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0 普通人的写作成功之路在哪里?

自控力lab第四期读写训练营已经进行到了尾声,今天是倒数第五天。坚持了这么久,回头翻看自己的文字,你有什么感受?是进度神速,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还是步履维艰,仍然不知道写什么,已经难以为继?

还有4天。

我想借这第66篇作业跟大家聊聊,如果你有出版一本书的目标,那么什么样的文字才能撩得到编辑大大。

我不是一个好作者,但我还算一个靠谱的编辑;正如我不是一个好厨子,但我还算一个美食家。

不好的文字各有各的不好,好的文字我一眼就能辨识出来。

快用你的文字来撩我!

这在之前我就讲过,要么用亲身经验累积出来的干货来砸晕你的读者(科普文、职场文),要么对读者坦诚相待,以情动人(小说、随笔)。你的文字为什么阅读量寥寥无几?除了你没有用好“投稿”这个功能外,还缺了点什么?请自行对号入座。当然,那么每天摘抄敷衍的不在今天的谈论范围之内。

无论你的写作主题是什么,都别忘了“写出我心”。

下面,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编辑大大的工作内容是什么,省得你们再有不必要的误会。

首先,我不是校对不是校对不是校对!

重要的话说三遍。

以后谁要敢再问我是不是校对,我就掀桌子!

编辑都要做什么呢?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无中生有——大部分你见到的畅销书,在最开始的时候都只是一个想法,甚至只是一句话。

编辑每天的工作顶多只有一半是伏案改稿,其他的时间都在做沟通和协调的产品经理——到处找作者,到处找选题(图书的创意和萌芽),到处找设计师,到处找印刷厂,到处找媒体。总之,要把一个读者需要的内容变成图书,完美印刷,宣传推广,并且送达读者手中。

那么,我们眼中什么样的作者具备出版潜质呢?

比如无论男女年年都在减肥,减肥无疑是一个相当稳定而且广大的潜在市场,那么我就来做一本中国最权威的减肥书吧,找谁来写呢?

维密天使写的瘦身书,你会买吗?

三个潜在作者人群:

首选娱乐明星,还用说吗?影响力大啊,不仅满足了大家对名人的好奇心,而且自带媒体属性,图书出版后推广也是轻松得不要不要的。

然后会选瑜伽老师、健身教练,他们都有专业的减肥理论知识,有好看的容貌和身材,可以拍出美美的插图和视频,要多诱人有多诱人。

最后会选减肥达人,也就是网红。这类人都有亲身减肥的经验,都走过不少弯路,所谓久病成医,能写出我们每个普通人的心声,戳到我们的每一个痛处。这也是我们普通写作者成为图书作者的一个通道。

总结一下,那就是:形象好+文笔好或口才好(有一样即可,文笔不好可以采用录音整理)。自带资源就更棒了,影响力不够或者没有资源的话,我们编辑就会来帮助作者调配各种资源,找名人背书、做好装帧,总之要让这本书给人一种专业感、信任感,吸引读者去打开它开始读。读者从看到它到打开它,这个时间大概只有6秒钟,编辑的成功或者失败,就在这6秒之间。

普通人能否成为畅销书作者呢?

必须哒!

在我的编辑生涯中,遇到的草根出身的畅销书作者也有好多位了,比如养生保健领域的中里巴人《求医不如求己》、一猫一菩提《31岁小美女的养颜经》、周尔晋《捏捏小手百病消》,还有一直被骂的马悦凌《不生病的智慧》和张悟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个个儿都是百万册级畅销书的作者,销量甚至超过《自控力》,可是在出书之前,他们在干什么?可不就跟你我一样?他们的优势在哪里?一部分是文笔真是好,以一猫一菩提、中里巴人和周尔晋为代表;一部分是口才真好,以张悟本为代表。

历史图书里面如今名气响铛铛的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和雾满拦江,还不都是天涯论坛出身的草根作者?话说那个年代我也像狗仔队一样,在天涯当过万年潜水员的。并非每个作者都像当年明月这样能够一炮而红,一红这么多年,比如老雾。但是老雾的勤奋也的确无人可及,每天能写2万字。。。现在你搜一下他名下的书就会知道,他这些年一支笔从未懈怠过。

两性图书作者曾子航、杨冰阳,当初多么不被读者待见的作者,就是依靠坚持与勤奋,终于多年媳妇熬成婆了。

小说、文学领域网络写手出身的作者就更不要说了,比比皆是,在爆炒IP的今天,个个都是一天一个身价的亿万富翁了。

看到了吗?你也可以。

坚持+勤奋+迭代。

这就是我们普通人的写作成功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