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怀|落红飞絮,小园香径,韶韶春色中,别样春意在

春至,草色渐绿溪复流,风清云爽鸿雁归,小径花木蓊郁惹人留,空庭暗有桃枝探墙头,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都在暖暖春色的浸染中流动着生命的气息。

古人常道“乐景见哀情”,春天在诗人词家的笔下不但有着生动流转的活力,还有伤逝感怀的哀愁。他们看落花飞絮,感生命无常,吟细雨斜阳,诉胸怀壮志。春色愈盛,愈让人心生感慨。

那一寸寸嵌在诗词中的感伤无奈,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能从字里行间感知体味。

春怀,因一场连绵不休的战火。

春望

【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有悟】国破家亡人,登高而泣,只有脚下绵延无垠的山河土地容颜未改。昔日繁华热闹的国都早已沦陷在烽火硝烟中,当春色笼罩大地,唤起满城草木深深,却再也唤不回寻常百姓家的烟火袅袅。危墙下的繁花,枝头上的孤鸟,也有感于国家的今非昔比、百姓的流离失所而涕泪交加、心悸难安。自战乱以来已有三月,思念亲人的念头更加强烈,无奈关山阻隔、战火连绵,此时要是能收到一封家书都抵过黄金万两啊。远方的战场没有捷报,家中的音讯总是杳然。颓败绝望的现状让我寝食不安,原就稀疏的白发更是被抓掉了一大把,几乎要戴不上簪子了。


春怀,因一曲闻之落泪的古调。

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唐】杜审言

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蘋。

忽闻歌古调,归思欲沾巾。

有悟】远离家乡在外做官的人,长久地被思乡难归的愁虑牵绊着,常常会敏感于自然景物的更新变换:海平线上云霞蔚然绚烂,灼灼红日冉冉升起;春风掠江南,吹绿了杨柳岸,染红了枝头梅,此时的江北才隐隐回春。黄莺被暖和微香的春气催着出了巢,落在窗台上嘤嘤鸣唱;晴好的晨光下,窗外池面的绿萍也绿得更深了。身旁友人忽然吟唱起古朴的曲调,声声句句皆叩心扉,勾起切切归思,不觉间,泪已湿襟。


春怀,是檐间多情的蛛网。

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

【宋】辛弃疾

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为赋。

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有悟】几回风雨摧折过后,喜人的春色终是匆匆逝去了。我是极惜爱春天的人,怕娇嫩的花朵开得太早,待到花落时总有不忍直视的苦楚。我呼唤春天停一停脚步,怕它被连天的幽幽芳草困住归途——终无回应。可怜了交错檐梁间的多情蛛网,为了留住春光日日沾染飞絮。武帝皇后被困长门宫的经历似在眼前,阿娇的满腹柔情无人倾诉,我又何尝不是忠言难话、壮志难酬?那些如今尚在浊世中兴风作浪的奸佞之辈,终有一朝也会湮没尘土。闲来愁思最磨人,更不能去凭栏远眺,只怕烟雾缭绕处、柳色凄迷中,一抹斜阳将尽,反添了断肠人的哀痛。


春怀,是遥寄难达的家书。

次北固山下

【唐】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有悟】远游在外,泛舟青山绿水之间,两岸潮水涨满,水面宽阔,平如镜面,见风势正顺,吹得人衣襟高扬,便让船夫把帆儿高高悬起,小舟饮饱了风,行得更加稳重。凌晨的夜色还没有褪尽,火红的旭日已划破天边的苍蓝从海的那头升起;旧年还未过去,江南水乡就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想寄一封书信回家又不知何时能送达,多希望北归的大雁能为我把对亲人的思念捎到洛阳去,报个平安。


春怀,是壮志难酬的愤慨。

蜀相

【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有悟】遍寻多地,终于在成都城外森森密密的柏树林里寻到了诸葛亮的祠堂。碧绿的青草攀上青白的石阶,借着阳光烙下浅浅痕迹,自成一片春色;细细密密的枝叶间传出黄鹂的婉转歌声,无人欣赏。忆当初,先主为了统一天下的大业三顾茅庐问计,丞相倾力相助,辅佐两代君主开国继业,满腔忠诚天地可感。可惜天妒英才,丞相多次率军出征,还未取得最后的胜利就卒于战场,实为大憾,常使得后世英雄为之落下男儿泪。而今我目睹国家战乱频仍,生灵涂炭,无奈请缨无路,报国无门,只能在此对丞相的英勇忠心表以深切景仰。


春怀,是似曾相识的怅惘

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北宋】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有悟】又是春色烂漫时,檐上桃枝灼灼夭夭,搬上长凳,闲坐院间,浅酌清酒,廊前歌女唱了一支新曲儿,调子轻快。顾盼左右,春色还如去年一样和煦,亭台楼阁也是旧日模样,满心欢喜处,难免有些许感伤。待到夕阳西沉,景色黯然,想起去年今日,心头更是涌起白驹过隙、一去不返的惆怅。春光尽,纵是情深,花飞花落也留不住,翩翩南归的燕子像是去年在此处安巢的旧相识,也只是相似罢了。时移世易,美景不再,落花飞燕年年不同,独留我一人在遗落着香气的小径上独自徘徊。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唐代诗人刘威有“花飞惜不得,年长更堪悲。春尽有归日,老来无去时”之叹。

春天之所以珍贵,是因为万物始新、生机盎然,更是因为岁月无情、韶华易逝。诗人词家往往都有一颗敏感多思的心,在喜悦新生的同时也感知着生命终将逝去的隐忧,在描画初春的烂漫容颜时也勾勒出了暮春的萧索零落。他们写下的不仅是对春去春来的感慨,更是对人事已非的无奈。

“寻找诗词里的春天”系列听书活动

携一缕春色。以诗词为引,百听邀您一同欣赏春日的别样风景。

点此即可试听有声版古诗词:

春怀·寻找诗词里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钱钱钱,命相连。这是我听到过很多次的话语,常出现在人们有钱或无钱的场合,虽俗,不无道理。钱为何物呀?能满足很多...
    野狸阅读 533评论 7 12
  • 过去的几十年间,大量的编程语言被发明、被替换、被修改或组合在一起。每种语言总在争论中诞生,又在进化中消亡。而这些语...
    OneAPM_Official阅读 679评论 0 7
  • 执行的简单拓扑如图所示: 由以上拓扑图可知,主机1通过端口1与OF交换机相连,主机2通过端口3与交换机相连,主机3...
    墨痕hz阅读 2,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