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笔记097--如何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米菲纸尿裤,给宝宝极致呵护

相信大家都知道,语言表达能力对于孩子以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比如说他们能够更加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当他们有需求时,也能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激发和锻炼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呢?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

语言表达能力呢,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

总的来讲,就是运用语言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而要想宝宝很好地掌握语言表达能力,家长朋友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点,就是从宝宝出生起,就要将他的非语言表达和语言联结起来。

如果你细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宝宝总是盯着妈妈的脸,模仿妈妈的表情,用眼神和表情跟妈妈交流。这时,家长要做的,就是把宝宝的行为和对应的词联系起来,讲给宝宝听。比如说,宝宝笑的时候,妈妈可以说:“宝宝真开心呀!”。宝宝哭的时候,也可以问他: “是不是饿了呀?”、“是不是不舒服呀?”等等。

这样持续地对宝宝进行语言刺激,时间长了,他会明白他的这些感受要用什么词语表达,等他能讲话的时候,就会更顺利地表达出来。但有些母乳喂养的妈妈,只要宝宝哭闹就立刻喂奶,很少解读宝宝的行为所表达的信息。

长此以往,这不仅会增加宝宝肥胖的风险,还将母乳变成了宝宝宣泄的出口,特别不利于培养他的表达能力。

第二点,就是等到宝宝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时,家长要积极地反馈,帮宝宝不断地练习。


很多宝宝在4个月时,会经历一个积极发声的时期,“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但到了6、7个月,就突然间安静了。有家长问我,为什么宝宝之前很爱说,现在却不说话了呢。那是因为家长没能持续地给他反馈。

宝宝开始“咿咿呀呀”的时候,家长们都很兴奋,会积极地回应宝宝。得到的反馈多,宝宝就说得多。一段时间后,家长就松懈了,回应自然就少了。宝宝觉得没人搭理他,也就不怎么发声了。

其实,语言和其他技能一样,越用越流利,不用反而会退步。相信大家学过英语,都明白这种感觉。所以,家长们应该耐心地、积极地回应宝宝,通过持续地练习,促进他的语言发展。

说到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宝宝能说出一些词语就代表他会说话了吗?可能一些家长朋友认为,这就是会说话的标志。但事实并非如此,真正会说话,是指理解了词和词意之间的指代关系,并能用语言表达出来。


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就是:5、6个月的宝宝,可能会发“baba”的音,家长听到后会非常高兴,认定宝宝会叫爸爸,就是会说话了,很自豪。但其实,只有孩子指着爸爸喊“爸爸”,才意味着他真的会说话了。这也就是我想给大家说的第三点,教宝宝学说话时,还要让他理解词的意思,而不只是学会词的发音。

表达能力体现在把语言运用在沟通场景中。但很多家长教孩子时,只教孩子单个词的发音,没有教孩子怎么运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孩子学会了说“再见”,却不知道这是在分别时要说的话。

这样学会的语言其实是没有表达能力的语言。所以家长要让孩子理解词语的意思,明白词语的应用场景,要在交流中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而不是只教一个词的发音。

说完第三点以后,我们再来说说第四点,就是等到宝宝会说话后,家长朋友们还要积极营造交流场景,引导孩子学会语言表达的规则。

每天晚上,家长可以选择当天宝宝体验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引导他展开话题讨论。对于2、3岁的宝宝来说,他可能还不太理解太抽象的问题,所以家长可以选一个具备已知答案的小问题做话题的开端。比方说,白天姥姥带着孩子去滑滑梯了。妈妈就可以从“今天你去滑滑梯了吗”问起。然后进一步引申到“谁带着你去的?”,“是上午去的?还是下午去的?”,“滑滑梯时遇到了什么人?”等等。

如果宝宝语言水平不够,那姥姥可以代为回答。通过观察妈妈和姥姥的沟通过程,宝宝就能学习到表达的规则,知道了要先听清楚别人的问题,理解问题,思考自己的答案,然后用语言表达出来。

除此之外,大家还要知道,不要盲目评价孩子表达内容的对与错,要洞察和挖掘孩子的所思所想,并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出来。

这句话该怎么理解呢?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他培养的两个孩子不仅学业优秀,表达能力也非常强。他跟我分享经验的时候,说起孩子小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有一次,孩子画了一个倒三角形的楼。

他没有立刻跟孩子说“你画得不对”,而是让孩子去用积木把画中的楼“盖”出来。孩子努力半天也没搭出来,特别沮丧。这时候他问孩子,“你为什么画倒三角形的楼呢?”。

孩子说,“外面晒”。原来孩子认为,如果楼是倒三角形,人们出去就不会晒到了。于是他耐心地给孩子讲了现实中倒三角形大楼不会存在的原因。接着,他提出了一个新话题:如果在外头觉得晒,应该怎么办呢?

自然而然地,孩子就和他讨论起防晒方法了。在日常生活中,他总去跟孩子交流,挖掘孩子内心的想法,孩子就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有些家长缺乏对孩子的行为原因和内心想法的洞察,这种情况下会直接给孩子下结论,“你怎么画了个倒三角?这是不对的!”,孩子也就不愿意表达了。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要多问孩子为什么,让他说出自己的理由,慢慢培养孩子表达自我的习惯,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今日小结】

大家要知道,语言表达能力,是孩子融入社会必备的能力之一。在和他人交流时,孩子要考虑自己在哪里,和什么人讲话,自身有什么需求,对方想要听什么。这些都需要家长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去培养。如果家长能积极的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会得到积累和提高。

更多育儿知识请加微信:1371001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