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设限,才是生活最大的监狱--《肖申克的救赎》

  在美国家庭中,家庭必备的两本书一本是《圣经》、另一本就是《肖申克的救赎》。

  这本书的不凡在于,让人生遇见美好、自由向往、收获希望、捍卫友谊,带给你的是:不管是人生哪个阶段都拥有力量。

  故事开始于1948年,主人公安迪的妻子和其情人被杀,安迪成了最大的嫌疑犯。那年他30岁,是一家大银行信托部的副总裁,正是前程似锦的年纪。

  尽管证据不足,安迪仍被判终身监禁。



  围绕安迪在肖申克监狱遭遇种种展开故事描述,看似是安迪、瑞德和老布的故事,可能也是你我的故事。

  这样一部讲述监狱高墙内故事,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是因为监狱是一个巨大的隐喻。

  任何一个你不喜欢又离不开的地方,任何一种你不喜欢又摆脱不了的生活,就是监狱。

  多少人一辈子在不喜欢的工作里,每周一上班都会让自己惶恐、不开心、焦虑,却又要靠忍受去上班?

  多少人困在感情的漩涡中,即使双方没有了感情基础,剩下最后一根稻草,还拼命抓住不放,因为我们有了孩子,不允许家庭的不完整,却和另一半互相憎恨的活着?

  多少人羡慕别人的诗和远方,自己一辈子困在一个早已厌倦的小地方,羡慕地看着别人去闯荡?

  遇到了人生得卡点,让自己变得痛苦和不自由,应当怎么办?

  有些人是安迪,靠一个叫做“希望”的小锤子,锤出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积蓄力量准备越狱。

  有些人是老布,在体制生活中,温水煮青蛙,渐渐麻木,渐渐习惯于最初自己厌恶的生活,开始恐惧其它生活,因为他已经成为无法在其它环境中存活的单维生物。

  想到刚刚毕业就端上了铁饭碗,在一个清闲的,每年最多忙两个月的国企混日子,靠着发不了财、饿不死的死工资,做着无法带来成就感和意义感的工作。

  刚开始你会很厌恶,你不想年纪轻轻就整天一杯茶、一份报纸就是一天的工作,讨厌单位的人情世故,可短暂的挣扎过后就开始认了命,几年过去,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更是离不开这样的生活。

  就像老布,在狱中50年,终于被假释、重见天日,老布却挟持了狱友,企图制造一场犯罪。

  因为他不想出去,他不想再次进入社会,只想在监狱里度过此生。因为他知道已经没有能力跟上外面快节奏的生活与竞争。

  但他没有得逞,最终还是被放出了监狱。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人,回到阔别50年的新社会,面对扑面而来的变化,老布每天生活在恐惧之中。

  看到满大街横冲直撞的汽车害怕,在超市工作因慢吞吞的动作被骂,就连睡觉都不知道身在何方。

  外面全新的生活,像洪水猛兽,令他惶恐不安。

  最终,老布悬梁结束了生命。




  老布自杀后,瑞德说了一段关于“体制化”的话:

  “他只不过是被体制化了,在这儿,他是个有地位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到了外面,他什么都不是。

  但我得告诉你,这些围墙很奇怪,刚来的时候,你会恨它,慢慢的你就会习惯它,日子久了,你就会发现你离不开它,那就是被体制化了。”

  虽然老布得到了人身自由,但他心灵的自由早已被扼杀在监狱里。

  对于我们而言,生活也是一样。



  2018年有一则新闻,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那一年,唐山市政府决定取消路桥收费站,一位大姐在记者的镜头前说:

  “我今年36,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这其实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悲剧故事。这只青蛙一直陶醉在稳定的舒适区,幻想着岁月静好,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水会热到发烫,而自己却无力跳出。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你在慢性自杀!

  未来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

  未来只有一种稳定:是你到哪里都有饭吃!

  平淡日子里的成年人,在家和上班的地方之间来回穿梭,麻木的两点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日子久了,人们安之若素,甘之如饴。

  但只要发生一点小小的变故,就发现自己成了一只弱鸡,在时代洪流面前毫无抵抗力。

  所以,千万不要做一只温水里的青蛙,不知不觉中已经死掉,而不自知。



  就像樊登老师讲的一本书《跨越式成长》,在乌卡时代的来临,我们遇到黑天鹅事件、遇到过灰犀牛事件,尤其是疫情的到来,让很多人的陷入生活的困境。

  在人生赛道上,应该备一条赛道,被称为要做“π”型人。一条为你的主业,可以是你目前的工作,另外一条为你的兴趣爱好,可以作为互补,变成两条腿走路。

  刚刚上面提到的国有体制,以前的我也曾如此,温水煮青蛙的日子不瘟不火,2014年走进微商,让我眼界大开,原来还可以在这里有新的收获。

  可以说那时候的“三草两木”植物护肤就是我的人生第二条赛道,一手工作,一手副业,因为不会因为第二条赛道的出现,打乱第一赛道的秩序。

  从14年的伊始,到21年的坚持,七年的小跑,最后真的就是把兴趣赛道变成了主赛道。




  疫情反复,给我们的反思。

  疫情的反复,线下教育、旅游业、饭店等多家企业受到冲击,你会不会越来越体验到“Plan B”的重要性?纯靠一份死工资,如何满足家庭的物质需求?

  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副业刚需”不知道能否付出其中真正含义。

  你总在说,我做错过了最好的时间?我的年龄已经不允许我再去折腾?那是你们年轻人的游戏?我没有人脉没有办法开始?

  我想说:年龄并不是枷锁,而是你的自我设限才是。

  董明珠36岁前平淡无奇,36岁以后的董明珠,却用自己的坚韧和执著创造了让人无不佩服的职场传奇。

  梅耶·马斯克,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企业家,营养师,演说家,知名时尚偶像,拥有两个营养学硕士学位、72岁仍活跃在舞台上的模特和网络红人。

  101岁的摩西奶奶从77岁开始作画,虽然她从未接受过正规的艺术训练,未经受过任何训练,在二十多年的绘画生涯中,她共创作了1600幅作品,告诉后人“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人生不设限,就是一颗希望种子,虽然特别小,但却有着极其强大的力量。

  尽管生活艰难,但只要心中有希望,我们就仍有选择。

  愿你心中那个希望的火苗永远不熄灭。如果你目前也遭遇着迷茫,或者你已经想好了第二条赛道的开启,那么,你我之间的故事就可以开始了……

  你要相信在人生的某个地方,有个温暖的海滩在等待着你,我们都可以到达那里,只是有时候,需要花上一点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