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扒那些见效快的药用止痒产品——陈宇洛燕

                                                     酸碱中和型产品

这款After Bite光看名字就知道是蚊虫叮咬后用的产品了,在美国是非常受欢迎的。它的主要成分为5%的碳酸氢钠(小苏打),弱碱性,可中和蚊虫唾液分泌的酸性物质,从根源上消除蚊虫叮咬后的痕痒感,原理跟我们用肥皂水清洗是相同的。

除了小苏打之外,还含有桉树、茶树、芦荟等植物的提取物,也就是说除了酸碱中和从根源上止痒外,还结合了植物成分消炎止痒,从成分来看,这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款After Bite除了弱碱性的小苏打外,还添加了少量的氢氧化钠,这是碱性稍强的物质,可能会有一定的刺激性,不适合低龄的宝宝,而且使用的时候要注意避免接触眼睛。当然,我们在包装上也能找到明确的标示说适合两岁以上的宝宝。

使用感受方面,涂出来是带有淡淡茶树精油味的乳白色膏状,抹开后有较温和的凉感,不刺激。这款止痒膏在蚊子刚叮咬的时候用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但如果叮咬时间比较久效果就一般般了。

.....

药物型产品

很多家长问到能不能用无比滴,其实只要正确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毕竟是属于药物类的,还是建议只在需要的时候用在患处,不要把它当做驱蚊液猛涂。

无比滴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苯海拉明,属于抗敏药成分,能阻断“组胺”作用减轻瘙痒和红肿的症状,而另外所添加的维生素B5则有帮助修复皮肤的功能,可以说是一款直接“对症下药”的产品,止痒消肿的效果是较为明显的。

盐酸苯海拉明摄入是存在风险的,婴儿与儿童用药过量可致反应迟钝、激动、幻觉等不良反应。在中国国家处方集总论中有提及苯海拉明属于儿童禁用药物,禁用范围是新生儿(1个月)和早产儿。在美国,有规定儿童1月龄以上静脉注射安全用量为5mg / kg的每日(每天最多300毫克)。

不过实际上,正确使用无比滴的话,摄入量是远远低于这个安全值的,即使假设宝宝外用是百分百吸收,那么相当于要两天半内用完一整瓶儿童无比滴才到每天300mg的这个限制。

所以无比滴中盐酸苯海拉明含量是安全的,只要正确使用就不用担心。儿童无比滴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需要时涂在患处,不可滥用。

儿童版的无比滴跟成人版的相比,成分更为简单,尤其是少了薄荷和樟脑这两种比较刺激的成分,使用起来更温和,没有明显的清凉感,也没有明显的味道。

成人版的无比滴虽明确标识6个月以上可以使用,但我建议婴幼儿还是优先选择儿童版的更为稳妥,毕竟樟脑以及那个较为强烈的清凉感对小宝宝来说其实并不友好。

另外,低龄的宝宝也可以考虑儿童版的无比膏,它盐酸苯海拉明的浓度比无比滴的稍低一点,官方明确标明适合1个月以上的宝宝。这个儿童版无比膏的香港版本叫“宝贝湿疹膏”,成分跟日本的相比多了0.2%的尿囊素,也是一个月以上适用。

综合来说,儿童版的无比滴和无比膏对婴幼儿还是比较友好的,能够温和有效地从根源上止痒。重点注意的是达到包装上标识的适用年龄才好使用,以及注意小量使用,切忌滥用,避免误吞,需要时适量地涂在患处,不可以当做驱蚊液猛涂!也不可以涂在破损的皮肤上!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妈妈们,儿童版的无比滴只在日本本土销售,国内所谓的行货都是国内的厂商捣弄出来的,跟日本无比滴没有半毛钱关系,妈妈们购买的话要看清楚。

.....

接下来是之前几篇文章留言区中呼声非常高的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儿童基本药物清单中,这个清单是WHO推荐优先使用的最安全有效药物,并且WHO没有提及有年龄限制,这意味着炉甘石洗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得到比较高的认可的。

炉甘石洗剂的成分组成为炉甘石、氧化锌、甘油和纯净水,组成简单没有复杂的添加,对宝宝皮肤较为友好。炉甘石和氧化锌具有保护皮肤和收敛作用,能使肌体皱缩、腺液分泌减少,起到不错的止痒效果。

炉甘石洗剂一般用于湿疹、痱子、荨麻疹等,但其实蚊叮虫咬后用来止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一般的蚊叮,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毕竟每个宝宝的体质和具体的叮咬情况不一样,也有不少家长反应效果不大。

炉甘石洗剂是粉红色混悬液,涂在手上没有刺激的清凉感,只有纯净水的蒸发带来一丝凉意,温和地舒缓痕痒。水分完全干掉之后,皮肤上会留下一层薄薄的白色粉状膜,起到一定的保护、收敛作用。炉甘石对于完好的皮肤几乎没有刺激性,但皮肤有破损的话,涂上去会有稍微的刺痛感,如果出现有渗出液的情况应该避免使用。

所以总的来说,炉甘石洗剂在安全性方面可以相当放心,但效果就因人和因情况而异,大家不妨试试,但使用时也要注意,只能用于局部外用,要避免接触眼、口、鼻,并且不宜用在有渗液的皮肤,如果挠破了也最好先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者药师再谨慎使用。

.....

绿药膏是以林可霉素和利多卡因作为主要成分的一款凝胶状药膏。

林可霉素属于抑菌型抗生素,对需氧革兰阳性菌如葡萄菌属(包括耐青霉素株)、链球菌属、白喉杆菌、炭疽杆菌等有高效抗菌活性,对革兰阴性厌氧菌也有良好抗菌活性。利多卡因则有局部麻醉止痛止痒作用。可以用于烧伤及蚊虫叮咬后引起的各种皮肤感染。

这两种成分的副作用不明显,只有偶见的皮肤刺激感和皮疹等过敏反应,而且只要停止用药,一般过几天就会消除,不过,对于1个月以下的婴儿是禁用的,过敏体质的也需要慎用。

使用感受方面,它涂在皮肤上很温和,凉感来自于凝胶质地的湿润,止痒消肿效果也不错,在正规的药店基本都能买到,方便购买,价格也比较经济实惠。

综合来说,绿药膏确实是一款不错的消炎止痒药膏,但情况较轻微的时候,不建议作为首选止痒用品,毕竟主要有效成分是抗生素,滥用的话可能产生耐药性(对药物的敏感性变低)。如果有事没事都用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话,等到真的有需要时就可能会出现无药可用的情况。

所以建议大家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情况较轻的应该优先考虑使用温和草本型止痒产品。(红霉素药膏、百多邦也是属于抗生素型消炎药,同样不建议滥用)

.....

很多妈妈提到澳洲的这款号称可以万用的木瓜膏,它的成分组成非常简单,就是约为4%番木瓜发酵物成分, 0.01%的山梨酸钾(防腐剂),还有少量的秘鲁香脂,其余的全是凡士林,而且官方给出的说法是,采用凡士林是医用级的凡士林,所以从成分来看,木瓜膏的安全性是不错的,而且也非常温和,照理说小月龄宝宝用也没有问题,但是由于我在包装和官网上都没有找到适用年龄相关的标注,所以多大的宝宝可以用就不是太好说了。

至于效果方面,它官方宣传的作用有以下这些。

其中木瓜发酵物中含有的木瓜酶,有一定的促进伤口愈合作用。还有木瓜膏中含量最多的凡士林,虽然实质上对止痒消肿没有特别针对性的作用,但由于它是惰性物质,抹在皮肤上能在其表面形成一层膜,阻挡来自空气中的细菌跟皮肤接触,从而降低感染的可能性。也因为凡士林的化学惰性,使得它对任何类型的皮肤都没有刺激作用,相当温和。

使用感受方面,就是涂出来是黏黏的,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没有清凉感,非常温和,但几乎感觉不到有止痒效果。

综合来说,木瓜膏胜在非常温和,较轻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能当做一层保护膜减少感染的可能,促进被叮咬处的恢复,但作为止痒效果的话,就别抱太大的希望了。

.....


品名适用年龄

炉甘石洗剂0岁

儿童无比膏1个月以上

绿药膏(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

儿童无比滴3个月以上

After bite kids2岁以上

木瓜膏未标注

根据成分来看,这个年龄标注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标注给宝宝使用即可,其中木瓜膏由于包装上没有进行标注,但根据成分来看,小月龄宝宝使用的话,只要没有过敏就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放心不下的话就优先考虑其他产品好了,反正如果单从止痒效果来看的话,木瓜膏真心不怎么样。

另外,这些产品分成了酸碱中和型和药用型,但实际上每款产品的作用机制并不一样,建议大家根据宝宝的情况,结合年龄,优先选择最温和的产品。


木瓜膏凡士林保护作用最温和

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收敛作用温和

After Bite Kids酸碱中和中等

儿童无比滴/膏抗组胺强

绿药膏抗生素消炎最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