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的文字是怎样成长起来的?

在这样一个银杏飘飞的季节,天气有微凉。前几天我在去吃午饭的路上和一位家长妈妈偶然聊起孩子的近况。她告诉我小朋友最近进步很多,周日在阿婆家玩的时候,还惦记着作业没做完。看来,步入三年级之后,小伙儿的学习劲头着实足了许多呀!(偷笑)

今天突然想起前几天看到他的佳作推送,当时内心就被他的文字所触动。不知不觉间,原来那个面对写作常常皱眉头,只能憋出来几句话的男孩,开始能够信马由缰地驾驭文字啦,不仅渐渐学会了一些写作技巧,也开始懂得从生活中汲取能量,在日常琐事中打磨素材了。真好!真好!

下面就是那首触动我的小文:


四季的风

不同季节的风总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春风和煦,夏风炎热,秋风凉爽,冬风凌烈。我们对风的感受似乎也是这样,但是奕辰牢牢把握住四季的风带给我们的细微感受,从触觉角度将四季的风延伸为四个生活小片段,也正是这样细腻的感触和对生活美好瞬间的把握,让我感觉眼前一亮。毕竟,看到他的名字,在我脑海中闪现的还是半年多之前,第一次在课上见他时的样子。让他回家写个小练笔,就挠了挠头,皱起的小眉毛里写满了抗拒。(悄悄告诉你们,那时候小伙儿的文字虽然挺有思想,但字数也确实少得可怜)

第一次作业

字数不是很多,基本也没有描写,都是一些他想和山里贫困孩子说的心里话。

第三次作业

这次是一个仿写练习,他自己融入了一些对话描写,字数稍微多一些了。那时候刚刚上二年级,他标点符号都不太会用(耿直的妈妈也绝对坚持不修改,每次“原汁原味”地交给我)为妈妈点个赞,因为这样原生态的习作,我才能最直观地看到孩子的真实水平,能够给予准确有效的指导。

慢慢地他开始脱离故事的框架,学会将课堂内容与自己的想法相结合,再也不是单纯的仿写了,比如他的第五次习作。

第五次作业

虽然题目和我们学过的故事《月亮先生》同名,但是其实他是通过想象为月亮先生来地球寻找了一个合理的理由。虽然字数还是不太多,细节描写也比较欠缺,但是故事情节还是比较连贯的,逻辑也很清晰。

在多次指导和练笔后,小伙儿的文章在内容方面也更加充盈了。各种各样的主题,都能欢快地完成了,细节描写方面也有了进步。

第八次习作

到夏天的时候,他已经能够比较顺畅地用文字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文章的篇幅长了,偶尔还能交出一两篇有深度的小文了。

我也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作业

在这篇文中,奕辰借助三颗小种子的旅行讲述了三个富有哲理的精彩小故事。

在第一个故事里,他讲述了一颗种子充满戏剧化的遭遇,它从花中蹦出,没来得及远行就因为风停了而掉落了,看似不幸的遭遇,却峰回路转被一位叔叔当成纪念品收藏,虽不能生根发芽,却一下成为了“永恒”,实在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第二个故事里,他用简洁地故事讲述了“乐极生悲”的道理,展现了狂妄自大者的悲惨结局。第三颗种子因为坚持、勇敢所以找到了自己梦想的“栖息地”,开始了新的生活,也完成了物种延续的任务。 三颗种子在奕辰的习作中就是三个故事,这样的行文组织结构,也精彩极了!最后,奕辰将课堂上学到的回环结构融入自己的创作,很好地诠释了种子生命的回环,颇有哲学意味。

现在最让二三年级孩子头疼的贴近生活的写作主题,小伙儿也已经能够比较好地驾驭了。而且在文章的细节把握上也慢慢变得得心应手。

近作

眨眼一看,也许你们觉得,字数还是不多呀。是的,字数并多,但是文章的结构,素材的选取,甚至是文字的感染力都和以前不同了。细细评味一下,是不是!(如果你再翻回去看他的第一次作业,你就能特别明显地感受到奕辰文字的改变)而且如果是编故事的话,大多数孩子都可以写很多,因为他们聪明的小脑瓜里藏着可多故事了,可信手拈来。但是纪实类的写作却常常陷入“挤牙膏”怪圈。好在,奕辰已经突破了这个难关,而且面对生活,他已学会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进行观察和描写了。

其实并不是每个阶段字数都那么重要的,对于刚刚开始接触写作,或者说不喜欢写作的孩子而言,能够有话说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自然要多多鼓励孩子多写,哪怕条理不清晰,故事架构不完整,甚至口水话特别多,那也没关系。先让孩子爱上写作,愿意写才是最重要的。等孩子跨过字数第一关的时候,再对孩子习作的描写、思想有所要求。慢慢打磨,静待花开。

写作难吗?不难,只需要一周练一次就好。写作难吗?难,因为需要较长时间的坚持,毕竟这个世界上最容易最困难的事就是坚持。在写这篇作文的过程中,我一直很开心,因为我意识到在这个孩子的成长之路上,我不仅仅是旁观者,还愉快地和他一起奔跑了一段距离。这是一件多么幸运又让人感激的事呀!

最后,愿每一个还在写作之路上或开心或难过的宝贝,终有一天都能感受到文字给予你们的快乐,如果最终你们能够像爱糖果一样爱写作,相信你们的学习生活一定会甜得冒泡泡。

                                                                                      2017.10.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