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之“断舍离”篇(三)

今天读了《断舍离-心灵篇》,对书中内容有了些新认识,和大家分享一下。

断舍离.jpg

斩“断”不必要的物品流入,“舍”去形同废物的物品,我们就能从物品的拘束中脱“离”出来。“断”与“舍”这两种行动(doing)的交替重复,会带来“离”(being)的状态。

一、人与物的关系:腾出物的空间,装入内心的自我。

  • 心理学上常说,外部世界是内心世界的投影

如果“本我”和外部世界所评价的“他我”一致,也就是说主客观一致,这种状态就是自然的状态、幸福的状态、成就的状态、和谐的状态。这种“自我”状态人人向往之,但又很难做到,其原因多为我们在社会的评价体系下更多在最求外在的我,去适应世界,去追求普世的“成功”,忽略甚至泯灭“本我”。

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处理好“我”与“世界”的关系,“我”与“他人”的关,“我”与“物品”的关系。我们让外部的东西装的太满,内心的东西被挤压,空间太小甚至没有。我们需要做的是,让外部的东西减少,留出空间去思考,去反思,去让内心的自己长大。

正如《断舍离》中,要把空间里物体的重量减少到让住在心里住在里面的我们,觉得舒适的程度。运用751总量限制原则,作为打造自在空间的指标。

二、“收拾”外部世界:体力,情感+体力,智力+体力。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说乔布斯的。更多的人都是被世界改变。既然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就要好好地“收拾”这个世界。

“收拾”的三个层次:用身体,用情感,用思考。

正如人的大脑的构成:动物脑,情绪脑,理智脑。这三个层次代表着我们收拾外部世界的方式和能力。

  • 《断舍离》收拾的3个层次,分别是以身体感情思考中的其中一种为基础,比如洗衣和扫,擦,刷个扫除工作是只要以某种程度,活动身体就能完成的工作。
  • 做饭出自感情的光辉,是一种需要用心去服侍真心款待对方的工作。
  • 收拾工作最着重的是思考,因为收拾是一种对物品,进行取舍选择的工作,要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的话就无法下准确的判断。

三、“放不下”,我们说的是情感,不是不能。

当我们说“放不下”时,我们是在说“不想放”的情感,或许客观上因为某些原因,她太可怜,她太温柔,她太漂亮。而理智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放下,我们也“能”放下。我们需要智慧去“断”和“舍”,断掉“关系”,舍掉“他人”,放生“自己”和“他人”。

“扔不了”这句话反映出来的其实是,隐藏任自己内心深处我不想扔了它的情感,理智上认为非扔不可,但内心的情感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同意这件事,所谓“扔不了”其实就像是脑袋和心在吵架一样。生气内部要是开始对立的话,体内的能量就会不断的外泄,如此一来,我们只要一看到一想到,那件物品,就会觉得不舒服了。

四、舍掉“废物”,回归本心。

“舍得”在古代汉语里是两个单词,中国古代“舍”的智慧,在现代追求利润,追求名牌,追求时尚的社会里,更显得弥足珍贵,只有懂得了“舍掉”废物,不让自己内心的欲望膨胀外化,我们才能守住本心,守住“自我”。

在佛教用语里有"喜舍"这个词,指的是主动把财物捐赠给寺庙,僧人或穷困的人,舍就像有施舍的意味,施舍的意义在于物品在自己手里无法物尽其用,所以就把他们送到别的地方,送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使其获得新的生命。

五、“纠结”遇上“自我”,“期待”遇上“责备”。

人生不是直线,是有高峰有低谷的曲线,生命结束时,向下还是向上,向内还是向外?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拐弯的地方,就是你的转折点,也是你“纠结”的地方,当你纠结时,说明你开始“探索”更深的自我,探索外部和自我的关系。而我们常“期待”外部世界变成想像的那样美好,可有时,我们发现外面的世界有时并不美好甚至很阴暗,于是开始“责备”。就这样,我们可以在“纠结”中找到更好的“自我”,也可以在“期待”中,找到外在的“我”。来回反复,更重要的是“探索”、“成长”、找到更好的自己。

纠结与期待,人之所以会纠结一定是有某种理由,纠结其实正是住进行自我分析的绝佳契机。期待本身就是一种责备,完全是一种对自我期待的执著,所以只能招致反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701评论 4 28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在一切变好之前我们总要经历一些不开心的日子 ,这段日子也许很长,也许只是一觉醒来,所以耐心点给好运一点时间,愿你成...
    海蓉sarah阅读 494评论 0 1
  • 这是早恋专题的第3篇文章 第1篇文章中整理的10种早恋信号,几乎条条都是家长警觉的点有木有!只要有点符合条件的迹象...
    羲和老师阅读 2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