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爱是克制,爱是成全

《女儿国》:爱是克制,爱是成全

首发:沐遥诗雨(MoyleSY)

作者:李沐遥

.

大年初一,《西游记女儿国》上映,因为很喜欢张靓颖和李荣浩的那首《女儿国》,也被MV中的唯美画面所吸引,所以选择在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地走进影院。

电影中喜剧元素颇多,不论是怀孕后掉光胡子而抑郁的沙僧,亦或是被国师换箭射成糖葫芦的猪八戒。还有悟空取堕胎泉的药水,一句“打哭不算数”更是全场爆笑。

五岁的女儿,看过以后,问我:长大,我可以去找唐僧吗?回来后还念念不忘片尾彩蛋中,猪八戒的一句“火焰山,烫脚啊!”

孩子看的欢乐,而我却因为女儿国国王和唐僧的爱情所动容。

01

电影开场,师徒四人,途经忘川河,遭河神袭击,因而误入西梁女国。从天而降的唐僧与悬在半山中采药的女儿国国王初次相逢。

被各自救下后,赵丽颖所扮演的女儿国国王心头小鹿乱撞,骑一雪白神鹿,飞奔回族。

这里的女儿国国王,是少女的形象,她并不柔媚,而是娇憨懵懂。她慌乱的和自己的族人说,“我见到男人了——大眼睛、双眼皮——”,她得到的答案是中了情毒。

她慌乱的去先祖典籍中寻找答案,寻求帮助。

她亲自审问唐僧,亲口质问他,男人是不是都是骗子,骗女人给他们生下孩子,然后再去欺骗下一个。

而当唐僧说出,“小僧不是你说的那种人——”,国王脱口而出的是,“对,就是这句话。每个男人都会这么说——”

看到这里,影院里忍不住一阵低笑,笑的多半是女人,因为觉得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其实,每个女人在恋爱之初,都如此刻的女儿国国王一样,既心动,又忐忑,害怕误入歧途,却又忍不住一探究竟。

就像赵丽颖所扮演的国王,一面在质问,一面却忍不住在表白,“我想你了”一样。

那种懵懂的初恋情怀,可能对许多人来说,都成了不可提及的稚齿时光。担心那个年月的自己实在是幼稚,拿不出手,担心那时的自己实在是不堪回首。

但谁能否认,我们都是从这样最初的善良、美好和稚嫩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呢?

我们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成熟、坚强,但常常不愿面对心底的纯净。

我始终相信再复杂的世界,也需要一颗纯洁的心去面对。

喜欢欣赏美的,欣赏简单的,并不代表,这样的你不懂深刻,不能深刻。

02

护国心切的军师因为预言唐僧师徒四人将给女儿国带来灭国之难,决心将他们杀死。

美女国王化身成卫士,换走了要杀唐僧的箭,一同去寻找离开女儿国的方法,寻找典籍中缺失的部分。答案竟是:“懂得情为何物?。”

唐僧、八戒和沙僧因为落入河中,误饮子母河水,而受孕。

唐僧在美丽善良的国王劝说下,不忍放弃腹中骨肉,决心生下孩子。

悟空做了恶人,施法术让他们喝下落胎泉。是女儿国美丽善良的国王,陪着唐僧抄写经文,了结心伤。

在获取落胎泉水时,一句“西行取经是为了普渡众生,那腹中胎儿又何尝不是众生之一呢?”让一贯机灵的悟空竟也无言以对。

但最终,他们还是被捕获。国师为了保护女儿国,将唐僧送入苦海,另其自生自灭。而对唐僧一见钟情的国王,飞身跃入船中。二人漂流在苦海之上,无日无夜,无水无食。

唐僧甘愿让女儿国国王食其血肉,让她可以度过劫难,飞升成仙。但国王却只是轻轻地咬下牙印,宁死也不愿食其血肉。

在那一刻,生命将卒之时,唐僧和国王,两个彼此惊艳,又相护陪伴的人在这一刻,忍不住牵起了彼此的衣袖,相约若有来生。

在那一刻,唐僧不再是无情无欲的唐僧,他也被善良和美丽所牵引,他的心也有了柔情的互动。

因为动情,女儿国的大门被打开,两个漂流苦海的人,得到了救赎,在那一刻,唐僧是决心要带这个不顾生死也要随他而去的女孩一起上路的。

只是,女儿国的国王是天选之人,她的离去势必山河变色,众生皆枯,在挣脱的刹那,国王和整个女儿国都在石化成灰。那一刻,唐僧不顾一切地扑回了结界之内,救回了国王。

他的心,也跟着彻底地失落了。袈裟披不上,因为情心已动。

就像歌中所唱:既生苦难我西行,何生红颜你倾城,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却我姓名。”也像诗中所写:“安得世间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此时的唐僧,成了有血有肉,和我们一样有挣扎,有情感的凡夫俗子。

就像我们在生活之中,所遇的一切挣扎,也许没有对错,也许注定遗憾,但不论怎样?我们需要做的是听从本心。

何为佛,也许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丝不忍,也许就是我们对他人的一份善良。

生活并没有那么复杂,无论走怎样的路,无论你有怎样的追逐,任何时候,别忘记善良。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抵不过心的宁静。

记得在任何时候:听从本心。这也是电影给我们的启示。

03

当然,唐僧和女儿国国王是注定不可能在一起的。被救回的女儿国国王昏迷不醒,唐僧焦虑难安。

而此时,另外一段国师与忘川河神的爱情,却因为牵手无果而走上了天翻地覆的道路。这是一段与他们截然想反的执爱与弃爱。

国师因为要守护女儿国,而忘川河神执念慎重,想要带走国师。在守候了二十年后,依然遭到拒绝。怒而水淹女儿国。

在这一场惊天动地的动乱之中,人与物皆沉入水底。在这一场争斗之中,众生皆苦,这让唐僧再次看穿情魔,甘愿为度众生而放弃小情小爱,心向佛祖。

他体悟到,爱一个人和爱众生是没有分别的,西行普渡众生,职责更大。

而女儿国的国王,从长久的昏迷中醒来后,看到了守护着他的唐僧。一行清泪缓缓而下。

她说:自己做了一个梦,梦见你蓄起了长发,我们相守一生,但是,你却并不快乐。

所以,这一次,唐僧也愿放下心魔,重披袈裟,而女儿国的国王,也懂得了他们的生命都有各自的使命。甘愿相互成全。

他们都实现了从小情小爱到普渡众生的转化。临别时,唐僧说:若有来生,但其实,他们都知道,也许并没有来生,这份情与爱注定要深藏心底。各自前行。

电影结束了,但心中的怅惘犹在。

失落的是回不去的青春,是不会有结果的爱情,是那些没有来得及实现的心愿,是我们人生中各种各样的遗憾。

赵丽颖曾经在访谈中说起过:《女儿国》里的爱是成全。因为爱他,所以,不忍看他不快乐,甘愿放他西行。

而冯绍峰说过,爱是克制。因为爱她也爱众生,所以,他的人生只能一路西行。

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我们只在自己的人生里缓步前行,无论爱情,还是理想。遇到不如意的事,遇到伤心难过的时候,要记得:

牢记初心,牢记善良,懂得成全,懂得克制,是我们一生要去努力的修行。

作者:李沐遥

本名李玲玲,80后;

写字是一份美好,只为寄托心情。

更多美好,关注这里:

点赞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