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处,春色荡漾

昨天和今天,午后的阳光都特别明媚灿烂。

2月下旬开始,陆陆续续开始有人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晒姹紫嫣红的早春花:樱桃花、油菜花、玉兰花……还不忘附上几句诸如“阳光明媚”、“花开正好”之类的文字,也不知是ta们真的去野外赏花了,还是发的以前老照片。

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春光,不知道会勾起多少人踏青赏花的念想。

前几天下了两场迷迷矇矇的小雨,我百无聊赖站在窗台边,望着对面楼顶上的花园发呆。往年的此季此时,正是我们爬山、踏青、赏花的大好时节,可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注定会让我们与这个春天失之交臂。

禁不住满心的惆怅,思绪交错间,得阙《武陵春》词:斜雨清风残寒凉,薄雾笼明阳。陌上海棠了无趣,菜花犹自黄。非是无闲误春光,凭栏思断肠。龙魂凝力战毒魔,惜春色,无人赏。

雨后天青色,燕雀衔春归。午后的暖阳在窗台上投下斑纹的光影,牵扯着无数人思春的热切。该死的疫情,生生把我们隔绝在这美妙的艳阳春色之外。

无奈之余,坐下来读几首春天的诗词吧,给困顿于家的自己增添一些春天的生趣。一个小小的阳台,一方小桌,一张小凳,几盆多肉,一起共享温暖和诗意。细细的慢慢的读几首春天的诗词,品味春天在诗词境意里令人沉醉的美,那田野里的春光山色,如同就在眼前一样了。

说到描绘春天的古诗,我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春晓》、《绝句》、《春夜喜雨》等脍炙人口的诗词。

那些诗句早已被我们背烂了,虽然极美,却不幸被审美疲劳打败,从而失去了新鲜感。

推几首我比较偏爱的描写春天的古词。

1.《行香子》

                  ——秦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译文:绿树环绕着村庄,春水满池塘,迎着暖暖春风,安闲自在地来回漫步着。小小的院子却收尽春光,桃花正红,李花雪白,菜花金黄。

越过围墙远望,隐约可见几间茅草房。溪水的小桥旁,青色的酒幌子在风中飞扬。偶然乘着游兴,走过东面的山冈。只见莺儿鸣啼,燕儿飞舞,蝶儿匆忙,一派大好春光。

词的上阙描写的是农家村庄里的静态风景:绿树、池塘、春花。下阙则描写远处的茅房、小桥、酒家的青色幌子以及山岗上莺歌燕舞、蝶儿翩跹的迷人春色。读罢词作,好一幅春光明媚、万物竞春的田园风光图画呈现在眼前。

2.《好事近•梦中作》

                    ——秦观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译文:一场春雨,给山路上增添了许多鲜花,鲜花在风中摆动,又给满山带来了盎然春色。我走到小溪深处,无数黄鹂飞跃啼鸣。

天空中飞动的云彩在眼前干变万化宛如奔腾的龙蛇,在碧空中屈伸舒展,十分自如。这时,我正醉卧古藤阴下,朦胧迷离,全然不知南北东。

词的上半阙,作者描写的是他在梦中所见的明媚春光。

一场春雨过后,各种各样的野花盛放在山间小路上。整座山因为这些随风摇曳的花儿显得生机盎然,满山都是繁花春色。走到小溪的深处,看到许多的黄鹂鸟,枝头上传来它们响亮而清脆的叫声。

这是一幅多么多姿多彩令人无比赏心悦目的动态春光图啊。路径幽幽、小溪潺潺,丝丝春雨、妍妍春花,啾啾鸟鸣、盈盈春光,一个接一个,令人目不暇接、欢悦欣喜。

短短四句便将山间如仙境搬的春光描写的淋漓尽致、浪漫绮丽,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词的下阙,作者的目光从山间移向了天空,碧蓝无边的天空上,变化万千的白云似龙蛇飞舞,壮观瑰丽。迷人的山光春色中,美酒配美景,“我”醉倒在古藤树下酣然入睡,了然而不知身在何处。

秦观还有一首与春天有关的词,因为其“伤春”的情感,让我对它不是很喜欢,但是它用我很喜欢的如梦令词牌来写,所以就爱屋及乌了。

3.《如梦令.春景》

                  ——秦观

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指冷玉笙寒,吹彻小梅春透。依旧,依旧,人与绿杨俱瘦。

黄莺用嘴衔过的花更加红润,燕子用尾点扫的水波泛起绿色的涟漪。天寒手冷,玉笙冰凉,但吹笙的人却亢奋地吹起《小梅花》曲子,声音宏亮悠扬, 响彻天空,听者都感到激越、雄浑,春意盎然。这样吹吠下去,这样吹吠下去,一定会让人和绿杨都会变得潇洒清秀。

《忆江南》这个词牌名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它的词赋很简单,让我很容易胡绉成词。这个词牌名是白居易写了《忆江南》这首词之后才诞生的。因为写得太精妙,后面的人不得不用这首词的题目作为一个词牌,来填写创作同款新词。

4.《忆江南》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风景久已熟悉;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贴两首我胡绉的春色《忆江南》应景。我写的“词”属于狗屁流派,能读通,却完全没有遵循平平仄仄的韵律。

<忆江南•三月好>:三月好,大地春来报。绿叶青山满目翠,碧玉小涧林中绕。花儿枝头俏。

<忆江南•春到了>:春到了,春意满南山。微风轻拂叶儿绿,细雨飘洒花儿欢。能不爱爬山?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晏殊这联写春的词,曾反复出现在央视诗词大会节目中。

5.《破阵子•春景》

                      ——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燕子飞来正赶上社祭之时,清明节后梨花纷飞。几片碧苔点缀着池中清水,黄鹂的歌声萦绕着树上枝叶,只见那柳絮飘飞。巧笑着的东邻女伴。在采桑的路上邂逅,怪不得我昨晚做了个春宵美梦,原来它是预兆我今天斗草获得胜利啊!不由得脸颊上也浮现出了笑意。

归飞的燕子,飘落的梨花,池上的碧苔,清脆的鸟啼,映衬着笑靥如花的少女,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勃勃和青春的无限美好。

这首词清新活泼,散发着淳朴的乡间泥土芬芳。上片写自然景物:“燕子”、“梨花”、“碧苔”、“黄鹂”、“飞絮”,五色杂陈,秀美明丽,写足了春色的娇媚迷人。下片写人物:一位年轻村姑在烂漫的春色中所呈现出来的天真形象以及她的幼稚心态。将村姑的天真可爱,与上厥词中生气盎然的春光形成搭配,构画出十分和谐的画面美与情韵美。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百花争艳,万物复苏。

都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想想被这场疫情永远冰封在2019年冬天里的那些人,ta们的春天,永不再来。

我们何其幸运!我们等来了春天!虽然,2020年的春天美景,我们也许会错过。但是未来,会有很多个春天,会有很多绝美灵动的春色在等着我们去邂逅。

余生,请珍惜生命里的每一个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