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检|快来看看是否处于亚健康?

(1)先对职业体检,方能对症下药

和老妹聊天,她说了近期的职业状况。最近工作不满意,于是刚考了公务员。接下来准备考教师资格证、再学点CAD,最好再学点PS,英语也有计划...

买了一堆书,列了一系列学习计划。对她来说学东西、列计划算是买个安心。可是她却忘记了先要清楚工作不满意的地方是哪里,才能找到好方法。

就像是一个人身体不舒服,还不清楚病因,去药店买了一堆药,先不说病能否治好,副作用就是一大堆。

对她来说,看似买个安心,学习计划和那一堆已经布满灰尘的书却让她更加焦虑。所以说对工作不满意,首先要对工作症状做体检,才能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方能药到病除。

经典的三叶草工具,就能快速帮助你查看你的职业健康状态,先体检,再对症下药。

(2)三叶草=兴趣+能力+价值

兴趣、能力、价值是理想工作状态三个要素,三要素构成了三叶草的三片叶子。

兴趣是对一个领域觉得新鲜、有趣、好玩有意思的感受。如果符合兴趣则会产生新鲜感。

能力是完成一项任务所需要的素质,如果工作与能力匹配则产生成就感。

价值是通过在工作中做出贡献而得到回馈,可以物质也可以精神,如果工作可以兑换价值则可以产生满足感(价值感)。


三叶草模型

(3)三叶草要素缺失的情绪表现

如果三叶草的某个要素缺失,就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情绪状态。下面通过案例看一下每个情绪状态的具体表现。

1、兴趣缺失

案例:工作了两年半的小陈,当时抱着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的心态,报考了一所工科院校,211。现在做机械工程的工作,现在工作没方向,也没兴趣,整的他快抑郁了。

小陈因为兴趣的缺失,导致厌倦的状态。

兴趣缺失常常表现为厌倦、无精打采、注意涣散,长期得不到改善甚至会产生抑郁情绪。

常见于比较成熟,变化较少的的组织,如大型的国企或外企。

2、能力缺失

案例:小张会计专业,毕业半年多,现在在一线城市建筑公司的做会计,因为刚刚从下属公司调任到集团,不会的很多,财务表格经常无法按时提交,内心压力很大,对自己开始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

小张是因为能力的缺失导师了焦虑的状态。

能力缺失会导致焦虑,常表现为脾气暴躁、失眠、易怒、发烧和消化系统疾病。

能力缺失常见于职场新人或快速发展的呢行业和公司以及以竞争文化盛行的公司中。

3、价值缺失

案例:小王毕业两年,现在做景观工程师助理,工作很认真,但是领导很少认可,两年了薪资涨幅很低,升职也感觉无望。现在已经没有了刚毕业时候的热情怎么办?在工作中感觉提不起劲。

小王因为价值缺失而产生了失落的的情绪,常表现为缺乏动力,习惯性叹气、抱怨、自我价值感低。

(4)如何使用三叶草工具查找根本原因?

当我们工作不如意的时候,首先可根据三叶草的检查状态找到工作不满意的根本原因。

譬如,在上海工作,刚进入猎头行业工作了半年的Lily,给三叶草打分状况是:

新鲜感:8分

成就感:4分

价值感:7分

那我们可以看到lily现有的工作中主要的是能力缺失,伴随着的情绪很有可能是焦虑和压力。

一般来说分数最低的是你当下最核心的职场困惑。当然如果你的分数都很高,恭喜你,现在你的工作你很满意。

如果你的三个都很低,不仅仅没兴趣、工作也hold不住、更没价值感,你可以问问你自己,选择留下来的初衷是什么?

你会给三叶草的新鲜感、成就感、价值感打几分呢?(满分是10分的话)

(5)三叶草要素缺失的策略

1、兴趣缺失应对策略策略

(1)调整心态

错误的心态:“工作不能有不感兴趣的部分,必须100%让你感兴趣。””开始工作,我只想做我感兴趣的事情。“

正确的心态:工作中肯定有一些部分是无聊的;初级工作者开始就是要面对一些杂事,从没意思的工作入手。

(2)和职场高手来个深度对话,设置更高的挑战目标

(3)在业余生活发展自己的兴趣,不断投入,提升能力,兑换价值

2、能力缺失的应对策略

(1)调整心态,给自己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常见焦虑的限制性信念:“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到完美不缺”

“我如果不能一次做好就不行。”

积极的心态是:能力提升需要一段时间,可以一步一步做的更好;

工作中有擅长的地方,这方面我要做到最好,关于不擅长的可以多多请教,通过协同合作的,让工作效果提升。

(2)能力四字口诀:减除乘加

做减法:哪些工作可以授权、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

做除法:把工作大目标细分小目标,按照小目标去阶段实现。

做乘法:可以求助哪些牛人、哪些同事,链接哪些资源

做加法:需要补充哪些专业知识,通过哪些学习渠道进行学习

(3)找到自己核心价值

在无明显短板的情况下,找到核心优势,并不是每项工作都要完美。找到优势,精进、外化。

3、价值缺失应对策略

(1)调整心态,切勿心急,满足生存需求后,来逐步实现自我价值

价值缺失的限制性信念:“企业应该知道我想要什么“”我希望企业可以满足我当下所有的价值需求。“

”我希望工作可以一次性实现我所有的期待。“这都是常见的。

正确的心态:“企业不一定清楚,需要我自己去争取”“工作要先满足生存需求,以后才能自我实现””企业也无法满足你所有的工作价值需要。“

(2) 清晰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并在职业价值观上进行持续投入

例如:在互联网公司产品部工作的小赵,经过价值观测试,他很注重成就感,而关于成就感他的节解读是成为互联网产品研发上的专精性人才,他的偶像是乔布斯。于是他不断投入自己工作后的时间和金钱,持续学习。

(3)转换思维, 抓换平台

有时候失落是因为当下工作无法给你最想要的部分。先看看当前这份工作给你提供了什么价值,其他的价值需求是否可以在业余生活中换一个平台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