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能买房吗?

房价问题,只需要分析3点,就可以得出结论。


这三点,分别是城市,贫富差距,意识形态。


万变不离其宗,这是思维方式的降维打击。


拼死命的去研究数据,累死也看不明白。


第一我们要明确一点,大城市的发展必然的。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没有城市,也就没有文明。


城市从一万年前诞生以来,人类从奴隶社会一直走向了信息化社会,孕育了4次工业革命。所谓的争天下,争的无非就是核心城市,拥有了核心城市,也就可以控制幅员辽阔的领土。


一万年来,城市一直伴随着人类,是人类智慧的具体呈现。在可见的未来,城市也会不断发展。


在城市,永远比在农村更有价值。


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一点,或者认识到了,但是不愿意承认。


有人说现在提出来乡村振兴了,扶持城乡发展,到时候县城农村这么爽,谁还在城里买房啊。


但是城市发展永远比乡村和县城好,教育,医疗,生活,工作。各方面都是如此。


可见的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人口都会去城市发展。留给县城和农村的,只有落后,传统和愚昧。


大家看到美国村村都有大商场,便利店。但是你得对比美国大城市的硅谷和华尔街的巨量财富。


一个是地球中心,一个买菜都需要开车。


和城市相比,美国的乡村就是弟中弟。只不过这个弟弟,也是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罢了。


为什么城市这么好,可以侵吞一切人口?


因为效率,我们的财富,人类的发展,就是建立在越来越高的效率上。


同一个时间范围内,效率越高,制造的财富越多。


肯德基便宜好吃,但是它必须开在城市中心才行。没有海量的人口,也就无法形成大批量生产,也就没有了边际效应,也就就没有效率,也就没有服务。


王庄和李庄之间有二十公里,但是这二十公里,永远不可能开通地铁。


因为没有人口支持,你开通地铁,谁坐?


但是在北京朝阳区,哪怕四五公里,也必须要有地铁,因为这几公里内生活着上百万人,这百万人对效率的追求,让一公里一个亿的地铁都可以变得划算,因为它可以服务这么多人,每天都是爆满。


同样,精彩的电影,也需要放映在人群集中的电影院。


有趣的游乐场,潮牌店,古装cos,巨量的人口聚集,也就支撑起来了海量的服务,服务平摊在人口基数上,边际效应下,变得更加便宜,人生活在城市中,生活多姿多彩。


城市吸引着大量的人口在扩张,而身处城市的人类不愿意离不开城市。


有人说中国人口会降低,但是城市人口在增加。


有人说中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如何解决老龄化问题?答案也浮出了水面,上一代人生活在农村和县城,农村和县城,也是他们最后的归宿,家里就是养老院。


养老么,保证生活标准就可以,城市中多姿多彩的生活,那是年轻人的,老年人既没动力,也没体力了。


所以买房的话,中国的城市和县城,一定要分开看,县城房子可能暴跌,可能横盘,可能涨一些,没啥投资价值。


但是大城市可以买,上面说了,城市永远在发展,永远年轻,永远保持活力。买房投资以10年计,现在买,十年后百分百不会亏。至于买在最低点,卖出最高点,巴菲特都办不到。


涨了你永远买不起,跌了,终归会涨回来。


你自己选。


好了,城市我们分析完了。


接下来,我们分析财富。


关于货币和财富的问题,我写了很多文章,做了很多预测,算是八九不离十。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过去的回答。


中国为什么房价会涨,归根结底,是财富分配的问题。


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问题。


国家从战乱中走出来,开始创造财富,财富越来越多,人们开始产生贫富差距。


随着差距越来越大,富人的财富总要找到安全栖身之处,过去几千年,什么最增值保值,答案显而易见,土地。而新时代了,什么最值钱?过去几十年经验告诉我们,是房子。


贫者无立锥之地,富人连阡陌。


末期贫富差距成为了制约发展的重要原因,穷人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富人不愿意放弃利益。


最后,繁华付之一炬。


这叫历史周期律,我们的伟人,做的第二件大事,就是希望摆脱这个历史周期率,目前看摆脱没有?顶多算是打了个预防针,并不是疫苗。


历史周期律还是会像过去几千年一样发生。


有人说,不会,中国现在肯定和过去不一样。


原来我也抱有幻想,现在基本不抱有这种希望了。


因为之前发生了一件事,外卖小哥,剐蹭了一辆宝马车,漆面刮花了,赔偿四五千。


我说,这事宝马车主就算了呗,不过就是走个保险,来年多个几百块保费,或者说修理厂补一补算了。毕竟开宝马,几百块钱也就是半天就赚回来了。


结果所有人都在骂我,凭什么他的过错别人承担,原厂漆懂不懂要多少钱?买宝马车的也不容易。


原谅我之前只看到了外卖员送几百单外卖才能赚几千块。


现在我看到了私有化经过短短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刻在了所有人骨子里。


没有人愿意吃亏,地主哪怕穷人快饿死了,一样要收租。和剐蹭宝马车这事一个道理,一样具有不可置疑的正当性。


历史周期,无法避免。


顶多至暗时刻他能回来,再给一次中兴。


上面我讲过,王庄和李庄之间不需要通地铁。


同样,石头村和门头沟,也不需要修公路。


而我们修了,这明显赔钱啊。为什么修了?因为我们明白,不患寡而患不均,哪怕钱打水漂了,也要扶贫,也要去修。


美国不是生死存亡的问题,真正的最终boss,是未来私有化导致的巨大的贫富差距,这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我国社会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上一个回答我讲过,中国贫富差距非常大,金融和实体经济,是两个层面。


一个美团就有万亿的市值,一个波动就是百分之10。上千亿。


但是有没有人算过,一千亿,可以买多少套房子?


一套房子算100万,可以买10万套房子,买空整个成都市的二手房库存。


而在中国,王兴的财富,才算哪到哪?


所以我说,中国的限购,限制的是有钱人。


不是为了限制泡沫崩盘,中国的楼市,如果不限购,北上广的房价,翻倍是最最起码的,翻三倍四倍都是正常。


限购是为了让普通人中产阶级赶紧赚钱上车,像扶贫修路一样,保持向上的势头,尽量拖延历史周期律发生的时间。


很多人对16-18年的房价暴涨有刻骨铭心的经历,现在回过头看,你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


就是二三线城市,县城,房价纷纷翻倍,破万,而北上广深,被牢牢的限制住了,一直横盘到现在,五六年了。


为啥?


结合上面的内容。


平均分配,前期缺乏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而私有制后期,太大的贫富差距会制约和降低生产力。


为什么北上广横盘了,就是为了限制贫富差距的扩大,让北上广继续保持竞争力,继续吸引年轻人。


因为所有人都明白啊,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北上广。


不限制,北上广房价上天,年轻人都躺平,城市竞争力就下降了。


所以,限制北上广,让棚改资金去二三线城市和县城。特别是让县城房价,搞得和二三线城市差不多。


同时,开放落户限制,抢人大战,再次促近城镇化,倒逼人口流入大城市。


一轮下来,保证了北上广的竞争力,消化了各地房地产库存,让经济软着陆,又倒逼大城市人口净流入。


好一个涨价去库存,大手笔。


相对的,舍得舍得,得到了这些,舍去了什么?


舍去的是被上涨的房价吓坏了,急着六个钱包上车房奴。


以及高位接盘县城房价,未来房价会慢慢阴跌的业主。


按流行的说法,时代的一粒沙嘛。


现在是什么个情况?左右为难了。


房价不能涨了,同样也不能跌,毕竟这么多为国接盘的沙呢。


那咋办呢?


不好意思,没办法,官方明确表达,人类历史上的艰难时刻,转型的阵痛期。


同样,黑暗中也有希望,如何走出阵痛期?国家也指明道路了。


接着讲,中国接下的发展。


那就是中国制造2025➕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


通过高端制造占领产业链上层,人民币稳定升值,国际化收割全球财富,一带一路让中国内地经济复制中国沿海地区开放的经济大发展。


让中国每年毕业的几百万大学生可以在人民币流通的地区就业,让大家的收入提高,就像很多财经专家说的那样,你的未来收入提高了,现在这一月几千的房贷就是零花钱。


但是如果转型期太长了,或者没转过去,或者又走了点弯路,怎么办?


我估计,大概率是右派思想再次占据上峰,毕竟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证明了右派的正确性,真到了那个时候,就是先顾眼前吧,抛弃虚无缥缈的历史周期律,放开限购,再次提出房地产这个收割机,加速了。


又或者是放开土地流转等大手笔。


讲到这,相信大家可以明白了。


经济转型成功,房价有了收入基础,会涨。


经济转型出现弯路,中国贫富差距扩大,房价,依然会涨。


中国不是日本,国家机器要保证足够的强力,地方要有足够的好处。


不可能和日本一样,直接躺平不急不慌的度过失落的二十年。


只不过中国穷人日子那时候比现在更苦了。


面对上天的资产价格,没啥希望,社会问题也会浮现出来,真怕是要牺牲90后一代人了。


城市在发展,财富在集中。


但是因为我们左派立国,对贫富差距的严重后果有着惨痛的历史教训。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不涨,甚至个别城市会微跌,北上广这两年会有一波行情,二三线城市五年内翻倍直到和县城拉开差距,其他四五线城市和县城,横盘或者跌几十年。


很多人处于现在的历史阶段,看看数据表格,分析一下这几年涨幅,跑不过这个理财那个股票的,就说没必要买了,你信了,过两年房价说启动就启动,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你对中国有更好的期待,你就买房。你对中国抱有悲观的想法,可以卖房子最后赚一波套现走人,也可以把钱转出去,但是现在抱有悲观想法的人恐怕也不多,反而很多外国资金通过这次疫情,更加重了对中国的投资。


最后很多人说房市不行,可以用股市。


股市未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上涨走牛也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股市不会被中国当成主力看待,更不会因为股市而影响到楼市,为什么?


房价上涨,除了地方国家,有钱人吃的饱之外,当地居民也获得了发展红利,哪怕你只有一套房子,也可以卖了搬农村租房子,家里有意外也可以卖了应对风险。


但是股市,真的就是赢家通吃,老百姓就是被收割的韭菜。


股市暴跌暴涨,大家无心工作,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所以中国股市不可能和美国一样,美国死了这么多人,哪里有怪国家的,同样股票亏了也是如此。


但是中国如果把股市放在楼市相同的地位的话,承担的责任不可同日而语。


很多地方写的还不够全,一笔带过了,吃饭去了,有空再补充。


接着聊货币。


谈到现代货币,必须要讲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义,本质上就是放水大法,通货膨胀。


说到通货膨胀,大家可谓是深恶痛绝,不通货膨胀多好,钱一直值钱,我赚的钱,我过去付出的劳动果实都能保存下来了。


对,你这么想的不错。同样,你的老板也是这么想。


最后大家的做法是什么,就是钱都存着,反正今年一块钱五个馒头,20年后一块钱也是5个馒头,我家底越来越厚实了。


但是问题来了,钱都放着,存着,不在市面上流动,那就等于没有啊。


最后就是你干嘛都没钱,你买房子要攒几十年的钱,买车要攒七八年。


你这边攒钱,他那边房地产,汽车厂,车也卖不出去啊。


这下好了,工厂效益不好,大家都穷了,闲着没事,少花点钱吧,结果更穷了。


这就是没有流动性,没流动性,就等于没钱。


国家发展的就非常缓慢。


这时候就祭出来通胀大法了。


第一步,就是废除金本位。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说黄金没有投资价值的原因。只有废掉黄金,让黄金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人们才会拥抱货币。


中国古代富人把银子存起来,埋了地窖里,几百年后出土了,对那时候的人来说,这些财富就等于没了。


让你买黄金亏,亏到裤衩里。


黄金40年来,涨了三倍,房价涨了几倍?股市涨了几倍?物价涨了几倍?


黄金废了,你赚了钱,换成金子,到头来更亏。


那你的钱放哪里?存着?一年百分之10的通胀,一百万一年亏10万,好不容易成了个小老板,兜里攒了一千万,通货膨胀一年亏一百万,你一年赚八九十万,赚的不如亏得多。


你只有投资。


投资,扩大生产规模,让你生意越来越大,现金去投资保值升值的资产,让你的投资跑赢通货膨胀。


扩大生产规模,没有争议,原来一个厂子,现在投资再盖一个厂子,两个厂子,提供了两倍的生产力,两倍的就业岗位。


那投资可以保值升值的资产,是啥呢?


美国搞的是股市,投资上市公司股份,上市公司有了钱,继续生产,带动就业。股民们通过股市赚了钱,带动消费。


但是股市搞起来,有一个前提。


第一,股市要公开,透明,法规要完善。


而公开透明,需要一个MZ的国家环境,国家要受到监督。还要有做空机制,做多做空双方都有利可图,才能保证股市的健康透明。


第二,国家要强盛。


你有做空机制,但是你的企业不够强大,国家不够强盛,别的国家,比如索罗斯这种大鳄,上来就把你一个国家给干崩了。你老百姓在股市的财富,企业的股份,直接成了别人家的韭菜。你这就完了。


第三,人民要富裕。


什么人炒股啊,有闲钱的人炒股,什么人能炒股赚大钱,有钱的庄家最赚钱。天天赚的一点钱,不够吃喝的,哪里有钱炒股。最后炒股的发财了,穷人该饿死一样饿死。


以上三点,过去中国哪一点都不符合。所以中国股市,没有什么希望。


股市不行,那要什么资产可以增值保值,让大家愿意把钱投资进去,还能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呢?


答案显而易见,就是楼市。


大家买房,要带动上下游几百个产业,建设漂亮的小区,完善的购物中心,这些企业伴随房地产的发展,共同建设了美好的城市。


更重要的,房市具有普惠性,你只要买了房,就会伴随整个楼市投资价值的上涨,获得时代赐予的红利,人人都要住,人人都有地,有房的买房升值,拆迁的拆迁补钱,人人都跟着赚钱。


这时候,更大的一步棋来了,绝妙。


通胀的本质。


天天说通胀,通胀的钱,从哪里来的呢?是国家直接开动印钞机印钱吗?


那就是津巴布韦,金圆券。最后结果就是货币成为废纸,国家崩溃。


那通胀是咋回事?


保值增值的东西,既成为了起点,也成为了终点。


这就是杠杆和债务。


既然房子确定保值和增值,那我干脆直接倒买倒卖房子就好了啊。


我买一套,卖一套,赚两套,再买,再卖,不赚翻了。


没错,但是你赚的还不够快,你一套的钱都不用出,你就出百分之30的首付就行,剩下的我银行贷给你。


这是炒房的,还要出百分之30的首付。


房地产开发商呢?更疯。


一千万抵押三千万拍一块地,然后直接卖楼花,回款一个亿,一个亿抵押出来三个亿,再拍地,再卖,再抵押。


五六年,几千万的公司干成十几亿的公司。


但是关键在于贷款不能断,贷款一断,那就完了。


思聪家就是如此。


所以房地产商的命根子在银行手里握着,银行在谁手里握着呢?


十几年的时间,无数人就这样空手套白狼,赚了天文数字的财富。


为什么银行愿意贷款给地产商炒房客这么多钱,因为他们都是商量好的。


这时候凯恩斯主义的关键来了,就是信用。


银行贷款给炒房客,地产商。地产商把房子卖给老百姓,100万的房子,老百姓首付30万,贷款70万。一月还4000,要还30年。


也就是说,国家一下,凭空净收入100万。代价就是一个人要背负未来30年的贷款。


一百万,一个农民工一月5000块吧。可以雇佣200个农民工干一个月。


一个人的信用,可以让国家支配200个人累死累活干一个月。


发展的能不快吗?


如果说房价是收税的话,那这个税直接收到了30年后。


让你直接交这个钱的话,你怕是直接暴走。但是让你买房的话,你还开心的不得了,升值了嘛,赚钱了嘛。


上面讲了,房价涨的太多,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这时候咋办。


就是通过货币政策调节。


货币政策说白了就两个,一个是加息,一个是降息。


加息就是增加存钱的利息,收紧钱袋子,不轻易贷款了。


房地产商包括炒房的,对贷款很敏感,所以一加息,房地产就冷一下。


等觉得差不多了,人均收入提高了不少,各个企业发展良好,就开始降息,大家钱放着也是放着,贷款利率降低了,一下炒房客地产商又回血了,房价就涨上去了。


这个戏法能一直玩下去吗?


答案肯定是不能。


当所有人都意识到房价要涨,都要凑六个钱包买房子的时候,就玩砸了。


过去可以通过降息,加息调节楼市,因为主要对象都是对货币政策,现金流十分敏感的企业。


这下好了,不管用了啊,管你加息降息,我一定要买房子,我要保值,我要赚钱。


那咋办,这么炒下去不是办法啊,国家力量凸显出来了,直接限购限售限贷。


说白了,就是你买的东西你没有支配权了。


和你买的车一样,你花10万买个车,交了一万的税。结果突然你的城市限行了,一周有一天不能开车,也就意味着你的汽车价值减少了七分之一,10万的车亏了1.4万。


但是不好意思,没人赔你这个钱,你敢开出去,还要罚款。


有理么,没理。


接着聊房子,大家都想买房,知道买房能保值,国家又不让大家炒房,限购。那这些买房的就不买了?


不对,他们还是想买,无数人都想买,疯狂的很。


为什么,因为不买房他们亏啊。不求赚钱,只求跑赢通胀,不再亏钱。


事已至此,知道多唱空房价和唱多房价的人为什么吵吵了吧。


唱空的人觉得房价太贵了,我一月五千一辈子也买不起,不降没天理了!


唱多的人呢?不说话,揣着几十上百万的资金默默的等资格,只要资格有了,就上车,保证自己财富不贬值。


对了,还有炒房客和地产商呢?


这行是干不成了,地产商也倒闭一堆,剩下来一批做大的资金强的。炒房客们必须转行了。


不过不用担心他们,早就是亿万富翁了,自然有更高级的镰刀等着。


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


大家都看到支付宝收益越来越低了,银行存钱利息也越来越低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经济越来越差了。


经济好的时候,大家有钱,贷款买房买车的,通货膨胀率一路走高,同样,做生意的人也能挣钱,银行借他们钱,收的利息也高。


但是经济下行了,房子又不能炒了,那咋办呢?


就是刺激经济。


如何刺激?就是降低存款利息,同时,降低贷款利息。


你存支付宝里没钱赚了啊,那你干嘛呢?


有人就吃吃喝喝了,这就对了,国家也希望你这样做,你吃喝玩乐消费了,经济就带动起来了。


还有很多人就拿钱出来买基金,买理财了。相信现在大家也发现身边多出来很多朋友都在基金理财股票。


这些基金股票是干嘛的,就是这些基金经理拿着你的钱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了,公司企业有了钱,可以继续招兵买马扩大生产了。也是刺激经济。


问题是经济不好啊,企业公司拿着钱,没赚钱光亏了。这些基金玩意他也不保本,所以你也跟着亏了。


同样,贷款利息降低了,也是让企业,老百姓,多贷款,多消费,一个意思。


经济越差,越要刺激,利息越低。


第一次刺激的时候爽,第二次第三次,越用效果越差。


最后外国人怎么搞的?


搞负利率,你存钱银行,他不给你利息,他还扣你钱!


这你还存钱啊,没办法,干啥啥不行,经济不好。


存着都亏,投资也亏。


咋办?


混吃等死了。


这就是西欧国家和日本走的路子,低欲望社会。负利率了,货币也不通胀了。


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进入负利率社会,我们央行行长也是在讲我们尽量不搞负利率。


这也是我上面提到的,中国转型成功,经济发展再次进入快车道,中国永远不会进入负利率社会。


转型走了弯路,经济形势更糟糕,被限购的楼市必然会拿出来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毕竟中国经济底子很厚,现在贷款利率还挺高。

但是那时候老百姓日子就太苦了。而负利率是金融工具里面最后的杀手锏了,如果负利率还是无法刺激经济,那只有躺平,进入漫长的无欲望社会等待科技的突破,或者就无锚印钞强刺激续命,不过那也就意味着崩溃,既然自己都快崩溃了,那就肯定要带着别人,战争就是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