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早晚登高台,赠我江南景色、一枝梅

虞美人·寄公度

舒亶

芙蓉落尽天涵水,日暮沧波起。背飞双燕贴云寒,独向小楼东畔、倚阑看。

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景色、一枝梅。

一首词总能想起一个人,这首,刚好是你......

还记着去年一个人在家进行研究生考试复习,烦恼之余便会翻翻宋词,恰巧看到这首,我恍然知道原来“浮生只合尊前老,雪满长安道”这传唱之句出于此首,但让我最为惊喜的却是最后一句——故人早晚上高台,赠我江南景色、一枝梅。

因为我之思彼,定亦彼海内存知己之思我,而江南景色也只有你能赠我。

大学四年,记住了很多人的生日,而宿舍几个也许更加难忘一点,0828、0913、1010、0528、1009,正好在研究生考试复习,所以对时间极为敏感。

0828是你的生日,而在大学期间只顾吃喝玩乐了,却没有真正的去挑选过礼物(送过书,但你肯定没读),所以在网上特意挑选了一份礼物,并和这句词结合在一起。我想我这种送礼物的方式对于熟知我的人来说应早已习以为常了。同时,我还特意嘱咐商家,快递最好0828这一天到,因为这样才会显得更合事宜以及更有意义。

在0827这天晚上,等到12点的时候,在微信上给你送上了一句生日快乐,此时的我内心莫名的感动,在大学的时候,男生之间很难去认真的去说出一些话,而只有分离以至于情有所至的时候才能够将那些久违的却一直沉淀在心底的话讲出来。

但草草的聊了几句各自睡去,因为明天你要继续上班,而我继续在未知的路上去挣扎......

相遇在大学,相知在大学,故事的开始在大学,大学里有装不完的回忆。

大学期间也许离不开三个词,那就是爱情、学习和生活......

一、你负责诉说,我负责倾听

在我认识你的时间里,你最认真的时候可能就是你讲自己爱情故事的那一刻了。

记得你讲过,在你内心中爱情是排第一位的,一直想找一份比较完美的爱情,给自己也是给家人一个满意的交代。

作为一个倾听者,当你讲到你认为幸福的时刻我会为你高兴,当遇到爱情烦恼的事情我会为你排忧,毕竟在诉说与倾听之间存在着一种深厚的感情,而成为你的倾听者,我很幸运也很珍惜。

在我不认识cmh之前,你一直和我说她多么多么有才,我半信半疑,因为我认为有才的人不会看上这么轻浮的你。直到有一次,你说咱一起去野生动物园玩,你会带上你的女朋友,我说这电灯泡我就不当了,毕竟与陌生的女生交流还是会尴尬的,然后你说你女朋友也想认识认识我们,所以在一番扭扭捏捏之下加上左彬咱们四个人一起去了。

其实整个过程她并没有说多少话,但我依然感觉到一种不凡的气息,特别我和你女朋友同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的时候,随着交流和见面的机会变多,才发现与你所说的全然符合,我认为可以用网友形容《诗词大会》出来的才女武亦姝那句话来形容她,就是满足了对古代才女的所有想象,毕竟我这个人是非常喜欢有才的女生的。

在大三放假回来之后,你说你和cmh分手了,我感到非常诧异,后来听你讲了原因,才知道你也是一时的糊涂,当然也存在着一部分家庭因素。

其实我个人不愿意也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人的爱情,因为本身自己的爱情就很糟糕,但看你对于这份爱情笑过、痛过,这也算比较圆满了,即使最后没有走到一起。毕竟回忆就是由笑与痛组成的,一旦一个人没有了可以回忆的东西,活着真不如死去。

而对于你现在的爱情,我唯有祝福,因为在这样一个年纪,不该有的浮躁与荒唐应该让它们消失了。

二、你负责潇洒如风,我负责挑灯夜读

我想,在学习上你和陈某人(后面的系列会写到)应该会很庆幸遇到我了,如果把大学四年考试传的纸条换成情书,就是再怎么美若天仙的女生也应该会被我感动了。特别在期末考试的时候,你也会看看书(也不知道是真看假看),我就会说,看什么书,快去打游戏(想想我也是挺装x的)。

其实有时候我会思考,为什么我会把自己用一个学期努力的成果在几分钟之内被挥霍一空,然而整个过程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情愿,是我想努力装成一个学霸?是自己难以拒绝你们?全然不是,而是一种用时间塑造和沉淀出的感情,从而去分享不分个人努力的成果。

当然,我认为这种分享与现行社会所提倡的分享经济还是全然不同的。

记得有一次期末会计学考试,监考老师是全院出了名的四大名捕,在整个考试过程中,前期有好几个同学的小抄被发现,以至于同学们都不敢搞小动作了,即使你做到我后面,但我仿佛仍然感受到了你躁动的心声。

我想我们之前讨论还是起了关键作用,我说过,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着急,总会有办法的!所以我尽快答题,将答题时间缩短在了一个小时之内,当我交卷走出教室看到你们的表情是茫然的,但当你看到我一个向下的手势你本应心领神会了。

其实我早已过了过分提前交卷装x的年龄,只是交卷时不会引起老师的注意,对于我整个的心理以及行为过程,也足以体现我对你的爱之深了。

我认为你大学毕业证校长的名字应该换成我的名字,这样真的一点都不过分。

时间恍恍惚惚到了大四,记得有一天聊天,你问我什么时候回学校,我问你干嘛,你说你也会早去学校让我帮你看看论文怎么完成说真的,你的手速都比不上时间快,就这样咱俩又相约在303宿舍了。

回来你告诉我,论文想要写车险理赔流程优化,你想要找网上的枪手写,而且还交了部分定金。我想网上的枪手哪个不比我强,你还回来找我干嘛,我想都没想的跟你说,我来帮你写,定金不要了,并开玩笑的说把剩下的钱请我吃饭抽烟好了。

就这样咱俩一起把你的论文完成了,包括后期的三次修改和开题报告,整个过程我这个论文保姆你最起码要给我82分。

在之前,我只帮我在意的女生写过论文,我这个人还是蛮怜香惜玉的,当然也是受不了女生的撒娇,毕竟撒娇女人最好命!

当时我对一个女生说过一句话,我说在你朋友圈范围内很难找到一个像我一样为你写一篇完完整整的论文,我并不奢求你感谢我,只奢求你能珍视这份感情就足够了。

后来就有一件事值得我去思考,对于一个喜欢的女生,是一二万字的情书能够获得芳心,还是一二万字的论文能够获得芳心。

其实所有的一切道明了,我所认定的情感,无论是爱情、兄弟情还是同学情,只要我能做的,我必定会不遗余力的去完成,因为做人做事,我依然选择走心。

三、你负责带路,我负责背包

每天如果你不叫一二十遍山鸡,那就只有一个理由——你回家了。

其实咱宿舍的外号都挺奇怪的,有时奇怪的很难在正式场合说出来。

记得有一次和班主任一起吃饭,班主任问czn的在宿舍的外号是什么,我们说是班长,问你的外号是什么,我们说是龚老师,当时我们的相视一笑仿佛就达成了一致,而没有说出本来污污的外号——xx琦和xx楠。

其实你们叫我山鸡挺好的,就czn老小鸡小鸡的叫我,有时候我真的想给他两巴掌。但最意思的就是小刚有时会叫我死山鸡、臭山鸡,偶尔的暧昧之感而让我无法自拔。

两个男人之间没有什么是一杯酒不能解决的,而我们俩之间没有什么是一场电影不能解决的。

在整个大学期间两个人看了不下十场电影,如果不是恋人关系的话,那应该是我们拥有自己的电影哲学,别人想不懂,我们也不想说。特别是在大学临毕业的那段时间,连着看了四天的电影,从《荒野猎人》到《火锅英雄》,再到《我的特工爷爷》,最后看了一场符合主题与情景的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学路末尾就要躁动一点,躁动的忘乎了所以,躁动的忘记了我们将要毕业。然而对于我而言,自从看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之后,至今我还没有去过一次电影院。

曾经的一句话特别流行,即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的世界本来有诗,而在我去过的远方里,大部分都有你的影子。

在大三那年,学校举行冬季运动会,对于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的事致使我们有了三天假期,在你的极力倡导之下,加上左彬我们三个人就踏上了海南的征程。吹海风、看日出(好像只有彬哥一个人去看了)、吃海鲜,三个男人游玩的不亦乐乎,到回来的时候赶上飞机票改签,从而因错过星期一的计量经济学而被点名,很在乎点名的我因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而将其抛之脑后。

论文答辩完之前,我们就在商讨着毕业旅行的事情,但最终天不遂人愿,小刚和彬哥因上班请不了假而放弃,czn因为他母亲和女朋友要来而放弃,总裁可能看不起咱俩吧,与其他人温柔蜜意,却与我们分道扬镳,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我们两个人身上。

很幸运的是咱俩并没有因为人少可能会失去乐趣而将这个计划放弃,最终还是踏上了飞往厦门的飞机。在去之前,你认真计划着行程,哪一天去哪都写的详详细细,但最终还是失算了,四天的行程不到三天就游览完了。

记忆的最深的莫过于两个人夜晚在海边喝着啤酒以及无所顾虑的畅谈,回忆着过去,交流着共同认识的人,诉说着未来的憧憬,以至于在那一刻我才觉得生活可以这样无忧无虑。

在去厦门大学的那一天,在校园逛来逛去,对于考研失利的我一直向往的这样学习环境以及学术氛围,特别在下午学生们下课的时间,坐在湖边的藤椅上,听着校园广播放着诗歌。然后我跟你说,明年我一定能考上我心仪的学校。还好,我没有食言,我是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里写的这篇文章。

到离开的那一天,你要做高铁回去,在送你上出租车之前,你说咱俩拥抱一下吧!我知道这可能今年或者近两年的最后一面,这一拥抱所展现的是四年的同学情,也是同窗情,或许更是兄弟情。所以在我到达机场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一一分别,今天还是到你了......

再也没人在我身边叫我山鸡了

再也不能互相骂对方傻X了

再也不能考试给你传答案了

再也不能双排上王者了

再也不能听你的爱情了

再也......

几个“再也”有爱情,有学习,也有生活;体现的是四年的青春,也是我们的感情的交织点与最深处。

到这里,我想回忆应该告一段落了,因为回忆里有写不完的文字

到这里,我还是要感谢一下你,感谢你让我认识了你

到这里,我真心的认为,生命不止,感情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