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第一”之第一次“换.装”“四个兜兜”

文/彭春祥

网图侵删

“换 .装”,顾名思义,换发服装。作为军 .人,在部 .队换发服装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

我在部 .队时,每年的五月和十月,部 .队根据不同的季节变化,都要换发服装。

五月份,换发夏季服装,而十月份,则换发冬季服装。当然,换发新装时,还必须要交上旧装,“交旧领新”嘛。

那时还不像现在的部 .队有春秋装,那时还没有春秋装这一说,每年只有两次换 .装。而现在部 .队有了春秋装,一年中应该就有三次换 .装了。

这样的换 .装,是衣服的式样、颜色、材质等都无任何变化,就是简单的旧装换新装。

而我这里要说的“换 .装”,是服装的款式、衣服的颜色和布料的质地都发生了改变的“换 .装”。

我验上兵换衣服(就是由便服换军 .装)那会儿,当时发的衣服是冬装,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大到棉衣棉裤,中到棉帽棉鞋,小到贴身裤衩。

那服装的材质没说的,是当时我国最好的布料,完全可以堪比而今的“天价”服装材质--100%的纯全棉,一点“涤”或者“纶”的添加成份都没有。

穿上贴身又暖和,柔软又威武,重要的是对皮肤的护佑,那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多么好的服装啊!

那军 .装的颜色是纯正的草绿色,也有叫黄色的。那式样就是当时的“战 .士服”(也有称为解 .放服),即上衣只有左右胸前两个小兜,没有下面的两个大兜。

网图侵删

既有上面两个小兜兜,又有下面两个大兜的是“干 部 服”,老百姓称为“四个兜兜”。

所以,在当时的老百姓眼里,“四个兜兜”就是军 .队 .干 .部(有的叫当 .官的)的代指,甚至是部 .队 .干 .部的“专用词组”。

因为当时还没有恢复军 .衔 .制,区别部 .队 .干 .部和战 .士的唯一标识,就是看他上衣上有几个兜兜。

只要看见一名军 .人上衣穿的“四个兜”,他的部 .队身份无疑就是一名军 . 队 .干 .部。

只要提拔为军 .队 .干 .部穿上了“四个兜兜”,就成了“吃 国 家 粮”的“国 家人”,也就意味着解决了“前途问题”,这一辈子的“饭碗”也就不用愁了,尤其是农村兵。

所以,还在我好小的时候,爹妈就向我灌输,你长大了也去当 兵,也穿件“四个兜兜”的军 .装回来让我们看看。

因此,对于穿上“四个兜”的军 .装,就成了我儿时的“情结”,更是我的梦想。

因为出生农村的我,从小就看到父辈们成天“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农田里劳作,那个辛苦和繁累,不是可以用文字表述的,尤以炎炎盛夏的“双抢”为最。

我曾经就当时的农村“双抢”写过几篇文章,文章记述了农人“双抢”时那种刻骨铭心的艰辛和苦累,很有画面感。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找看看,了解那时农民过着怎样的辛劳日子。“双抢”记忆(一)“双抢”记忆(二)“双抢”记忆(三)“双抢”记忆(四)“双抢”记忆(五)

因此,“跳 出 农 门”、“吃 国 家 粮”是我和我辈“农村娃子”当时天方夜谭式的幻想。

而作为农家子弟的我,在当时没有任何“背景”可以依靠和门路可以找寻的条件下,到部 .队去当兵,并且好好干,争取穿上“四个兜”的军 .装,就成了当时我唯一的奢望。

网图侵删

当然,要穿上“四个兜”的军 .装,首先得跨入“军 门”啊,这是实现穿“四个兜兜”梦想的第一步。

后来,我如愿以偿地应 征 入 伍,跨入了“军 门”。

在新 兵 连时,常常看到军 分 区 机关、分区老 红 .军和独 立 营一些穿“四个兜”军上衣的人,心里的那个羡慕啊,真是无以言表。

心想,我要是有一天也能穿上“四个兜”,那该多好啊!此时的我,实现“梦想”的愿望越发强烈。

我起初充 .军是在县 .中 .队 .服 .役,主要职责就是看 守 监 .狱。在过去人们把这种“差人”叫做“狱 卒”。

那时的我,闲暇时私下与战友谈论的话题,不少都是关于希望“穿上四个兜”军 .装、“解决前途问题”的。

为了给我们自己寻找“精神安慰”,甚至有“军史迷”老 兵战 友说:“像我们这种‘狱 .卒’兵种,‘文 ge’前叫‘公 .安 .部 .队’,而‘公 . 安. 部 .队’就是‘职 业 兵’,‘职 业 兵’不仅穿‘四个兜’的军 .装,而且待遇也和军 .队 .干 .部一样”。

听了老 兵 战 友的这些“奇谈怪论”,当时的我们,竟异想天开地希望,上级能将我们这种兵 种恢复到“文 ge”前穿“四个兜”军 .装 的“公 .安.部 . 队”。

那时的我们,对“四个兜”的渴求,可以说到了日思夜想的程度,但嘴上在公开场合,却不能有丝毫的流露。否则,会被人指责你当 兵的“动 机不 纯”。

可哪曾预料,穿“四个兜兜”的机会,说来就来,而且来得那么突然,那么及时,那么让人猝不及防。

那是在我当 兵不久,我所在的部 .队兵 种果然改名,由原来的中国  人  民  解. 放. 军改为中国  人  民 .武 .装. 警 .察 .部 .队,而且部. 队名称中还有“警 .察”字样,与公 .安、 警. 察似乎多少沾上了点边边儿,看来这是一个好的兆头啊,莫不是应验了那位老 .兵说的话吧。

这让我当时的心里好一阵激动。但“遗憾”的是,那位老 .兵的话,至今还只是作为“话”存在于我们的脑际。

而看守监 .狱的武 .警 .内 .卫 .部 .队,尽管名称改了,但其“现 .役”的性质丝毫未变,更未改成我们“妄想”的“职 业 兵”。

部 .队名称换了,所着服装自然要换。

我们的服装制式也果然由原来的上衣两个兜变成了四个兜,服装的颜色由“全身黄”改为上装黄色(即草绿)、下装蓝色。服装的布料也由原来的全棉改为“的确良”。

帽 徽也改变了,由原来的红 .五 .星改为国 .徽。这身行头,就是当时我国正宗的武 .警 .服装。

本人和战友

穿上这身武 .警.服装,尤其是上衣的“四个兜”,终于圆了当年我穿上“四个兜兜”军 .装的梦想。

只不过,此“四个兜兜”而非彼“四个兜兜”啊!即使我穿上了“四个兜兜”,而我的身份却丝毫没有改变,仍然是战 .士。这不禁令当时的我多少有些“沮丧”。

尽管我的身份并无任何变化,仍然让当时的我在短暂的“沮 丧”之后,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和高兴。

因为,毕竟穿上了“四个兜”的军 .装,大大地满足了一下自己当时爱 慕 虚 荣的“心理”。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想法,不禁觉得幼稚甚至有些可笑。

然而,那却是那个时代从黄土地走入军 .旅,对农村的苦累生活有过切身体验的我,当时的真实想法,这或许是如我一样一代“农孩”那时的缩影。

值得庆幸的是两年后,我终于迎来了真正“四个兜兜”的“黄 袍 加 身”。

2020年6月3日于湖北襄阳

网图侵删

作者个性名片

作者: 彭春祥。网名:东南西北风,寓意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之风。春日东风习习,酷夏熏风清清,金秋禾风细细,严冬朔风咧咧。因为有了风,四季才变化;因为有了风,世界更美妙。

      东南西北风,一只热爱文字的“九头鸟”,已有几十万字散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他的文字朴实、深情、纯洁,尤以细腻见长。他唯一的梦想,就是愿自己的文字,给您带去春季东风一样的温暖,夏季南风一样的清凉,秋季西风一样的舒爽,冬季北风一样的庄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