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30W字,出版了1本书,我来告诉你如何靠写作谋生活

1.读者的问题:如何靠写作谋生活

后台收到读者的留言提问:
没有正式工作,想通过写文字来谋生活,但是始终写不好,努力了很久依旧没有效果,觉得很累,后面不知道该如何走,问我怎么办。
我简单几个字回复说:先活下来,再写作

2.写作前你要准备的两件事情

我们已经身处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了,这意味着,你必须迎合这种碎片化的消费。
所以你不可能做到埋头写文章,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
一篇专栏文章现在的普通标准是100元\千字,你准备每天写多少字,你能每个月写多少字?
即使是很有钱的[罗辑思维],他们采用稿件的费用也是700元\1500字,这已经在行业内很高了,但是你又有多少把握你的稿子被采用呢?(反正我写了三篇,一篇都没被采用~ORZ)

徐沪生住在上海,最近刚刚出版了他的第三本书:《总有些路要孤独地走》;他现在是自由职业者,靠写作版式来生活。
他在决定成为自由职业者的的时候存够了3年的花销,这些花销包括他自己的支出和他爸的医药开销。第一年写出了第一本,写第二本,然后拿到第二本的钱,给自己机会写第三本··· ···

剽悍一只猫在准备做独立采访人的时候,给自己的期限是100天,他带着自己积攒的积蓄和100天期限,跑遍了全国大江南北采访各路大神,最终自成一派,4个月积累14W粉丝。
但是我记得他在一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说过:这100天之后如果没有成,钱花光了,他还是会继续滚回去做英语培训来挣钱。

你发现了么,他们之所以敢独立有两个特点:
第一,他们给自己攒够了“粮草”,即使没有收入也能撑几个月;
第二,他们给自己的追求的目标设置了期限。

一个没有风险意识和目标管理的职业追求是经不住现实的考验的。
所以你得先活下来,然后才能去争取更好的生活。

3.能不能不写作

  1. 试试将你拥有的技能做到极致
    我们总是喜欢追求自己没有的东西。但是我们忘记了,我们并不珍惜我们拥有的。
    佛家讲的八“苦”,“所求不得”是其一。
    很多人都看到别人在玩业余兼职,自由职业,斜杠青年,觉得自己也可以学一点热门的手艺,也想试试看。
    但是最后的结果就像是开头的那位读者一样,深陷“为什么他们都可以,我不行”的泥潭里面,没了方向。
    为什么不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呢?
    IT界有个词叫“极客”(GEEK),你问问你自己,你现在做的事情有做到极致么?
    日本的小野二郎终身只做寿司成为米其林三星厨师,被誉为日本的“寿司之神”。秋叶靠做PPT成为知识IP大神,战隼老师挑战连续300多天一天读一本书写一本书评,成为知识管理专家。
    你却端着碗,看着别人的碗,这不是浮躁是什么?

  2. 花钱学习的投资回报率最高,但是你得先有钱
    “试试看”没有问题,试错和快速迭代本来就是做产品和做服务的方法论。
    但问题是:试错需要时间,需要钱,需要有人指导。
    你有这个资本么?
    说说我自己的故事。我2015年每个周末都在沪宁线上坐高铁去苏州上海学习,一个月高铁费+公交费就需要好几千,主题阅读的时候需要阅读大量书籍,一个月的买书钱都是1000以上。

    从2小时学习圈到5小时

    这些费用自然是需要你有财力基础的,但即使我对学习的投资这么热衷;我面对托尼博赞认证的思维导图讲师4,5W,视觉化专业的课程4天4W,还是扼腕叹息。

  3. 多少钱做多少事
    4W的视觉化呈现我上不来,1500块的两天入门课我可以上啊。
    我学完再练半年,再拿着手艺去教别人,去隔壁城市的上课,来回路费自理,一节课几百块,也要上,我需要机会锻炼。要想你的手艺越来越值钱,你的不断找机会打磨,光想是没用的。
    我一年前是两小时生活圈的沪宁线小飞侠,现在扩大到五小时学习圈,去武汉、北京、杭州甚至深圳,这些都需要钱,因为挣了一些钱,所以才有能力去做这些事。
    我在靠自己学到的手艺攒学费、攒路费,这样才有机会不断地学习,和更多的大神产生链接。

4.怎么写作?

如果你要靠写作谋生,我当然不能阻止你,所以我只能给你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1. 少废话,玩命写
    有人问欧阳修怎么写文章,他说“无他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擿,多作自能见之。”
    意思说,没有什么方法,多读,多写就可以了。我们最大的毛病就是,写得少,又没读多少书,写了几篇就想着要上首页。
    小六写了40篇书评才开始上首页好么?!咪蒙写了5年的豆瓣才红的好么?
    在后台问我为什么没通过上首页的人,我点开他的主页,看到写了三五篇,我理都不会理你。
    很多人都根本没有机会碰到运气,因为他们努力的程度连入门都没有,运气来了也够不到。

  2. 别挑活,有钱就出台
    要证明你写得东西能挣钱,就要玩命接活。
    这里面经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出版社送书给你写书评,说明你入行了,起码人家愿意花书和快递的钱让你表现;
    第二个阶段就是写专栏了,千字100到千字800不等。不要挑,因为你还不够资格;这个阶段如果你够拼,可以让你积累人脉和人气,一个月也有小几千的收入了。(对,你终于靠写字挣到钱了)
    第三个阶段是出版社找你出书,签好合同,确认大纲范围,三五个月交货。这比写单篇的文章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你如果没有其他收入就想直接进入这个阶段,你要做好减肥的心理准备。
    因为一本书写要半年,写完到新书上架又得3个月,版费是出版后三个月后结算,再版是一年一结算。按8%的版税,首印8000,比如我的新书《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行动派》一本书可以拿到两块钱,还要交个人所得税。
    《孤独小说家》就是讲一个作家和一群作家的苦逼生活的,如果想了解靠写书挣钱是怎么样的生活,可以看看这本书。

  3. 写大家需要的
    决定了靠写作挣钱,就不能写自己喜欢的。
    我常把自己比作夜间服务工作者,因为我只有下班后的时间可以用来写作。
    在信息,服务,产品随处可得的今天,即使是简书首页的文章也是24小时的什么周期;你今天写的文章,明天就会被忘记。
    所以如何判断你的文章有价值:
    一是你能占据读者的时间。比如罗辑思维每天早上6点半的60秒语音。他有600W用户,但是每天也就2,30W人会点击收听,你又有多少粉丝?这些粉丝又有多少人会看呢?
    二是,你的文章能节省大家的时间。优化读者的时间;比如一件事情我自己琢磨要1个小时,你一篇文章就能说明白,这就是你的提供的价值。所以为什么小六经常写的是方法论和经验总结的文章,就是从这个口子写大家需要的。

所以,收起你的自嗨,自媒体时代,你必须写对读者感兴趣的,对他有帮助的,能节约他时间的。

5. 赚钱在写作之外

挣钱在写作之外,是你要形成自己的个人品牌,写作只是输出的一个形式。
你的分享,你的专业咨询,你的微课才是你的重要收入来源。
比如小六利用写作的积累的影响力,做线下分享,主题课程,提供专业化的定制服务,这些才是收入的来源。
而大家为什么能愿意掏钱,是因为你有自己的独立IP,已经和读者之间建立了一种信任,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你就像开了一家店铺,吸引客户来玩是不收钱的,但是客人可以在你店里选择性消费。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努力到别人无法忽视为止
只是,你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了吗?
如果没有,你准备好了去积累了吗?
————————————————————————————
END.

我和六一的写字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