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女儿国:佛祖倾一国之力,只为唐僧渡情劫

文/纪小佳

《西游记女儿国》放映有一段时间了,不说票房严重扑街,豆瓣的评分一直很低。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部翻拍经典严重失败的作品,还有人说,忘川河神就是为了最后的大战,生拉硬拽出来的。整部作品相比86版电视剧,严重失调。

要不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汉姆雷特呢。原剧作为经典,久看不厌,自然有它经久不衰的缘由。而郑导的这部西梁女儿记,除了有些剧情的衔接不那么完美,拍的也是极好的。

那么,为什么说电影表现的是,佛祖大手笔倾一国之力呢?

先说开头: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师徒四人是怎么闯入女儿国结界的。除了忘川河神的袭击,结界出现前的一刹那,这个细节,大家注意到了没有?

金光闪现,接着佛祖在云层现身,然后才出现了水圈组成的结界入口。

是佛祖,借忘川河神,让他们掉入了结界;让唐僧,掉在了国王赵丽颖的面前,开始了他的情劫。

然后是影片中间:唐僧看着昏迷的国王,为爱迷惘时,菩萨带着佛祖的旨意的出现,既是指点唐僧,也是阐明整部影片的中心思想。

结尾就不用说了:佛祖现身,解救众生,惩罚了忘川河神。唐僧也由此悟了,“大爱”才是真正的爱。

整部电影,佛祖看似无关紧要,细思,才发现,他老人家才是真正的大BOSS。掌控全局,倾一国之力,也要助唐僧渡情劫!

接下来,且听我,细细分析:

1

既然是渡情劫,自然是要先有情。正如菩萨所说,要先“拾起”。

初始,唐僧是不识情滋味的。所以,影片的前半部,一直是以轻松搞笑的基调前进。直到,他们不小心喝了子母河的水,怀孕了。这也是整个影片的感情线转折点,在此之前,一直是国王赵丽颖的动心与表白,唐僧只是一心寻找出路。

然后,孙悟空去寻找落胎泉水。本来一心要打掉孩子的唐僧,在感受胎儿心跳的得与失中,明白了国王赵丽颖说的“每个生命都一样珍贵”,决定留下孩子。

“要养,就算再难,也是小僧自己的命。”这是唐僧的第一次明白,小爱与大爱的共通点,也是唐僧明白“情”的开始。

接下来孙悟空找来落胎泉水,硬灌三人导致了落胎。国王赵丽颖看着唐僧的失落难过,责问孙悟空的对话,开启了所有的感情基点。

“或许他要的不只是你明白他呢?”

一句反问,直接叩问人心。

是的,要的不只是明白,是理解、认同、支持。而这一点,国王赵丽颖做到了,所以她能一步一步走进唐僧心里。

2

唐僧难受抄经,国王赵丽颖就陪他一起抄。两个人一起弯腰用树枝写经书,一起倒退着走过了山山水水。在偶尔的互动小动作中,唐僧感受着国王赵丽颖的真情与用心,两个人的心,也开始走近。

唐僧被国王扔入苦海,国王赵丽颖义无反顾的跳下来。一如他们的初见。初见,是国王赵丽颖的芳心初动;此刻,是唐僧的动心。然而此刻的唐僧,也是依然放不下僧与俗的世俗界限。

直到苦海行舟,两人共同经历漂泊,在几乎看不到生的希望时,唐僧才回应了国王赵丽颖的那句:若有来生。

至此,唐僧彻底打开心门,承认了心中的那份情。也,拿起了“情”。

3

世事总是出人意料。原来,不是苦海无边。原来,苦海的尽头,才是新生。师徒四人一直苦苦寻觅不见的大门,却在此时展现在他俩的眼前。

唐僧看着大门,知道,或许,离别就在眼前。一句:门开了,情为何物呢?

是问情,也是在重新面临,两个人的“道”与“情”的两难抉择!

唐僧从不曾忘记过自己的使命,国王赵丽颖深知这一点,也一如所有热恋中的女子,不惜放下一切,也要抓住这份情:

即使是,你读经,我织布,也要伴君身侧。

倘若就此跟随而去了,那唐僧只算懂了情,拿起了情,而没有放下。

这情劫,就不算渡了,这是佛祖所不允许的。

也所以,作为女儿国命脉所在的国王赵丽颖,是出不了结界的。这是佛祖早就安排好了的!

4

国王赵丽颖为和唐僧西去,对抗结界,陷入了昏迷。唐僧的心,也跟着一起沉迷了,再也披不上袈裟。

唐僧彻底,为情所困,为爱一个人,所惑。

孙悟空试图劝他:我们就带着这袈裟西去,时间久了,也许这份情,就淡了下来,到时候,你一定能重披这袈裟的。

唐僧看着国王赵丽颖,答到:

唐僧懂了情,也懂了这世间众生的,苦痛挣扎。

5

在唐僧为“爱一个人”,还是“爱众生”,而选择犹豫时。被国王赵丽颖触动的女儿国结界,给等了国师二十年的忘川河神,一个进入女儿国的机会。

第二条暗藏着的感情线,浮出水面,开始推动剧情走向高潮。

忘川河神二十年的思念与等待,在此刻,皆化为无言的触碰。她/他,以为,结界开了,国王不在了,国师的使命完成了,国师就会跟他走。

可在就此时,长明灯燃尽,国王赵丽颖醒了,国师又想起了她的“天命”。

二十年前,也是“天命”,让国师放弃了与忘川河神的感情,就此诀别。二十年后,又是天命,让忘川河神得而复失。

国师的一句“万物皆有天命”,给所有人的未来,定了位。

为情迷惘的忘川河神,由此恨透了这个天命,不惜要毁了国王、毁了女儿国。他以为,毁了这个天命,国师,就能跟他走了。

于是,他发动大水,淹了女儿国。

6

在水底,唐僧看着遇难的国民,再次想起了他拯救苍生的使命:佛祖,众生苦海罹难,请您告诉弟子,弟子该如何救渡。

佛祖现身,一抬手,便救了唐僧渡不了的苍生;不费吹灰之力,便惩罚了“执迷不悟”的忘川河神。

由此,唐僧看到了“小爱”“ 小我”力量的渺小。选择“爱一个人”,危机时刻,既救不了爱人,救不了自己,更救不了苍生。唐僧明白了,只有无边大爱的佛法,才能拯救众生。

看着忘川河神的下场,唐僧更是深知,如果继续执迷“小爱”,自己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忘川河神。

看到大彻大悟的唐僧,国王赵丽颖想起了她做的那个梦:

留得下他的人,留不下他的心。强留下来的爱,不会快乐。

国王赵丽颖明白了:对爱人最好的爱,是放手,是成全。

于是,她亲手,为唐僧披上了袈裟,坚定了唐僧的选择。心心相印的两人,相视而笑。

至此,唐僧才算,渡情劫成功:懂了爱,拿得起爱,也能,为“爱”放手。

你成全我的戒律清规,我成全你的家国天下。

爱一个人,与爱众生,没有区别!

7

这份情,因理解、认同,而生。最终,也因理解,而成全、放手。

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也不负卿。

既生苦难我西行,何生红颜你倾城?

任来世枯朽成灰,换今生与你相随……

8

出了女儿国,电影的基调,才恢复到开头的轻松诙谐。

情劫已渡,西梁女国,“再也不见”。

人世间最难解的情,都已跨过。

前方,即使有再大的劫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