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备礼仪 | 气质举止干货,给新一年里想稳重下来的人

嘿,我是诗雨

我有些话只想悄悄和你说

2017.02   morning

这个帖子是献给在新年里,想要让自己看起来更加成熟稳重的同学们的。本来,我是想应几个朋友的要求,写写我的想法,后来觉得放到豆瓣上让大家批判一下也不错。所以这是我的实验田。

另外,虽然我知道精灵古怪也是一种气质,伶俐可爱也是一种气质,但是我暂时还没能力做万金油,所以谈到这几种人格的时候,难免会有点内存不够,希望大家原谅。我会谈到男生,也会谈到女生。大家可以提问,共同讨论,一起进步。

那么,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一点,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 大多数老板会更喜欢你(当然,如果你的老板憋着想泡你,你忽然从可爱变稳重可能会使他老粉失望。楼主不负担大家错失良缘的损失)。

- 你家人会欣慰你终于长大了。

- 在人多的场合,你不会再小心嘣嘣直跳了。

- 自己独处的时候,你不会再闷得去挠墙了。

- 你会吸引一批不同的异性。这个很难讲是好是坏,因为说不定你变身之后,你喜欢的那个类型不再喜欢你了……

嗯,先放在这儿,明天继续。

提纲:

男女通吃版

- 从生活细节开始:进门喝茶

- 从生活细节开始:出门吃饭

- 从生活细节开始:逛商场买衣服

- 从生活细节开始:在商场被偷了……

- 从生活细节开始:你住在哪里?

- 从生活细节开始:对路人的态度

- 从生活细节开始:对家人的态度

- 成熟稳重等于枯燥没意思吗

- 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世

- 因人而异

- 我碰上了气场比我大比我牛逼的人……

- 我碰上了控制狂……

- 我碰上了八婆……

- 什么时候该生气

- 我觉得这一切都特别假

女生版

- 我实在听不清你说什么

- 真的有那么好笑吗?

- 我们的小动作

- 市井气质

- “才女”气质

- “你们谁也没我……”气质

- 你在网上发的那些照片

- 一切都有代价

男生版

- “愤世嫉俗”气质

- “霸气大男人”气质

- “死宅”气质

- “励志帝”气质

- 你不把我当女生看,我就不把你当男生看之约会篇

- 你不把我当女生看,我就不把你当男生看之送礼物篇

- 你不把我当女生看,我就不把你当男生看之负责任篇

- 你不把我当女生看,我就不把你当男生看之婚后篇

- 真的……有那么好笑吗?

家庭版

- 父母不接受你的男/女朋友,你能做些什么?

- 如何骗长辈开心

- 如何得体处理亲戚间攀比子女的场面

- 如何应对极品亲戚

商务版

- “蛋糕皮”

- 你什么样,你的世界就什么样

- 扮猪吃老虎

- 计划压倒一切

- 长期的人际关系

▲从生活细节开始:进门喝茶

事实是,咱们也不可能把生活里所有的事儿都过一遍,所以我选择吃穿住行各一点。

那么大家有没有看上面发的电影片段呢?跟情节没关系,只看片中人的举止。你觉得他们谁礼节周全,谁有改进的余地?电影是老电影,礼仪也是老礼仪,不能用今天的标准去硬套,但是还是有借鉴之处的。下篇帖子讨论这段电影。

从进门喝茶的第一步开始讲。这里拜访的,是不太熟的人,或者是长辈。要是你的狐朋狗友,进门就往床上扑我也没意见。

敲门之前,先看看自己。北方的冬天小风吹的飕飕的,对吧?头发蓬松衣服不整流着大鼻涕那种,咱收拾下先。如果忘带手套,手冻得冰凉,那先搓搓手,不要一握手就让对方一激灵。不要手上都是汗,也不要手伸出去像死鱼,更不要戴着手套握手(蕾丝长手套除外)。大家以为这都是约定俗成的了——可是不,我一个做人力资源的朋友说应聘者里一半握手不合格。她天天面试完别人都直奔洗手间洗手……

握手礼仪扩展阅读(http://info.biz.hc360.com/2009/12/01083495868.shtml

围绕握手的是寒暄。关于说话的内容,我们以后再讲。这里要讲的是说话的速度、脸上的神态和身体语言。想要让对方尊重并亲近你,比较适合的是脸上含笑。什么是含笑?比较好看的含笑是专注地看着对方,用眼睛笑,嘴唇这时可以是合拢的。

只会张开嘴露出牙笑的,那是兔子。

看这位主持人的两张照片

http://yiningnn.blogcn.com/articles/%E7%BB%99%E6%9D%8E%E4%B8%B9%E7%85%A7%E7%9B%B8.html

从眼睛的神态来讲,前一张比后一张好一点,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呆。看起来,她不是真的想笑。

再看陈好这张,整体不评论,但是眼睛里有表情了。当然,你可能不想笑这么多……

http://yesee.qianlong.com/3910/2008/12/18/3762@4795357.htm

所以说含笑是眼睛的表情,跟嘴没多大关系。大家努力修炼到一眼扫过,震慑全场的效果吧……

说完表情说语速。语速要适中,宁可慢,不要快。大多数人的脑子运作没那么快,当我们唧唧喳喳说出一大堆的时候,其中百分之五十不是重复,就是跟主题没关系的话。慢点说,说得少,别人反而听得比较认真。比较一下下面两段:

“(声音尖而高,语速快)陈老师,哎呀!外面可冷啦您今天出去了吗?(原地蹦,抬头笑,整理包)我那个……哎,这是您儿子吗?好可爱好可爱呀……呵呵呵呵(挂大衣,整理包)外面今天零下十度呢,而且还结冰了。您家可真暖和。(对小孩):来,姐姐抱。(对老师):您家孩子真可爱!嗯……我今天是来给您送资料的……放哪了……哎,冻死我了。”

“陈老师。”(声音较响亮,语速适中,眼睛看着对方,微笑)

“是的,外面是挺冷的,零下十度呢。您今天要出去得穿多点儿。”

“给您的资料。”

“哎呀,是您儿子么?真可爱。”(伸开手臂)“抱抱可以吗?”

大家是以上哪一种呢?这位陈教授在选一个学生出场面的时候,猜他会选谁呢?

▲下面就要说到动作。

简单讲,就是动作收敛,动作少。

动作收敛:可以在身体内侧做的动作,不要在身体外侧做。比如伸手去够杯子就够杯子,不要一胳膊肘拐在外面,横扫人家的桌子。捡东西要蹲下捡,不要弯腰捡,让后面的人很想踹你的屁股……

动作少:在心里默算一下,自己一分钟摸多少次头发?衣服?包?脸?动得太多容易让人眼花缭乱啊亲!不要为了语气可爱还在原地蹦几下啊亲!

其实中国人传统的礼仪,掌握的好,可以给人一种如坐春风的感觉。这跟传统的英国礼仪有相通之处,礼仪良好的人,都有含蓄、稳重、优雅的风度。

▲身体语言这一节。

我见过不少像身上装满弹簧的人,无风自动,按一下要弹好多下。比如你对她笑一下,她的全身各处都有不同的反应。眼睛会眨好几下,嘴会张开又闭上又张开,左腿会忽然叠在右腿上,同时还撩了两把头发。所有这些动作还都是在五秒钟里完成的。这跟扮可爱原地蹦没啥两样,虽然腿没蹦,但是全身都在蹦。

这种身体语言,用赞美的眼光来看,表示这个人活泼,灵,甜。用负面眼光看,表明她不是此时特别高兴,就是非常焦躁,或者最糟糕的:举止轻浮,时时都想着取悦他人。

要改正这一点,大家可以试试一次只做一个动作。抬头就抬头,不要抬头的时候动腿。跟你打招呼的又不是英国王子,不要反应的浑身乱颤这么热情。真是英国王子,就更得收敛点啊亲!

这个的指导思想在中英文化里都能找见。中国人崇尚喜怒不形于色,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就是碰到山崩地裂的大事不动声色,碰到突然发生的事情也不轻易表示兴趣。我记得英国王室有在小公主身边经常忽然摔个盘子的例子,从小教育王室子弟不要对外界事物有过分的反应。

但是如果只是呆呆的,那就成了迎春姑娘了,“一针扎不出一个哎哟”。不反应不代表不观察。大家要做的是虽然嘴上不说,手上不动,脸上也看不出反应,但是把周围的事物变化都收在眼底,想好了,再动也不迟。

▲把喝茶这一节结束掉吧。

有几个人去看了我推荐的电影片段呢?

这个片段是《穆斯林的葬礼》里,进门、待客、喝茶的场景。首先我没有针对穆斯林的意思,这个电影完全是随手挑的;第二我要说这电影也不是礼仪教程,所以里面的人当然不可能举止面面俱到。

给我留下印象的是这个片段:客人进门,双方喝了一会茶之后,客人自己提壶倒茶,倒了一下没倒出来,看了看壶(意思壶空了)。主人也意识到这点了,赶忙叫自己女儿出来倒茶。

我想跟大家讨论的这个原则就是,喝茶也好,日常举动也好,举止要让对方舒适。比如跟初次见面的人喝茶的时候,对方是主人,你大概对壶里有多少茶要心里有个底。快倒到底的时候,就不要主动去倒了。主人提壶倒茶,发现壶里没有茶,再去续茶很自然;你客人提壶倒茶,倒了几下出不来,这时主人才发现,显得主人待客不周。即使你客人心里没数,一拎茶壶,觉得空了,就应该不动声色的放下,哪还有真去倒,倒来倒去倒不出的道理。

当然,再细致一点的话,不光客人,主人对壶里还剩多少茶也要有个底。快喝完了就及时加茶。即使壶里还有个底,也没有让客人喝这个茶底的道理。这是泛泛而论,如果哪个地方的习俗不同,或者哪种茶光讲究喝茶底 ==,楼主不负责。

所以举止适当,不光是为了你自己好看,也为了跟你交流的人自我感觉良好。

▲吃饭的礼仪和喝茶的礼仪一样网上很常见,经常谈到的有:

- 注意座次尊卑

- 长辈先坐,晚辈后坐

- 夹菜、斟茶、叫服务员

- 吃饭不要发声

- 结帐

其实要写的话,各地风俗不一样,是不可能全包括的。我是中原人,家里规矩非常大(这一点我以后讲,在家里其实不应该这样讲规矩,气氛太虚伪,小孩以后讨厌你)。我小时候又属于比较逆来顺受型的,所以从小开始,就被训得服服帖帖的。后来长大之后,看到同学/朋友和长辈打交道,往往替他们捏一把汗“怎么能这样呢?会被骂死……”

我这些朋友到现在也活得好好的,说明不是所有长辈都像我家长辈一样挑剔。不过,知道知道这些规矩也蛮好,万一大家摊上像我家长辈这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呢,是吧。

好了,开始写吃饭……

有一次我和几个长辈去另一个城市,一个当地朋友和我们吃饭。说好了饭店,但是由于我们的司机不熟路况,七转八转找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在饭店正门停了车,我们上了二楼,我这朋友就在二楼的等候区等着,看到我们就站了起来。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

如果外地客人来你的城市,路况又不熟,只要气候允许,你应该去站在酒店门口的路边,方便客人看到你。即使气候不允许,也应该在酒店一楼门边等候。

再重申一遍,我写这些虚伪的规矩不说明我认同它们——我写它们,是因为它们有用。

▲进了饭店之后,作为小辈,你是主动去跟服务员打交道那个。这包括请服务员领座,开包间门,帮长辈挂衣服(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你去帮他挂包,不要随便接人的包)。看看桌上碗筷是否齐备,座位够不够,叫服务员倒茶。跟领导出去也是一样。

总之想表现你就不要想吃好,不可能的。一开始让你做足全套你会觉得饭都堵在嗓子里,根本吃不下去。慢慢会好一些,但是无论如何不会像你跟闺蜜吃饭那么自在的。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切忌动作语言太夸张。比如大喊“服务员!上茶!!!”或者长辈不给你衣服你偏要给他挂,跟红领巾扶人过马路似的。做这些事要一边闲聊,一边手下就做了,甚至不让人意识到你做了,只让人觉得很舒服。再有大家不要跟服务员说话那么凶狠一转脸对领导又笑得那么甜蜜,看的人都要精神分裂了啊。

上面说了很多举动是把你放在小辈的位置,服侍长辈去做的。但是,我们不是时时都要做全套的,要看人下菜碟。比如有好多小辈,你一人把这些事全包了,让别人看起来都跟傻子似的,那不行。比如有好几位长辈,你在大体上做好的基础上,特别照顾身体最弱、年纪最大的就行了。还比如有时长辈/领导比较不拘小节,不喜欢别人为他忙来忙去,你被挡了一两次,就不要继续碰钉子了。最后是有些长辈跟你家关系不好,或者你不方便跟他亲近,那做到有礼貌就够了,不要那么殷勤。

那么终于可以坐下了。坐之前,先分清上位、下位。各地风俗不一样,一般来讲,靠里(离门远)的座位为上位。至于什么主人、主宾、主陪这些我就不多讲了,大家自己上网查或者问问老人吧。

作为小辈,只记住一点:在大家要坐的时候,你找到一个下位,站在座位旁边(站是因为长辈未坐;在座位旁边是防止长辈抢坐下位),嘴里客气就可以了:叔叔、阿姨快坐。

这时长辈一般都会让一让,让你“往里坐”或“挨着某某阿姨坐”。大家不要上当。继续站在那儿客气。他们客气几句自己会坐到上位去的。除非你看出在座的长辈真的不拘礼节,想跟你亲近,才可以打乱座位次序,坐到亲近的长辈身边去。

饭前要倒茶。桌子小的话,可以一伸手就给对方倒上;桌子大的话,可以拿起茶壶,站起来,绕到长辈身后,从地位最尊的长辈开始,依次倒茶(不是谁离你近给谁先倒,这不是幼儿园发糖)。

倒茶的礼仪也很多,这里不细讲。我觉得基本原则是四个字:做的自然。倒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光“绕到长辈身后”这一步,都有可能做砸。站起来要轻盈,不要椅子划地声音那么大,全桌人都往你这看。

绕过去加茶要自然,可以一边走,一边还在跟长辈问答,顶多倒茶的时候低声讲:给您加点茶。这是为了防止长辈没准备,忽然从背后伸过来一把壶烫着人家。

倒的时候,要看看对方是不是正忙着啃大骨头什么的,不要人家嘴和手都忙碌的时候去倒,人家满嘴是肉还要挣扎着感谢你。

茶杯不要加满,茶壶不要倒到茶底。

有的长辈不喝茶,只喝白水,你看桌子上放了两个一样的茶壶,要记住哪个是哪个。倒完一圈,记得找服务员加水。

还有,倒完水记得把茶壶放自己旁边,不要放长辈旁边,以防长辈起来给你倒茶——很尴尬的。

▲喝酒篇

好的。其实首先来说,你不一定要喝酒。我知道这个很困难,但是我真的建议大家这样做。酒桌上是没有回头路的,一喝起来,以后每次都要喝。只会越喝越多,不会越喝越少。

可能有些人说,在中国不喝酒是绝对行不通的。但是我见过(包括长辈和年轻人)从来不喝酒的人也做的很成功。原则是,如果你不打算喝,从一开始就不要喝。说你酒精过敏也好,胃溃疡也好,总之是滴酒都不要沾。一旦喝了第一杯,大家就会让你喝第二杯,你就变成了“会喝酒的人”那一拨,除了练酒量就没出路了。尤其忌讳跟这个喝,不跟那个喝,人都让你得罪光了,还不如跟谁都不喝呢。

如果打算不喝,态度坚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有耐性。别人劝你喝、逼你喝、求你喝,你都笑着跟他们客气,就是不喝。这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除非他们来掰你的嘴,否则你绝对是可以不喝的。

当然,不喝酒在单位里是一个劣势。所以如果你打算保护自己的胃,最好在别的地方多牺牲点,比如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啊,特别会搞人际关系啊,什么的。

那么如果要喝又不想喝多呢,话就一定要说到。这个我其实不擅长,因为我是不喝的那一种。大概讲一讲吧。

现在劝酒逼酒的招数不断翻新,一招鲜吃遍天是不可能的。基本原则是要敬大家就快敬(当然,不要抢在主宾主陪敬酒之前。你老板还没敬客人,你先敬,这是下你老板的脸。这点道理大家都懂的)。总之,抓住第一个合适的机会,敬主宾一杯,再敬其他人一杯。不要磨磨蹭蹭到最后,等到人家讲:小X,你也敬大家一杯吧?这时候你已经落了下风了。

既然不能喝,敬的时候就要有诚意,多说些场面话,把别人捧高兴了,人家不忍心逼你。比如,先说你如何尊重,如何崇拜这位领导(我先自己吐一个),然后就今天吃饭的由头说两句,最后诚恳地解释你不能喝,敬完这一圈就喝不了了。只要话说到,得罪人的几率是不太大的。除非你领导太不是东西。

关于换酒,网上讲过不少了,什么喝一口,吐在纸巾/另外一个杯子里,等等的。喝白酒的话,可以半道溜出去,给服务员塞点小钱,让她把你面前加白酒的小玻璃壶里换成白水。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换了水之后喝得太欢乐啊!大家是不知道你的酒是换过的,万一你杯杯见底,大家以为你是海量,下次灌你你又玩不成猫腻的话你会死的。

▲关于点菜和吃菜。

点菜注意两点:一要点得让席上的人高兴(口味适合、不犯禁忌),二要点得让席上的人有面子。

不犯禁忌是第一点。找抽行为包括:对着糖尿病的人点蛋挞,对着牙口不好的老人点大羊骨头,对着皮肤过敏的人点两吃基围虾,对着一桌小孩点刺多的鱼,等等。动身吃饭之前,最好对大家的禁忌有个了解。比如说问问你爸,王叔叔不能吃啥。到了席上问固然也可以,但是你的王叔叔可能不想大过年的在饭桌上讲述自己的糖尿病史,对吧。

不熟悉客人的话,点之前还是问一下有没有什么忌口的。另外,通过你对席上人的了解/观察(这就是克制自己动作和说话的好处嘛。你只管把能量消耗在傻笑和看包间电视上了,哪有时间观察别人啊),大概能得出大家喜欢吃什么的一个印象。老人喜欢吃甜烂的食物,中年妇女一般爱吃一点清鲜的东西,男人一般还是爱吃肉的多,年轻人现在能吃辣的不少,但是有小孩的话就不要点辣了,即使小孩自己喜欢吃,他父母也不爱让他吃。讨好父母比讨好小孩更重要啊亲。

然后就是点得让大家有面子。基本上,如果你是主人,视客人人数先点几个高价位的菜,再让客人点,因为客人是不好意思点太多高价菜的。如果你是客人,比较合适的是点中价到中高价位的菜。上来都点拍黄瓜(虽然很好吃),主人脸上下不来,还要补菜。很麻烦的。

当然,根据请客情况不同,上面的原则不是一概而论的。

例子一:假如你是一家子里唯一一个混出来的,请一桌子穷亲戚,亲戚又比较敏感的话,反倒忌讳点高价菜,因为太显摆。点几个中高价钱的,再点一个家乡口味的菜,强调自己“还是爱吃家乡菜”,容易拉近双方距离。

例子二:假如你是席上的小辈、陪客、最不重要的人,点菜的时候要点大家都能吃的菜,不要点个性较强的菜。有刺激性香料(咖喱、辣椒)、刺多、太甜、太热(铁板)、太硬的菜都属于此类。

例子三:假如你是席上经济条件最差、见过世面最少的人,不巧主人挑的这个饭店又比较高端,那点菜的时候要点中等到中等偏高,你!认!识!的菜。如果菜单一打开,你一看价钱吓一跟头,千万不要尖声大喊“哎呀好贵呀!真是坑人呀!这怎么吃得起呀!!你们都好有钱呀!我们换个地方吧!”等等。这你让主人怎么回答你好呢是吧……也不要问服务员“吃完了送什么礼物”这种问题。有的海鲜是时价,怕贵宁可不要点,也不要点上之后服务员一报价你又要退菜。

那么要不要假装淡定什么都不讲呢?这个有时候也不好。有的主人请你吃饭他就是为了炫耀(鄙视这种人一下先),你不夸菜他心里不舒服;也有的主人此时在观察你,看你上不上得台面,会问你“对这的菜印象怎么样”等等这种倒霉问题,你如果硬撑的话他会心里暗笑的。那么你面前只剩下一条路,就是不卑不亢地赞美。“菜都很好,某某菜特别好吃”这种片儿汤话可以用一下。你也可以坦白一点,说“饭店很好,很多菜都没见过呀。”但是说的时候麻烦镇定一点,不要露出仇富/奉承/哀怨/狂喜/极度好奇 这些表情。

平静地处理这件事,就像你小的时候,一个小朋友给了你一个你没见过的水果。你有点新鲜,有点好奇,也很感谢他,但是不会为这点小事就嫉妒他是富二代/恨他炫富/怨自己家没钱/认为他知道去花果山水帘洞的路/……

▲开始说逛商场买衣服啦。

这里说的逛商场,不是和闺蜜一起轻松快乐地逛商场,而是陪长辈(尤其是你未来的婆婆……)逛商场。相信年轻女生都有被长辈拽到商场,想给你买件衣服、买个项链的经历吧。

嗯,我发现大家都在等养肥,但是我光一个人写写得很没意思,所以决定来点互动……

场景一:你在一个北方的二线城市订婚了,过年跟你逛商场的是你未来的婆婆,老太太是半拉高级知识分子,在单位是个领导,喜欢穿得很有权威感。这时老太太决定给你买点东西。在价位一样的情况下,请问大家觉得应该选择:

a. 晚装裙

b. 内衣/睡衣

c. 大衣

d. 手链

e. 化妆品/香水

场景二:你在一个一线城市,过年去看望男友的父母。老两口家庭条件不错,给你俩两万块钱,让你男朋友陪你去商场,随便给你挑点啥。请问你应该把钱都花完吗?应该花多少?应该花在什么上?

谢谢大家捧场,下面是我的做法:

场景一:很高兴看见没人选晚装和睡衣。其它三项呢,其实都可以商量。我会选大衣,因为冬天在北方城市买了大衣可以立即穿。如果已经订婚,未来婆婆可能要带着媳妇走走亲戚。这种情况下,大衣目标大,抢眼,容易引起话题。

例如:亲戚说:“姑娘长得真漂亮,还会穿衣服,这红色就是你们年轻人穿着好看,真喜庆。”

这时候你就可以讲:“谢谢阿姨,这衣服是妈刚给我挑的,我也觉得很好看啊。”

亲戚就可以顺杆爬,赞扬你未来的婆婆了:“哎哟,看你们娘儿俩多亲。”

就算亲戚不直接赞美你的衣服,你也可以转到这个话题上。

例如:亲戚说:“姑娘长得真漂亮,皮肤真白啊。”

这时候你就可以讲:“谢谢阿姨,我其实也不白,穿这红大衣显得吧。妈刚给我买的。”

这大衣还可以在你回到娘家之后再用一次。给婆婆打电话的时候说:

“妈,您给我的大衣买得真有眼光,我这儿的亲戚朋友都说好看。”

在这个场景里,我的主要目标是让婆婆有脸面,觉得这钱花的值。这种情况下买衣服,最好买经典款,今年穿完明年再穿那种,不要赶潮流。老人常常也看不惯潮流的。另外,老人爱看鲜艳颜色,过年十有八九会让你买红的,不喜欢红色的姐妹你就忍了吧。

其实,买首饰也可以,但是像上面一位讲的那样,买项链比买手链合适。冬天在北方大家穿的是长袖衣服,袖子一挡,手链就不容易看到了。化妆品、香水也是一样,不容易引起话题。

场景二:这个问题也是因人而异的。大家说的对,最忌两万块钱都砸在自己身上,买了个名牌包回家了——你等倒霉吧你。

两万无论如何要剩个五千左右,回去装模作样地还给男方父母。那么花掉的一万多(假设)都花在哪里呢?给自己买、男友买、再给男方父母买,这都是对的。前面有人讲买翡翠,我想提醒一句就是,如果你很懂玉和翡翠,这样当然没问题。如果你不太懂,男方家也不太懂,这也没问题。但是当心遇到男方家对玉器很有研究(不少经济条件好的家庭,都有成员会看玉——至少认为自己会看玉),大商场买回的翡翠一看就说你买亏了的那种,会有点扫兴啊。这里的重点不是你到底亏没亏,而是他们是不是认为你亏了,大家明白吧。

▲再加一些和长辈逛商场的注意事项:

- 至少50%的精力要放在长辈而不是衣服身上,千万不要看见衣服,欣喜若狂,试了一件又一件,一件又一件,让对方在试衣间外坐着等你太长时间。

- 要鼓励长辈试衣服,选择和他们爱好相近但是稍微跳脱一点的颜色和款式。举例:如果长辈穿一大棉袄,就不要鼓励她试戴桑蚕丝的紫色小丝巾;但是当长辈穿着大衣,围着一条紫色羊毛围巾的时候,你就可以让她试试丝巾了,可能会更年轻一点,更有女人味一点。

- 年轻人逛商场可以连续逛五六个小时,老人不行,需要休息。

- 买水、买零食、拿票交钱(即使是老人出钱)等跑腿任务请你自觉包圆。

- 有的长辈说是跟你买东西,其实是想跟你聊天。观察他们的根本动机是什么。

- 要不要让你男朋友拿包、拿东西?这是因人而异的,看你想达到什么目的。我不是想把大家都教成小奴隶。前面尊重长辈的样子做到,显示你很有家教,很有心眼;这时候,如果你男朋友坚持要拿,也可以让他拿。你尊敬长辈是一回事,你男人看重、宠爱你又是另一回事,不冲突的。男方家长看到儿子尊重你,他们也会高看你一眼。如果他们的儿子都糟践你,他们为什么要对你好呢?

我最恨男人空着手在前面走,后面妻子女儿拎着大包小包的样子。

▲男女通吃版第四部分:在商场被偷了。

- 问“还有多少”的同学请参看主楼提纲,这个帖子应该还有很长的,大概三月份能写完吧。

当大家欢乐地在商场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注意,是不见了一段时间,不是你眼睁睁地看着小偷的两个手指把钱包拎走了,一叫就有人帮你追钱包那种),应该作何反应呢?

一般人在这个情况下的反应经常是:大叫一声“哎呀!我钱包怎么没了?”然后东找西找,确定没了之后,轻则垂头丧气,重则当场骂人、掉眼泪的都有。

但是,其实钱包丢了就是丢了,喊、骂、哭都是没用的。讲大道理的话,人的生命很短暂,抓紧时间享受,不要为没法挽回的事情郁闷。从旁观者角度看,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大能经得起事,感情外露,喜怒形于色。换句话说,就是你自己难受,外人看着你也不好看相。

这里“钱包丢了”只象征大家生活里常常遇到的,不太严重的突发事件。电脑在交报表前忽然坏了。客户忽然打电话来指责你。大学里有一科没及格。等等。

下次再想喊之前,先沉默十秒钟。不要把太多感情代入这些事情,碰到突发事件先想解决办法。熟练之后,会自动从“大脑接受突发事件”跳到“寻找解决办法”,中间跳过“着急、委曲、生气、慌乱”这几项。

这时你再站在你老板的角度看看。他是想看到一个电脑坏了急得跺脚的职员,还是一个快速寻找解决办法的职员?是想看到一个在大会上掉了链子哭着跑下台的职员,还是一个镇定救场的职员?

▲说完衣食可以说住行了。

前面讲过做客人上门去拜访别人,那么别人尤其是长辈拜访自家的时候又要怎么样呢?客人上门之前稍微清洁打扫一下,大家肯定是都知道的。另外,如果需要的话,拖鞋、茶杯、给客人带走的礼物都要提前备好,不要到时乱找。

除此之外,还有两点,一是收好私人物品。卧室里的贴身衣物、贵重首饰要收起;厨房里吃过一半的东西要收起;卫生间里常读的书、私人清洁用品也要收一收。总的来说,就是抹掉你大部分的生活痕迹。可能有人觉得多此一举,不过可以换个角度想:你想让来客知道你早晨吃的什么/用的什么牌子的卫生巾/在卫生间里看什么书吗?不想的话,东西收收好。

第二点是收起来客避讳的东西。比如来客刚离婚,那你和男朋友的亲密照片不要摆出来,相框面朝里放一放,以免对方触景生情,宾主尴尬。

用同样的手法,可以不露痕迹地制造话题/取悦来客。比如你知道来客喜欢养狗,那么可以摆出自己过去养的小狗的照片,或者把电脑桌面换成你想养的小狗。

大家都知道待客热情,但热情也有尺度。比如给客人的水果和小吃最好提前备好,不要人已经进了客厅,主人还在厨房里忙来忙去,令客人坐立不安,不知道是去厨房帮忙好,还是在客厅独坐好。

最后一点,是客人除了看你家里的装饰之外,也会看你家外部环境,比如楼道里灯亮不亮,门口干净不干净,邻里关系怎么样。虽然现在公共设施一般都不是私人负责维护,但是换个楼道里的灯泡是举手之劳,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在楼道里堆放的私人物品碍眼,最好清理掉;就算不能和邻里处成朋友,见面点头笑笑总不难。是的,我们一个人管不了一幢楼,不过确保自己门口干净明亮还是可以办到的。一个门前堆满破花盆和大白菜的公寓单元,谁见了心情都不会太好的。

▲然后说对路人和对家人

(主要是亲戚,尤其是你不太熟悉的亲戚)的态度。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要礼貌,但是要有原则,不要欺负人,也不要让人觉得你好欺负。

路上遇人问路,或者要你帮小忙,能帮即帮(当然各地治安情况不同,大家酌情考虑),不能帮态度也不要太差。不要一边笑眯眯地对着女友,一转脸就去骂找你要钱的老太太。乞丐要钱,给就给,不给就不给,不要冷嘲热讽,不要拿人耍笑,不要拍照、指点、给孩子做反面教程。有什么必要?做人莫欺人落魄。同样的,在服务场所有人故意逗服务员出丑,其实自己的嘴脸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我小时候曾经和家人出去吃饭,吃完忘记一件东西回包间去取。进了门,发现服务员正在吃桌上剩下的饭菜,我年纪小觉得新鲜,刚出包间就大声说“她们在吃我们的剩饭!”长辈一把捂住我的嘴,把我带远之后告诉我上面的道理。可惜年深日久,这位长辈后来也不像当初那样厚道了,不过他最初教给我的道理,我现在仍然认同。

嗯,在这个帖里说的无数为人处世的原则里,倒只有这个我真心觉得有些道理。其他原则,我看来都是手段和工具。做得到,无外乎说明你有心机;做不到,只是说明你没有想到。在面子上做不做得到尊敬长辈,跟你这个人的品格没什么干系。但是欺人落魄,是一个人不该做的事。

上面的道理用在穷亲戚、混得不好的熟人、班里谁都看不起的同学身上,也是一样的。现在想想,我十几岁的时候虽然看起来挺安静,其实性格骄纵,对弱者没有同情心,得罪过不少不该得罪的人,写这个帖子也能给自己总结一下教训,倒是我原先没想到的。

▲其实很多时候人在别人面前败下阵来,无外乎是因为太在乎对方/太在乎自己在对方眼里的形象/没看清楚利害关系。

所谓利害关系是这样的:你和一个人相处,到了有摩擦的程度,还选择相处下去,那必然你跟他相处是有一个最终目的的。比如你和老板相处,有可能是为了像骆驼祥子一样赚钱养家/像杜拉拉一样风光升职/像保尔柯察金一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像……一样求包养/等等。

一旦你明确了这个关系,比如“我上班就是为了升职,趁年轻升得越高越好见见世面”,那再回头看你跟老板的矛盾就比较容易了。怎么处理这个矛盾?怎么处理这个矛盾最有利于你达到你的最终目标,就怎么处理。至于小事上谁对谁错,你是不是给你老板发出一个邮件他硬说你没发,此类等等都可以忽略,只要它不影响到你的最终目标就可以。在这种情况下,你上班又不是为了跟老板谈恋爱,你不喜欢老板,老板不喜欢你,等等等等有什么关系呢?你最终是为升职,那升上去就好了嘛。

跟不喜欢的亲戚相处也是一样。被亲戚拿捏的人,如果不是真的在金钱上有求于人,往往是太好面子,太怕别人不喜欢自己。很多时候,人的最终目标其实应该是“在道德上过得去的情况下,自己怎么高兴怎么来”。我们的时间很宝贵呀,能高兴着过为啥要郁闷着过,尤其是为啥要为不值得的人郁闷着过?

有很多书都写过怎么拒绝别人的问题了。其实,除了把话说婉转一点,最有效的笨办法就是坚持。

- “小媛我介绍你去考公务员吧!”

- “谢谢婶婶,我觉得我现在的工作不错,暂时不考了。”

-“那怎么行,你现在的工作虽然blahblahblah,但是blahblahblah……”

-“哦,是吗。”

-“那怎么样,还是听婶婶的话去考吧!”

-“还是不想考呀,谢谢婶婶。”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识抬举呢?我当婶婶的能害你吗?这事就这么定了!”

-“我还是不打算考。”

只要坚持微笑,一直说不就可以了。有点儿耐心,对方一定是会累的。

▲我插一句,跟人相处要搞清楚3个要点,底线,期望,和边界(领土),家里人,外人都包括,但是家里人更重要。

1)底线,就是双方都要告诉别人自己的底线,而且都要尊重对方的底线。你男朋友在隐私这个问题上就没有说明自己的底线,这一次他不该发火,应该好好跟你讲明自己的底线,下次你不这样做就是了。

2)期望,双方要告诉别人自己的期望,也就是改善关系的方向,这样关系才能稳定地向良好方向发展

3)边界,也就是领土,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家”,也就是地盘儿,在这个地方你有充分地自由和决定权,能够充分放松。无论是身体没有家,还是心灵没有家,人都得不到很好的修整,日子就会很难过。即使是夫妻,也要有领土,比如“男主外,女主内”说得就是这个问题(当然也可以是女主外,男主内,只要商量好了就行)

看那些很多争吵的家庭,大多是3样一样也没有

▲如何跟人聊天、玩笑、夸奖别人。

(也就是提纲里的“成熟稳重等于枯燥没意思吗”)

这里说的是有目的性的聊天。你对面的人可能跟你在职业、年龄、经历上根本没交集;可能让你讨厌;他可能很内向、很累,不想说话。可惜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去跟他讲话。

跟陌生人搭讪的第一条是要笑。不要咧嘴笑,容易让人觉得你过分友好。微微笑,眼睛要笑,参看最前面讲过的。

然后,最普通的搭讪是问个小问题,或者简单地就两人都正在体验的东西作一评论。比如说:

“您知道几点了么?”(问前把自己的手表手机藏好先)

“终于开车了。”(当双方对面坐在迟迟不开的公车地铁上的时候)

只要你看起来不太像犯罪分子,一般人都不会对这种搭讪完全置之不理的。至少也要看你一眼,或者笑一下。

然后你就可以顺着这个话题说下去了,还可以开个并不是特别好笑的小玩笑。

“终于开车了。”

“可不是吗。”(对方还算友好)

“我以为司机睡着了呢。”

看起来都是废话。实际上也都是废话。是为了缓和气氛用的。

但是人总不能在接下来的两小时里都跟地铁司机过不去。那么就要开始用之前想好的突破口。当然,如果对方跟你有一点相似(比如你觉着她是某所大学的学生,恰好你也是二十出头上大学),这个话题就比较好继续下去。如果你们是同性,话题一般会比较容易开展。

上面说的是不认识的人。有些时候,你需要跟通过介绍认识的人聊天,但是你又不熟悉这个人。比如说你妈对你讲:“招呼一下李阿姨。”然后你就和一个陌生的生物坐在了一张沙发上。

下面是几条原则。

原则一:讲自己四分,听对方六分。

不要对方一问,你就滔滔不绝。但是也不要追着对方问个不停,除非你是记者,他是新闻发言人。讲自己的时候,要讲的不炫耀、不自卑、从容不迫。讲完几句,可以反过来问对方同样的事情。

李阿姨再次登场:

“你是张姐的孩子呀,听你妈妈说,你这也是刚放寒假。放多长时间啊?”

太过简单的回答如:“俩月。”

太过拖沓的回答如:“我们学校今年放的早,平时都是再过一个星期放。后来校领导讲今年农历年早,所以要早放,那本来票都不好买,前天才买到,过俩月又要回去了。”(李阿姨:你更年期还是我更年期?)

过得去的回答如:“从上星期开始,放两个月。这不一放假我就赶紧跑回来了。阿姨,我听我妈说,您女儿也在北京上大学,她回来了吗?”

(我知道你根本不在乎李阿姨的女儿回没回来。但是这样谈话就可以继续下去了。)

原则二:看人下菜碟。

就算一样是拉家常,见到五十岁的三大爷和见到三十岁的小婶婶,话题也不可能一样。就算话题一样,你的态度也不可能一样。

简略总结如下。下面比较恶俗。这个世界就是一个恶俗的世界。

如果你是年轻女生:

摆架子做长辈的老头儿相对喜欢恭敬但机灵的小辈。

这些老头儿的配偶喜欢恭敬但乖巧的小辈。请把活泼劲儿收敛三分。

阿姨们喜欢你夸她家孩子。

大叔们喜欢你觉得他很酷很年轻。

小孩们喜欢你在小处纵容他们,并总是能想出有趣的主意。

如果你是年轻男生:

在老头儿面前可以不用那么机灵了,在老太太面前要机灵起来。

上面的原则不是百试百灵的。总有那么一次两次,在你的生命里,你会遇到有个性的、脑子好使的、不傻逼的长辈,不会因为你说“您家儿子真厉害”就喜欢你的。

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诚实点。不是说一个劲说不好听的,而是不刻意说好听的。换而言之,忘掉上面的技巧,老老实实尊重人家。

原则三:夸奖别人需有细节。

做什么事都需要动脑筋。夸奖别人也是一样。

“你真厉害/真漂亮/真可爱/真用功”这种都属于不敬业的夸法。夸完被人看出不真心,还不如不夸。

与其说“你真漂亮”,不如说“我发现你穿这个孔雀蓝很好看,衬得皮肤很白啊。”

还想再用点力,就说“穿这个颜色好看的倒不多。”

还有,可以借用你小学作文学过的衬托/比喻/欲扬先抑等多种修辞手法。

“我发现你穿这个孔雀蓝很好看,衬得皮肤很白啊。我单位有两个人穿,看起来都挺土的。你穿真不错。”

不要太投入,要闲闲地说,不经意地说,甚至是调侃地说,才会有人信。

原则四:夸别人引以为自豪但很少被提及的地方。

这一条是我小时候忘了从哪儿看到的。总之,不要夸体委冰滑得好,要夸她笑得甜。不要夸班花笑得甜,要夸她某一科成绩好。不要夸学习委员成绩好,要夸她滑冰技术了得。如此等等。

原则五:讲笑话要不卑不亢,最好有所指。

为了突出自己英明神武而讲笑话嘲笑别人,一般效果都不好。自嘲比较安全,但是不要太过,把自己贬得太低,听众都替你尴尬。最好开玩笑有所指,即达到借开玩笑赞扬对方,或带出你想说的信息,或转移话题的目的。

▲还有如何掩饰“厌恶的心情” 五步之人

哈哈哈,对,这个很必要。

人要随时注意自己的情绪,话出口前想一想。不少人回话回得快,但是一听就知道他们说的确是自己心里所想,换句话说,他们说的话得罪人而不自知。跟这样的人对话,就好象一个乒乓球冲着墙打过去,立刻会反弹回来一样。其实生活里交这样的朋友,非常舒服而轻松;但是职场上有这样的队友,就不是一回事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喜欢一个人的。我脑子里有一根弦,和对方谈过几句,会下一个初步结论:

- 这个人心地厚道,思想开明而可交。

- 这个人喜爱自夸,或者自私狭隘,又或者懦弱无知,是个傻逼。

- 当然,还有些人会长期处于观察期,或者在一二类之间。

是的,我本质上并不是一个非常宽厚、喜爱呼朋引伴的人。人的生命短暂,人的感情有限,人能对其他人付出的真心也是有额度的。我愿意把我有限的一点真心,全部用在值得我付出的人身上。

把人分为两类之后,对第一类里的几个人,我会尽我所能地对他们好,并不是因为他们有用,也不是因为他们会反过来对我好,而只是因为我倾慕他们,尊重他们,知道他们值得这个对待。有些人的品格和思想,犹如奇花照人,和他们谈商业合作、来往人情,就像拿美玉垒房子,反倒糟蹋了。

对第二类里的人,以前讨论的技巧就都可以用上了。讲话之前想三分,不要用你的观点去评论对方的做法,并且保持一份好奇心。有的时候,虽然你不认同对方做的事,但是打听打听他的想法、事情的细节,也很有趣。如果世界上的人都一样了,那不也很没意思吗。

实在不能克服厌恶的心情,那么最简单的做法有下面两点:

- 如果不能微笑地看着对方,那你至少可以用善意的好奇的眼光看着对方。

- 如果不能赞同对方的话,那么就重复话里的细节,问“是这样吗?”对方会很高兴得到一个好的聆听者。

另外附送新闻业谈话技巧两条:

- 练习在沉默和冷场的时候不感到不自在。一般人都有试图说话去填补沉默的冲动,所以如果你想少说,让对方多说,就不要急着去填补沉默,让对方来这么做。

- 在不能附和对方的时候,可以说“真的吗?”“是吗?”“原来是这样。”“啊,那挺有意思的。”大家可以看一些西方记者采访政治人物的时候,在对方发表完攻击对手的言论之后,回答经常是“Interesting”。

▲续更: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世

我想讲的是,用技巧也要考虑到自己的本来性格,生搬硬套效果不会好。我们要做的是扬长避短,在自己的本来性格上,做一个升级版也就可以了,不用太辛苦。

比如你本来是大大咧咧型的。可以在必要时候升级成爽快大方型。

比如你本来是着三不着两型的。可以升级成活泼讨喜型。

比如你本来是蔫坏型的。可以升级成足智多谋型。

比如你本来是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啥啥型的。可以升级成稳重温柔型。

但是要顺势而为啊顺势而为。不要装得太过火被人抓住马脚还不如不装。一个在日常生活里天天都特别欢乐的人,要装成低眉顺眼的贤惠型,那是处处破绽的。因为做一个型不是说几句话那么简单的,人的本来性格会从边边角角露出来的。

那么怎么升级呢?

首先确定自己的本性。各种性格都有弱点,比如本来非常闷的人,好处可能是处变不惊,坏处是看起来异常好欺负。这时候就考虑在关键时刻语出惊人几回,让别人不敢小看也就是了。别的时候还可以尽情闷,大家只会觉得你深藏不露。

太浮的人,平时吵吵闹闹没关系,在关键时刻沉稳一两回,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要的不是让老板说“某某全部改头换面”,要的是老板讲“某某别看平时有点¥%……&,到了关键时刻还真不错。”

另外一点贡献:在工作上同时拥有典型男性性格和典型女性性格的人做的比较好。传统观点认为,男性性格是大胆、独立、勇于进取、单打独斗。女性性格是包容、细致、善于维持、群体性强。当然现在这都不是一定的了。

不过,同时拥有两种矛盾的人格,就像同时拥有两种矛盾的特长一样,是很不错的事情。大家可以想想赵云那种胆大心细,或者姜维那种能文能武。换到现代社会里,就是一个既敢干又细心的主管,或者一个能文能理的跨学科人,哈哈。

▲- 我碰上了气场比我大比我牛逼的人

人的气场这种东西,从很小就可以感觉到了。有些人从小孩的时候就是格外自信,格外有趣,格外神采飞扬。我不知道大家碰到这些气场强大的人会有什么反应,我过去的自然反应就是马上闭嘴,不再讲话,防止自己在对方面前出丑。

大概潜意识里觉得,在这些人面前玩儿花活,有点关羽面前耍大刀的意思,生怕对方瞧不起自己。其实那还是太在乎自己的表现,而且总这么做,也留下不少遗憾。反倒我有些无知者无畏的朋友,不管面前是什么人都能上去胡说一通,倒是交到不少朋友。

爱惜羽毛没错,在牛人面前说话谨慎点也应当,但也不要过分狷介,不然会失去与比自己强的人相交的机会。知道总有比自己强的人,学会平淡看待这件事情,这也是气场的一种吧。

▲新怎样对付八婆。

我觉得八婆真的杀伤力不强。凡是手段如此明显,情绪如此外露,自身形象如此不堪入目的人,都不是很强大的敌人。我仍然认为值得认真对待的是“把你卖了你还给他数钱,数好了还给他登记上账”的人。不过,八婆(或者jian人)就像苍蝇,整天嗡嗡嗡也很讨厌。现在给大家介绍一款苍蝇拍。

如果你反应比较快,口齿又伶俐,可以考虑适时反击。反击几次,苍蝇知道你不好惹,自己就飞走了。

值得注意的是,反击的时候要先防守,后进攻,不要一张嘴就破绽百出,给人抓你小辫子的可能性。也不要把自己放在跟对方同样的地位上,不然在旁观者眼里你跟她还有什么区别……

例子:我一个好朋友留学归国,外企工作。她的“海归”身份和“年龄小”经常被拿来在非工作场合说事。

中午回家陪妈吃饭,就被三十多岁的同事阴阳怪气地讲:“真是留学回来的跟咱们不一样啊,中午饭还要回家吃啊!”

或者“年轻人真是花样多,现在的80/90后都如何如何……”

这种场合,反正对方对你已经有恶意了,不如回击。

比如针对“年轻人”如何如何的评语,就可以说:

“是啊,我岁数是小,不如您岁数大,懂得多,资格老,经验丰富啊。您有小五十了吧?这个岁数积累的知识真的不是我们年轻人能比的啊!”

嗯……关键部位多读几个重音你们懂的……一定要一脸仰慕状你们懂的……

如果对方地位较高,得罪不起,又或者你脑子转不了这么快,还有两个办法:

装傻,装听不懂,装小白。

神秘微笑。

虽然不能当场把对方噎个半死,但是她会觉得惹你没意思,或者渗得慌,也就不会再来招你了。

以上三种办法,视自身情况选择。一定要分清主次,“主”是你老板对你的看法,“次”才是赶跑对手。记住最最最差的就是被八婆激得眼含热泪语无伦次地跟她吵,我要是老板我一定不会重用这种没有城府的人,除非我想让他去做马前卒牺牲掉他。

▲什么时候该生气。

这个标题其实应该改成:什么时候该露出生气的样子。因为生气就和哭、笑一样,都代表人的性情流露。一个想在场合上控制自己形象的人,首先控制的是自己的情绪。

这星期大家可以做两件事:

一、在工作场合或其他正式场合,与旁人交谈三十分钟之后,用手摸摸脸,感觉一下自己是什么表情。是笑着的吗?还是板着脸的?你有没有不自觉地露出冷漠的表情,献媚的表情,高傲的表情,或者像倒霉楼主一样——不自觉地露出了讽刺的表情……(今儿在同学的婚礼上忍得好辛苦啊。牧师跟牧师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啊。我一听牧师把自己当上帝,居高临下地说教就想骂娘啊。)总之,自己反省下,这种“不由自主”露出的表情是你想要的吗?尤其在你心存不满的时候,别人能从你脸上看出来吗?如果能,你要努力了亲。

改正“不自觉表情”很容易的,在正式场合看着点表,二十分钟反省一下自己的表情,逐渐你就会自动控制表情了,跟生物钟一样的。

第二,请大家回想一下上一次自己生气是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原因。这里对生气的定义是:对方明确感受到你的情绪,并对此做出了回应的。

。。。我上一次生气是跟男人吵架这种事情我会到处说么。。。

在这里的建议是,生气要省着点儿生,但是一次就要有一次的效果。如果有点小事就瞪眼,旁人就会逐渐学会不把你的情绪当回事。如果你平时都不生气的,忽然有一天勃然大怒,旁人的议论就会是:

“哟,某某某都生气了,肯定是对方做得太过分了!!”

就是这样。你见天儿生气,在大家心目中你就是个无理取闹的人。你非常偶然地生一次气,大家绝对会觉得你占理。

另外,在很多时候,流露出愤怒情绪是示弱的表现。最简单的例子,两人对骂的时候,永远是那个嘴角挂着冷笑的人比那个脸红脖子粗的更占上风。

我建议做管理者的同学们,在工作场合的每次“生气”都应该是有目的的。管理者更加不能喜怒形于色,底下人还没乱你先乱是要不得的。管理者选择发脾气,不是为了宣泄个人情绪,是为了起到震慑的作用(当然震慑不一定只能发脾气)。所以,慎重选择聆听对象和发作范围。哦对了,参考上面的原则,一个大事小事都要骂骂咧咧的管理者,在员工心里只能是个傻叉。

嗯,在这儿还要补充一句,我所有的反面例子都不是绝对的。有些管理者就是要营造自己脾气不好满嘴胡说的形象,或者控制不住情绪常常“真情流露”的形象,以达到其它的目的(比如让竞争对手轻敌),实际上心里精明得很,这也是有的。这种扮猪吃老虎的例子我们暂不讨论。

▲觉得这一切都特别假。

上面有同学提到,碰到过说话很圆滑的女生,觉得对方很装。所以把这一更献给在“学习圆滑”和“保持性格”之间摇摆不定的童鞋们。

学得八面玲珑主要是为了应付职场和其它人际往来用的,不是让你在好朋友面前摆谱用的。人如果在亲近的人面前都放松不下来,岂不是很可悲嘛。

但是,我想说的是:

一、如果你的朋友在场面上认识你的时候,你是一个手段圆滑的职场人,但等你们熟悉了,开始深交了,你这时露出你真正的性格,他反倒会觉得弥足珍贵。

曾经有个不太近我也不是很喜欢的人跟我讲:“哎,你看你这个性格,挺深藏不露的,也没见你大喜大悲过。”

我笑了笑,心里想说的是:“就你?你也配让我在你面前大喜大悲?”

当然楼主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人。只是举个例子。

二、学习八面玲珑,也不止是应付外人。其实这是一门“怎么让别人舒服”的学问,那么,等你有了你真的很在乎的人,你也可以真心地去对他好,让他觉得舒服嘛。

好了,下面要男女分开讲了。

▲女生篇从这里开始~

女生篇第一更:说话的音调和速度

作业:请大家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分别录下自己的声音,正式场合如开会,非正式场合如闺蜜聚会。各录半小时,然后听最后的10分钟(录音前期你会因为意识到自己在录音而说话不自然,后期忘了这件事之后就是你自然的声音了)。

-欢迎大家把录音上传到土豆或者自己博客上这样可以做一对一评点!

女生在说话时最容易犯的错误如下:

1. 语速过快,语调高而尖利。这样对方真的是听不清,听清了也很费劲。女生兴奋的时候特别容易这样讲话,除了不好听之外,在正式场合也非常不礼貌。

曾经跟几个很要好的朋友一块出去吃饭,开的车很小,女生连说带笑的那种刺耳的高音在密闭空间里特别难以忍受,一点不夸张连外面的车鸣笛的声音都压过去了。

我实实在在不知道谁会喜欢听这种声音,跟救护车的呜哩呜哩差不多呀亲。。

2. 因为害羞等原因声音过低,一句话到结尾的时候声音尤其低。这个常见于内向自卑的女孩子。你得这么想:是的说话很不好意思,但是如果人家听不清你讲什么要你重复一遍岂不是更不好意思?还不如一遍说清楚呢。

3. 不分场合乱用儿童语言和网络用语。这个要分人,如果你本身是一个比较庄重的人,为了缓和气氛偶尔一用,大家一笑也就算了。如果你本身就是职场新人而且长得又很娇嗲,用这种语言只能强调你不成熟的一面。

你想象一个四五十岁老成持重的老总有天拿了个喜羊羊的水杯走进来,你是不是觉得他挺可爱有童心?那你们单位二十岁的实习生小伙拿个喜羊羊水杯走进来,你是不是可能会觉得他不稳重?

4. 说话粗野,多用俚语,过于不拘小节。这个在工作场合配上地方口音尤其要命(大家轻拍)。其实这是有很多例外的,有些姑娘骂脏字都骂得很性感也不觉得过分,有些姑娘用俚语用得很俏皮,有些姑娘地方口音讲起来很美妙动人。这个粗野和性感中间隔的一条线虽然很清楚,但是还真不好描述。

我个人感觉是脏话和俚语如同具有侵犯性的配饰,用的好不好要看这个人有没有衬托这些东西的气场。如果一个人人格足够复杂,走出去十分自如,那么她爱怎么说就怎么说,怎么说都行。能将大俗大雅混在一起的人是有趣的人。如果一个人说粗话是由于本身的局限(比如说她根本就不知道怎样谈吐文雅),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最后,各人的声音条件不同,但是声音较高的人可以说得清朗,声音较低的人可以说得柔和,这都不是问题。赠送新闻播音发音技巧一条:

女人在正式场合不要用嗓子发音,尽量用胸腔发音,声音会比用嗓子发音更加低沉并穿透力更强。发音要清晰,速度适中偏慢。

续更女生篇,鉴于我更得比较慢,以后每更一次就改一下主帖标题来提醒大家好了。

这次专门讲女生的笑。嗯,一写下这个标题我脑子里就出现许多欢乐的场景…最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去年的婚礼上,因为是中式婚礼,没有花球可抛,抛的是红盖头。接到的是我最好的朋友。回头看了下照片,我都没敢给她发过去……尼玛我这朋友笑得牙床全都露出来了,太毁形象了……

所以大家看看自己照片嘛,都二十多年了跟镜子里的自己也很熟悉了吧,照相的时候笑好看还是不笑好看自己总知道吧。我就属于那种笑起来气场全无的人,板着脸的时候还挺像个样子的,露牙一笑就像偷到西瓜的肥獾一样淳朴欢乐啊!

笑的时候会不会露出牙床自己也要注意控制啊。当然有的时候沉浸在欢乐里不能自拔那也就算了,后来看看照片也挺有意思的,问题你不能天天都是这样忘乎所以的欢乐吧。

分分钟露出牙床的人伤不起……

笑的时候随便往旁边人身上一趴也受不了啊。

一笑就两手乱舞的人这个我从来没理解过……

嗯,然后说笑点的问题。

笑点奇怪不算什么,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扮可爱扮成习惯,笑的时候还要把嗓子逼细两度。

常见场景是随口开一玩笑,旁人的反应是会心一笑,这妹妹的反应是愣几秒钟(也不知道是真反应不过来呢还是装的),然后像银铃一样咯咯咯咯地笑个没完,一边笑还要一边上气不接下气地娇滴滴地讲:“哎呀,你太逗了!真的呀!咯咯咯咯……笑死我了!哎呀你好幽默!”然后顺势抓住楼主的胳膊,有时候还要把头靠过来,倚在楼主身上继续笑……

真的很想一巴掌抽过去有木有!看清楚点行不行,我是女的,不是高富帅!靠过来显得你很娇俏是不是?一碰就笑显得你天真可爱是不是?东拉西拽显得你弱柳扶风对不对?

极端例子讲完了消消气。

职场上见人必带三分笑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不笑,显得你像八十年代国营商店售货员。笑得太多,不稳重而且莫名其妙,“全身骨头没有二两重”。自然的,笑一点就够了。

生活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那种慧黠的笑,嘴角上挑一点点,笑全在眼睛里。也有已经不多见了的温柔而羞涩的笑,笑的时候一边脸上还有小酒窝,特别可爱。

最后的一点提醒:不要捂嘴……

▲女流氓回来续更:女生的小动作。

在小动作这个问题上,建议大家第一参考身边朋友的意见,第二才参考镜子。镜子这东西是不太可信的,因为人到了镜子前面会自动调整身形和表情的。照相机都比镜子忠实得多。所以包括楼主在内的很多人都会觉得“我不上相”,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不上相……相片是忠实的,只不过你拒绝承认自己是那个样子罢了……

至于身边朋友的意见,要选择能直言不讳的朋友,而且提前说好你绝不会听完批评恼羞成怒。不建议选男女朋友,因为女生在男朋友面前总是比较放肆,换句话说男朋友一般不敢批评你啊,你就算当时不发火,过后跟他磨叽三个小时他受得了嘛。

常见毁形象小动作如下:

- 走路内八字/外八字(楼主自己膝盖中箭改正中)

- 坐着的时候佝偻着腰(坐直了实在太累的话,靠椅子靠背也可以,但是不要像抽多了大烟一样缩着肚子弯着腰。人越瘦这个动作越难看)

- 在地铁等公众场合把脚放到前方座位上(唯一的例外是:有时候十五六岁青春横溢高个子细腿穿牛仔裤的女孩儿做起来还能看)

- 当众脱鞋(穿凉拖也拜托不要脱好嘛!唯一例外是在草地和沙滩上没问题。如果有不可抗拒的原因要在公众场合不穿鞋,就干脆把鞋脱了放包里,大大方方光着脚也比踩塌了鞋跟穿一半露一半强。还有脱了鞋就脱了,脚趾头老实点不要乱扭好嘛!)

- 不住用手整理衣服(衣服穿的不合适请回家换,不能换的情况下请泰然自若。就算衣服掉得快露点了,若无其事走出去都比用手半捂半露一路狂奔强)

- 当众补妆、补香水

- 挠痒痒、用手撕身上的伤疤什么的这些我就不用讲了吧……

升级版

- 你在飞机上/候车室/医院睡觉么?很多人的睡容并不好看,尤其当你睡着了张开嘴的时候。建议坐长途飞机穿个连帽衫,把帽子拽下来遮住脸一点。

- 会把提包的口敞开,露出里面的内容放在那里吗?安全不安全姑且不论,我总觉得手提包里的东西还是有私密性的。

- 去卫生间的时候大家可以从你手里拿的东西明确判断出你是去干嘛的吗?直接拿着卫生巾出去的同学请弃帖……拿卫生纸什么的也请去买个化妆包再回来……

- 在咖啡馆坐下来的时候,会先擦掉桌面上的残渣吗?你离开的时候,会收拾自己的杯碟吗?如果不需要你收拾,那你留下的桌面是相对整洁的,还是洒满汁水和油腻的?

- 在办公室的电话座机上有没有黑印子?键盘上有没有食物碎屑?笔筒里(你有笔筒吗?)的笔是出去开会别人送的印着公司商标的圆珠笔吗?笔里还有墨水吗?别人来找你借笔,需不需要先看着你从堆积如山的纸张里翻出几支笔,然后挨个试用?

- 写的字好看吗?英文呢?

- 会钉扣子吗?

- 认路吗?朋友/访客忽然上门,你知道周围哪一家饭店可以招呼他们吗?哪条路不堵车?

- 在饭店里坐着,有认识的人过来打招呼,会站起来吗?

- 认识办公大楼里的多少人?你跟清洁工打招呼吗?

- 起身的时候会撞翻东西吗(楼主再次膝盖中箭中)?

▲市井气质。

市井气质是我自己对某类女生的一个定义,如果一定要形容,如下的人将用如下关键词来形容她:

见她第一面的朋友说:热心

和她比较熟的朋友在她背后说:嘴碎

文艺青年说她:活得非常接地气

闺蜜们在她面前假惺惺地说:你真是万事通、贤妻良母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个女生。

- 她长相一般,出身中等富裕及以下的家庭,读书时成绩虽然一般般,但是工作后由于人际关系处理得不错,也很快升到中等职位。在她自己心目中,她是个既有能力又热心对待朋友的女强人。

- 她身材偏矮胖,喜欢甜美碎花、圆点、蝴蝶结的衣服。她喜欢淘便宜货,衣柜里塞满廉价小配饰,觉得自己是最会省钱的淘货之王。

- 她常常很久没有男友,但有了男友后就想让全世界分享她的欢乐。她的网上空间繁花缤纷,里面写满浪漫的小情绪。

- 她叫自己的男人“老公”。

- 她有许多许多的朋友(或者说是熟人),是个自来熟。她性格慷慨大方,不介意吃亏。男生把她当哥们,女生把她当陪衬,她似乎并不介意。

- 她什么都懂一些,并认为自己样样都精通。她知道哪里的衣服打折打最多,知道哪家饭店有优惠,说起四级六级、托福雅思、出国签证也都头头是道,尽管她自己不是在考试里拔得头筹的人。

- 她跟家人关系紧密。不单是直系血亲,她和家中的堂兄弟、婶婶大姨也都来往频繁。

熟悉吗?

但是最能定义市井气质的是以下的对话:

你:我昨天为了准备工作面试,买了一双鞋。

她:是吗?什么牌子的?多少钱?

你:XX牌子,三百五。

她:啊?哪里买的?

你:就学校旁边XX商场啊。

她:哎呀!!我跟你讲!你买亏了啊!!

你:哦……

她:我在XX商场/XX小店看见的啊,打八点五折啊!你买前怎么不来问我啊!

你:噢……没事,买都买了……

她:要不然你去退了吧!我带你去买!

你:那太麻烦你了,还是不要了。

她:省一点钱是一点钱呀,不麻烦的,我明天中午带你去退啊!

你:真的不用了,买的时候说明是不能退的。

她:那是你不会讲!!我给你去讲!!

你:……

这个时候,如果有人来问你如何评价她,你估计也只能说:很热心啊……

如果你是一个市井女生,那并不是一件太差劲的事情。像所有的人格一样,市井女生也有其优缺点。她们可以热情、慷慨、宽容、浪漫,也可以小家子气、惹人生厌、上不得场面、不会看人脸色、没有品位、锱铢必较。

这种女生身上的女性气质是一种富含母性的女性气质,但是和清高、神秘、灵动、慧黠等其它女性气质是完全不挂钩的。喜欢她们的男生,常常是被她们身上的温暖特质所吸引。讨厌她们的男生,是因为受不了自己的媳妇比自己妈还会“过日子”。

想克制这类气质给人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注意:

- 嘴巴不要一直讲,可以闭上听听别人讲什么。

- 听完别人讲什么,不要每次都一定要显示你比她精明,你比她会过日子。

- 如果对方开始嗯嗯啊啊,露出尴尬脸色,那是对方觉得你在出丑,又不好意思驳你面子。请立刻闭嘴。

- 你喜欢过接地气的踏实热闹的日子没什么不对,但那不是世界上唯一的活法。别人有别人的活法要尊重。

- 试着接受这个事实:有的人就喜欢花你眼中的“冤枉钱”去买名牌,而且就是不想听你说哪里有打折。她既然尊重你用地摊包,你也得尊重她用爱马仕。

- 审视一下你所谓的“朋友”。多少是你的朋友,多少只是你的熟人?许多市井女听到别人背后对她的评价,表示“很受伤”,这是没办法的事。接受你把人家当朋友,人家不一定把你当朋友的事实。

- 不,这个世界上不是你的爱情最浪漫,你的“老公”对你最好,你的生活最完美。你有这想法也没什么,增加自己对生活的满足感也很好。但是当你在空间里这样写的时候,请知道大多数看客不是在祝福你,而是在偷笑。

以上。

▲“才女”气质

人有许多类型,大概每个类型都有存在的道理。我想我写这些类型的初衷,也是因为每个类型中都有招人喜欢的人和不那么招人喜欢的人。有的时候,人喜欢给自己的气质加标签,似乎加完标签之后,自己的所有行为就都有了依托。标签可以是很蒙蔽人的东西。

我不认为市井型的女生有权利打扰别人的私生活,不认为个性强烈的人可以任意伤害别人的自尊,也不认为某些才女可以仗着才华索要世界通行证。

以上和以下要说到的许多不那么让人喜欢的特质,我自己身上都曾经出现过或者现在还存在==

----------------------你们都认识的某些“才女”们---------------------

- 这女孩子相貌与身材都平平,但并不特别丑。如果把她的照片发到组里,会有不少人说:底子还不错,怎么不打扮呢?

- 她不修边幅。头发不知多久没修过了,没有化妆,衣服或是松松垮垮的休闲装,或是大红大绿的民族风,或是爱穿旗袍等传统服装。

- 她的特长一般是在文学艺术方面。作为在这方面没啥特殊研究的人,你对她的水平无法置评。

- 如果她的爱好是在文学方面,那她喜欢在网上写日记。有些才女的日记是纯学术型的。有些是将日常生活诗化型的。安妮宝贝型也很常见。

- 在学校(尤其是中学)老师们喜欢她。

- 部分女生喜欢她,绝大多数男生并不。

- 大家在明面上对她的评价常常是“那个谁谁,可有才了。她会弹古琴/写诗/听说看过好多外国小说/对艺术可有研究了”

- 大家在私下对她的评价常常是“这个人还挺好的,不过有点奇怪……”

- 虚伪的闺蜜们对她找男朋友一事的评价是“没关系,你是大才女,一定会找到的,他们都是有眼无珠”

- 偶尔有个勇敢的闺蜜会对她说“你也打扮打扮呗”,但是收效常常甚微。因为:

- 如果她是那个穿休闲装的人,那多半是因为她对自己的长相很自卑。

- 如果她是那个穿具有强烈个性服装的人,那表示她对自己的品味很有信心。

- 总之她不大会听从闺蜜的话。她私心里认为大多数闺蜜打扮得都很俗,男人们看上她们是因为男人浅薄。

- 总有一天,总有一天会有人欣赏我的,她这么想。

- 她也跟朋友们谈论自己的爱好,但是并不特别热衷,因为她觉得她们不懂。

- 偶尔碰到和她有共同爱好的女生,她马上十分警惕,在心里衡量对方是否比她更“专业”。

- 不,才女和才女很难成为朋友。

- 一般来说,才女和美女倒容易相处融洽。

才女们可以考虑一下。。

- 我记得看见过“丑并聪明的女人是最不幸的”。聪明其实一点问题都没有,有才华是幸运的事情啊。但是聪明并且平和的人就很少见了。不少聪明人——或者认为自己聪明的人——都对周围的人不大友好。高傲、孤僻、尖酸刻薄的“聪明人”是很常见的。这不光是说女人。男人也一样。

- 所以有些人宁肯选择“既丑也不聪明”的女人。丑就丑了。至少人家脾气好。

- 才华是自己的事。事业上的成就是老板的事。你的朋友没必要因为你在这两方面牛逼就捧着你。有才华去找老板加薪啊。跟朋友有什么关系?

- 在一方面有才华,并不代表在各个方面都有才华。老天对人是很公平的,你还能哪方面都牛逼么?具有对文学的审美,并不代表你会穿衣服。放下架子去求闺蜜指点很重要!!==

- 不要总抱怨没有理解你的人。你得想想,如果大家都理解你了,都到达你的水平了,你该多恐惧啊。。哈哈哈哈。。。

- 审视一下自己的才华。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看过那么多大家,你真的认为你那么牛逼么?你不是应该越看越谦卑么?我每次去古诗词小组都很困惑啊,大家都是读过李白杜甫的人,尼玛在上面称赞写老干部体的人写的“绝妙好诗”,你不亏心么!那些坦坦然接受称赞的人,你的智商是在看自己的作品的时候忽然下降五百个点么!

- 还有要学东西,就老实学东西,别东西还没学到,把形式学得十足。先别急着跟人“某某兄”“某某诗友”,咱先把句子写通顺行么!

以上。

▲ “你们谁也没我……”气质

其实这一更是用来黑某些自认国际范儿的姑娘的吧……==

大家的生活里都有一小撮这样的姑娘们:

- 长相中上,皮肤晒成小麦色,动作敏捷,眼神灵活,一看即知是户外型。

- 穿着简洁,略偏中性化,但不是非常讲究穿着那类人。

- 更换男友较为频繁。

- 热爱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自助游。

- 吃货。

- 最大特点:你初见她的时候非常容易喜欢上她,因为她是那种开朗健谈的热情型。你们最初的对话里必然包括“我上周末去了XX玩,跟你讲,可好玩了。我在人人上加你吧,你看看照片……”

- 之后,她积极向你提供各种活动心得。

- 不过,你发现之后的每次谈话都和第一次谈话一样。她最近去了哪里玩,她男友想出了什么新鲜浪漫的花样逗她开心,她在什么社团里认识了什么人。

- 她不关心任何其他人的生活。

- 谁旅游都没有她有经验;谁的见识都没有她广博;谁都没有她那样热爱生活。

- 你跟她去吃饭都有可能被她指教,因为拿叉子的姿势不对。

- 她在网上有上千条日志和更多的出游照片。她写的日志条条都像出游指导。她也有不少粉丝,认识她的,不认识她的,崇拜着她精彩的生活。

- 她自认独立、爽朗、热情、开明,有“国际范儿”。

---------------童鞋们,你们对号入座完了没有?------------------

- 国际范儿的女生是非常自信的人。所以对她们的建议是:也要听听周围人讲些什么。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有其精彩之处,就算你是狮子,听听老鼠要说什么,也没有损失。

- 不用急着把所有你看过的美景都打上“你”的印章。就算是你去了喜马拉雅山,回来写一个五万字的日志,喜马拉雅山也不属于你。你看到的美景,千万人曾经见过,以后还要有许多人去看。他们不一定只有用你的眼睛才能看得见。

- 为了你自己享受下生活。去幽静的小咖啡馆喝咖啡,不是为了拍照、写日志、日后跟朋友炫耀。老老实实坐那里喝杯水能死嘛!不要这么有奉献精神好不啦。。

- 最后一点:就算你的闺蜜们喜欢在家死宅,可能也有她们死宅的道理。不是说一个人不整天东奔西走一辈子就白活了。

就这样。

▲(男生篇)“愤世嫉俗”气质

楼主回来了,可以接着谈男生了。

愤世嫉俗其实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种气质。从小到大,我见过一些特立独行的男人,从60后到90后都有。相反的,有这种气质的女人则少之又少。我们现在的教育,似乎不大鼓励女孩子生出棱角和尖刺。有人会说这是传统文化所至,但事实是,那么多人都喜欢过击鼓骂曹的祢衡。在温润绵软的江南,那么多人为再生缘里的孟丽君着迷。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一锅温水。

上周和一个埃塞俄比亚裔的学妹吃饭,她目前在报纸实习。小妞告诉我,她的背景对她最大的影响是 "Things can always be worse" 以及 "Never forget your humble beginnings"。而对于我来说,中国文化对我的最大影响一是“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再有就是“礼法岂为我辈设焉”。

愤世嫉俗常常说明一个人有对抗现有习俗的勇气,比较清醒,比较成熟。但是,有些人会为愤而愤,什么都看不惯。事实是:

- 愤世嫉俗不代表你要跟所有人对着干

- 也不代表你对其他人的意见零容忍

- 也不代表你要一张嘴就永远讲脏话

- 也不代表你要把自己的生活作得一团糟

- 也不代表你不能在世俗的社会里取得成功

它是在你脑子里,影响你决策的一件东西,而不是一张VIP卡。不是说你真性情别人就都要迁就你、原谅你的。它更像一个你要为之买单的东西,一件奢侈品。为了保留它,你往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最简单的例子是,假如你是一个相信父母对儿女的婚姻完全没有话语权的人(这跟中国的习俗多少还是相悖的),那么你可能就要比你的同龄人付出更多的东西。

- 假如你在生活的其它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那么在拒绝父母干涉你婚姻的时候,成功的可能就比较大。

- 但是假如你跟你的同龄人一样,该吃吃,该睡睡,到了二十多岁仍然要家里付水电费的话,你成功的希望就比较渺茫了。

光愤不行,您得能撑得起来。

▲“霸气大男人”气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好新华社啊),传统男强女弱的角色在悄然转换(干脆新华社到底)。越现代的社会,两性的分别越模糊,越趋向于中性。

画一条横轴,左端是男女“完全不同”,右端是男女(完全相同),再点一个点。点的位置越往左,象征男女角色越传统;点的位置越往右,象征男女分别越模糊。我们会看到,人与人画点的位置会有区别,代表价值观差异。

比如说,一个人点点的位置靠左,象征他更认同传统文化里的男女位置。往大了说,是“男主外,女主内”,往小了说,可能他会更认同以下的说法:

- 女生不要随便跟男朋友上床,一定要把第一次留到结婚。

- 男人一定要珍惜二十几岁时跟你在一起的女人,因为那是她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候

- 结婚一定要男方出的多一些(彩礼、房子等),不然为什么女方父母把女儿白白嫁给你?

- 女人一定要“给丈夫”生孩子;母性是人类天性,不愿生孩子的女人凉薄自私

- 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事业又不会叫你妈妈

一个人点的点位置靠右,他会更认同如下说法:

- 男女都一样,女生也应该努力奋斗

- 女人也应该享受性爱,没有“谁上了谁”这一说

- 新婚姻法有什么不妥?结婚时我们一起付的首付,一起还房贷。

- 有些女性年长时反倒比年轻时有魅力。

- 我希望我的女朋友给我留出个人空间,我也希望她有自己的个人空间。

社会正在向横轴的右端推进,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城市居民更易接受右端观点。比如说,豆瓣会比天涯更“右端”一点(不,我没有数据,就是个人观察)。但是这也不能表明右端比左端更“正确”。许多人在左端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

很多人生活中的矛盾,都源于在横轴上点点位置的差异。所谓的“霸气大男人”,来自点点位置很靠左的男人们。

- 他们往往选择智商、情商、事业都比自己差一些的女人做配偶。

- 有时他们娶一个温顺的,不笨但是“不会太聪明”的女人,再在其他的女人中选择红颜知己、情人等等。

- 他们和朋友谈经济、谈社会、谈政治,但是不和女人谈。

- 他们在经济上照顾妻子及妻子的家庭。

- 他们要求妻子负担更多家务。

不少言情小说里都能找到类似男主角。你特别喜欢男主角强吻女主角,不顾她意愿把她带回家,然后拿银子(女主角一般表示不屑)和性能力砸晕她吗?嗯,你蛮靠左的。

我每次看以上场景都很着急:

“报警啊!报警啊!!”

其实这一篇不只是写给横轴上靠左的男人们的。靠右的人们也可以看看。

- 不管靠左还是靠右,男女关系里的权利和义务都可以达到平衡。靠左的话,妻子要更多地照顾家庭,但是在事业上成功的压力相对小。靠右的话,妻子也许和丈夫共同分担家务,但是就没道理让男人养你。

- 认清自己能接受的那个点,然后寻找和自己价值观相同的配偶。

- 接受别人和你的价值观有所不同,不认为他/她是奇葩。都是人类,99%相像度了,这么点差异还忍受不了。如果把你放进自然界,你看见自己是杂食动物但是长颈鹿居然只吃树叶,你还不立刻疯掉啊!长颈鹿是奇葩啊!他脑子进水了吧!!马上上动物天涯八一八长颈鹿啊!结果老虎回复说他只吃肉啊!三观颠覆了啊!!

(所以这不是黑霸气大男人的帖,而是教育大家认清彼此差别之后相亲相爱的和谐帖吧)

最后说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我也很爱看晋江小说(金陵雪写的很好看),偶尔会很奇怪:是不是我交往的人有问题啊?为什么小说里的女主角碰到的男人都那么强势、有能力、让她目眩神迷啊!我怎么看旁边都是一般人啊?

有那么一天,我跟一组同学一起做作业。作业很无聊。我盯着同学们开始做白日梦。忽然我大彻大悟了。

不是这种男人不存在,只是我作为一个点点偏右端的人,缺少从生活里发现他们的眼睛。

- 你看组里的A,来自深圳,虽然身高矮一点,但是入学前是中国一家小IT公司的高层啊。作为该IT公司的前台。我怎么能不对这个沉稳实干的男人星星眼?!

- 再看组里的B,加拿大本地白人。虽然在我们面前很谦逊,但是他一边上学一边工作,媳妇儿在家做家庭主妇还生了两个孩子啊。他跟媳妇儿说,在他毕业之前,媳妇儿的工作就是照顾好家,没有之一啊!多霸气啊!

- 还有组里的C,非洲留学生。我如果是他老家的学妹,我已经被他折服了啊!一米九有木有!英语说很好有木有!西方国家留学生有木有!

……

但是作为一个右端人,我看他们都只是“我同学”啊……

给霸气大男人们做借鉴。强吻这玩意儿,有时候不那么见效。

▲“死宅”

我几年前第一次上豆瓣,兴奋地加了许多的小组。

其中一个小组就叫“全世界都是坏人”。

嗯,我一直很羡慕性格外向的人。可以从人群里汲取能量的人。Party神马的最讨厌了!!所以我也是有点宅的人。

总之,好像这两年,越来越多的男生宅了起来呀。宅的坏处是……

1.不好找工作(你以为IT男就不要交际了嘛!你知道IT公司的人多希望他们的工程师有点人际交往能力嘛!)

我曾经上过一个叫"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的课,上课的有10%是像我这样,纯粹对技术很好奇的人;另外90%是理工科出身的同志们。于是做小组功课的时候,我就和五个IT印度男分到了一组。经过了生活大爆炸洗礼的人是无法不联想的。

小组作业是“设计一件商品,并阐述它如何吸引顾客”

我们找到了一个空教室做准备。其中一个男生欢乐地跳上讲台,画了一只很大的鞋。

“我觉得我们就做一只能防滑的鞋”。

第二个人在鞋的底部画了几缕蒸气。

“这鞋还得能发热”

第三个人在鞋的前端画了个灯泡。

“还得能发光。照路。”

第四个人在鞋的上方画了个手机。

“得能跟智能手机连起来,用手机操控。”

(绝非虚构)

我我作为一个文科出身的学生一开始还想插话,后来觉得现在应该做的事不是插嘴!而是观察!

所以我就坐在讲台下面眨着眼睛看他们……我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过这类人……

他们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不带我们女生玩的一些男生们。

“我们要造个大飞船……能飞,能带人,能放音乐,能孵鸡蛋……”

至于飞船怎么造,谁出钱,谁操作,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他们也不会特意去跟周围的人沟通,不会觉得他们冷落了一组的伙伴。

我不是说所有理工学生都是宅男,但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儿大学的工科要求学生修满五个人文学分,而且单门开一门人际沟通课了哈哈哈。

2. 第二个坏处是不好找女朋友。

来拜托我找男女朋友的人一般都会要求找一个

“开朗点的”

“能带着我到处玩的”

“对生活有热情,喜欢交际的”

“有人际沟通能力的”

所以这让人很为难……都想找有交际能力的能“点亮你们生活的”人,都是火药,谁当火柴呢是吧……

至今只有一个姑娘告诉我,她就喜欢宅的。她连找了三个宅的……

▲“励志帝”

我得感谢一下某闺蜜的友情支持。一个月前,我俩在她家聊到凌晨三点,听她讲述她作为一个女版励志帝的心路历程。其中常见对话模式如下:

她:#@%%^$^

我:你当时真的是这么想的啊?

她:真的是这么想的!

我:真的啊??

她:真的!!

……

聊完了我很想去人人发个帖子叫“励志帝你们伤不起”或者“每个励志帝都是折翼的天使”等等的。

主要特征如下。

- 一团正气。

- 两袖清风。

- 三观端正。

- 从小家庭一般比较幸福。从小见惯男盗女娼的早就知道世态炎凉,自保才是硬道理,面前一套背后一套,眼前笑着背后插刀子等技巧了。

- 在学校里一般也受优待。有多少好心人,才能培养出一个励志帝啊。

- 长相在中下和中上之间。中上居多。

- 穿衣打扮非常正经。男生穿起西装来不是公务员胜似公务员。相信内在美胜于外在美。喜看《简爱》。

- 眼睛里都闪耀着纯朴热情、百折不挠的光芒。

- 看社会新闻常愤愤不平。

- 有坚定的人生信条,并经常将之写在日志上公之于众。如果随着成长信条有变,会急急发新日志更正,并将改变原因按一二三四附上。

- 常检讨自身,责备自己荒废光阴。

- 爱发自己的照片,一般是自己工作中/参加活动/体育运动照。

- 一定给自己的父母亲戚申请人人/微博帐号并连在自己的帐号上。老人们都喜欢励志帝。

- 恋爱晚,但结婚不一定晚。喜于日志中讨论何谓爱情、找对象标准、婚姻信念等。

- 相信真爱。

- 生活、工作努力,但由于缺乏一点小聪明,工作成绩一般属中上。

- 人缘不错。不过,跟朋友交谈时,励志帝们常常会听到两个词,一个是“是吗”,一个是“呵呵”。他们一般不以为意。

好不容易从励志帝的外壳挣脱出来的闺蜜为了向我证实她当年还不是最给力的励志帝,给我看了一位励志大牛做的ppt。

该ppt事无巨细地讲述了他在某地的生活和工作,以图文形式体现了他的收获。内容包括他工作、听演讲、与朋友聚会、出外郊游等。该大牛做好之后把ppt群发给他的朋友和老师们。真是看得我心潮澎湃。

那么,针对励志帝们:

- 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 你们身边有许多读书也读不好,谈恋爱也不严肃,先上船后买票,上了船就是不买票,人生没目标,不想成名成家,注重外貌注重到死的人。他们过得也挺好的,不要去苦口婆心地劝他们回到正道上来。

- 我知道你挺同情他们,但是他们也挺同情你。你们追求的是不一样的东西。

- 如果想在工作上再进一步,最好把励志帝藏在你的内心里,而不是做到你的ppt上。因为领导看到这么纯朴的一个人,第一反应是:好,小伙子肯干。第二反应一般是:险恶的事不能让他去,会被骗得骨头渣子都不剩。

- 谈恋爱的时候,少跟老人汇报。这种时候,听媳妇的都比听父母的强。

▲插更:怎样打电话

看起来大家问的问题都是商务版会谈的,要不要把商务版跟家庭版的顺序调一下呢?

至于打电话,一般来说难堪程度是这样的:

闺蜜/基友/亲密家人 < 普通朋友 < 普通长辈、同事 < 上级 < 客户 < 陌生客户

所以我就直接谈陌生客户好了,其他的应该都一通百通了。

流程如下:

1. 做功课。假设客户是一位陈大叔。有了他电话、邮件、名字、单位、职务,一般可以在网上搜到:

- 过去的单位、职务

- 籍贯

- 大学

- 论坛发言

- 博客(如果陈大叔比较闷骚的话)

假设客户比较年轻,是一位陈大哥。那么你还可能搜到:

- 人人、百度、天涯、豆瓣、微博、体育论坛、汽车论坛、政治论坛、摄影论坛、寄托天下帐号

通过搜集到的信息,你可以进一步确定陈大哥的长相、年龄、兴趣爱好、性格类型、政见、性取向等。

具体搜集过程请参看网上广泛流传的人肉前女友、人肉小三等教程。

世上没有高贵的技术。也没有低贱的技术。只有不同的用法。

核技术既可以杀人。也可以发电。

2. 现在,可能比陈大哥爸妈还了解他的你可以给他打电话了。

统计数据证明,在推销员中口口相传的“周五不要打电话、下午临下班不要打电话”没有证据支持。所以请根据陈大哥所在行业和职务性质打电话。

3. 打电话前流程如下:

- 准备好自我介绍及谈话要点

- 准备好如果转到语音信箱说什么

- 准备好如果秘书/家人接电话说什么

- 清洁桌面

- 坐直

- 微笑

- 打

4. 打电话中流程如下:

- 确认接电话的是陈大哥

- 一句话自我介绍:“您好,我是某某,某某单位的/经某某介绍过来的,想和您谈某某事。请问您现在方便嘛?”

- 【陈大哥很方便】

- 扩展自我介绍

- 进入谈话正题

- 隔段时间询问陈大哥有没有问题/有什么意见

- 不露痕迹地重复陈大哥的话,向他证明你在听他讲,你很留心,你记住了他说的话

5. 电话快结束时这样做:

- 如果你要再和陈大哥联系,不要听信他讲的“我会联系你”。告诉他,你会联系他。掌握主动权。

- 感谢他花时间听你讲。

- 你和陈大嫂很熟吗?让陈大哥代你问好。

- 快过年了吗?给陈大哥一家拜个早年。

6. 陈大哥再打来电话时这样做:

- 如果他从陌生的号码打来,记录该号码,也许有一天你急着找他可以试试这个号。

- 即使陈大哥凌晨打来,你也应该让他听到“陈先生您好,我是某某某。”而不是“啊……谁呀……真是的这么晚~~~”

- 如果不满凌晨接电话,可以征得老板同意后关机。

- 如果老板不同意,可以跳槽。

- 如果跳不了槽,那就接电话时精神点。总之不要听起来像只死狗。你醒也醒了,电话接都接了,送佛送到西天。

【利用对话中的沉默】

我的大学教授曾经在班里做过实验,把同学两两配对,每人发一张指示稿。

每组中的A方和B方按指示稿对话,A问B答。

对话到中间,B方回答完问题,A方没有再接着问,而是看着B方沉默不语。

一大半的B方此时都开始没话找话,补充刚讲完的答案。

人类不喜欢对话里有空白。人类都喜欢打破沉默。所以有意为之的沉默可以当作工具使用。

▲一生的目标&认识命运

本来是要回复漠漠童鞋的,后来觉得回复很长就写个插更吧。这个插更不是完全针对你的呀漠漠。你看里面合适你的部分就拿走,不合适的就随便看看吧。

-------------------------------------------

漠漠童鞋提出的是:

“我感觉我是一个很容易动怒的人,家庭环境不好,大四快毕业了,找的工作还可以,但是感觉自己很喜欢比较,一比比差了就伤心,比好了就高兴,很变态。。。。有时候还容易迁怒别人,简直就是破坏型控制狂。。。

”花在比上面的时间视对方取得的成就而定,对方一直比自己弱就不会去比,比自己强就会老想着,潜意识里很自卑,害怕被嘲笑,有点装,会嫉妒室友,和室友比,很八卦,比如成绩出来喜欢打听对方成绩,最近求职也会特别在意室友找的工作是不是比自己的好。。。很容易受这方面情绪影响。。

“平时爱好很少,上网偶尔淘宝电影,自己很没耐心,什么都无法坚持。比如运动啦,坚持一两天就放弃。朋友少,玩不开。大学里没有知心朋友,和室友关系差。。。糟透了的大学生涯。。。。

“以前上网就人人淘宝……或者自己考证……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他们多一点点,也不是学霸。。。我有男友,平时和他玩的比较多。。。逛街啦这样的。。我没觉得自己比大多数人聪明。。”

-----------------------------------

首先我觉得跟人比没什么不好。就像亦舒说的“闲谈不说人非,说什么”,我也觉得不和人比,难道还和动物比?和人比自然是最容易和跟自己情况相近、起跑线相似的人比,就像你也不会跟英国王妃或者吃不饱饭的非洲难民比一样。有些人去支个教之后会忽然觉得“跟上不起学的小孩比我好幸福”,但是这种比较都是非常短暂的。除非你过几个月就跑到山村一趟,否则生活在城市里,在条件相似的同龄人包围下,你仍然会跟同龄人比。

而且比较本来就是进步的动力来源之一。所以漠漠童鞋你比较的硬件结果就是你可能会更努力找工作、更努力拿到好成绩,其实从客观角度看是蛮不错的。

之所以这件事这么容易影响到你的情绪,我觉得你是不是还不太清楚对自己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自己这一辈子活着是为什么?你生活里现在拥有的东西,拿掉哪些你就不想活了?

有人说感情无法量化,生命里什么东西最重要也很难说,其实这些东西还是挺容易量化的。

感情量化如:

你说你爱这个人,你有多爱?

为了不失去这个人,你丢掉一个手指头可以吗?一只手可以吗?一条胳膊可以吗?一条腿可以吗?……

自己衡量一下就可以了。心里就有数了。

生命里什么东西最重要,也可以问问自己相似的问题。

如果把你生活里的东西一样一样地剥夺掉,那么你最先放弃的是什么?其次呢?再次呢?

比人强带来的优越感很重要,但是打比方说,这种优越感比【健康】【和恋人的感情】【能过上种花养草舒舒服服的小日子】更重要嘛?(以上几样是对我来说很重要的XD,你一定也有你很看重的东西)

所以,确定自己这一辈子最想做、最不愿失去的几样事,然后为这些目标而努力。

相信应该很少人最想做的事是【我要比我室友找的工作更好】或者最不愿失去的事是【我比我室友高等代数分数低我就不活了】。

如果你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代表你室友表示受宠若惊,好有压力。。

知道自己最看重什么之后,其余的事情都是小事。有固然好,没有也不会郁闷得要死。这样整个人也会比较踏实。

----------------------------------------------------------

最后想和大家说说我从高中开始,每年认可的一些道理。没有一条是我原创的,都是我书上看来或者听人讲的。但是好像到了某个年龄,有了一些经历之后,就会忽然觉得“说得很对”。

17岁:人的命运很大一部分不由自己操控。

- 我当时上学的学校里多数人是所谓的富二代,至少也是中产阶级,大家家境都很好,对自己的前途也并不担忧。大概是为了不让学生分心,校区是封闭的,设得比较偏僻,附近是个小村镇。

跟朋友出去坐车去市区的时候,我有一次问她们,“如果以后家里穷了,嫁到这样的地方你们想过么?”

结果当然是朋友都说我神经病。“怎么可能!”

但是事实是,我当时知道,疾病、经济动荡、社会变革都有可能把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很容易地打入底层。这不是谁的错,可能跟个人能力根本无关,只是运气不好。想更形象地认识这一点的人还可以去看看1942,老东家失去半生的家产,也就是几个月的事情。

知道命运的威力,在受到打击的时候也许不会太惊慌和绝望。或者像电影里的老东家那样,还能做好从底层东山再起的准备,或者能够甘于平淡,听从天命,也是一个办法。

所以这里还要对漠漠说一句:不要认为人力可以掌控一切。

19岁:金钱是独立的必要因素。自己挣不来钱,就没有话事权。在家庭里、婚姻里也是一样。

- 看到太多负面的例子了。

23岁:别人不喜欢你没关系。

24岁:健康真的很重要。

25岁:Great love and great achievement both involve great risk. 一将功成万骨枯,冒险中你有可能是活着回来的那个,但更更更更有可能是没名没姓死掉那个。不过,如果觉得不冒险的生活还不如没名没姓死掉,那就去冒险好了。

26岁:自己制定自己的道德准则。

27岁:每一天都很珍贵。Why would someone want to do things to "kill time"? Time is the only thing you have.

27岁:顺天应命,生活本身即是意义所在。

- 也就是今年我发现我跟1942里的老地主越来越有共鸣了。。。

▲关于孩子

最近看到豆瓣上推荐得到处都是的两篇日志:

http://www.douban.com/note/240753461/

http://www.douban.com/note/255546673/

里面值得支持的地方很多,比如为孩子培养理财观念。

在我看来槽点也一大堆。唉,像那种“没脱离父母教育就不要谈教育”的看法真是看看笑笑就得了。

在这写一笔的原因是,我觉得这两篇日志里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跟我经历的教育方式有相仿之处。当然,日志作者看起来似乎是一个比我家人更好的父亲,但是所有的父母其实都喜欢对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津津乐道,都会渲染自己如何和孩子平等欢乐地相处。事实怎么样呢,真是只有孩子才知道。

理财观念也好,我在帖子里提到的礼仪举止也好,都是应该教给孩子的东西,因为那是在社会上拼杀用的武器。但是,这些武器有没有必要从小在家里就用起来?这是我一再提到的问题。

我仍然认为提前把家庭变成社会,把父母变成领导,把兄弟姊妹变为竞争对手,早早真刀真枪地把这些本事练起来,只会让孩子在心理上和家庭越来越远。父亲给二十三十块零用钱,一定要说谢谢?母亲下班回家,女儿一定要热情积极地上前开门、问寒问暖、挂衣服拿包?我不是说这些是“不应该”的,我只是说这些不该是“规定”。

以后孩子长成去到社会上,有三十年、四十年的时间,从别人手里拿钱要鞠躬作揖,见到比自己地位高的人要鞍前马后无所不至。有三四十年呢!何必急在这一时啊?有什么要教给孩子的,教就是了,何必要把家变成一个和社会一样以物易物的地方!

我第一要教我小孩的,就是这一点。父母不是老板,父母是你的亲人。

和老板相处,可以慢慢教。就算父母教不好,以后的老师、朋友、社会都会教你。就算老师、朋友、社会都没教你,你还可以看杜拉拉,看我的帖子呢是吧:)退一万步说,就算跟一个老板相处不好,还有下一个老板。

跟父母相处不好,不会有第二对父母了。 别让孩子失去世界上唯一一个无条件接受他的地方。

礼仪举止、取悦别人的技巧重要不重要?跟会使用excel、会开车、会编程一样重要吧。

没有感情重要。

▲送礼物篇

谢谢大家对“收到的最好礼物是什么”的回答。先罗列答案:

樱桃一样安静:我从一个男生朋友那个收到过比较感动的是一套餐具,他亲手做的。我之前在寝室里面有时候会吃饭,在食堂偷拿过一套餐具,但是不止是我这么做,大家都这么做,最欢迎的是勺子,因为有时候在寝室挖个冰淇淋,酸奶之类的,很方便。那个男生知道以后说,你怎么还做这样的事,食堂的餐具质量也不好。后来他回家的时候,在他家用给儿童做餐具的钢,给我做了一套餐具,说儿童餐具用的钢都很好,送我一套,还有一个专门挖酸奶和冰淇淋的。在我生日的时候送我。

还有就是,今年过生日的时候,我们那个楼层所有的人,大概30个吧,都来敲我的门,来祝我生日快乐,他们站在走廊很齐声的喊,Happy birthday的时候,我真的哭了~~

貌似有点跑题,反正我觉得,handmade 不管什么,都会让我很感动

一枚女超人:他在我手机里备注了一个日期,写着我爱你,设置每年提醒一次

Sun rise:曾只在空间心情说见到一个很精致的旋转木马音乐盒'让人温暖'他后来拉朋友逛街特意寻找它'找了很久~结果快放弃时在一家很偏店里找到了就送过来'虽然不是我看到的'但是他给的那个是天空之城钢琴曲弥补了我看到那个的不足~居然同一天'闺蜜也给我一个大盒子'正是我看到的那个'看着同时拥有的两个音乐盒'眼睛模糊了~

Ken:礼物什么的……印象最深的是牛仔帽了吧,因为是从很远的地方寄过来

monologue:终于看完了昂

最感动的礼物是高一时候大雪初晴 早上不到六点出门去上学

一下楼到已经等在楼道口的他

若无其事的一起走到学校门口 他拿出个玻璃小葫芦为前一天惹我不开心道歉

然后去各自的班级早读。

其实我们从始至终都没有真正在一起过

可能就是这样才显得格外青涩尤其纯真吧。

捂脸跑走......

极光蝙蝠:1.一个当时喜欢我的男生,会画画,我过生日的时候送了一个很精美的贺卡,里面夹了一张他亲手画的画,画的主题是我最喜欢的动漫角色(当时感动坏了)

2.好吧又想起来另一个男生,我一直把他当兄弟但他暗恋我三年-.- 同样,高三那年他把我最喜欢的动漫角色做成了纸模。很费时间精力但做的超漂亮~当晚带到住宿生自习室,引起了围观!

3.我前男友还算懂人情世故,他的很多礼物都很有纪念意义。送的第一个礼物是一个手机饰品,上面他亲手刻的HAPPY BIRTHDAY。之后送过我一个项链,很适合学生也很精致,大一当主持人的时候还戴着。最喜欢的是一个太阳能的瓶子,白天充电晚上一按按钮会发光的那种~因为我喜欢会发光的东西~

4.高三那年,生日是上学的日子,本来没准备过,结果中午我两个闺蜜拎着一盒蛋糕来到我们班,当时超开心吃的很幸福~

5.毕业要走了,一个闺蜜说“你18岁生日我就不在身边了提前给你买个礼物吧”,于是拽着我到商厦,当场试手然后买了个戒指。

总之,感动过很多次啦

蔸餖豆:我收到的最感动的礼物是初恋送我的钢笔。知道我要转学,他特意买钢笔送我纪念。他说钢笔一来可以给他写信,二来见笔如见人,只要写字就能想起他。

我感动于彼此之间的真诚和默契。

温厚。:最感动的礼物是小时候堂姐送的一个熊娃娃,因为以前无意间提到特别想要那样一个娃娃,自己都忘了什么时候说的,堂姐却记住并且买了回来。所以特别感动。

以诗煮酒:现在想想最感动的莫过于我的爷爷,我成年的时候他拉出一个大木箱子,里面装满了我小时候穿过的衣服和玩具,洗的干干净净叠的整整齐齐,一件件拿起来说这是我几岁穿的,几岁在玩的。感动到眼泪都出来了!!我爷爷真是绝世好男人!没有之一!

楸楸:是我好朋友自己织的一个围脖!

桑麻奶奶:最后回答lz问题,是我闺蜜的一缕头发!~是不是很惊悚啊,嘿嘿

分析一下答案,大多数有以下一个或几个因素:

手作、用心、惊喜、得来不易。

也就是说礼物第二,人情第一。有人情味的礼物是最容易给人留下印象的。有情分,才会花时间去做手工,用心思去制造惊喜。

但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也是一件可以讨论下的事情。

上面大部分礼物,起到了拉近两人关系的作用,不知道大家看到了吗?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送礼的人送了一件“比我们现在的关系中我该送你的东西更亲近一点点”的东西。比如说,送礼人是你的普通朋友,但是他送了你一件普通朋友一般不会送你,而好朋友会送你的东西。

再比如上面列举的一件“我好朋友自己织的一个围脖”。一般给你做手织毛线活的不会是你的朋友,而应该是你的家人。以现在手作毛线活的不流行程度来衡量,愿意花时间给你打毛线的甚至不会是你的亲戚,而应该是和你关系紧密的亲人,比如你的母亲、祖母、外祖母。那么现在你的好朋友做了你长辈亲人才会为你做的事,你当然感动了。这个举动也就拉近了你俩之间的关系。

还有的时候,礼物并不特殊,而是送礼的方式特殊,说的话特殊。比如上面的这两条:

“毕业要走了,一个闺蜜说“你18岁生日我就不在身边了提前给你买个礼物吧”,于是拽着我到商厦,当场试手然后买了个戒指。”

“我收到的最感动的礼物是初恋送我的钢笔。知道我要转学,他特意买钢笔送我纪念。他说钢笔一来可以给他写信,二来见笔如见人,只要写字就能想起他。

我感动于彼此之间的真诚和默契。 ”

戒指和钢笔是司空见惯的礼物。闺蜜之间送戒指、恋人之间送钢笔也是很常见的。也就是说,礼物本身并未起到拉近两人的作用,起到这个作用的是送礼时说的话。一般朋友会否担心你过生日的时候她不在你的身边?不会,非常好的好朋友才会。同理,送钢笔常见,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说“见笔如见人”。

这有些类似于说话的时候“交浅言深”。而正如交浅言深也可以有贬义,这种拉近关系式的礼物也有可能送砸。比如不是男女朋友关系却情人节送一大盒心形巧克力,这就是没有掌握好度,送得太过了。对人际关系敏感的人能看到什么是刚刚好,什么是太过分。

如我所说,上面的礼物中件件都有人情味,从而成为令人难忘的礼物。但其中送得相当巧妙,令我一个外人都觉得十分难忘的,是那套手作钢质餐具。当然,为你没有合适餐具吃饭而担忧的,一般绝不是你的朋友,而应该是你亲近的家人。由朋友做来,这个举动显得非常体贴。不过除了人情味之外,这件礼物还有其它的特殊之处:它很独特;它有可用性;它有可炫耀性。

会做手工的人很多,但手工和手工也不同。十字绣、和风小钱包、编手链这种由于会做的人太多,可谓是手工里的初级版。做木工、刻印章相比之下要特别一点。但是晋级到用钢做餐具就确实是相当独特了。注意这种独特性不是,至少不全是以手工的难易程度来衡量的。也许用钢做餐具也没什么难的,但重点在“没几个人会”上面。

另外这件礼物很实用,就不用讲了。

最后它还容易拿出来长期展示,容易让旁人羡慕。这比九十九朵玫瑰这种昙花一现的礼物就强多了。收一次玫瑰,室友羡慕你一晚上;收一套餐具,室友羡慕你三年。

当然,把这么温情的礼物拿出来抽筋扒皮的分析是有点煞风景,而且我绝不是说这个男生是考虑到了这种种方面才送的。我只是拿出来举个例子,让大家看看好的礼物是什么样的。

下面给大家一个练习:

男生版:

假设你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男生,和你刚大学毕业的女朋友同居在北京。

两人都已找到工作,但基本都是月光族。

你是北京人家在本地,她是杭州人,为了你留京,很想念家乡。

你是建筑系毕业生,她是会计毕业生。

你业余爱好踢球、画画、弹吉他。

现在你女朋友要过生日,请你构思一件送给她的礼物,及送礼时要说的话。

限定条件:无求婚打算;礼物总值在300元人民币以下。

女生版:

假设你是一个27岁的外贸公司职员,住在国内某大城市,最近要去见男友的母亲。

男友母亲在他少年时与其父离婚,于美国再婚,现居美国某小城镇,家境中产,无回国打算。性格刚硬,为人严肃。

你在两年前见过她一次,现在和男友关系发展成熟计划明年结婚。

请问你会送她一件什么礼物?送时会说什么话?

我现在也没想好我的答案是什么,请大家自由发挥。

▲家庭相处上策、中策与下策

先和大家说声不好意思,很长时间没更新,实在比较忙。现在调整过来了,应该会恢复每周更新的速度了。

这其实是目录里的“父母不接受你的男/女朋友,你能做什么“一节。前面还有几小节没更完,但是最近跟朋友讨论过这个话题,就先更这个。

我的个人经验有限,所以下面的分析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你父母价值观与你相异,性格也并不通情达理,你已经预知和父母开诚布公地交流没有效果;你明确知道父母绝不会接受你的男/女朋友;你愿意为这段关系反抗、欺骗、控制父母,而不会感到愧疚。

如果你面前的形势和我说的不同,那我提出的建议对你并不适用。

我一直以为,如果一个人到了二十几岁,认为自己成熟到可以和异性发展亲密关系并结婚生育的阶段,那么对配偶的选择权完全在个人。父母与成年子女的关系,只存在与父母和子女之间,而不应对子女和其他人的关系有任何重大影响。

这和很多中国家庭的价值观,多少是有点相悖的。有人说,和父母感情好,因此父母的意见很重要;但子女和父母感情好,是子女和父母之间的事;子女和其他人的关系,关父母什么事?又有人讲,和父母感情好,因此不忍心看父母难过;但父母逼子女和男女朋友分手,是已经无视子女的难过,那子女又何必顾及父母的情绪?再者,有人说父母养育了自己,于自己有恩,故此在自己的婚姻上插手也理所应当;但父母养育子女,子女也要赡养父母,正如父母的婚姻子女无权插手一样,子女的婚姻父母也无权做决定。有恩报恩,关婚姻什么事。

归回正文。违抗父母反对意见,和自己心仪的人在一起,有三个办法。

上策:只适用于十八岁以下、比同龄人成熟而牛逼的多的人群。需时十年。

假如你是一个高中生,或大学新生,有一对专横的父母,预知自己日后一定在选择男女朋友上会碰到父母的无理干涉,那你要做的是尽快成长。不管做学霸,还是混黑社会,选好最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做一番完整规划,就开始努力奋斗。

如果你智商情商尚可,人又勤奋,那么五年之后,你已经比同龄人高出一截。这时你大学刚刚毕业,已经至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前途光明。你父母沾沾自喜,向亲戚们夸耀。亲戚们也形成了”小X真是个靠谱的孩子“的印象。

不要着急谈恋爱,再奋斗五年。这五年后,你大概二十七八岁,如果在商界,至少要已经升到大公司管理层,当然越牛逼越好。在这五年里,如果你父母在事业上无所建树,你已经挣钱比他们多,人脉比他们有用。父母和亲戚开始时不时向你求助,得到你的帮助后,他们更倾向于听从你的建议和分析。

然后你把恋爱对象带回了家。有些父母,如今已经全盘认可你的权威,因此不会反对;有些父母,虽然有点意见,但想到形势比人强,也会沉默;有些父母,觉得不满,向亲戚们抱怨,但亲戚们有了你比你父母靠谱的印象,同时又想长期得到你的帮助,也会帮你说话而非向着你父母。最后,许多父母和儿媳、女婿之间的矛盾,用钱都能摆平。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其实不光夫妻,其他家庭成员也一样。

到此为止,你基本不用和父母冲突。这是上策,不战而屈人之兵。但是,如果你没有十年时间,如果你不是大牛,这一招你用不上。

中策:适用于有耐心、观察分析能力强、情商智商比父母高出一截的人群。需时一年。

中策就快得多了。让我们来假设你是一个二十五岁奋斗在大城市的小白领,家境十分一般,父母喜欢邻居家的女儿,但你在城里爱上了一个比你大好几岁的富二代女孩儿。这时候你怎么办呢?

第一个月,先给自己虚构一个女友。你周末给父母打电话,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喜气洋洋地告诉他们你和一个比自己小六岁、刚上大学的女孩儿处了对象。你同时按捺不住自己喜悦地告诉你妈,你的新女友既美貌又风骚。虽然家里环境很差,但是人真的很善良。虽然上的是野鸡大学,但她朋友多又吃的开。一般的父母听到这里已经怒火熊熊或者哭天抢地了。你敷衍一番放了电话。

在第二个月里,你继续着让父母放心不下的节奏。打你的电话你常常和女友在一起,不方便讲话。你的室友接到你父母来的电话,告诉他们你夜不归宿。

第三个月,事情有了转机。你回家看父母,和父亲吃饭时喝得大醉,父母套你话你只露出一副死相。后来,你妈偷听到你和同学打电话,知道你被那女孩儿甩了,不禁大为庆幸。

第四个月,你和父母的交谈中,说到你交了一些新朋友。你有时向父母抱怨在大城市向上爬是多么艰难,他们劝你回家乡发展,你又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第五个月,你因为在酒桌上替老板挡酒而喝醉住院。事后你略有后怕地告诉父母,要不是某同事/朋友劝你及时停杯,还送酒醉的你去医院,事情会更不可收拾。你妈对你这个懂事的小同事很感兴趣,多问了几句,你却说:妈,我跟她什么都没有,她比我大三岁呢你别多想。

第六个月,你又自然地向父母提起你这位小同事两次。她向你推荐一款效果不错的胃药。她请同事们到她家聚餐,做的蒜泥白肉非常好吃。

第七个月,你父母得知你和这位小同事出去吃过两次饭。你妈问你们有没有可能,你说,妈,她家里有钱,人又长得不错,追她的人多着呢,我没机会的。

。。。

。。。

。。。

然后你就带这小同事回家过年了。你爸妈早就忘记了邻居家女儿这个人。

这就是中策。如果你不擅演戏,性急、直率,或者不幸有一对比你精明的父母,这一招不适合你。

下策:适用于时间紧迫、身无长处、空有一腔热血的人群。需时一小时。

你找了个对象。直接告诉了你父母。

他们不乐意。

你就!当!没!听!到!

就这样。后面当然会有非常狗血的冲突,但是你是个能养活自己的成年人(拜托你一定要是个能养活自己的成年人),他们又能拿你怎么样呢是吧。

上策需要能力,中策需要智慧,下策需要勇气。

▲说说祝酒词

大酱同学你好(大酱汤最好喝了)。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就你提的问题。和小伙伴们讨论下如何快乐享受年夜饭。新年新气象。特献给从未在饭桌上敬过酒的小伙伴们。

亲爱的小伙伴,如果你已经过了十六岁,仍然从未在饭桌上敬过酒,那么有以下几种可能:

- 你家庭和睦,其乐融融。父母虽然知道规矩,但十分宠爱你,舍不得拿规矩拘住孩子。(估计这情况占大多数。先羡慕你们一个。)

- 家里气氛豪放。长辈自己都不讲这一套。(再羡慕你们一个。)

- 父母保护欲过强,没把你当成年人。(问题比不会敬酒严重。出门右转父母皆祸害小组。)

- 父母对你冷淡,没把你当回事。(问题比不会敬酒严重。出门右转父母皆祸害小组。)

- 家里实在穷得揭不开锅,没有出门吃饭的机会,自家人吃饭又不讲那么多规矩。(不多说了。努力做土豪。)

总之,想在饭桌上敬第一杯酒,但是又觉得整件事情好虚伪。张不开这个嘴。建议如下:

首先要找对张嘴的场合。第一次干这种事最好在纯家庭聚会的饭桌上。如果特别不自信就在和自己父母单独吃饭的场合。还有点信心的可以选在比较近的亲戚一起吃饭的场合。避免有外人在场的饭局,既有助于增长信心,又防止你给你父母丢人。

其次要找对张嘴的时间。一般来说,敬酒的时间在点完菜之后,酒水已经上来,主菜还没有上的时候。在我所在的地区,最年长或最重要的长辈会先领大家喝三杯,此后小辈就可以依年序排行向长辈敬酒。当然各地区风俗可能有所不同。

再次要说对话。第一次敬酒,不建议挑战高难度敬酒词。为了打破心理障碍,可以先自曝其短。

【传统古板家人/正式场合】

“说起来不好意思,以前年纪小脸皮薄,从来也没有主动给大家敬过酒。这次过年我想给爷爷奶奶/叔叔婶婶敬一杯。如果有什么说的、做的不对,大家多纠正我呀。“

这样说过之后就可以正式敬酒了。敬酒词不要花哨,不然你一紧张都忘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吉祥什么的换着用用就可以了。自曝其短的好处就是,你下面再做错、说错什么,大家都会表现得比较善意,再有人想笑话你就显得太不厚道了。

【随和家人/非正式场合】

”爸,我长这么大也没给您敬过酒,今年过年给您敬一杯,给您拜年啦。“

这样就可以啦!简单吧!

-----------我是忍不住要写点升级版的分割线--------------------------------------------

站起来敬一杯酒容易(还在看基础版的小伙伴:容易个P),说祝酒词见工夫。说现成的祝酒词谁都能背,把祝酒词后面的话说好、说圆、说得能让人记住却不容易。

什么叫祝酒词后面的话?比如说,你要考研了,有个阿姨敬你一杯,说:“祝小X学业有成“,这个是约定俗成的祝酒词。但是光说这一句,未免显得有些干巴巴的。所以阿姨说完这一句之后,可能还会说:”象小X这么聪明,一定能考得上,考上了阿姨再请你吃饭“。这样就显得不那么死板,将话说圆了。

跟大家互动下!下面的题任答!

场景一:假设你大学毕业不久,家境很不错。父母过年带你去应酬,与一家时有来往的夫妻吃饭。男主人与你父母同龄,五十多岁。夫妻关系和谐,子女均上大学,自己身体还不错。从事地产业,也算个土豪。请问,你此时要选择下面祝酒词中的哪一句?更重要的是,说完这一句之后,你下面说什么?

A. 事业更上一层楼

B. 身体健康

C. 恭喜发财

D. 平安如意

场景二:你结婚两年,丈夫来自知识分子家庭。其祖父母尚健在,祖母也是个文雅老太太。过年一大家人吃团圆饭,孙子辈纷纷向老祖母敬酒。你选择哪句敬酒词?为什么?

微博ID:miss3erena

合作邮箱:1092926565@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