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脸红心跳的聊天记录曝光:这群成年人真好骗

“今天睡过头上班迟到了,吃早餐漏看了工作信息,求夸。”

“睡过头说明你睡眠状况非常好,专心吃早餐不看手机这种习惯更是值得大家学习,为了身体健康,请继续加油哦!”

以上对话摘录自某“正经夸夸群”。

这些近期爆红的“夸夸群”,不仅频登热搜,还全方位渗入网友生活。

清华和北大的辩论队,就“夸夸群”和“喷喷群”哪个更能缓解压力,展开了一场辩论。

 网友围观清北辩论队“神仙打架” / 微博@央视新闻

某电商平台,也有卖家火速推出了相关服务。

 “专业彩虹屁(花式夸人,不带重样)”

“仙女下凡辛苦了”、“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靠才华”、“像你这样优秀的人居然这么努力,那我们的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不知道你有没有“沦陷”,反正社长已经沉迷各路“彩虹屁”,被骗得心甘情愿。

1

“在线夸人,我们是专业的”

在“夸夸群”里,无论你说什么,都会收到大家走心的赞美。

这里没有杠精,没有互喷,没有键盘侠,有的只是逻辑严谨、思维缜密的夸奖和无尽的快乐源泉。

生活中粗心大意,失手把毛巾掉厕所坑里去了。

没关系,夸:

部门聚餐和领导抢肉吃,卑微社畜在线后悔。

别害怕,夸:

玩游戏打不过别人,除了流泪还能怎么办?

别着急,夸:

一口气爬上六楼,一点不累还有空拿出手机求夸奖。

真厉害,夸:

不管做错了什么事,遇上了什么烦恼,在“夸夸群”里,都可以被夸。

收不到心仪的公司offer、被领导骂了、上课迟到了,都是“优点”;

甚至连熬夜脱发,都值得被夸奖:因为“聪明绝顶”,早一步脱发,就早一步智商拔群。

即使什么事情也没做,也可以夸。

虽然现实中可能素未谋面,但只要进了群,诸多“夸父”们,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从求夸者的只言片语中,找到“亮点”,夸出水平,夸出才华。

有的夸夸群里,还有人整理了“优秀夸父”的《某老师夸人合集》。

有时候还会在线“兼职”心理辅导师,手把手教人缓解焦虑。

“彩虹屁”漫天飞舞,每一份夸奖都真心诚意、文采斐然。

有时候,被夸的对象都会感到不好意思。

 被夸奖的同事槽值小妹有点压力大

社长和小伙伴们在各大“夸夸群”潜伏数日,只觉得“神清气爽”。

切实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网络世界里的“人间天堂”。

2

“夸夸我吧,说谎也行”

“夸夸群”其实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它就低调存在于豆瓣小组里。

在这个小组里,大家秉持着“溜须拍马,相互夸奖”的精神,一直走在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路上。

夸夸群的前身,或许是豆瓣的相互表扬小组 / 豆瓣

而多年后的爆红,也许和当代年轻人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密不可分。

马克·吐温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多活两个月。”

可现实是,我们很可能许多年都收不到一句赞美。

读书时永远有人比自己成绩棒,工作后永远有人比自己业绩强,身边总有许多更出色的人,夸奖和目光永远轮不到自己。

别说夸奖,被认可,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社长和朋友谈到为什么喜欢“夸夸群”时,他说:

“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一场夸奖只是一个玩笑,但是没有关系,你夸一夸我就好,哪怕是假的,我也很开心。

因为我真的有点累了,想要一点夸奖,想要一份鼓励。”

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中,女主角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做派遣员工。

尽管薪水很少,她每天依旧认真努力。

可是公司要削减开支时,女主被辞退了,和她一样任派遣员工的同事,明明失误不断,却被留了下来。

付出一切,得不到肯定,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暂时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她去做了保洁员,当雇主告诉她“你做的很好,下周请继续来”时,她只觉得满足和开心。

因为被雇主认可而开心,即使是做简单的保洁工作 / 《逃避可耻但有用》

活在各种压力里,难免有觉得累了、想要放弃的那一刻。

无论是“相互表扬小组”,还是”“夸夸群”,都是普通人释放自我情绪的一个突破口。

某种意义上,它给了人们在现实中难以获得的正向认同感。

第一财经发布的《都市人压力报告》里,有30.24%的受访者,每天好几次感受到压力;

仅有11.14%的受访者,每个月才偶尔感受到压力。

 没有人能逃过生活重压 / 《都市人压力报告》

生活节奏快、 生存压力大, 每个人都很忙碌,每个人都很沉默。

自己的“负能量”,往往到最后只能顺其自然,不了了之。

缺少自我肯定与他人的肯定,很容易让情绪走进死胡同,时间一长,甚至可能会自我怀疑。

夸夸群是否真的可以缓解压力?

真的可以。

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认为:“人类性情中,最强烈的渴望就是受到他人的认同。”

被“一地鸡毛”折腾已久,一句看似虚假而又浮夸的赞美,也可以成为动力源泉。

更何况,“夸夸小组”早就给了无数人温暖、信心,以及生活的勇气。

豆瓣小组里,有抑郁、焦虑的小可爱求表扬。

“抑郁对我来说不是灾难,是待开发的礼物”,要有多勇敢,才能这么乐观 / 豆瓣小组

网友们也“不负众望”:

“你真的很棒!太勇敢了!”

用力活着的人都很棒 / 豆瓣小组

有人渴望一份属于自己的爱。

 “我是不是不值得被爱?” / 豆瓣小组

暖心网友们立刻送上自己的爱:

 “至少在这里我们都是爱你的” / 豆瓣小组

类似的还有很多:

他们给熬过三次化疗的女孩颁“勇敢奖”,陪父亲车祸丈夫要离婚的女人等手术结果,安慰刚刚起草了父母离婚协议的孩子……

中国人总是含蓄委婉,难处羞于启齿,夸奖难以开口。

“夸夸群”或许是给了大家一个机会,隔着网络,避开尴尬,去倾诉那些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委屈、悲伤;

去给需要的人加油打气,送上关怀、温暖。

“彩虹屁”有时不仅是浮于表面的吹捧,而是你真的值得,被认可、被鼓励。

如某夸夸群的公告所言:“生活很苦涩,我们来给你发点糖。”

3

没人夸你时,希望你自己夸夸自己

对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获得别人的夸奖,其实真的很难。

可是,你也要知道,他人的认同,常常不在口头上,而是在心里:

从不夸你的老师,心里可能早已默默觉得你是她教过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职场上从未获得夸奖,但是大家心里都知道有一个人工作认真努力。

还有许多时候,生活波澜不惊,也没有什么大事值得别人去夸。

所以,自我认可,就变得尤为重要。

我们习惯性地认为,只有在对比之下足够优秀,才值得被夸奖,而夸夸群里把莫名其妙的小事也能夸出花来,是在“颠倒黑白”。

其实不是这样。

做好每件普通小事,一样应该被鼓励:

可以按时早起、走路很快、包的饺子形状一致,这些都值得。

请数一数自己身上的100个优点 / 《我们由奇迹构成》

“做得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也是优点。”

毕竟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很了不起。

“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情,也是优点 / 《我们由奇迹构成》

这并非“毒鸡汤”,心理学家巴甫洛夫曾提到:暗示,是人类最简化、最典型的条件反射。

也就是说,如果每天都可以接受到正向激励,那么生活真的会快乐很多。

所以如果有空,不妨多夸夸别人、夸夸自己。

参考文献:

[1] 辛自强,池丽萍.快乐感与社会支持的关系[J].心理学报,2001(05):442-447.

[2] 李强.社会支持与个体心理健康[J].天津社会科学,1998(01):66-69.

[3] 池丽萍,辛自强.幸福感:认知与情感成分的不同影响因素[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2(02):27-32.

[4] 王欢,祝阳.人际沟通视阈下的微信传播解读[J].现代情报,2013,33(07):24-27.

[5] 王欢,郭玉锦.网络社区及其交往特点[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4):19-21+26.

[6] Becky Phu,Alan J. Gow. Facebook use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subjective happiness and loneliness[J].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019,92.

[7] 卢为群.心理暗示与教育[J].科技资讯,2008(16):240+24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项目中经常遇到一些设计使用圆角,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经常能够为App的视图润色不少! 通常做法 对于代码党来说,很简...
    MarkLin阅读 7,657评论 9 17
  • 文 | 壹默了然 在多数人眼里,中产阶级是个光鲜亮丽的名词。 晋升中产阶层是普通人的梦想,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
    壹默了然阅读 30,077评论 53 376
  • 水滴打在我的手臂上 传来丝丝清凉 我没有穿戴雨具 没有做任何防雨措施 只是傻愣愣的 任由雨水敲打我的身体 当雨水湿...
    蜗牛恳恳阅读 477评论 0 3
  • 我问你,你做梦吗?不做就别看了,说不下去。 我从小到大几乎每天都要做梦,连睡个午觉也不放过,内容光怪陆离,难怪理想...
    艾玉胡说阅读 32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