期待。现身处其中,想想我打不死你。以后谁在我面前说中年是诗,我一定提根棍,奔行千里、百里,把你打得满地找牙……

02

      中年是孤独的,一觉醒来,你会发现父母妻儿需要你为他们营造岁月静好;单位需要你塑造能拼能干、中流砥柱的形象;亲朋好友希望看到你的成熟稳重、事业有成……

      世界是如此的需要我们,可世界从不曾偏爱我们。一转眼你发现自己的知识已跟不上时代,自己的身体已是力不从心,身边很多年轻人,已把你重重的甩在墙上,你躲在角落里泣不成声……

      中年是忧伤的。人至中年,越发多愁善感起来,一些难以明说的悲伤总会伴随而来,而你,没有听众。

      每每忙完工作,披星戴月回家时,看着漫天星斗,梦回旧时光,那些如烟的往事,总会润湿你的眼……

      伴随中年而来的,一场告别大幕还将渐次上演……

      人生总在告别,青年时我们告别童真;成年后告别青涩;人至中年,才明白人生最蚀骨的告别才刚刚开始。

      犹记母亲离世时,我响彻夜空的哭喊,时光飘忽,目送一个个长辈渐渐离开,总会有蚀骨的疼……

      而就在今年,和我年龄相近的同窗、同事,也有的凋零了,才明白,一场告别大幕才真正开始。

      悲乎,痛乎!桂影斑驳,落叶飞舞。我们人亦如草木,终将追随秋风而去,只是,人有七情六欲,怎能做到如草木无悲,终究是自欺欺人罢了。世事无常,古来无二,红尘炼心,终历沧桑。只愿这种告别慢些啊,慢些啊!

03

      事实上人生就像一个巨大的磨盘,每个人推着自己的石碾努力着,各自有各自的不容易,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运行着。

      你看,连童年都不例外。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无一不在努力奋斗着,当年熬过的夜,台灯汇成点点星光,照亮我们在漆黑路上前行着。

      毕业以后,初入社会的烦恼,工作的忧愁,乃至为人父母的操劳,一点点打消我们“苦尽甘来”的自信。年轻时的房子、车子、孩子、妻子、票子,五子登科;中年人还要加上身子、位子、老子,更需负重前行;老年人风烛残年、苟延残喘,更让人唏嘘不已……

      人生是一场如此漫长的马拉松,跑道地形崎岖多变,天气更是变幻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会不会遇见台风,会遇见多少场台风。你以为这个上坡跑完总能有个下坡可以轻松点,可中年的生活告诉你:别做梦了,永远在上坡,永远顶着风!

      生活艰辛,各有各的不容易。佛曰“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就是人生啊。

04

      人生就像是一场修行,在路上。

      我们一路坎坎坷坷,步履瞒珊,走到了今天。也许我们走的太累了,麻木了,已经没有了知觉……

      其实人生就得苦熬。为了生存,或者更好地生存,你必须去做。一步一步,一寸一寸,一天一天。熬住,就是一切。无论是读书求学、工作事业,还是婚姻家庭,莫不如此!你若不肯熬,若总想逃,那么,越逃越苦。因为生活原本就是苦涩的。

      众生皆苦,人生在世,有些苦,谁都躲不了。既知是苦,就不要再去抱怨,生活,没有模板,只需心灯一盏。烦时,找找乐,别丢了幸福;忙时,偷偷闲,别丢了健康;累时,停停手,别丢了快乐。

      苦了,可以于一束花的芬芳中,诠释细水长流的久远;累了,可以于喧嚣繁华的闹市里,保留一份安之若素的淡定。不管怎么样,只要我们还活着,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心中就要常存一份感激之心,感谢所有身边的人。这样,我们的人生也就变得简单快乐,心无旁骛。

      惟有苦中作乐才是生活的智慧。人生路上,愿你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底还是不知怎么评价我的2016年。其中多少奋斗多少汗水,多少挫败多少失望,早就已经记不清了。感觉在外旅行了好久好...
    苏南先生阅读 319评论 0 0
  • “吃吃的爱”,怎么也琢磨不出这电影名的用意。只看出了“梦一场”,你我人生的梦一场。 “你现在得了绝症,你要怎么活”...
    我的小宇宙阅读 30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在家呆了7年的全职妈妈 有人说七年就是一辈子 那我就做了一辈子的妈妈 做妈妈有痛楚、也有欢乐 从而有了我超...
    王五月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