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

最近这段时间聚餐,有的时候是和企业职员,有的时候是和企业高管,或者是和小私企老板,小私企职员,再或者事业单位职员,或者政府官员等等,每次吃饭,我都一视同仁,采用一样的态度,察言观色谁都会,但我有的时间觉着没必要,也就到哪都一样了,认为自己是随性豪迈,后来发现大错特错。

可针对不同人的礼仪毕竟应该不同,否则就是不懂事了,比如和企业职员,大家平起平坐,可以放松心情,以大家吃好喝好开心为主,不必拘泥于礼节,如果和企业高管,说到这里,其实不应该这么分。如果遇到不拘小节,心胸扩大之人,则应该也随意一些,让彼此都放松。如果遇到尊重礼法,看重礼节,毕竟尊重礼节就是尊重他人,则也应该按传统办事,否则就显得毫无教养。并非孰优孰劣,每个人看重的事情不一样,要尊重每一个人,但如果不懂礼节,那就不好办了。

不要把别人的东西当自己的,更不要把别人当自己。不论对方如何阔达,做好自己。最后有些来自于自己的生活实践,有些来自于知乎。一定要摆着尊重别人的态度,有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小的时候不也挺有礼仪的么,包括我的家人。为什么随年龄的渐长,很多礼节都抛之脑后了。这应该说是一种退步啊。

与我自己而言,可能是因为工作环境的原因,接触了太多低情商的人,也就间接拉低了我的底线,而且对于低情商的人,我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但是这种态度却在蔓延,不知不觉这种不耐烦的态度成为了常态。而且年轻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总有一种不行我就换个工作,换个领导,这个朋友不值得一交等等不成熟的态度,换句话说,为什么事业单位公务员国企中大多比较有礼节,因为他们可能一辈子都要接触身边的那些人,所以需要相互尊重。不同的岗位,造就了不同的习惯,最终表现出来也就不同,知书达理或是不知轻重。现在我低情商的所作所为,在别人心里也可能是不耐烦,而我也知道,但我不成熟的思想就是,我就这样,你需要适应我。对朋友这样,也罢。对长辈了,就太不尊重了。

与我父亲而言,从我的角度,也是他从领导岗位退休之后,再就业都是干一些比较接地气的工作,交出的都是一些素质尚待提高的成员,平日里跟他们打交道惯了,如果还是各种礼仪,肯定会被暗地讽刺,久而久之,也就变的随意一些。

但其实这不是我们的放松自己的理由,前段日子我还在想,为什么小的时候熟知的大道理,现在都忘记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放松了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君子慎独,出淤泥而不染。

社交

  1. 关系亲密的人要说“谢谢+称呼”,比如姐姐帮了忙,要说谢谢姐姐,单纯说谢谢太生分
  2. 请别人帮忙,先说事情再问有没有时间,否则就是让别人纠结要怎么回答了
  3. 不要在别人面前玩手机,手机响了都要说声抱歉,经过别人允许后再查看,以示尊重
  4. 每请别人帮一次忙就是欠下一个人情,别人即使只是举手之劳,也不能表现出你认为是‘举手之劳’的样子,别人这么说或许只是谦辞,你这么说就是傲慢加傻缺了。
  5. 当有认识的人加入社交场合时,一定要将身边的人介绍给对方。介绍时,应将地位辈分低的介绍给高的,男性介绍给女性。遇上或者打电话给不太熟的人,一定要做自己我介绍。在社交场合自我介绍时,请说‘我叫XX’。而不是‘我是XX’。
  6. 不要当面夸奖领导,有阿谀谄媚之嫌。
  7. 不要拿别人的弱点开玩笑,即使擦边也是不合时宜的。
  8. 不要发表动机揣测、价值判断的言论。除非真正有修养,很少有人能做到这点。
  9. 切忌迟到。没时间不是理由,一切都只是优先权的问题。很多时候你只是欠考虑,不愿意打提前量而已。到别人家做客时不要早到,而且请记得带上点东西,又不是鬼子进村来着。
  10. 邀约别人时请至少提前一天。谁又希望自己像个随叫随到的busboy呢?
  11. 与友人时常保持适当联系,不要等到要人帮忙时才想起对方,不然真的会很明显的哦。
  12. 进入别人的私人领域一定要征得允许。
  13. 诺不轻许,故我不负人;诺不轻信,故人不负我。
  14. 不要用手指指着别人。需要时请用手掌向上的手势。

用餐

  1. 敬酒所有人一起干一次,一定要先敬你不太熟的人(如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家眷等),和你比较熟的人,敬不敬都无所谓,记得敬自己的晚辈(大部分是局内中等阶级的子女)。或者可以端着酒杯走到晚辈处,每个人碰一次。表达自己现在所从事的事业以及水平(基本样子是做给他们的父母看的),说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来找叔叔,
  2. 在公共场所用餐时请勿大声喧哗,把自己的音量调整到同桌人可听到即可
  3. 有小孩或者长辈在不要开荤腔,或者骂脏话
  4. 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哪怕是路边摊
  5. 点餐前先询问同桌人的饮食禁忌,不要自作主张给别人夹菜
  6. 有长辈在,先让长辈动筷子,如果特别饿,得到长辈同意后再动筷子
  7. 给长辈倒水的时候,不要隔着菜,如果距离比较远,则走过去再到
  8. 有长辈在,等菜上至少一半而且是双数的时候,才能开动
  9. 不要在菜里翻来翻去,动筷子前先动脑子,没人想吃你的口水
  10. 如果聚餐时有你特别喜欢的菜,不要贪得无厌的扫盘--把整盘菜都几乎独自享用
  11. 吃饭时,不要吧唧嘴,不要嘴含食物说话,不要用自己的餐具给别人夹菜或者舀汤,更不要到别人碗里夹吃的
  12. 长辈说话的时候停下筷子,不分场合不分情况闷头狂吃的才不是吃货,是痴货
  13. 吃剩的鱼刺骨头边角料放自己盘子里,让服务员帮忙清盘或者换盘子。觉得不卫生的话,就在桌子上铺一张餐巾纸再放垃圾,或者问服务员要个烟灰缸放垃圾
  14. 把嘴里的食物咽下去再跟人说话,如果间隔太长,说句“抱歉,刚才嘴里有东西。”
  15. 夹到菜以后控一下再往自己碗里放,不要把菜汤之类滴的到处都是
  16. 剔牙的时候一只手拿牙签,一只手护住嘴
  17. 要喝酒也先等别人吃饱了再开喝,不要劝酒
  18. 需要调整椅子的位置时,把椅子拿起来换位置,不要拖着走
  19. 不要强迫别人进食
  20. 食物放进嘴里就把筷子拿出来,一直把筷子叼嘴里琢磨下一筷子夹什么,你会让别人对你下一筷子夹的菜陡失兴趣
  21. 吃每一盘菜在你所坐位置的那一片,不要翻别人面前的。想吃的菜离你较远时,不要跨过别人夹菜,会影响别人用餐
  22. 带小孩外出用餐时,请管好你的孩子
  23. 用过的餐巾纸工整的折起来,不干净的那一面折进去,然后把餐巾纸的一角用餐盘压住,请服务员帮忙收走
  24. 不要把筷子插在米饭里,那是祭祀时做的事。筷子叉子等餐具不用时,竖躺着放在自己的碗/盘上,不要放桌子上,也不要搭在菜品的盘子边
  25. 需要叫服务员时,举起手说“你好”示意,对给自己提供服务的人表达谢意和保持礼貌
  26. 有女士在场时,先帮女士安排座位,自己再坐下,如果女士离席或中途入席,应起身。入席时,把上座让给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