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咨询”都做些什么?用一个Case告诉你

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当事人,在求助时或多或少都伴有一些不安。对内,反映出对自身困扰的焦虑,“当下的困扰到底该如何解决呢?”对外,反映出对咨询情境不熟的不安,“咨询的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

因此,在咨询正式开始前,咨询师与来询者首先要建立一个安全的辅导氛围,让来询者对咨询的过程有个初步的了解和正确的期盼,对需要配合咨询师的事项有一定的预期,这对咨询的顺利进行会有很大帮助。

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今天向大家展示一个咨询个案,希望让更多的有意愿通过咨询辅导来解决职业困惑的朋友,对职业生涯咨询的基本过程和辅导内容有一些基本了解,以降低心中的疑虑;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认识和接纳生涯咨询这种在欧美非常普及但在国内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咨询和教练方法(Consulting & Coaching) 。

这个个案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其个人信息已做了隐私处理,对咨询细节的发布已获本人同意。咨询流程如下:

来询者职业困惑

来询者张女士35岁,留学回国后,在银行工作10年,具有多岗位工作经验,中层管理者。家庭收支平衡,但因尚有贷款,对低于当前收入的职位不予考虑。

张女士在目前的岗位上游刃有余,个人能力受到领导同事认可,与上级、同事关系和谐。但工作内容重复,能力没有明显提升,成就感低,短期内晋升空间有限。考虑过内部转岗或跳槽,但受组织内部的诸多限制,转岗并不容易,现在的工作很稳定,自己也不太敢面对跳槽的风险。

职业问题定位

职业生涯问题一般分为:职业定位问题、职业适应问题、职业发展问题、职业转型问题、职业平衡问题。

职业定位问题,是“摸不清”,刚毕业的学生,在进入职业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就属于典型的职业定位问题。

职业适应问题,是“搞不定",职场人与岗位、组织、上司等的各种互动关系没有处理好,就会出现职业适应问题。

职业发展问题,是"干不动",表现为没干劲,职业倦怠,动力缺失,缺乏内驱力,会出现一定的失落、厌倦、焦虑情绪。

职业转型问题是又“摸不清”,不想成为自己老板的样子,希望去追求心中的理想,但又苦于找不到方向。

职业平衡问题是"顾不全",随着生涯角色的增多,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不知道该如何摆布自己的各个生命角色。

就本案而言,来询者在同一岗位上长时间难以实现新的突破,缺乏个人能力提升的机会,出现了职业晋升瓶颈,导致兴趣和价值感缺失,产生职业倦怠,属于“职业发展问题”。

问题原因诊断

理想的工作状态包括三个要素:兴趣、能力和价值

兴趣是觉得工作新鲜、有趣,缺乏兴趣会感到厌倦。

能力是取得成功的基础,工作要求与个人能力想匹配就会产生成就感,反之会导致焦虑的状态;

价值是因个人在工作中做出贡献而得到的组织回馈,如果工作能够兑现自己所重视的价值,就会有满足感,否则会有失落感。

从探索和培养兴趣入手,把兴趣发展成能力,用能力兑换价值,用价值强化兴趣,职业的三叶草就能转动起来,职业发展也就具备了不竭动力。

新精英

张女士的“三叶草测评”结果为:

厌倦感(不新鲜、不快乐):7

焦虑感(没有掌控感):2

失落感(不幸福、不满足):6

以上结果反映出张女士的职业厌倦感、失落感较高。她的工作能力和敬业度一直以来颇受领导同事的认可,可见不是能力问题;她渴望工作中能有一些新的挑战,日常工作枯燥乏味,工作的动力和激情较以往有明显下降,可以反应出职业兴趣的缺失;短期内没有太多可以争取的内部资源和晋升机会,让她感觉到个人的能力和发展停滞不前,这属于职业的价值反馈不能满足当事人的需求,属于价值缺失。据此可以基本确定:兴趣和职业缺失,是张女士目前面临的职业问题。

职业兴趣探索

1.正确认知"职业兴趣”

首先,我们要对“兴趣”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再好的工作也很难同时满足一个人的全部兴趣

不是所有的兴趣都要在工作中满足

2. 职业内:“提升职业兴趣”法

主动的提高工作目标、增加挑战,对于成就感缺失的职场人士,是一种提高职业兴趣的有效方法。

我与张女士一起制定了一份基于她目前岗位内容的目标提升方案,包括流程优化、内容创新等,以提升其职业价值感。

3. 职业外:探寻“补偿兴趣"

我们还可以思考,“有没有哪些兴趣可以对当前的职业有所帮助?”“有没有哪些兴趣可以转化为副业?”我们可以投入一些学习资源和时间精力,让自己的某些兴趣转化为自己的一项职业技能,既可以弥补目前工作的兴趣缺乏,帮助自己在目前的岗位上获得更好的表现;也可以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通过"职业星空图",张女士对自己的兴趣进行了梳理,包括演讲、辩论、沟通、谈判、参加社团活动、看书、做模型、拼拼图、跳舞、写作、画画、制作旅行攻略。

职业兴趣可以分为:事务(data)、理念(Idea)、人(people)、物(thing)四个维度。

新精英

通过“兴趣与常见职业对应图”,张女士发现自己的兴趣比较集中在人(people)和理念(Idea)两个维度,对“职业咨询、心理咨询、公关、教育、培训、作家、哲学家”等职业都很感兴趣。同时,她发觉自己对现在所从事的银行培训领域还是很喜欢的,只是目前的岗位太缺乏挑战了。

4.确定“兴趣培养计划“

兴趣分为三个层级,从低到高分别为:感官性趣、自觉性趣、志趣。兴趣要达到兑换价值的水平,这个兴趣至少要达到“自觉兴趣”层面,内控且稳定,而不是一时兴起。直觉兴趣需要有“主动投入”,需要通过知识积累和刻意练习,让兴趣转化为可以兑现职业价值的有效技能。

张女士觉得在自己的各种兴趣中,能够与职业产生链接的有:演讲、辩论。因此,我们将演讲、辩论两项兴趣设定为她今后一段时间的投入目标,努力让这些兴趣转换为更高的职业技能,如果今后从事咨询师、培训师、管理教练等工作,这些技能均可以迁徙到新的职业领域中去。

价值观澄清确认

在探索完职业兴趣后,我和张女士一起对她的职业价值观进行了澄清确认。我们一起来探讨,她在现阶段最看重的职业价值有哪些?这些价值,是否在目前的工作中得到了足够的回馈?

1.价值观排序

以叔伯价值观理论为依据,通过“价值观排序法”张女士得到的三项最核心的职业价值观是:成就感、独立性、安全感。

2.WVI价值观测试

通过“WVI价值观测试量表”,张女士得到的三个核心价值观是:成就感、独立性和人际关系。

3.价值观澄清

为进一步澄清价值观,我请张女士思考几个问题:你愿意在公开场合向他人陈述、主张你的这几个价值观吗?在较长时间内,有多次行动,都证明你具有这些价值观吗?

张女士思考过后说,她认为“成就感”“独立性”“人际关系”这三项确实是自己非常看重的职业价值,她愿意向他人公开主张,并且在工作生活中有很多事件可以证明自己具有这些价值观。但对于“安全感”,以往并没有太多的事件可以证明自己是缺乏安全感的,只是自己做决定比较慎重谨,考虑全面。所以她觉得当下最看重的三个职业价值观是成就感、独立性和人际关系。她希望在一个能够较好的发挥独立自主性的、关系和谐的工作环境中获得职业成就感。

此外,通过价值观澄清,张女士还认识到,当前的工作关系和谐,独立自主性也不错,只是缺乏成就感,她对目前的工作也没那么反感了,毕竟没有一份工作是完美的。

明确行动方向

张女士在咨询过程中,发觉自己对咨询工作很感兴趣,所以我们一起商定了以下行动方向:

报名参加一个演讲俱乐部,系统性的提升演讲能力,更好的发挥自己在语言表达方面的天赋,从中满足“成就感”需求。

通过信息搜集、职业访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管理教练等职业信息。

加入相关的职业圈子,进一步了解咨询行业的真实职业生态。

给出发展建议

人的职业生涯分为:生存期(Job),发展期(Career),自我实现期(Calling)。

生存期:我们努力让自己的知识技能达到组织的要求,以努力获得够维持生计的报酬。

发展期:我们的知识技能已经能满足组织的岗位要求,所获报酬已超出生存需要,在这一阶段,我们应该开始探寻自己的职业理想,去发掘自己想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并开始有意识的提高未来事业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自我实现期:当我们在梦想的事业领域,掌握的知识技能足以兑换维持生计所需要的价值报酬,我们就可以切换到“事业(自我)发展线”,去追求心中的理想。

新精英

咨询结束前,我让张女士认识到她目前处于职业“发展期”。在这一阶段,既要发展好自己目前的职业,也应开始探索和培养自己真正的兴趣,等兴趣可以兑换自己满意的价值,即“职业发展线”超过“生存线”时,就可以考虑切换到“自我发展线”上,去全身心的投入到所热爱的事业中去。

咨询效果反馈

咨询结束后,张女士反馈了三点收获:

1.明白了自己是因为兴趣和价值缺失而感到苦恼,以后会在工作中主动寻找新的挑战,在职业外培养自己的兴趣,努力将兴趣转换为职业价值。

2.发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包括职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管理教练等,决定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这些领域,多加入一些职场圈子。

3.放下了“马上跳槽”的想法。明确了在现阶段,要花精力把未来事业所需要的知识技能提高到足以兑换价值的程度。

4.清楚了下一步应该采取哪些行动,有了明确的行动计划。

以上就是该咨询个案的咨询流程和辅导内容。这是一个针对“职业发展问题”展开的职业生涯咨询,关于职业定位、职业适应、职业转型、职业平衡等其他生涯问题,所涉及的生涯理论、辅导方法、应用工具还有所不同,各有侧重。对生涯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随时联系我,我们共同来探索人生的更多可能性,拨开迷雾,走向更美好的前程。

醒卓,金融HR,职业生涯规划师,英国Leeds大学人力资源硕士。欢迎天南地北的朋友我们加我好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妻子在出门买菜的时候出了车祸,肋骨尽数断尽只剩最后一口气。司机逃逸,留下他外型已经发生凹陷的车。 等我赶到,她...
    MUSERISE阅读 278评论 0 0
  • 前面我们已经完成了博客的分页显示模糊查询删除等功能,现在我们就讲一下如何实现写博客与修改博客的功能。 1、 写博客...
    余空啊阅读 3,168评论 4 7
  • 长沙最出名的小吃,当属臭豆腐,响臭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不管是长沙还是非长沙,不管是北方还是南方,都有臭豆腐的余味。 ...
    素怀阅读 1,516评论 22 24
  • 子期出生之时,汉水大涨,涛声拍岸,两岸鸟鸣麂嘶,风贯林而号。众人皆恐慌,唯有小子期竖起耳朵,在大地的各种奏鸣里,时...
    狮子山伯爵阅读 579评论 0 2
  • 低头将柔软的心深埋于脚下厚实的土壤里你却连同天上的星辰一起骗我,说月光的皎洁是因为梦太长 离别的时候我昂着头不去看...
    立黄昏阅读 876评论 30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