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止痒产品更适合宝宝?——陈宇洛燕

                                                       强烈清凉感


风油精、斧标驱风油、和兴白花油、曼秀雷敦薄荷膏。

主要成分对比

风油精斧标驱风油和兴白花油曼秀雷敦薄荷软膏

水杨酸甲酯

樟脑

薄荷脑

桉油

丁香酚

水杨酸甲酯

樟脑

薄荷脑

桉油

香雪精

水杨酸甲酯

樟脑

薄荷脑

桉油精

薰衣草油

水杨酸甲酯

樟脑

薄荷脑

松节油

这几款产品都含有水杨酸甲酯、樟脑以及薄荷脑,因此都有着强劲的清凉感,能有效盖过痕痒感,止痒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其中,水杨酸甲酯局部涂擦有扩张皮肤血管的作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起到消炎、镇痛及止痒的作用。但是水杨酸甲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长期过量使用会有中毒风险。

在美国的独立医学信息网站Drugs.com中的药物数据库中看到,儿童口服摄入6克水杨酸甲酯(相当于4ml冬青油)是存在致命风险的。

不过也不必过于惊慌,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在我们日常使用的这些止痒产品当中,水杨酸甲酯的含量都是非常低的,例如曼秀雷敦薄荷膏,一整罐10g的产品中,水杨酸甲酯的量其实只有33.3毫克。这个量是远远低于风险值的,但为了谨慎起见,婴幼儿、孕妇以及哺育期妈妈都不建议使用。

对此,曼秀雷敦的说明书中对此也提出了警示。

除此之外,樟脑和薄荷脑成分对皮肤的刺激性也是较大的,特别是对婴幼儿娇嫩的皮肤来说,所以建议更多考虑其他类型的产品。

基于尽量减少风险的原则,建议婴幼儿(3岁以下)、孕妇、哺育期的妈妈尽量避免使用水杨酸甲酯类的产品。而适用人群在使用时也应该注意,适量的用在患处即可,一天3-4次以内,不能吞食、不能当做驱蚊水全身涂,要避开破损的皮肤。

.....

2

双飞人也是一款很老牌的产品了,早年如果你家有亲戚在香港的话,经常会让捎一瓶回来放家里看门口,不过现在要注意的是,由于在国内“双飞人”这个商标被江西的一家公司抢注,所以现在国内市面上所销售的写着简体字“双飞人”的产品,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老牌的“雙飛人”。

通过成分表,我们可以看出双飞人其实是一款组成相当简单的产品。

薄荷油能起到一定的清凉消肿的作用,当然这也意味着存在一定的刺激性。而酒精,挥发时能吸热,能给皮肤带来清凉感,但这持久时间较短,酒精挥发完了,其带来的清凉感也很快散去。

虽说酒精容易挥发,但这款产品80%的酒精浓度对宝宝来说也过于刺激了,这个浓度甚至比医用的消毒酒精浓度都还要高。而且酒精是小分子物质,能够通过皮肤吸收,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1%就有可能出现酒精中毒症状,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吸收能力强,皮肤面积与体重之比较大,应该尽量避免频繁使用如此高酒精浓度的产品。

另外,讲到双飞人,其实很多人是拿这款产品来口服食用的,对此,官方也明确表示不建议婴儿服用这款产品。

                                                                温和清凉感


DM的S-quito free是德国本土的热门产品,之前写驱蚊产品的时候很多妈妈也问过,这是一款温和草本型的止痒消肿产品,明确标识着两岁以下可以使用。

本产品以洋甘菊、叶车前、欧蓍草花、雏菊等植物等作为主要成分,这都是一些较为温和的植物。其中洋甘菊是常用精油中最温和的精油之一,非常适合儿童使用,有止痛止痒的功效,可用于抑制发炎,其具有灭菌、修护皮肤裂伤的效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款止痒凝胶含有少量酒精,酒精过敏的宝宝需要注意。

挤出来是透明的淡黄色啫喱状,散发着一阵淡淡的草药味道,抹开后在皮肤上形成一层湿润的膜,干得非常慢,有一阵温和的凉感(应该是凝胶的湿润和酒精的挥发带来的)。

总体来说,这是一款非常温和的止痒产品,低龄宝宝也可以安心使用。

.....

2

这款也是德国本土销售的止痒凝胶,主要的成分为山金车萃取物,山金车有较强的消炎作用,能够迅速消肿和清除瘀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山金车药性较强,不宜过量和口服,使用时候需要避开破损的皮肤,而且这款同样是添加了酒精,酒精过敏的宝宝需要谨慎。

这款涂出来,跟S-quito的质地相似,是淡黄色的凝胶状,味道也是淡淡的草药味。抹开后是一层湿润的膜,清凉感也非常温和。




露安适这款产品撇开品牌的问题,我们具体来看看这款产品,这款香膏,成分表一大堆,成分组成比较复杂,除了有效成分、护肤成分之外,还含有香精,以及甲基异色唑啉酮、苯氧乙醇等防腐剂。

宣传说有驱蚊、止痒双重功效,其实是添加了具有驱蚊效果的亚香茅油(有一定致敏可能),以及具有消炎止痒效果的尿囊素和互生叶白千层叶油。

尿囊素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加快伤口愈合等生理功能,是一种不错的愈合成分。互生叶白千层叶油就是我们平时所熟悉的茶树油,具有有抗菌消炎功效。

使用感受方面这款香膏是乳白色的凝胶质地,凉感来自于凝胶质地的湿润,没有刺激感,涂在皮肤上非常温和,味道也是相对比较温和的。

这款产品使用感受相当温和不刺激,也标注了0月以上就能使用,但由于含有亚香茅油、防腐剂、香精等可能致敏的成分,建议妈妈们先给宝宝在小块皮肤上做测试,没有出现过敏才继续使用。

.....

4

润本的这款蚊叮舒缓液从成分来看除了薄荷脑有一点刺激性外,其他的野菊花提取物、库拉索芦荟胶、蒲公英提取物、冰片、红没药醇、互生叶白千层叶油等都是较温和的消炎止痒成分。除此之外,还含有乙醇(酒精),所以对酒精敏感的宝宝需要注意。总体来说这一款蚊叮舒缓液的成分是比较理想的。

涂出来是一股淡淡的草药味道,清凉感温和不刺激,而且这款蚊叮舒缓液,采用了滚珠的形式,外出携带方便,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包装上有明确标明适合一周岁以上的婴童使用。虽然成分较温和,但依然需要避开破损的皮肤,以及避免滥用,适当的涂在患处即可。


贝亲的这款草本清凉膏,从成分来看还算是挺温和的,除了薄荷叶油可能有点刺激外,艾叶草、茶树油、硬脂醇甘草亭酸酯都是比较温和有效的消炎止痒成分,并且添加了橄榄油、生育酚(维生素E)等成分有一定的护肤功能。

从使用感受来说,这款的清凉膏几乎感受不到明显清凉感,清凉感不足以盖过瘙痒感。由此可见薄荷油的含量应该是非常低的,对皮肤几乎没什么刺激感。它是膏状的,设计得像润唇膏那样旋转出来就可以涂了,非常的方便。

这款对婴幼儿是比较友好的,包装上也明确写了婴儿适用。


小蜜蜂紫草膏是非常热门的一款产品,它以紫草为主要成分,紫草中含有尿囊素,能够起到促进细胞生长,加快伤口愈合的作用。同时含有一些温和的精油,橄榄油,小麦胚芽油,薰衣草油等,共同作用达到消炎消肿的效果。

但关于这个产品,也是存在一定争议的,有的人说在美国,那些含紫草成分的产品都被FDA要求下架。

实际上,美国 FDA 曾经发布过,关于紫草成分口服可能损害肝脏的警告,建议添加了紫草成分的膳食补充剂从市场中撤下。损害肝脏的毒性主要是来自于长期的口服摄入,并认为这种物质不应该作为膳食补充剂的成分使用。所以,紫草膏这种作为外用而非口服的产品,并不涉及到这个事件内。

不过,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也有提及,紫草等产品可用于外用,但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并正确使用。不能口服、不能用于皮肤破损伤口处,而且为避免皮肤吸收,婴幼儿、孕妇和肝脏功能不全者,也应慎用。

另外,在小蜜蜂英国的官网上,也给出了建议的使用年龄是2岁或2岁以上,一天涂3-4次,两岁以下应该咨询医生。

使用感受方面,这瓶小药膏味道闻起来比含有薄荷的清凉产品温和许多,同时擦到手上没有非常明显的清凉感,也没有感到皮肤的刺激感。

总的来说,紫草膏正常使用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避免孩子口服,2岁以下的宝宝也建议考虑其他产品。

.....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很难有一个客观的评定,所以说,只要产品的成分合适,适用年龄方面也没问题,都可以给宝宝尝试,看针对你家宝宝的体质,哪款产品的效果会更好。

下面的这几款,虽然购买方便又实惠,但刺激性较大,基于尽量减少风险的原则,建议3岁以下的婴幼儿避免使用。但如果宝宝已经是3岁以上了,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加上这几款产品的清凉感确实强劲,在掩盖痕痒感方面的效果很是不错,注意好适量使用于患处即可。

不推荐婴幼儿(3岁以下)使用不推荐理由

风油精、斧标驱风油、和兴白花油、曼秀雷敦薄荷膏过于刺激,含水杨酸甲酯


而剩下的产品,都是3岁以下适用,具体情况如下。

s-quito止痒凝露0岁

贝亲婴儿草本清凉膏

露安适无蚊护肤香膏

weleda消肿止痒啫喱3个月以上

润本蚊叮舒缓液1岁以上

小蜜蜂紫草膏2岁以上

从中可以看到,明确适合1岁以内宝宝使用的草本清凉型产品,其实并不多,其中对于3个月以下的产品,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发育未完善,即使被蚊子叮了个包,很多时候还未能感受到痕痒感,所以这个阶段的产品,我们可以不太去考虑清凉感,优先选择更加温和、成分更加简单的产品,例如贝亲的清凉膏和S-quito的止痒凝膏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当宝宝大些的时候,就没那么好招呼了,需要对痕痒感更好地缓解,否则他们会不停抓挠,控制不好的话甚至会抓破皮肤,所以这时候可以选择清凉感更强些,成分药性也更强些的产品,例如Weleda和露安适,1岁以上适用的润本,以及2岁以上适用的小蜜蜂紫草膏。

其实针对3岁以下宝宝,这些温和草本类的止痒产品是非常理想的,用起来更加放心,效果也基本够用,但如果说遇到某些情况,这些温和的产品也不够力了,而宝宝又未适合使用那些更刺激的止痒产品时,可以适当考虑那些药物类的止痒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