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微寒(第四部分)16~20

第十六章温婉如玉,温婉如雨

婉儿的姑姑家离学校很近,也就是几百米的距离。等我到教室的时候,婉儿已经坐在座位上了。她带着一脸期待,闪着大眼睛问我,“早上过的怎么样啊。”

“……”

我想起拉开房门,站在耀眼阳光中的韩冰。

在我生气的时候,可怜兮兮的跟在我身后。

“凌薇……”

“凌薇很漂亮啊……”

然后是那干脆利落的剑法。光斑一点一点的跳跃在他脸上,印着有力快速的动作都像是虚影一般。

我瞟了婉儿一眼。

“前所未有的烂。”我把书包扔到椅子背上,“你卖我卖的很顺手哦?”

婉儿并没有否认,反而大幅度点着头,“那当然。滞留了十几年的货物当然想脱手啦。”

什么话嘛这是。我看着笑靥如花的苏婉儿,笑的那么甜,真是让人拿她没办法,最后我只能咬牙切齿的揉了揉她的头,“真是败给你了。”

空调吹来一阵阵凉风。无视被我揉乱的头发,婉儿一手撑脸,微笑道:“我打算在小姑家住一阵。”

住一天还不够,要住一阵?!

“什么……”我瞪了她一眼,“喂这有点过了吧。就为了……”

“不是因为这个。”婉儿摇了摇头,口气平淡的说:“我妈妈打算再嫁了。”

“……”

再嫁?

我一怔,有些惊讶的看向婉儿。但她脸上还是一脸温婉的微笑,和平常一般无二。

迎着我的目光,她伸出指头晃了晃,“当然也顺便撮合你和韩冰啦。这样……两个最重要的人都有伴了呢。这样我才放心去找自己的幸福啊。”

“……”

空调在头顶发出微鸣,带来一阵阵凉气。婉儿一张俏脸依然笑得阳光灿烂。我却抿着嘴,陷入了沉默。

婉儿的父亲几年前就过世了,我还参加了他的葬礼。

现在母亲要重新嫁人了。

虽然脸上还带着笑容,但婉儿心里不可能一点也不介意的吧。

说什么重要的人都有伴了,才放心找自己的幸福……

说的真好听。明知道不是这样的。

再婚家庭的孩子,总是有着数不尽的尴尬和苦恼。

但是眼前的女孩,却带着自然的笑。像是不想让其他人为她担心,所以总是开开心心的。

“随你。”我叹了口气,给了她额头一记,“这话说的好像我拖了你后腿一样。”

被我敲了头的婉儿歪靠在椅背上,笑嘻嘻的不说话。只是睁着如星子般灿烂的眼睛,带着愉悦看着我。澄澈的眼眸里没有一丝杂质。就像这一天和以往的每一天,没有什么两样似的。手边是练习册和课本,她忽然软软的叫,“没有拖后腿啊,凌薇最厉害了,来帮我看下这道题。”

“……”

高三的课程又紧又无趣。卷子卷子卷子,层层叠叠的放在抽屉里。做完讲,讲完订正和总结。

春光灿烂,夏日明媚。百花盛放,蝉声扰扰。外头的风景都跟我们没有什么关系,老师抱着卷子把门一关,一切都被关在了门外。

原本还活灵活现的婉儿,看到自己卷子上的成绩,就哀伤的倒地不起了。

“凌薇……”她趴在桌子上,呜呜的发出哀鸣,“放学以后先跟我讲完题再去吃饭吧。”

“行。”我一边点头,一边伸手拿过她的卷子,然后被祖国江山一片红似的大叉吓到了,讪讪的觉得今天是吃不上午饭了。

果然……等我好不容易讲完题,匆匆赶到饭堂的时候。饭堂已经没有什么可吃的了。只好在小卖部随便买了一些零食,然后拿着食物慢悠悠的往回走。

“那里就不能用过去时态……”我还在给婉儿讲一些她没注意到的细节。一抬头,前面围了一群女生,气势汹汹的站在公告栏旁,把回去的路都堵住了。

公告栏上旁边就是花园,种着几棵参天大树,树荫洒下,明亮又阴凉。“夏凌薇!”站在最前面的女生,气势汹汹叫着,“我们有话跟你说。”

(1362字,差700)

第十七章校园番就是要在必经之路堵人

那个女生非常瘦,齐刘海长长的遮住了眉毛,正叉着腰盛气凌人的站在那。我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仇人表,完全想不起我得罪过这样一号人。

于是我扭过头问婉儿,“她是谁啊?”

可能是我问的太坦荡了,那瘦瘦的女生恶狠狠带着怒气喊,“夏凌薇,你别装傻了。”

“……”

装个屁傻。

我真的不认识你。

现在堵人都不自报家门了么。还有没有规矩啦。

但旁边的婉儿偷偷压低声音跟我说:“她是学生会会长,柳云……性格非常小气……是公主团的人,传闻她是第一个被韩冰拒绝的。”

我猛然觉得好像有点印象。因为婉儿当时八卦的表情太过精彩,所以我还记得。

“哎!你知道吗?他刚进校门就被表白了!还是学生会长。哎说起来柳云也太有自信了吧。冲着刚来的男生就是一句,我觉得你很适合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后你知道他说什么吗?‘可惜我不觉得’哈哈哈哈哈……”

树影晃动,看着对面的女生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我忽然感到一阵无奈。

又是韩冰惹的仇恨……还那么大一群人组团来刷。韩冰喜欢我,怪我咯?

不过既然来我面前挑衅,该接招还是得接,我耸耸肩,低声吩咐道:“婉儿你让开。”

于是婉儿往后远远的退开了。我长长的叹了口气。

走廊被树遮挡,落了一地的黄叶。在浓密的树荫下,我抬起头来看着那个女生,“有话就说吧。拒绝者一号。”

哗啦一声,怒气值又被刷爆表了。

“……什么?”那女生的声调瞬间拔高了八度,不可思议地冲着我喊,“你叫我什么?!”

比起对面女生的催魂高音,我云淡风轻的耸耸肩,声音懒懒散散的,“不好意思,我特别容易忘记别人的名字。就算刚刚听过也不一定能记得。会长就宽容一点,凑合着听吧。”

“……”会长被气的说不出话来了。站在原地憋得满面通红。反倒是她身后站着的一个看起来很幼龄的萝莉,义愤填膺的上前一步,指着我道:“你快点离开韩冰。因为你根本配不上他。”

听话完后我虎躯一震。觉得这台词怎么这么偶像剧……

旁边的花园开了喷水的花洒,发出淅淅沥沥的水声。声音和着水声充斥在闷热的午时。

这时会长也缓过劲来,在一旁接口,“你只不过是成绩比较好。长得一般,性格又嚣张差劲,没有教养,一点女人味都没有。韩冰就是太天真善良了,才会被你这样的人欺骗。”会长越说越激动,脸上的红色一直都褪不下来,“但是你以为这样就能称心如意,那就错了。”

后面的一众女生纷纷点头应和。看着我不出声,会长更有勇气了,她踏前一步,直白的对我说:“我们不会容忍你这样的人和他在一起。”

“……”

虽然猜到了来意,但我没有想到她们会说的那么直接。看来我最近的性格太多温和,大家都忘了之前的我是什么样的人了。

韩冰的确很温柔,有很多人喜欢。

我也的确缺点很多,让人退避三舍。

这些的确都是事实。但是这些都是我和韩冰自己的事。如果他觉得我不好,提出分手我也不会纠缠。但是……

我就不懂了,不容忍你跟韩冰在一起。这句话,到底是以什么立场说的。你跟韩冰有什么关系吗?

两个人在一起,需要学生会长盖章同意?

又或者是过来找我说了这段话,我就会哭哭啼啼的闹变扭,顶不住压力去找韩冰分个手?我瞄了一眼面前的一众女生,觉得她们出门都没有带脑。

看着眼前的一众女生还是一副大义凌人的样子,纠缠韩冰不成就来围堵我,我不由得觉得越发的碍眼了。有风在树丛中小声的低吟。但刚出了点汗的毛孔却忽然收缩。听完她们的话,我身上越加发冷,幽幽杀气就这么缓缓的飘了出来。

“哼。”我冷笑了一声,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当自己是电视剧女主角啊?”

“什么?”我阴冷的声音让会长语势一滞。她没听清我说了什么,却下意识的闭上了嘴。

我说。

揭别人伤疤兵不血刃。这件事你们还差的太远了。

何况长得一般,性格嚣张什么的,根本就不是我的伤疤。

反倒是你们的弱点暴露的太过明显了。

我慢慢向她们走近几步,用低沉的语气幽幽的说:“这么说来……会长比我更配韩冰咯。”

会长大人一愣,在众女生面前不知道怎么回答。

脚踩在落叶上面,脆脆的响声我非常喜欢。

我歪过头做出一脸思考的状态,“学生会长,能力强,长得挺可爱的。性格也很好。”

聚众堵人,这性格真是好。和我在孤儿院遇到的混蛋一模一样。一边腹诽着,我一边摆出了一张真诚的脸来看着会长,“好像比我强很多嘛。”

“呃……这”会长的表情变得非常复杂。被敌人夸了几句,脸上竟然浮现出一些不好意思来。甚至带了几丝少女的腼腆。

枯黄的落叶满地,顶上是绿色的蓬盖。我微微闭了眼,梳了梳自己耳边的头发。

所以说你们太不了解我的性格了。

组团来也没用。

像是能看到头上的进度条一闪一闪。

上面写着。蓄力完成。

我咧了咧嘴角,睁开眼睛冷笑了一下,“可惜……这么优秀的女孩子。”语气平和悠然,我一字一顿的往外吐字,“表白的时候,不是被非常干脆的就拒绝了吗。”

我的重音落在“非常干脆。”四个字上。据婉儿说,对于大部分的告白,韩冰完全没有考虑。只是送了“不好意思。”四个字。哦,后面还接着,“我有喜欢着的人。”

会长的脸一下就僵住了,青一阵白一阵,很快涨成了猪肝色。也不理她,我带着飘渺的笑意,偏过头来望向她身后的一众女生,吐出了一句话,“如果没猜错,你们也都被拒绝了吧。”

后面一众女生也都变了脸色。

微微笑了一下后,我用漠然的语气加了一句,“因为韩冰不接受除了我之外的任何表白。”

“你……你这。”那个萝莉的脸色难看得无以复加,指着我几乎说不出话来。

呀?已经不行了吗?

地面的枯叶一片橙黄,点缀着深绿。我觉得她们色彩斑斓的表情实在有趣,就不紧不慢的继续往灶台填柴火,“我怎么啦?我也觉得我们有些不合适。当初韩冰的时候,我是受不了他的死缠烂打才答应的。现在想想……”我做出不情愿的姿态,甩了甩手说:“实在是亏得很。”

“什么?!”

“你!”

“不要脸!”

这句话一出,女生们怒气值腾的爆了表。那个站在会长旁边的萝莉气不过,直接上前手一挥,就想甩我一个巴掌。

骂不过就动手么……我侧头斜身,躲开攻击后往后一弹。迅速的拉开安全距离。然后有些惊讶的看着面前气愤不已的小萝莉。她脸涨得通红,眼中含着怒火的同时有水雾溢出,那仇恨的眼神死死的瞪着我。不止是她,并着旁边一众的女生脸都气的变了形。

喜欢的人被讨厌的人嫌弃,这个仇恨拉得有点大了啊……这么多人一起……这个大招放的有点过了。

我微微的退了一步。

早知道带剑来……

几片落叶飘在我脚后。正盘算着如何脱身,身后隐约传来鞋子踩在叶子上细碎的声响。

“真的吗?凌薇?”

(2520字)

第十八章凉风惬意,呼吸自如

一句清晰的问话,吓了我一跳,转头一看,韩冰站在我身后。漆黑的短发上带着潮湿的水汽,脸上泛着一抹潮红,正闪着水亮的眼睛看着我。斑驳的树影洒下,光斑跳跃,让他的脸被映得十分明亮。

看到他的一瞬间,原本燥热的斗志猛地冷却下来,只觉得身边一片冰凉。

“……”你这家伙从哪里冒出来的啊。我不可思议的瞪着他。而他视线穿过我,似乎才发现我身后的一群女生。他的表情有些惊讶,“凌薇你们在聚会?关系很好吗?”

好个屁,你没看到她们一副要吃了我的样子吗?!

然而等我转过头,发现那帮女生张牙舞爪的姿态已经全都收起来了,有几个还梳了梳头发,垂下双手,扮出一副淑女的样子,脸上甚至绽放出了亲和的笑意。

“………”

我勒个去。

你们变身啊?

美少女战士变身啊?

我诧异的看着眼前的盛景,不知说什么好。怪不得韩冰会以为我们在聚会……你看那亲切温和的表情。

真拓麻的……这世界不仅偶像剧了,还动画化了……

还没等我从震惊中恢复过来,就听到身边的韩冰勇忧伤的语气缓缓问:“凌薇你真的觉得很亏吗?”我一转头,看到他站在角落里,一脸纠结的咬着嘴唇。我的心结结实实地一颤。原本惊讶的情绪消退之后,随之涌来的是一众坑爹的情绪在心中凌乱。

拜托你能不能读一读空气啊,对面一堆人啊,这个时候你是来拆台的啊?我黑着脸,愤怒的点头,“是啊。”

你想咋?

“……”

“不要脸。”

“以为自己是谁啊。”那边的女生小声的骂骂咧咧起来。

而我话说出口以后,也稍微有点担忧。

这只天然的反应总是难以预测。

不会受到打击一蹶不振之类的吧。

韩冰茫然了一秒,然后他的反应谁都没有想到。

没有抱怨也没有伤心。他脸上缓缓的浮现出一个坚定的微笑,仰头直视着我,眼睛里光华璀璨,“我会努力变得更好,以后肯定能配得上凌薇的。”他带着一副没什么不妥,落后就要努力的表情。伴着沙沙的风声,语气中信心满满。

“……”

我看着他一副上进青年的模样,久久的失语。

大概这么多人里,就只有他一个觉得自己要努力,才能配的上我。

只有他一个人会相信,我答应是吃亏了的吧。

真是……

败给你了。

天上云卷云舒,地上风起风落。

看着他闪亮亮被激励的模样,最终我只得抽着嘴角点头,“你加油。”

话出口后,远处的那堆女生,全部一脸难以置信的瞪着我。气的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居然叫韩冰加油,努力来配得上我。

呵呵……仇恨值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我感觉如果目光能杀人,我就要被这些人的眼光乱箭捅死了。

这真是有史以来最大面积,最深程度的仇恨啊。而在其中推波助澜的……

我转头望向走廊来的方向,有些哀怨的对着那个娇小可爱的女孩抗议,“婉儿你真是……卖的一手好队友。”

花园栏杆里草木茂盛,婉儿正站在一颗大树下,一副看好戏的姿态,吃吃的笑的十分开心。

从事件一开始,这孩子就不见人影了……为什么韩冰能恰巧出现在这里……原因……不言而喻了。

无视我的哀怨,婉儿一脸春光明媚,“哪有卖队友,你们不是很和谐吗。啊……真不枉我跑这趟,看到这一幕,我觉得这辈子都值了啊~”

你是这辈子都值了……说不定……我是这辈子都毁了呢。

我无言的看着眼前的两人。一个纯洁如玉,一个貌美如花。一个天然的要上进,一个腹黑的在围观。大家都笑的很灿烂。

好吧……就只有我一个人不开心。

我的不开心就不是事儿了么?

我正这么想着,更加不开心的人出现了。

走廊里一声凄厉的声音,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我回过头,正好看到之前那个想要动手的萝莉,忽然就哭得梨花带雨。一边哭一边喊,“为什么!为什么韩冰学长你要喜欢这样的人?!这个女人哪里好了!为什么要喜欢她?凭什么啊?!” 萝莉一旦崩溃,满脸的泪花配合着尖锐的嗓音,也颇有点泼妇骂街的姿态。 我看着她感到十分无语。

这个女人?哎孩子啊,我们是同学好不好。不能叫声学姐就算了,叫我“这个女人”?

素质呢?

娇小可爱的气质呢?

软妹的魅力呢?

都没了啊。

我有些无奈的看着那个萝莉。午后的走廊非常寂静,显得那孩子的哭声清晰又刺耳。她死死的盯着我,不依不饶的想要个答案。于是我叹了口气,斜过头去看韩冰。

为什么喜欢我。

其实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

我并没有特别讨人喜欢的地方。

为什么偏偏是我呢?

然而迎上我疑问的眼光,韩冰的神情变得十分温柔。

鸟儿跳到树枝上,摇得头顶的树枝沙沙作响。韩冰缓缓的说:“我也不知道。”脸上的柔软化成一片,他语调慢慢的,像是回忆着什么一样,带着怀念似的珍惜,“就是喜欢。”

天气非常晴朗,站在绿树的阴影下,他垂下眼睑,嘴角带着笑意说:“对我来说,喜欢她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自然得……根本找不到原因。”说这话时,他的微笑灿烂得简直耀眼,虽然只是轻微的勾起唇角,却比咧嘴大笑蕴藏了更多的喜悦和欢愉。在一片亮色中,他站在色彩斑斓的树叶中,背后是翠绿的藤蔓,时光就像静止了一样,满眼都是风光。

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了就是喜欢了。

像是呼吸一样,自然又习惯,融入了骨髓里。

明明是很莫名的回答,他说出来却深情款款,让人难以释怀。

对面的萝莉愣愣的听完,呆了一会,跪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

(1981字,差100)

第十九章角声满天秋色里

和刚刚撒泼般的哭泣比起来,这次她哭的声音不大,但泪水却快速的滚滚往下流,像是真的伤心了。

她旁边的女生上前安慰,但安慰也止不住那眼泪,伤心到极点的女孩,泪流不止,哭花了一脸的妆容。随着安慰声哭得越发痛彻心扉。

那哭泣的架势,我看了都有点心疼。来安慰的女生就更看不下去了,站起身微怒的对我说:“虽然这是你们两个人的事,但这样的结果我们很难接受。”

那女生梳着齐肩的头发,打理得整整齐齐,看起来是个知道分寸的人,之前也没有什么过激的情绪。现在只是心疼身边哭得撕心裂肺的萝莉而已。我交叉着双臂,看了她一眼,问道:“那你想怎样。”

“……”那女生沉吟了一下,说道:“你跟我们比一场,赢了我们就心服口服了。”

比赛?这个回答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我对着那女生一挑眉,“比什么?”

那女生上前一步,逼视着我,“都行,除了动武,你也总有一项拿得出手的吧?”

什么啊……真无聊,我咧嘴冷笑了一下,刚想开口,前方忽然传来阴冷的声线,“既是如此,公主团正式向夏凌薇下决斗申请。”这声线很熟悉,我闻声望过去,只见于晴从走廊前方走过来。人群自动给她让出了一条路,她步伐款款,畅通无阻的走到我面前。她站在我身前不远,朝我扬了扬鼻尖,“怎么,不敢接吗?”

看着她眼中满满的挑衅意味,我皱眉道:“这有什么不敢的,那就比诗词吧,列同韵母的古文诗词,谁先停就算输。”

这种游戏我跟妈妈玩过,谁输了谁洗碗。然而不管我怎么努力,总是赢不了妈妈。所以妈妈就渐渐的变成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了。不过虽然赢不了妈妈,但是跟于晴她们比,应该还是有很大胜算的。

于晴听了我的话,微笑着点头,“行啊,那就比这个。”她话音刚落,跪在地上哭的萝莉就狠狠的抹了一把泪,带着哭对我说:“要是你输了,就立刻跟韩冰学长分手!”

她带着无理取闹的架势,声音呜咽得模糊不清。听到这个条件,婉儿有些紧张的拉了拉我的衣袖,示意我不要答应。而我回头,却看到韩冰一脸鼓励的表情。他眼角染上的信任神色,让我心神一松,点了头,“行啊。”

“我们来定韵母!”那萝莉得寸进尺的说。

“……也行。”

天空中的云浮动着,带来一片又一片的清凉,看着我平淡的神色,于晴冷冷一笑,“这决斗都敢接,夏凌薇同学对自己真是太自信了。”说话间,她眼神中带着骄傲和必胜的信念,“时间定在明天,我们明天下午在操场等你。”

话说完,她转身就走了。步履悠然,志在必得的样子。那群女生犹豫了一下,也三三两两的跟着于晴离开了。很快公告栏前的小路,就变得一片空荡。

原本的聚众堵人,就变成了下战帖了么。悠悠蓝天下,我有些茫然。

婉儿埋怨的看着我,“凌薇你不理她们就好了嘛,为什么要接挑战啊。”她摇着我的手道:“凌薇你就是个大笨蛋,要是输了怎么办啊!”

一般找上门来的挑战我都会接啊。

至于输了怎么办……我的确没有想过。难道真的要分手吗?想到这我心里有股难以言喻的苦涩涌上来。一丝一丝的沁入五脏六腑,令人有些难受。

好不容易才下定决心接受的,难道就因为这种事情就分手吗?

婉儿肯定也不会接受这样的结果的。

我正不知怎么回答,旁边的韩冰粲然一笑,“输了就赖账啊。”

“……”

“……”

这话说的……也太理直气壮了吧。

迎着我和婉儿愣愣的目光,韩冰没有丝毫不好意思,他眨着纯真的眉眼,认真的对婉儿说:“婉儿小姐,对凌薇有点信心嘛。她不会输的啊。我相信她。”

“……”

你这样子像是对我有信心吗……

而我无奈的心情像是完全没有传达到,韩冰依旧一脸活泼,看着我轻声笑道:“凌薇,去把我赢回来吧。”

“……”什么鬼啊。我低头扶额,无语凝噎。

而婉儿呆了一会,就扑哧一声笑了起来,忧虑一扫而空。

“服了你们啦。”

“……”

喂喂喂,都是那个天然呆脑回路很奇怪。

我还是正常的!

清凉的树荫下,韩冰一身洁白泛蓝短袖校服,笑得悠然。

(1513字,差500)

第二十章半卷红旗临易水

第二天下午很快就到了,因为高三老师全体开会,下午只上了两节课就放学了。等我和婉儿来到操场的时候,那里已经摆了两排相对的桌椅,并且围了一群看热闹的人,耳边都是人群中杂音。

“好兴奋好兴奋。”一个女生尖细的声音冲进耳朵里,“第一次看到公主团的全员啊。”

其他声线也在叽叽喳喳。

“猜猜谁会赢……”

“夏凌薇吧。”

“一般决斗不都是动武的么。”

“动武还有的看么。”

“到底是谁传的她们要舞剑啊。站出来……”

“不带这么乱传话的。”

“比其他的也一样啦,凌薇也从来没输过。”

听到这话,公主团里立刻有人不愤了起来。站起来冲着人群就喊,“有没有点儿眼力见啊!赢得肯定是我们啊。”

“公主团还挺自信的嘛……”

“哈哈哈上次于晴表白的时候也很自信啊。”

“有自信是好事儿啊。但是被打脸就不好了。”

人们才不理她的话呢,继续随意的调笑着。

我耸耸肩,拉着婉儿坐到位置上。对面于晴严阵以待的坐在正中间,身后排开坐了十几个女生。只有她前面有桌子。

头顶上的树木为我们遮挡着午后的阳光。天色还早,晴朗的天空中漂浮着暗色的云朵。忽然人群骚动了一下,然后安静了不少。我转头,看到韩冰正迎着光,向我走来。像是不知道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他身上似得,他旁若无人的拉开我身边的椅子坐下,对着我粲然一笑。

对面的女生眼睛一阵发直,我无奈的瞟了他一眼,这家伙,真是一点活赌注的自觉都没有。

蓝天白云下,于晴用涂了鲜红指甲油的手指轻轻的敲着桌面,开口说:“人都齐了……那就开始吧。”

操场旁的紫荆花有些衰败了,满地都落着花瓣。沾着不少的泥灰,颜色有些暗淡。

对面站起一个小巧玲珑的女生,给两边各递上一沓纸。宣布比赛开始。

“比赛的韵母是……ao ai ang 三个。”裁判的声音清晰而娇柔,远处一片花瓣也随着缓缓飘落。

我听完后一愣,还没反应过来,那边的于晴已经淡然的写了起来。她优雅的挽了挽耳边的碎发,把写完的纸张递给的裁判。然后放下笔,带着冰冷的笑意,挑衅般望着我。

“日边红杏倚云栽”

看着她这么自信,我无声的耸耸肩。

真是好傻好天真,图样图森破。

知道这个游戏的诀窍是什么吗?

背一首一韵到底的长诗,或者把同韵的诗放在一起背。

一听于晴一开始扔出来的是散句,我就知道她完了。而那么恰好,我最早开始背的长诗,就是 ao 韵。

又长又浅显好记的《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我刷刷的动笔,不一会桌上已经摆了一排写好的纸张。看着我面前一张又一张迅速出现的诗句,于晴脸上优雅的表情裂开了,变成难以置信的惊异。

而围观群众也开始议论纷纷。在我气场全开,潇洒的写完一大叠诗句后,观众已经开始啧啧称奇。

“夏凌薇好厉害……”

“第一次知道她诗词也背了很多哎。”

“人家年级第一不是白拿的。”

“但是于晴不是第二吗。”

“啧。千年老二,何况还和第一差那么多。”

大家都在夸我厉害,没一个给公主团说话的。我听着一边倒的议论,脸上绽开一个嘲讽的笑,看来公主团最近的作为很不得人心嘛。

而于晴紧紧的握着笔,瞪了我一眼后,咬唇低头写字。长长的指甲泛着温润的光。

“似曾相识燕归来。”

我也不理她写了什么,不等裁判校对,就扔了一张纸过去。于晴就必须立刻接下一句,一秒缓冲时间都没有。比起她的冥思苦想,我百无聊赖的翘着腿,开启嘲讽之笑。像猫抓老鼠一样,挑逗的看着她一句一句的往外憋诗句。

“蓬门今始为君开。”

“……无人知是荔枝来”

太阳的角度很偏,拉得我们的影子长长的。于晴答得越来越慢,一脸阴沉的紧拧双眉,不复原来的自信。而我一只手绕着头发。一副闲适安然的样子望了望天,又看看风景。

“哎行不行啊。”

“不要败得那么快吧。”

“我还期待了很久,这也太虎头蛇尾了吧。”

大家看着我手里的一叠纸,并着于晴苦恼的脸色,都觉得胜负要分了。于晴输给我,虽然不等于整个公主团都输了,但是也是很打击士气的一件事。

而我却觉得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看看公主团的人,虽然受到了打击,但她们只是觉得会赢得很艰难,并没觉得于晴会输。

这让我有些奇怪,大概是有什么隐藏伎俩吧。

几辆公共汽车开过学校旁,发出轰轰的声音。又接了几句以后,于晴停在那里,呆呆的拿着笔,完全卡壳了。这比赛是有时限的,要在对手抛出诗句后两分钟之内接上。而此时已经一分钟过去了,还剩最后一分钟。

于晴的表情越发的凝重,紧紧抿着嘴唇。但手中的笔却还是纹丝不动。

要结束了吗?我眨了眨眼。

也太快了吧。

35秒,40秒……

大家都放低了声音,

40秒,45秒……

大家停下了讨论,掐着时间。在大家屏息等待的寂静中,忽然传来一个清冷的声音。

“万里归来年愈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炎炎,蝉声扰扰。年级大会开在体育馆里,没有空调。 同学们在小声的窃窃私语,嘈杂闷热的环境中,我一边用手抹去脸上...
    禁代曲奇阅读 351评论 0 1
  • 第六章遇冷的告白 “哎!那儿!”随着一声叫嚷,人群忽然吵闹了起来,变得躁动不安。 不高的婉儿急切地往上掂了踮脚尖。...
    禁代曲奇阅读 301评论 0 0
  • 第二十一章塞上燕脂凝夜紫 这个声音一出,整个公主团就通通的松了口气。如释重负般,于晴也迅速的低头写起诗来。 我惊讶...
    禁代曲奇阅读 435评论 0 0
  • 第二十六章母为己影,家为身附 除了婉儿和几个发小,就没有其他人来过我家。不喜欢人太多杂乱的环境,所以就没有邀请过别...
    禁代曲奇阅读 319评论 0 0
  • OmniGraffle是绘图软件,其只能于运行在Mac OS X和iPad平台之上。可以用来绘制图表,流程图,组织...
    Crumvey阅读 30,3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