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浦印记|四、提拎柴米油盐,烹出人间烟火

烤青口

新河浦处有一处叫龟岗,龟岗为一小坡,坡上有一棚楼,楼下有一菜场,熙熙攘攘,热热闹闹,杂味陈生。单身时期,我从未入内,嫌其吵,嫌其脏,嫌其乱,屡屡路过,也是匆匆急行。

单身,是不知柴米油盐为何物,一个人,吃的问题,还是问题吗?食在广州,美食如此之多,外卖,食堂,餐厅,一羹汤,一碗饭,一碟粉,一桌菜,分分钟搞定。

即便结了婚,在家吃饭,也是极少时间。做饭的时间,用来看会书,用来散个步,用来和朋友聊天。于是,买好的厨具,静静地躺在厨柜里,还不知其功能何在,搁置的碗筷,逐渐蒙上了一层灰。

只是偶尔,心血来潮,突生洗手做羹汤之念。两人闲时携手入菜场,吃什么?买什么?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面面相觑,四顾茫然,都是些什么呀?地上丢弃的烂菜叶,散发出腐败的气味;鱼档湿瀌瀌的,血淋淋的鱼块上,鱼心脏还在一下一下跳动着;猪肉档,肉腥味一阵阵往鼻子中钻。两人逃也似的离开,做饭之事,暂且按下不表。

直至,那个小生命来临。对于吃的讲究,不再是追求色香味,而是营养,是安全!地沟油,苏丹红,满世界一片风声鹤唳,再看外面各道美食,原本鲜明亮丽,此时竟是面目可憎,味口尽失。

必须要做饭了,为了孩子,为了家人。

再去菜场,心中已淡定。

鱼老板,是年轻的小伙子,顺着顾客的指向,抓起一条活泼乱跳地鱼,对准头,一刀子拍下去,鱼立马晕菜。三两分钟,称秤,刮去鳞片,开膛剖肚,掏出内脏,血肉糊糊装入胶袋,递入顾客手中。买主掏出钱,老板找回一叠散钱,湿湿的,腥腥的,还粘着鱼血。鱼还未死,在胶袋里挣扎着,大约是痛得厉害吧!我拎着鱼,宽慰自己的,手中提着的是蛋白质。

鸡档的老板,扭住鸡脖子,割喉放血,丢入开水煮,三下两下,将鸡毛扯掉,毛鸡变光鸡。还带体温的鸡肉,我看到的是营养,是鸡汤,儿子长身体需要的。

蘑菇档,是中年两口子,带着一个少年,凭长相的相似度,知道是儿子。少年似乎哪些地方不对劲,身材矮小,戴着一幅深度眼镜,眼神却是呆滞,反应总是慢半拍,讲话,常常词不达意。父母忙碌的时候,他站在边上静静地看着,一点也插不上手。只有闲时,他母亲,在反复教他,金针菇多少钱一斤,杏鲍菇,又是多少?如何快速算数,如何摆放整齐?

要教一个智力有障碍的儿子做生意,前后左右的档主,没说什么,前来买菜的顾客,也没说什么。大家都心存疑虑,但看到他母亲的不厌其烦,似乎也觉得有可能。

烤大虾

我终于由一个厨房小白,慢慢变成熟练工种。

原来笨拙的双手,硬是在冷水和刀具的磨砺下,变灵巧了。原来站在菜场就一片茫然,思维比杂草还乱。现在只需稍微思索一下,便能很快构思出一道菜来。甚至,在外面吃过一次的菜,如果程序不算太复杂,我也能有模有样地做出来,虽然口味不一定全像,却随时可按自己的喜好添油加醋,吃得家人眉开眼笑。

冬天,忍受着刺骨的水洗净每一棵青菜;  夏天,满身臭汗跨入厨房,再满身臭汗加油烟,端出一道道菜。吃饭也顶多半个小时,有时十几分钟就灭个干干净净。时间成本,劳动成本,是不成正比,可是,当饭菜端上来,一家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各自趣事,看到幸福在一个盘碟中升起。

我试着回想小时候吃过的菜,然后开始做湘菜;朋友教我做潮洲卤肉;粤菜经常吃,也去尝试做;麻辣开味的川菜,似乎也不错;也学着做些面食,包子饺子馒头花卷,也会了;从济洲岛回来,便入手了一个烤炉,时不时,在家来一次烤肉。

一时间,我变成了朋友圈里的“名厨”,时不时有人变着语调来蹭饭吃。连玩得最好的朋友,感叹说:原以为你只会吟诗写文,不食人间烟火,没想到,你入厨,也是这般了得。我呵呵一笑:我提拎着柴米油盐,想着诗情画意,我烹饪百般美馐,念着风花雪月,不亦乐乎!

穿梭于菜场厨房中,菜场早已装修整改。原来乱糟糟的模样,早已不复存在,干净整洁。蔬菜摆放整齐,红的绿的紫的,非常养眼。鸡档,也不再展示那血腥残忍的一幕,换成了卖光鸡。穿戴讲究的女人,再也不用小心翼翼地跨过一滩滩污迹,也不要远远地递钱,迅速逃离。

卖蘑菇的少年已长成年了,还是厚厚的镜片,眼睛里却透着一些狡黠,递过菜给他,他看一眼秤,口中念念有词,立马算出价格,动作利落地把菜装好。他的父母,在旁边,又要了一个新的档口,专门卖水果,高峰时,各忙各的,闲时,一家人便坐在一块,有一搭没一搭,不知聊些什么。

某日外出,晚餐毕,时间尚早,携儿归来。途径菜场,摊贩吆喝声,依然,此起彼伏。儿暂且不识人间烟火,绕道而行。己唯有独入。行色匆匆夜归人,手持若干小蔬,准备回家烹起一锅佳肴。菜贩边匆忙收拾,边设法卖去余存蔬果。不同的人生角色,相同的是--家里有人等,或等候做饭,或等候就餐。

烤得不能停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号(signal)是Linux进程间通信的一种机制,全称为软中断信号,也被称为软中断。信号本质上是在软件层次上对...
    小小小小诺阅读 3,703评论 0 3
  • 024 促销活动 1.概念:打折促销的高级形式是让用户有种占便宜的感觉,可以有效的降低用户的决策门槛。以前对于打折...
    林木Join阅读 149评论 0 1
  • 知识决定命运、家教决定人品。人品不行!有再多的知识也是没用的。最近发生的事情、让人无语、无奈。莫名其妙的就被人给坑...
    爱吃糖的艾糖阅读 237评论 0 0
  • 昨晚看了电影版的“白鹿原”,感慨颇多。 田小娥是一位过渡女性,她的身上有不甘屈服于命运的性格,因此对封建礼教和传统...
    林香砌阅读 285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