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征文】我在2027年里平常的一天

01

“小姨娘,(o ̄Д ̄)<起床! ※=(__*)Zzz”

“明天我生日,小姨娘要到我家玩,顺便带礼物来啊٩(๑^o^๑)۶”

星期六一大早就被手机吵醒,一看还是我小侄子小轩冕给我发来要礼物的,不禁又好气又好笑。小轩冕是我表姐家的,古灵精怪,软软的一个小团子,真让人生不了他的气。

这么一闹肯定睡不着了,我索性就去吵别人。现如今短信电话什么的已经完全被网络替代,我还是在用十年前就流行的微信。

现在的微信语音识别功能强大多了,讲一句话,甭管四川话上海话,都可以瞬间识别出来。我想了想,决定吵林子茗去。

林子茗是我发小,大学毕业后不像我回到家乡,考个公务员,与在大城市的同学一比快乐似神仙,可油水也不能比。她在北京上大学,一门心思在北京扎根,拼死拼活考上一所特有名的北京附中当老师。如今是学生放暑假的时候,她也跟着放三个多月假,这又该说一嘴,现在全球变暖,学生发暑假都翻个翻,放将近四个月假。

“快起来,有时间吗?”

她立刻就回了。“干嘛?”

“逛街逛街٩(๑^o^๑)۶”

“这么早?才七点啊。”

“先来我家唠嗑唠嗑,再逛街去。”

“我晚点过来。”

林子茗八点才姗姗来迟,我们俩坐下后我望着她直叹气。

“怎么了?”

“今天早上我小侄子发微信找我要生日礼物,唉,她妈妈大学出国西班牙,游遍欧洲,然后二十五岁结婚,二十六岁生儿子,你说,咱们俩怎么没碰上这种好事?”

林子茗慢条斯理的喝了口水,悠悠道:“那又怎么样?现在女性平均三十岁结婚都算早的,我们俩才二十六,不急不急。”

我差点一口血喷出来:“你这话给我妈听到一个大耳刮子过去。”

她不在乎的笑笑:“大不了找个机器人当男票,现在流行的很呢。”

我道:“等我浪成半老徐娘时,我再考虑考虑买个长腿欧巴暖被窝吧。”我顿了顿,“不过话说有的学校雇佣机器人当老师啊?”我拍了拍林子茗的肩,“前途堪忧啊~”

林子茗没好气道,“那网上不也商议着把公务员全换成机器人嘛,省的贪污人民币。”

我摆摆手,“啥也别说了,我瞅着像我们体力劳动者都可以换成机器人了。”

林子茗咔嚓吃了块芋泥酥,忽然换了个语气道:“嗯嗯,苏主任。知道了,对,是的是的……”

我呀了一声,“啥呀,胡言乱语什么呢。”看她不理我自顾自的继续说话,手又在眼镜框边缘直按直按的,我恍然大悟:“哦,谷歌眼镜啊。”

谷歌眼镜是十几年前出来的东西了,如今已经普及了,价钱也不如十年前的五位数,现在和十年前的苹果手机看齐。

林子茗电话讲了十分钟左右终于挂掉了,她一下倒在沙发上,“什么鬼,暑假苏太岁还来烦我。”又用脚踢踢茶几,“我要看电视。现在正在放我家爱豆的节目,我要求安慰。”

要不是林子茗是我发小,知根知底,我早就把她拎出窗外扔掉算了。我从包里乱掏,掏出手机,铁片一样薄,可以折叠,前几年买的,我觉得用的挺顺手,一直没换。用手机把电视打开,林子茗勉强撑起半个身子,道:“你也经常找不到遥控器啊?”

我嗯了一声,现在有一个遥控器App,网络电视与手机热点绑定,可以把手机变成遥控器,其实这电视若是十年前看也有趣的紧,像贴画一样贴在墙上,和我手机一个材质,都是纳米材料做的。

我道:“频道是81吧?”

林子茗点了点头。

81正好是广告,还是公益广告。一个老师组织学生辩论,主题是:“智能机器的大量使用,到底好不好?”底下一排中学生在啪嗒啪嗒在辩论。

我转头对林子茗道:“我们那个时代就有很多人说机器人会统治世界了啊。”

林子茗道:“谁知道呢?高中刘海德三令五申不给玩手机,十八年没手机也就这么过来了,现在可是连小学生都人人有手机了吧。”

我点了点头,我小侄子才五岁可就有个手机了。

林子茗道:“我觉得机器人不说凌驾于人类之上吧,迟早也会和人类平起平坐。”

我道:“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准吧。”

我换了频道,觉得没什么好看的,林子茗伸了个懒腰,道:“走吧走吧 ,去逛街。”

02

外面骄阳似火,而且现在全球变暖,空调控制使用,可人们该出来耍就出来耍,全靠着身上穿的夸克材料做的衣服,我这个文科生也说不出里面的道理,穿上这衣服,感觉皮肤处于恒温状态,如今夏季格外长,所以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有一件。

林子茗道:“给你小侄子买生日礼物,不要买那么好的吧?”

我道:“买个他喜欢的就行了。小男孩喜欢什么?”

林子茗道:“去儿童科技街看看。”她噗嗤一笑,“我记得挺小的时候网上看到一个段子,男孩子小时候喜欢电动玩具,女孩子喜欢娃娃,”她话未说完我就接了过去,“长大可不就反过来了?”说完两个人都大笑起来。(唉(ー㉨ー|||)原谅未婚f女吧,她们还是孩子(つಥ㉨ಥ)つ)

儿童科技街设计成儿童乐园那样,店面都五颜六色,稀奇古怪的。来玩的都是年轻父母,还都带着小孩。林子茗道:“又来虐狗了。”

我笑眯眯道:“习惯就好。”

在街上没走几步就见到一个和人差不多高的哆啦A梦形状的机器人,胖乎乎的,有几个人和它照相。毕竟它可是我们00后心中永远的蓝胖子,林子茗拉着我也去看那只哆啦A梦去了。

哆啦A梦站在一家叫“智能小时代”的店前,看见有人走来,就道:“你的孩子孤单吗?他一个人出去玩你担心吗?现在机会来了,只要399,你家孩子就会拥有一个超级玩伴,它会成为孩子童年最好的回忆……”因为哆啦A梦软萌的声音,这种烂大街的广告词也不让人觉得是噪音。

又见有好多小孩子和父母从这家店出来,拎着个大盒子,我很兴奋的说:“走走走,去看看。”

一进店就有一个女店员迎上来,“请问是买‘超级玩伴’机器人吗?”

我嗯了一声。

女店员道:“那请问小孩多大呢?‘超级玩伴’分很多种,都是身高不同,性能不同的。”

我道:“五岁的小男孩。”

女店员一看就精明能干,立刻就领我们到一个展示台,有各种各样的小机器人,做成卡通人物的样子。女店员道:“小孩有什么偏爱的卡通人物吗?”

我还真不知道。

我林子茗道:“你打电话问问呗。”

小轩冕在电话里极兴奋,“小姨娘一定在选我的生日礼物吧?我喜欢脱扈!”

嗬,这小鬼。

我放下手机,“有脱扈的吗?”

女店员从展台抱出一个小机器人,长得挺像熊又像狮子,是个挺萌的物种。我摸摸,看着挺硬的,却是软的,像里面装着棉花。

女店员道:“材质很软,可以不会磕着小孩子,它是充电的,并不耗电,一个月充一次电 一次一小时。这只充好了,走给您看看。”

开关在后脑勺旁边,一启动,它就说话了:“我的小朋友在哪呢?”边走边看,旁边站着一个小孩,它就对小孩说:“很高兴见到你,我们可以一起玩吗?”小孩子开心的笑起来。

女店员道:“把小孩的照片传输到它的接收器里,机器人就会只认他一个朋友。”

我忽然有点难过,我们的下一代还是像我们这一代一样孤单,只不过高级一点,找机器人做朋友。

我记得二胎放开时,我十六岁左右,就是十年前。我那时初听到坚决反对我爸妈生二胎,小孩子心理上受不了,后来听我妈说不生二宝,我却有点想要个兄弟姐妹,长大可以帮衬着。其实小轩冕应该喊我“表姨娘”,但我们这一代全是独生子女,所以就喊我姨娘,现在国家计划生育已经完全取消了,意思是你们想生多少生多少,多生一个为国家做贡献,但却没人想生,竟还是一家三口的格局,现在可不是多一个人就多双筷子那么简单了。

林子茗道:“这样也好,可以让小孩提前适应机器人这个时代。”

我想了想,道:“机器人不会伤小孩吧?”

女店员道:“怎么会?它身上没有装上一点坚硬的东西。美女,只要399块钱就可以买到机器人 ,这不是因为做店庆是根本不可能的,机不可失啊。”

我道:“帮我包起来吧。”

03

第二天去表姐家,一进门小轩冕就摇摇摆摆的跑过来:“小姨娘给我的礼物好大呀!”

他迫不及待的那拿走我手中的盒子,打开,“呀,是脱扈机器人啊!”

表姐在旁道:“不说谢谢小姨娘?这孩子,多没礼貌。”

我笑嘻嘻的靠在沙发上,打开一罐可乐,道:“小姨娘也没礼貌,不怪小孩儿。”

表姐道:“叔叔叔母还在桂林啊?”

我摆摆手,“是啊,留我一个人看家。”

表姐道:“那留我家玩几天。”

我道:“姐姐不是假客气吧?”

表姐笑的上来拧我,“你当你姐这么小气啊?你姐夫出差三天后才能回来,我要上班可轩冕没人照看。”

我嘁了一声,“原来叫我看小孩子呀。好吧好吧。”

反正我这几天也没什么事,再说在家里叫外卖也吃腻了,正好吃吃表姐的家常菜。

下午姐姐上班去了,我就看着小轩冕,他走到哪我就跟后面。

小轩冕刚得到超级玩伴,特别新鲜。

“脱扈我们干什么?”

“轩冕你想干什么?”

“我想去阁楼探险,可我妈不让去,我们去吧。”

“不可以,妈妈不让我们做的事情我们不能做。”

“啊?那脱扈我们去外面玩吧。”

“不行,外面有车子,有坏人。”

我看小轩冕有点意兴阑珊,赶紧对脱扈道:“脱扈你会讲故事吧?讲个故事给我们听听。”

脱扈道:“非常乐意。”

它讲了一个童话故事,小轩冕听的如痴如醉。听完说:“脱扈再讲一个呗。”

脱扈道:“非常乐意。”

真不知道这个小机器人怎么知道那么多故事,于是我们一个下午都在听故事中度过。

第二天的上午,我们又听脱扈唱了很多儿歌,它还跳了舞。

但下午,小轩冕道:“我要出去找小朋友玩了。”

我问:“怎么了?不找脱扈玩了吗?”

他嘟着嘴:“不好玩。”

于是我带他出去找小朋友玩。

我们去邻居家,他家正好有个年纪相仿的小男孩,正在玩手机。

小轩冕道:“叶梓庭,出去玩呀!”

叶梓庭还不愿意。“我这一把玩完就来。”

他家没有人,就他一个小孩在玩手机。

叶梓庭玩了半个小时,还埋头玩,我这一刹那忽然理解我妈的心情。

我上前温声道:“把手机放下来吧,我们出去玩。”

叶梓庭大概真玩累了,放下手机,和我们出来 ,但眼睛还是木的。

我忽然道:“我们去花园玩玩吧。”

我直接坐在草地上,两个小孩子很犹豫,“姐姐,脏。”

我道:“没事没事。衣服脏了妈妈骂你们我来帮你们洗。”

他俩犹豫的坐下来,我抠了团泥巴,自顾自的捏了起来。

他俩见我玩泥巴玩的不亦乐乎,也玩起了泥巴。

“姐姐,小兔子,你看!”叶梓庭捏了个小兔子给我看。

我笑道:“像,就是耳朵得捏长点。”我想想,道:“不过大千世界,说不定也有短耳兔子。”

玩了很长时间,小轩冕道:“这泥巴真好玩,从来不知道它有一股香香的味道。不过叶梓庭,我还是想去阁楼探险。”

叶梓庭道:“阁楼有妖怪吧?”

小轩冕道:“不知道,我妈不让我上去。”

“那我们要准备好棍子,可以打妖怪,我们得制定计划。”

“好啊,我们今天把计划制定好,明天去探险。”

……

我抬头含笑看着天,今天的天,少有的蓝,不过谁也不知道到底明天更蓝还是变成雾霾天。

我们要向前走。

不过也要腾出时间来欣赏欣赏路边的花,路边的草。

真的很漂亮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小新。一名活脱脱的90后南方妹纸,偶尔成熟,偶尔可爱,偶尔犯二。 我来自江苏南京,目前在北京生...
    小新哟阅读 274评论 1 4
  • 办公室里有老鼠,早晨过去的时候,看到沙琪玛掉在地上。川哥,说了一句他们是绝对的使命导向,我看也未必。假如比人类更高...
    暗夜阅读 171评论 0 0
  • 落红飘洒人自伤,瑶台处处溢芬芳。寅时繁华在枝头,卯时落得遍地香。昨日双双览春光,此时独自看鸳鸯。孤君无意沐花雨,情...
    君心似水自媒体阅读 877评论 0 2
  • 前段时间在萧大的技术社区http://cocode.cc/上看到一个问题(http://cocode.cc/t/t...
    UnderwoodY阅读 6,644评论 0 2
  • 你有乘坐冬日的第一班地铁的经历么?当它目不斜视,挟裹一身白雾,带着清新的气息飞奔过来,又轻声温顺的地停靠在你身旁时...
    未央宮主阅读 3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