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牛人堂| 齐帆齐老师分享:长久地坚持写作的四件武器

坚持,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我们开始写作,或许凭的只是一腔热情,一丝热爱和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仅仅靠这些就可以坚持下来吗?作为一个开始日更才两个月的新手,我迫切地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而这一期牛人堂请到的活动分享老师齐帆齐老师则通过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告诉了我们答案。这一期齐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如何长久坚持写作,如何通过写作变现,从而实现出书的梦想。

对于写作新手的我来说,变现和出书目前似乎听起来离我很遥远,我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将写作坚持下去!通过齐老师的分享,我似乎找到了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方法和动力,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写作这条路上的信念和信心!

齐老师的分享中留给我印象最深刻有四个方面的内容。在我看来,它们就像长期坚持写作需要的四件“秘密武器”,拥有了它们,写作之路便会一路向前,所向披靡!

武器一:保持良好的写作心态

作为新手的我们,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写作。俗话说,“丑媳妇早晚也得见公婆”,文字无论好坏,无论美丑,都要敢于写出来,分享出来,这样才能得到读者的反馈,同道的点评,以此才能获得进步。

齐老师还提到,刚刚开始写作的我们,不要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只要能写出来就很棒!不能和大咖相比,而要自己和自己比较,做到超越自己就是进步!

个人也很认同齐老师的观点,良好的心态是长久写作的基石。心态放平,才能将写作这件事看轻看淡,才能以一个平常心待之,也才会更容易写出好的文字。

武器二:随时随地积累素材

写作素材的积累对于长期的写作坚持至关重要。否则,写完自己的那点事,就好像把自己掏空了一样,没有东西可写。那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积累自己的素材和灵感呢?

齐老师告诉我们,对于写作者,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敏感好奇的心,要像孩童一样用好奇和思索的眼睛探索世界。在齐老师看来,生活中处处都是素材,公交地铁上也随处都可以进行记录。

生活中不缺乏素材,缺乏的是发现素材的眼睛,和一颗随时随地想要记录下素材的心。难道不是吗?

为了有效地积累生活中的素材,齐老师还给我们推荐了她自己认为好用的语音输入法,可以随时随地记录下脑海中蹦出的灵感火花。灵感的火花来之不易,不要等到熄灭了再绞尽脑汁去寻找,到时悔之晚矣!

武器三:保证一定频率的输入

新手的写作可以从模仿开始。齐老师列举了许多知名作家的例子来告诉我们模仿并不可耻,反而是一种很有效的学习和练习写作的方式。比如,张爱玲的早期作品深受红楼梦的影响,而莫言的作品里也可以找到日本作家川端康成文风的影子。

然而,只要随意地阅读和输入就可以吗?齐老师说,最好是选择文风相近或同种类型的作者,8-10个左右,把他们的作品读懂读透,然后进行模仿和练习,会更有成效。

但是,在现代社会如此快的生活节奏下,没有时间阅读经典作品怎么办呢?齐老师贴心地为我们推荐了手机听书的方法,这样就可以利用碎片的时间进行输入,也不耽误其他很多事情同时进行。

想做事的人找方法,不想做事的人找借口!齐老师都已经教给我们方法了,我们还有找借口的理由吗?

武器四:形成每日输出的习惯

齐老师提倡坚持保持每日输出“千字文”的习惯,如果感觉困难,至少也需要每天保证500字左右。字数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养成习惯。

而且,齐老师还分享了一个超级实用的激发文字输出的好方法。那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拉上窗帘,开一盏小灯,模拟黑夜的感觉。这样说不定会有令人文思泉涌的感觉呢!

在输出的内容方面,齐老师建议新手可以多写自己的成长故事或者自己听到看到的一些特殊经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书,写出来都会很精彩。

而在写作技巧方面,我个人也非常认同齐老师的观点,那就是最高级的写作技巧是返璞归真。无论文笔是老练还是稚嫩,都要有一颗真实的心和自己的真情实感在里面。哪怕故事是虚构的,也要让读者感觉情感是真实的。

除了这四件“武器”之外,齐老师还分享了许多写作变现和出书的经验和感悟,我相信对其他更有追求的写作者来说无疑帮助会更大。

然而,对于我自己而言,这四件“武器”已经足够让自己好好学习和利用很久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在这些有利武器的帮助下,战胜懒惰、克服困难、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形成属于自己的习惯!

写作是一个人的孤单,而简书让我们的写作变成了一群人的狂欢。那么,就让我们带着老师的分享,尽情享受这场狂欢吧!把一场狂欢变成一世盛宴,长长久久地就这样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