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西游记女儿国」的真实感受是,心痛

作为一只爱岗敬业的大片点评鸡,这片Sir是逃不过去了——

春节档口碑洼地之《西游记女儿国》。

豆瓣 4.7,前三高赞短评全一星

毫无疑问,不好看。

那,《女儿国》为什么不好看。

Sir曾经在猴年春节推过一篇文章,《86版「西游记」好是好,但有一个致命缺点》,点击过百万,如果你看了,还记得的话,作者就叫 @罗罔极。

今天,Sir想请这位熟读《西游》的人,再次评评《女儿国》。

骂声很多。

但有理有据地骂,也许你需要听听。

文 | 罗罔极

Sir电影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经典绝非不容颠覆。

1995年,周星驰另辟先河,将孙悟空塑造成遁入尘世,执迷于爱恨痴嗔的至尊宝。

《大话西游》公映后,引来频频非议,其中影响最甚者,莫过于章金莱(六小龄童)坚持不懈的猛烈抨击:

让孙悟空和妖精成为五百年前的恋人,人妖不分,是非颠倒。这样的一些内容,尤其对我们年轻观众不利。

如今《大话西游》成为公认经典。

谁对谁错,想必已有结论。

但,由《西游记》改编引发的各种争执,似乎从未烟消云散。

2018,据我私人猜测,章先生在这个新年,恐怕又要被添上一把堵。

因为这次,唐僧也恋爱了——

《西游记女儿国》。

作为一个《西游》全系列迷,看《女儿国》的感受,是心痛

心痛并非无感,也不是憎恶,若要较真,是可惜。

可惜它明明可以好,却差了。

先说它“好”的部分。

这版《女儿国》最大的好是,破旧立新。

关于这段故事的“旧”,我们先看看原著怎么写:

忽见他四众来时

一齐都鼓掌呵呵

整容欢笑道:人种来了,人种来了

人种?

说白了,在原著里,唐僧来到女儿国,就相当于一只奇珍异兽,一袋移动的精囊。

所以,面对花式逼奸,唐僧毫无动容,使尽浑身解数,力图逃脱:

恐女主招我进去,要行夫妇之礼

我怎肯丧元阳,败坏了佛家德行

走真精,坠落了本教人身?

而86版《西游记》进步就进步在,给唐僧添了一丝人情味。

他的人物不再那么古板单一,面对国王引诱,虚汗直流。

你说四大皆空

却紧闭双眼

要是你睁开眼睛看着我

我不相信你两眼空空 

唐僧这里的反应是:没敢

没敢,并非不想,并非不愿。

只是为了取经回唐,为了天下众生的利益,唐僧压抑了自己的真实内心。

用20年前的流行歌唱:唐僧心里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换句话说,在唐僧心里,自己的感情,国王的欲望,都压不过那秤砣,因此必须泯灭掉。

为什么?

因为为了百姓人民,牺牲个体,是过去流行的集体主义。

不论86版唐僧,还是流行歌《清官谣》,亦或者回望历史的《芳华》的刘峰,都暗中贴合那个时代的主流观念。

而今天,自由人文主义盛行的现代,《女儿国》完全摒了旧设定。

唐僧的“劫”,不再是被逼奸,也不再是雷锋附体。

是一见如故,两心相悦,四目传情。

唐僧(冯绍峰 饰)和国王(赵丽颖 饰),不仅三观暗合,还携手打怪闯关,品尝到“共患难”的世俗真情。

不是被人逼,而是自己内心放不下。

在我看来,这才真正算是“情劫”。

可惜……浪漫就一时而已。

短暂的浪漫之外,是大量的尴尬

女儿国先祖有言“普天之下,唯男子最狠毒”,于是,师徒四人被国师(梁咏琪 饰)关押。

国王对祖训存疑,前去营救唐僧。

另一边,悟空(郭富城 饰)施展神通,准备撞门逃跑。

撞开门的一瞬间,国王被门猛然拍倒……

没错,这正是《大话西游》二十年前的老梗照搬。

之后,女儿国四个少女,与师徒四人分成四组单独谈话。

谈话内容,毫无意义。

全程脱离主线,全程瞎闹。

有多瞎闹?

看视频——

| 时长:1分33秒 |

我猜——

本片的创作者,或许也知道这段无意义,只是为了迎合春节热闹的气氛,故意迎合喜庆(也解释了为什么正片公映前就放出这个片段)。

可,恰恰是这种媚众,打乱了影片原有的良好设定。

师徒四人逃出监牢后,不慎饮入子母河河水,致使三人怀孕。

以往版本中,唐僧怀孕后,都是又恐又急,害怕男人生娃乱了伦理。

这《女儿国》,周围的第一反应,却是这样:

恭喜诸位

诸位有身孕啦

这又是个令人眼前一亮的设定。

怎么讲?

看看后来的故事——

得知还有落胎泉,悟空便去取泉水。

到达落胎泉后,悟空遇到如意真仙(潘斌龙 饰)。

如意真仙对他说:

你说你去西天,是为了普渡众生

可这腹中胎儿,何尝不是众生?

腹中胎儿,何尝不是众生?

这句话,让我从昏昏睡意中猛然醒来。

要知道,过去大多《西游记》作品,包括86版,几乎都没意识到堕胎的罪恶性。

——我一直怀疑这也是计划生育,因重男轻女而轻易打掉胎儿的行为的文化基因。

事实上,佛家有云:众生万物,皆为平等。

人的生命,鸟的生命,虫的生命,花的生命,同等重要。

尤其唐僧,唐代玄奘大师,怎可能会不懂得,胎儿也是一条生命?

继《西游伏妖篇》质疑传统尊师论,让长辈勇敢向晚辈承认过错后,《女儿国》也从人文和佛学角度,思考了堕胎的不正当性。

之后,如意真仙告诉悟空:

落胎水其实就是我的泪水

你必须用真情打动我

让我发自内心流泪

你才有可能拿到它

于是,悟空说出西行之事。

说出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坚定护送师父,完成师父普渡众生的伟大理想。

这段对话的潜台词是:

堕胎本质上是错的,除非你是意外怀孕,并且有相当无奈的理由,我才能考虑接受这个请求。

这是对待生命,以人为本的尊重。

两个字:感动。

然而,短暂的感动过后,又是难以下咽的尴尬

因为,如意真仙长这样——

“你好帅哦!”

“突然有一种好幸福的感觉!”

换位思考,看到潘斌龙男扮女装,接连口吐无意义的恶心台词,任凭多少感动都会烟消云散。

这就是《女儿国》最大的弊病。

它从立意上,其实不像前两部那么商业,目的仅在于打打杀杀,圈一波眼球就够了。

它想走得更远。

甚至可以说,更文艺。

可是,为了迎合春节的喜庆,它不断加入低级的、过时的笑料,从而造成一种让人不忍直视的割裂感

这种割裂感,同样出现在反派的人物线。

古代神话记载,忘川河位于黄泉路和冥府之间。

人死之后,想过忘川河,就得放下执念,喝一碗孟婆汤。

饮毕孟婆汤后,人们纷纷将执念倒入河中,由此便产生了执念的载体:忘川河神。

二十年前,国师与忘川河神,只因灵魂产生奇妙连接,就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相爱了。

一个人,爱上一条河。

这设定,够浪漫吧?够高大上吧?够柏拉图式吧!

少女国师站在山谷,感受另一端河流情感涌动。

一山一水,风景极美,颇具东方玄妙之意境。

可,为了成全(自以为的)观众需求,《女儿国》的创作者又妥协了。

国师为了国家使命,毅然全心投入工作,从此再不来山间感受河流。

河神,苦苦等了她二十年。

二十年后,彼此再见,画风变这样——

这审美,这反差……真叫人大跌眼镜。

理论上,国师保护国王的使命,和她与河神相爱这两件事,可以兼得两全。

但,为了引发“终极大战”,创作者强行让国师扮黑脸,不知为何就要彻底激怒河神。

当国师喊出“你去找你的大海吧!”,先前所有诗意浪漫,倾刻烟消云散。

那种感觉,像梁祝刚要化茧成蝶,却突然杀来一只哥斯拉,硬生生扭转了画风。

简而言之,《西游记女儿国》是一部在“哎呦还不错”和“我擦好傻*”之间来回蹦极的电影。

仅仅以一个“卖点”——

那些眼花缭乱的大场面。

这些大场面于国产电影,当然一流(我特别反感今天说国产电影特效就拿网游类比的说法,要知道,现在一些网游CG早就是顶级)。

但大场面之外呢?

那些文戏呢?

大战过程中,我身旁的小学生异常兴奋,我则再次昏昏欲睡。

大战结束后,小学生感到无聊,便开始玩手机。

面对女儿国满目疮痍,唐僧心生悲悯。

面对被拍死的河神,唐僧心生悲悯。

面对昏迷的国王,唐僧心生悲悯。

唐僧发现,这悲悯的重量是相等的,并不因女儿国人多而加重,也不因国王仅仅一人而减轻。

正如同前面的情节,唐僧决定生下孩子时,却被悟空施展定身术,强制喂饮落胎水。

胎儿堕掉后,八戒号啕大哭,思念夭折腹中的孩子。

唐僧则欲哭无泪,产生同样的悲悯。

胎儿是众生;国王是众生;河神是众生。

众生是众生,我亦是众生。

因此,超度河神时,唐僧顿悟道:

爱一个人

和爱众生

没有分别

一个人的存在,就是一个世界。

腹中胎儿,取经大业,同等重要。

爱一个人,与爱集体,没有分别。

这样的理念,倘若放到2、30年前,很少有人能理解,感同身受。

只有放在今天,这样的唐僧才会显得不迂腐,才算进步。

不得不说,这又是一个颇具新意的改编。

但又有多少人能看到这种新意。

我不是在怪观众。

事实上,这恰恰显现出主创在创作时的混乱。

既想表达自己,又想讨好老板,更要迎合观众,这,那,它,全都抓在手里,最终不仅没有主次,甚至不像整体。

只有一堆看似昂贵但没有情感的工业碎片。

是的,工业碎片。

连工业都谈不上。

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一定服务于情感,指向情感。

而不是为了工业,弱化情感,牺牲情感。

再直白点——

什么是能打动人的情感。

是一种绵密的,渐进的,扎实的过程。

是你真的相信,并带领观众无限逼近这种相信的过程。

不是只有场面的大片。

不是只见胡闹的喜庆。

更不是只剩点子的故事。

最后,我想谈谈一个《西游》迷对《西游》的情感。

不论新老版《女儿国》,都用了这句台词——

唐僧与国王离别之时,国王问唐僧:你会记得我吗?

唐僧深情款款,说,如有来世。

来世若有缘分

如有来世?

多年以后,唐僧抵达西天,被如来封为旃檀功德佛。

他化身成为冰冷的佛像,永恒伫立在大雷音寺,从此再无来世。

西游,走到最后,终是一场悲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