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从四个角度告诉我们命运该可以这样去改变

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面对生命的无常,挫折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感觉命运是一座高山,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没有勇气迈出下一步,担心出错,担心被耻笑,担心失败。每遇到这样的时刻,《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其中的故事所传递的能量,让我想到在命运面前,人要有坚定的信念,足够的勇气,便可以战胜自己,完成自我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改编自斯蒂芬·金撰写的同名小说,由蒂姆·罗宾斯、摩根·弗里曼等主演的一部经典电影。该片于1994年9月上映,20多年来,历久弥新,好评如潮,一直居于电影排行榜前列居高不下。

电影以第三人——瑞德的叙述了安迪在肖申克监狱里发生的一切。年轻有为的银行家安迪·杜弗伦被误控谋杀妻子及其情夫被判处两次终身监禁,来到了肖申克监狱。故事情节细腻紧凑,安迪被陷害入狱,在狱中斗智斗勇,夹缝中求生存,他凭借对重获自由的极度渴望,超高的智商和过人的勇气,一次次化险为夷,监狱的恶劣环境和狱警的残忍凶暴并没能打倒他。

面对陷入到人生谷底的困境,安迪没有放弃希望,没有抱怨,没有自我堕落,仍然保持良知与希望,他用了19年的时间,最终成功逃离监狱,获得自由,同时本片也揭露当时美国监狱的黑暗腐败。

纵观《肖申克的救赎》安迪能成功改变命运的主要四大因素为:信念、思维、知识、勇气。

肖申克的救赎

1.信念

在安迪刚进肖申克监狱的日子,其他同伴因不适应恐惧哭闹,而安迪却神情淡然自若,每天放风的时候,他一个人默默走动,看上去犹如在逛公园,安迪的与众不同引起了老狱友瑞德的刮目相看,后来他们成为了最好的挚友。

一个月后,安迪主动找到监狱里这位"德高望重"的瑞德,帮他买把鹤嘴锤,他以热爱雕刻石头为理由。其实他每天夜里都在偷偷地挖监狱的隧道,希望某一天能从这个洞里逃出去,还搞了个一幅影星丽塔·海华丝的巨幅海报贴在了牢房的墙上,他一直在他一直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当时瑞德说:如果你想用这把小锤子,图谋不轨的话,起码要600年才能挖出遂道。而最后事实证明安迪只用了19年。当安迪在一个雷雨漂泊的深夜,艰难地从臭水道中成功爬出,在大雨中张开双臂的时候,让每一个观众的心灵都震撼了,这是永不放弃的信念,敢于去做他人所不敢做的事。

还有一次瑞德说:你不要心怀希望,希望是个很危险的东西。这些围墙很有趣,开始你恨他,接着你适应他,日子久了你开始依赖他,那便是体制化了。

安迪却说:“希望是好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而好东西是不会死的”,

信念,有希望与信仰之意;有了信念,才可能破茧成蝶,凤凰涅槃。人和人之间的最大不同,是在于内心信念的坚定与否。

肖申克的救赎

2. 思维

整个影片中的监狱,象征着剥夺自由,高度强调规则纪律的体制化,通过不同的狱中人的状态,展现了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生活变化”的恐惧。

影片中有句独白:“人被高墙困住不可怕,因为有些人是困不住的。羽毛丰满的鸟儿永远属于天空,关不住的,因为他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这句经典台词击中了无数人的灵魂,肖申克的监狱如同是体制化,其中的老布和瑞德都是被体制化奴役的代表,他们早早放弃了希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忘记自由为何物,这也是我们多数人的固定型思维习惯。

肖申克的救赎

现实中很多体制里的人,他们面对环境,早已麻木,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没有了激情和梦想,思维模式已固化,到最后成为了环境的奴隶,失去灵魂与自我,如同行尸走肉。

表弟在面临倒闭的国企某公司,拿着月薪三千的基本工资,职场生活一眼能看到头,可是他从没想着去改变,更没有勇气去辞职,惯性是个可怕的东西,他已被体制环境同化,没有了独立思想,生活变得浑浑噩噩,不再做一丝挣扎,成了温水里的青蛙。

这样的真实事例还有很多,有位36岁高速站收费员面对突然被裁员,只是大哭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她说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单位,其他什么都不会,要求单位负责到底……

还有在世界500强公司被劝退的中年男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职场打击,这位42岁的中年人,选择从26楼纵身一跃,他害怕离开工作了20年的公司,走上社会还能干什么,他同样是被体制环境奴役的产物,如同在肖申克监狱待了50年被释放的老布,当老布获得人身自由后,却经不住对现实的恐惧,上吊自尽,令人唏嘘不已。

在漫长的一生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不稳定因素存在,像年轻有为的安迪成为替死鬼进了监狱,但他依然能把碰到的烂牌打好,扼住命运的咽喉,成功反弹,这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肖申克的救赎

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他的命运,心智模式这个名字有斯格兰心理学家Kenneth CraiK(肯尼斯.克雷克),在1940年代创造出来的。心智模式又叫心智模型,简单来讲,心智模式就是我们组织和加工世界的方式,它让我们对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解读,产生不同的情绪。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心智模式有两种思维:一是成长性思维。成长性思维的特点是:能够不断发现自己的能力,且积极挑战解决新的问题,有目标,正性循环。

固定型思维的特点是: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不愿意探索世界,不愿去面对必要的难题。思维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恰因为思维的不同导致了当下、未来的差异化的扩大。

具有成长性思维的人,做事更关注自己是否在发展的状态,而不是结果。认为自己的能力可以在挑战中不断提高,这种思维方式大大的增加他们成功的可能性。成长性思维者认为万事万物通过自己的参与都可以改变,心智也在不断迭代强化,始终保持强悍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固定性思维模式的人,则习惯把思维局限在一个狭窄的范围,不愿意去做那些与自身能力有差距的事情,习惯于给自己设限,遇见问题,习惯暗示自己,这太难了,我根本不是这块料。因此永远在原地踏步。

影片中的安迪就是一位成长型思维的人,当瑞德说要想挖通地道得需要600年时,安迪并没有因此退却,依然默默地按着自己的节奏行事,冷静,坚定,有主见,深谋远虑,一次次地做成别人不敢想象的事,最终用19年的时间获得自由,而老布则是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

肖申克的救赎

3.知识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古今中外,大凡有成者,无不热爱读书。有渊博的知识,广泛的爱好,进取的精神,眼界开阔,考虑问题周全。看待问题才会有足够的思考和判断力,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角安迪是爱好广泛,极具天才的人物,他喜欢雕刻石头,喜欢读书,喜欢音乐,擅长数学,地质以及理财等,这些丰富的知识是使他能重获自由的硬实力。

他在进入肖申克的监狱之前,是一位成功的银行家,这标志着他的学识,见识,思想,综合素质超过绝大多数狱中同伴,再加上他坚强的信念和毅力,利用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使得他后来成功实现计划。

安迪在肖申请克监狱的第二年,机缘巧合,监狱长发现安迪的数学才华,他想利用安迪为自己的贪污做账洗钱。安迪因此获得了待遇上的提升,远离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同性恋的骚扰暴打。

最后连其他狱警们都纷纷慕名找到安迪帮忙,关于理财金融知识,孩子的教育基金等问题,这就是知识带来的力量,也是一种价值交换。

安迪还连续写信六年为监狱申请图书馆赞助,终于州议员被他的执着精神所打动,同意每年补助500美元,并邮寄来很多优秀书籍和一张歌碟片。

电影中安迪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很多人,影响的方法就是以开放的心态去帮助别人。他会冒险帮助狱友,带给他们啤酒、歌曲、图书馆,帮助狱友学习,拿到文凭。

狱友们知恩图报,给安迪尊敬和真诚的关怀。自身的优秀,朋友的支持,共同构成了安迪在残酷岁月里的精神源泉,帮助他抵御过那一段绝望的岁月。

你只是比别人好一点,别人只是嫉妒你,但是你比别人好很多,别人才会尊重你。懂得分享,懂得帮助别人,你会过的更有意义,如同安迪。

肖申克的救赎

4.勇气

做任何事情有勇气就成功了一半,一个机会降临在我们面前,有人主动去尝试,而有人害怕退缩,最后当然是愿意尝试的能得到那次机会。

当年,林语堂与美国著名作家赛珍珠,身份悬殊十万八千里。当他得知赛珍珠来中国时,林语堂便夹着手稿,深夜蹲守在赛珍珠酒店大堂。最后他在赛珍珠的指点帮助下,林语堂一炮而红。据说当时有很多中国作者想拜访赛珍珠,却苦于没有勇气迈出行动的步伐。

在我写作之前,曾经是工厂的流水线打工妹,但我梦想让人生多一种可能,不甘心被命运摆布,尝试了自媒体写作,于是我成为很多高学历网友笑话的对象,他们中大多人认为我太天真,只有有少数人认为我有想法,有勇气。

在这种情况下我坚持了下来,不敢把自己扯上成功,但肯定算是有勇气的人,因为“勇气”二字,让我成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也成为了别人眼里的励志作者。

肖申克的救赎

电影《肖申克的监狱》每月有外出劳动,安迪同伙伴去维修监狱的楼顶,他无意中听到狱警聊天为一笔钱的税款烦恼,安迪不顾被狱警推下楼的危险,用自己的才华说服了对方,承诺帮狱警搞定这事,能免去一大笔钱,他提出的要求是为一起干活的狱友们每人买3瓶啤酒。

当安迪看到大家在阳光下畅饮,他远远地蹲在一旁,露出幸福而知足的微笑。一群好朋友喝着他的啤酒,阳光照耀在他们的身上。如同安迪的狱中好友瑞德所言,好像是在修缮自家的屋顶一样,感受到了片刻的自由。

安迪还曾进入监狱长办公室,为大家播放《费加罗的婚婚礼》,当莫扎特的歌剧选段声音漂浮在肖申克监狱的上空,音乐是如此美妙,所有人都沉醉其中,那些平日里最粗俗最愚昧的人在这一瞬间都变得高尚美丽,容光焕发。

“这些歌声无法用语言形容,美的让人心痛,歌声直上云端,比这个地方任何一人的梦想都要高远,宛如美丽的小鸟,飞进了我们这灰色的鸟笼,让这些围墙消失了,在这一刻,每个在肖申克的人,都感受到了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

当安迪成功逃出狱的时候,他成了所有狱友心中的传奇人物,留下那么多美好的记忆。他取走了典狱长贪污的款项,并把典狱长诺顿的所有犯罪谋杀证据寄给各大报社,最后狱警被抓走,典狱长畏罪自杀,让观众大快人心,拍手称赞。

因为安迪的坚持,他的才华和勇气,那些狱友们享受到了精神世界的美好养分。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而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安迪具备了心怀美好的希望,强烈渴望自由的信念,以及他丰富的知识才华和非凡的勇气。

肖申克的救赎

总结:

《肖申克的救赎》改变命运的四个关键词:信念,思维,知识,勇气。

本片也是关于自由,正义,友情的电影。绝境之下,永不放弃自己,隐忍而睿智,超越困境。任何境遇里知识是第一生产力,自我救赎才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若具备安迪身上的几点特质,那么人生何惧?这是电影带给人们的触动与思考。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让所有人隔离在家,很多人无比的焦虑,担心失业,担心欠债危机等,我们多多学习安迪身上的精神能量,不断提升,突破自我,超越环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那么未来的路肯定会越走越宽。

用电影里的一句话结尾,“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


我与文字的那些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