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是真的不平凡?还是读者们本就不希望她平凡?

秦可卿在许多红迷眼中一直都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女子。她是最早死去的一个正钗,在《红楼梦》中,她的故事并不长,但她却似乎留下了很多疑点。秦可卿到底是谁?她的父亲是谁?《红楼梦》中怎么只提到了她的养父?而对她的身世却没有交代?她又是怎么死的?这一系列的问题,引得人们不得不往另一层去想~

秦可卿可能是前太子或是某个王爷的女儿,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从文字表面看来,秦氏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营缮郎的养女,也算不得什么大官,这样的身份又怎么进贾家呢?所以,秦可卿的身世绝非一般。

其次,在秦氏死时,用的棺材竟然是原来忠义亲王老千岁要的,只因老千岁‘坏了事’所以那棺材就一直没人买得起。而且,秦可卿出殡的场面亦是异常隆重。‘八公送殡,四王路祭’那场面是何等惊人的盛大。若秦可卿是一般女子,又怎能有这待遇?

还有一点可能是被许多人忽视的一点,但这一点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许多人的心理。在红楼中,秦可卿在许多人心中是最神秘的女子,但也可以说是最美丽的女子。她有宝钗的鲜艳妩媚,又有黛玉的袅娜风流,而且较宝钗黛玉二人秦可卿身上又多了几分少妇身上的成熟美。从宝玉神游太虚幻境一回看来,她应该是宝玉心目中理想的对象,包含了薛黛二人身上的优点,又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当宝玉听到秦氏香消玉殒时,竟吐出一口鲜血,可以看出宝玉对那秦氏感情确实不一般。试想,一个如此美丽不俗的女子,读者又怎甘心让她就如此平凡呢?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看法,我却没有想得那么深,或许正如字面上所看到的,秦可卿就真的只是一个普通女子而已。

首先,关于秦可卿会成为贾家的媳妇,其实并不奇怪。大家可别忘了,荣国府贾赦的妻子,邢夫人她也非名门望族;还有宁国府,贾珍的妻子尤氏,从那尤老娘和尤二姐,尤三姐几位看来,那尤氏一家与名门望族更是沾不上边。还有一点,在第二十九回,张道士说要替宝玉找姻缘,那贾母说道“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得上就行,就是那家里穷,也不过帮他几两银子就完了,只是模样性格难得好的。”这就是贾母对宝玉的择偶要求,不要门当户对,只要模样性格。宝玉尚可如此,贾容又有何不可呢?而且秦可卿模样性格均有。所以,成为贾家的媳妇,并非就是名门望族。光从秦可卿成为贾家的媳妇一点就说秦氏身份不俗,这倒有点牵强了。

其次,关于秦可卿死后的棺材是原本忠义亲王老千岁要的,这一处,看官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么一句话,在第十三回中说道“那贾敬闻得长孙媳妇死了,因自为早晚就要飞升,如何又肯回家染了红尘将前功尽弃呢。故此并不在意,只凭贾珍料理。”这说明了一件事,秦氏的丧礼全是由贾珍做主,而且书中有特别提到,“贾珍恣意奢华”如果秦氏身份真的是太子之女那用忠义亲王老千岁的棺材也无可厚非,这作者为何又要在前面故意提贾珍恣意奢华呢?至于‘八公送殡,四王路祭’的场面,各位需考虑一下,这贾府宫中还有位“红人”这些公王想借此来与贾府套套关系也不足为奇了。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始在宁。”这是秦可卿的判词,其中一个‘淫’字甚是扎眼。秦可卿这样一个在读者心中几乎是完美的女子,用这么个字是不是有些过了,读者能否接受?可是不管大家能否接受,都必须得承认,在第七回中,焦大曾骂过“爬灰”,而在这宁国府中是公媳关系的也就只有贾珍和秦可卿了。再看秦氏死后整个贾府上下最伤心的莫过于贾珍,甚至说出了恨不能代之去,这样的话,看来这贾珍和秦氏也一定有某些不正当的关系,不然曹公也不会把‘淫’这么扎眼的字放在判词中。试想,连焦大这一基本上见不到秦可卿面的下人都知道了贾珍与秦氏的“好事”那府中的丫鬟婆子能不知道?

但是,如果秦可卿真是太子之女那贾珍身为臣子又怎么能去沾指?难道贾珍是吃了雄心豹子胆了?还闹得全府皆知。《红楼梦》中,贾珍曾有非分之想的提到过尤氏姐妹二人,想也是因为那尤氏姐妹生性风流,门第不高的缘故。若是真是有身份的小姐只怕他也是有贼心没贼胆才是。若秦可卿真是太子之女,贾珍敢和这秦氏有不正当关系,还闹得那么多人知道,难道他就不怕吗?这秦可卿到底是太子之女吗?

秦可卿这位美丽而不俗的女子,她的身世究竟是不凡呢,还是读者们本就不希望她平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