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光辉不会被监狱给禁锢~~《肖申克的救赎》

      一部伟大的影片,是可以让你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却还想再看下一遍,是可以不断激发你内心深处对于某种美好的词汇的呐喊与渴望,它犹如一道光与电,电闪雷鸣之际,穿越那漫长的灵魂黑暗的夜空,也如刹那光华,历经岁月的洗濯,却依然不失任何的光彩,我想《肖申克的救赎》就是这样的一部片子。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人的灵魂是有高贵之分的,有些人天生闪耀着自由的光辉,不论在何时何地,不论贫穷与富贵,不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从人群中你一眼就可以看到他,Andy就是这样一个人,Andy是因为蒙冤入狱,他深爱的妻子背叛了他,最后和奸夫双双被人杀害,最大的嫌疑人就是Andy,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他,不论是他的动机,还是现场的一些物证,他无力逃脱命运盾给他的厄运,就这样他进了肖申克监狱。

      Andy在进监狱前是一个大银行的副总裁,可谓是社会地位显赫,本来就是受害者的他,如今却被冤枉成施害者,被关押在一个由高墙铸就的牢笼里,身陷囹圄,我想没有人可以面对这种心理落差,所以在那些老狱友面对这些新来的fish时,Andy日后的好友毫不犹豫的押注了他是晚上会哭爹喊娘的那一个,但是事实出乎意料,Andy一整晚没有喊叫一句,接着就是正常的监狱生活。

      在监狱的生活里,有几个情节深深的打动了我,第一个情节是Andy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和他一起修屋顶的狱友争取来了啤酒,当大家喝着啤酒时,在那一瞬间,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自由,此刻他们不是囚徒,他们犹如修缮自己家的屋顶一般自在,他们大口喝着啤酒,眼睛瞟向远处的天空,此刻自由环绕着他们在跳舞,Andy只是静静的坐在一边看着他们喝酒,脸上带着满足的微笑与幸福,因为他唤醒了他们已经丧失多年的自由感和幸福感。

        第二个情节就是Andy在放一首意大利的歌曲,当歌声飘荡在监狱上空的时候,所有的囚徒都停下了手上的事情,都沉浸在这美妙的音乐里,所有的人都沐浴在音乐带给他们的自由,就如影片里所说的那样:我想她们在唱一些非常美妙动人的故事,美妙的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美妙的让人心痛,告诉你吧,这些音乐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的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肖申克的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自由。当监狱长呵斥着命令Andy关掉音乐时,他反而把音乐调得更高,虽然由此换来了2个星期的幽闭。就是这么一颗自由的灵魂,他不受外界的胁迫,他无所畏惧。他永远是那么镇定自若,永远的那么不迫于淫威。当他从幽闭里出来后,他说那段时间过的很好,有音乐伴随着它,那些音乐在它的心理,在他的脑袋里,我想这就是自由吧。

      第三个情节就是关于申请财政拨款给图书馆购书,Andy坚持一星期一封信,坚持了好几年,当最后他得到了200美元和一些书时,他说了一句话,也没那么久么,一个满怀希望的人总是如此,他们永远都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势头,他们永远都一副势在必得,胸有成竹的气魄,本来别人只是想花两百美金打发他,希望他不要再来信,结果呢,他坚持改一个星期两封信,结果他使图书馆获得了每年固定的财政投资,从而使肖申克监狱的图书馆成为监狱里最好的图书馆,里面有一个场景是很多监狱的人在那里看书,其中有一个戴着耳麦听歌,边听边点着头,在这一瞬间,我觉得Andy又给大家带来了自由,对,监狱里可以囚禁他们的身体,但是他们可以决定自己的灵魂不被囚禁,Andy就是在做这么一件事,书是什么?书是一种介质,一种可以和伟大灵魂交流的介质,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你可以和各个时代,各个国家的伟大灵魂进行平等的交流,而Andy给他们带来了更多这样的介质。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

      最后让我感动的一个情节就是Andy讲述他的妻子,你不得不被他高贵的灵魂给深深地折服了,按道理来说,他妻子背叛了他,还因为他妻子的背叛害他坐了20多年的冤狱,一般的人面对这两种打击,灵魂是及其容易发生扭曲,会怀疑人生,会自怨自艾,会哀叹命运的不公,会怨恨那个女人和她的情夫,但是他回忆起他妻子,他充满柔情,说她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说他很爱她,说他只是缺少了表达,说他害死了她,从始至终,这是多么伟大而又内敛的爱。我的观点一直是觉得一个善良的人不是他没有经历什么事情前有多善良,而是经历了很多残忍而不公的事情,还依然保持善良,而Andy无疑是这样的一个人,很多人说这部影片没有讲爱情,但是它里面的爱情无疑比任何影片里的爱情更让人感动。

      再来说两个主线,一个是Andy的越狱,一个是老布的自杀,Andy的越狱是关于希望和自由的最好注解,而老布的自杀则是深刻的揭示了一种叫做制度化的东西。

      Andy越狱的工具是一把很小的锤子和一个用来作掩护的美女海报,历时十年,里面Andy说了一句话,说需要的是pressure和time,是的,Andy是不屈服于任何压力的人,无论是之前的一些同志想对他进行性侵,还是面对典狱长,他永远都是如此的不卑不亢,自然Andy也不会屈服于这堵阻碍他通向自由的墙,他把他的pressure化作粉碎阻碍他自由的力量,对于time,他足足花了20年,没有停息,日复一日,不是对希望抱有如此笃定的信念,不是对自由有着笃定的渴望,没有谁可以坚持下去,我想他从来没有担心过他画后的秘密被窥破,也没有担心过他的锤子会被发现,因为一个具有强大信念的人,他是不会去考虑太多对他实现目标有任何干扰因素的想法,一堵高墙,是无法囚禁一颗自由的灵魂。当他最终游过恶臭的地下道,当他甩掉他的囚服,他雨水冲刷了一切一切的污浊,在大雨磅礴的天地里,他张开了他自由的双臂,那一刻,他是自由的,确切的说,他一直都是自由的,他的灵魂每时每刻都是自由的,漫长的监狱生活,首先摧毁的就是人的信念,尤记得最初在进监狱时,监狱给每个人发了一本圣经,说了一句,把你的灵魂交给圣经,把你的身体交给我,但是当Andy离去时,他留下的那本《圣经》,在某页纸上撕出了一个锤子的形状,我想他的意思就是,他的灵魂永远只属于自己吧,他用自己的方式来解救自己的身体。当最后的画面定格在蔚蓝的太平洋海岸时,当两颗自由的心跨越万水千山,重新相拥时,我想世间没有比这更美的画面。

      不过Andy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我们只不过是老布,老布在肖申克待了50年了,他是一个稍微有点文化的人,在监狱里,他是图书馆长,只有在监狱里,他才找到他活着的价值,当他要出狱时,为了不出狱,甚至想杀了他们中的一个,在出狱后,发现世界的变化如此之大,正如他所说,在他进监狱之前,他只见过一辆汽车,但是出狱后,路上到处都是汽车,他无法适应这个社会,最后他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正如影片里所有,这就是体制化,体制化是什么?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你痛恨他,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他而生存,体制化是多么恐怖的东西,它日日侵蚀你的灵魂,固化了你的思维,让你挣不脱,逃不掉,最后的最后只好无奈的说一句:这都是命运安排好的。如果这部电影只阐释了一种叫做自由和希望的东西,它最多只可以得5分,当它诠释了体制化这种东西,才使整个电影的立意更立体化,除了讲述已经被体制化的老布,还是几乎被体制化,最后被Andy从体制化里拉出来的Red,我想还有个隐藏的部分在讲体制化,那就是关于典狱长,典狱长在片中的角色是体制化他人的工具,不论是他用圣经来驯化犯人,还是他说的所有投向监狱的钱是建更高的墙,请更多的警卫都是在体制化他人,但是在这个不知不觉中,他自己其实也已经被体制化了,他利用黑洞洗黑钱,在明知Andy是冤枉的前提下,还想办法杀害给Andy作证的人,他的体制化,他其实已经没有了灵魂,已经把灵魂出卖给了撒旦,而这种结果,无非是他在这种体制下,自己被自己体制化的结局。而我们是不是要时时刻刻提防自己被体制化呢?被一成不变的生活体制化?被常年工作的地方消磨的没有斗志,丧失了希望,如温水煮青蛙一般,向生活妥协,向命运妥协,尤其是女人,是不是结婚了生了小孩了,就把自己囚禁在家庭生活里,而忘记了外面更广阔的天地,忘记了女孩子也应该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战,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我们自己放弃了自己,任凭自己如行尸走肉一般的活着,漂泊着,被柴米油盐酱醋茶给困扰着,被名利冲昏了头脑,我们是不是要停下来想一下,我们是不是被体制化了?而我希望我永远可以保持自己的独立存在,不被生活,不被工作,不被爱情,不被婚姻体制化。

        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that is all.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好的影片,便如美文,依旧可以让你美到窒息。都说音乐无国界,其实所有到达艺术巅峰的作品,均无国界,如同这部《肖...
    莒子阅读 984评论 1 0
  • 一条漫长的自由之路 一次灵魂深处的洗涤 怯懦囚禁人的灵魂 希望才可感受自由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2017年的...
    顾晴晞阅读 780评论 0 5
  • 给自己一个信仰,不必一路惊慌。心安神定,由弱而强。
    旧时光的线索阅读 182评论 0 0
  • 准确的说,我们认识已有四年。在军训结束之后,都因为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学长进了同一个学生会。第一次例会上,我记得你是...
    南琦阅读 271评论 4 1
  • 那件怪事发生在六月一个炎热的午后,那天出门散步的我无意间路过一个无名的公园,被一间屋子所吸引。 那间屋子几乎被淹没...
    舒梦白阅读 758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