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怎么减肥,我的回答

自从学了营养,大家都比较关注我瘦了没有。

坦白说,每天看着网上的减肥博主,10天瘦了7斤,一个月瘦了20斤,我有点慌。不过网上的视频多带有宣传指引的目的,多是为了推销产品或者减肥课程,这样一想,心里的忐忑多少减轻了一点。

关于健康管理的范围其实很广,对于健康人来说,健康管理能让我们保持健康状态的时间更久;对于亚健康人群来说,健康管理能让我们逐渐恢复健康状态,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对于漫漫人生路来说,健康本来就是一项终身大事,会跟我们一辈子;对于有慢性病的疑似或者确诊患者来说,健康管理能给我们提供一种恢复健康的理论指导,并帮助我们慢慢恢复健康状态。

不过,对于我们同龄人来说,健康管理的最大用处就是减肥。好多同学都有问我怎样才能减肥?当然我说的是健康减肥,不用任何减肥产品,不节食。

虽然我还没有减肥成功,瘦成一道闪电。但这30年一直都在探索路上的我,还是想跟大家说一下,减肥这件小事儿。

总的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减肥真理一般的存在。如果你想走捷径,快速瘦身,那你可以考虑减肥产品。同时考虑2个问题:减肥产品是否可以坚持吃/用一辈子?一旦停掉,是否会有副作用,如反弹,新陈代谢紊乱等。

这样说,并不是说所有的减肥产品都不可用,只是需要大家认真选择,谨慎购买。最好是选择有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人各有志,大家按需选择就好。接下来我来说一下,我近一年健康饮食后的一些心得。我从2019年5月开始放弃外卖,自己做营养餐,快一年的时间,每天在朋友圈更新一餐,督促自己;同年7月左右开始学习关于营养,关于健康管理的一些内容,书籍,视频都有。虽然不够专业,和大家分享一些还是够的。

首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胖?

原因是:能量的摄入≥能量的消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数学题。摄入的多,长胖;消耗的多,不长胖。减肥就要:消耗≥摄入。

简单来说,能量的摄入,就是吃进去的食物;能量的消耗分:基础代谢,食物热效应及运动的消耗。

基础代谢就是什么都不用做,呼吸带来的能量消耗。基础代谢越高的人,能量消耗也高。正常情况下,男生基础代谢高于女生;小孩的基础代谢高于大人。所以,吃一样多的食品,女生不占优势;大人不占优势。所以,女生,18岁以后的女生才每天琢磨减肥这件事。但是,基础代谢比较稳定,想要提高难度比较大。所以对于非专业健身的人士来说,这条路已经堵死了。

食物热效应,就是消化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都会消耗热量。而消化蛋白质的热量消耗更高。所以很多人会告诉你,少吃米面,多吃瘦肉,鱼等,因为他们都是优质蛋白质来源。但是蛋白质对身体来说,第一个作用是构成身体组织,调节生理功能。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去供给能量。就相当于,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烧钱去照明一样。第二条路,曲折离奇。

最后就是运动的能量消耗了。站起来走一走,算运动;赶公交跑两步算运动;遛弯儿算运动;慢跑算运动;总之,只要不一直静坐,都算运动。这条路最靠谱,也最容易实现。

给大家看一幅图。【摘自:中国营养学会】

图中,明确了我们应该怎么吃,怎么动。

首先,宝塔自下而上看。每天1500-1700毫升的水,是必须的。2000毫升也可以。如果夏天出汗多;如果有体力活动,都可以更多,不用担心中毒。一般人达不到中毒的剂量。

其次,谷薯类吃多少;蔬菜水果吃多少;豆蛋奶吃多少;盐油吃多少,都说的很明白。如果有心,可以买一个厨房秤,完全按照这个剂量去做。不过麻烦是确实麻烦的。

最后就是每天6000步。这是底线。如果每天走10000步,那太好了呀。

看完这个图,我们至少要明白一件事,健康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如果想要健康,就要培养一种良性的生活方式,并持之以恒。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能埋怨自己,头痛,腰痛,脖子痛了。

关于膳食宝塔,大家在最初实践的时候,肯定觉得很困难,难于上青天。哈哈,琐碎的东西最恼人。那么最初大家可以这样开始:

1.每天八杯水,数着。早上七点起床第一杯;晚上八点最后一杯;中间随意安排。小口,多次,一杯500毫升的水,两三口下肚,不出10分钟,都会进了厕所。对身体没啥用处。

2.主食一定要吃。粗细搭配。白面配全麦;白米配杂粮米;搭配玉米,红薯,土豆,芋头,山药等。今天吃红薯,明天吃面条,后天吃杂粮饭。按照你的心情去搭配。心里有数就好。最开始杂粮少一点;慢慢添加;到五五分就差不多了。忌:只吃粗杂粮。适可而止嘛~

3.蔬菜每天一斤,其中半斤要是深色绿叶菜。剩下的半斤,颜色尽可能丰富,雨露均沾嘛,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超市有的。好看也好吃。😋

4.水果的量看着挺多的,可它沉啊,其实就是一个大苹果的量。很容易吃多的。控制,控制,不要把后边几十年的水果一两年都吃完了。留一点给六十岁,七十岁的自己吧。

5.鱼,畜禽,红肉都是优质蛋白来源。优先鱼肉,然后鸡肉,然后牛羊肉,最后红猪肉。其实猪肉也有他的好处,只是在心脑血管疾病疯狂发育的当下,控制一下吧。至于肉的量很好控制了,称斤的时候你就看得到了。一般都会吃多,别问我为什么会知道。

6.每天一颗鸡蛋。蛋白蛋黄都吃。实在喜欢吃鸡蛋,那就两个蛋白,蛋黄吃一个扔一个。虽然蛋黄的营养成分优于蛋白,但总归是有胆固醇的威胁的。凡事注意量变,万一发生质变就不好玩了。至于专业健身人士疯狂补充蛋白,吃几十个蛋白的做法,你得先有他那一身肌肉再说。

7.盐,绝对是我老公的最爱,好像不要钱似的。这时候能不能发挥一下学校食堂打菜大妈的节约精神,抖一抖。膳食宝塔建议6克。相信我,生抽蚝油老抽十三香里都有盐,少吃一点吧。5克最多了。

8.油,哇塞,油条好吃;油饼好吃;薯条好吃;炸鸡块也好吃。我好难吖~25克油,自己掂量掂量吧,纯能量摄入。买一个喷壶吧,撒油的那种,不要倒,一倒就多。

9.烹调方式,优选蒸煮,然后炒,然后煎,炸。做不到也没关系,你可以找个时间去擦一下家里的抽油烟机,感受一下,你的脸正在遭受着什么样的苦难。炸的时候,煎的时候,你以为只有抽油烟机在吸吗?不,还有你在吸。再贵的化妆品都保护不了。

10.关于运动,每天中强度运动30分钟,每周5天,这样比较容易实现。中强度就是,当你的心率≥(220-你的年龄)×60%,≥(220-你的年龄)×80%,就是高强度了,不要为难自己,一步一步来,好么!如果没有手环测心率,数动脉或者手腕又不准的话,那就运动到有点累吧。自己感觉累了,不至于到完全瘫软,就差不多了~静坐时间超过1个小时,再好的运动都挽救不了对身体的伤害。还记得中小学一节课多长时间吗,45分钟!请每45分钟给自己下个课。实在做不到,自己想办法解决吧。领导开会俩小时,不要害怕,勇敢的站起来,站着听,就当罚站了。这样几十年以后,广场舞再相遇的时候,你依然站着跳,她们只能坐着看。人生很长,不急于一时得失。

大家肯定要愁死了,就像我刚开始看书的时候。太难了~我就想开开心心,随遇而安地活着。对此呢,我就两句话,一,慢慢来,不着急;二,量变到一定程度会发生质变。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适的量。

不小心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请指正。有什么需要交流的,欢迎。

最后,祝大家都有一个健健康康的身体。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生活嘛,快乐第一位。

作为一个正在努力,不断学习中的渣渣,欢迎大家加入佛系减肥,健康管理的大家庭。Happ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