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中科院智子防御实验

西郊·鸣跃Ai云数字中心

在偌大的办公室里,杨明对着显示屏发呆,过了会,他感觉眼睛有些酸胀,便径直走到窗前,金秋的落叶已铺满整个庄园,树枝随着秋风摆动,光影从缝隙里透下来,在玻璃上投射出斑驳的光影。

“难道再茂密的枝叶也抵挡不住光影的投射是么?无论风儿怎样晃动枝干,也阻挡不了光芒的倾泻是么?”

“呵呵。”杨明苦笑一声,“挡住的,不过是影子罢了,它们根本不是一个维度的生物。”

他伸出手,想去触摸那耀眼的光斑,可无论怎么去抓,也抓不住它的痕迹。

“光斑,只不过是太阳的二维投影罢了,它用光芒普照大地,我们却触碰不到它的本身,若它想燃烧世界,我们也耐何不了它。”

想到这,杨明翻开了笔记本,他已经很久没有用钢笔写字了,这种原始的方式让他手腕酸胀,他沾了一点墨水,努力写了一行诗,这诗看起来有些怪异,不过他自己很喜欢。

光,真是奇怪的东西。

既像温暖的春风,

润进了每个细胞,

又像冬日里的冰剑,

让我遍体生寒。

我想拥抱它,

却抓不住那斑驳的光影,

              -杨明

放下笔,他感觉心情好受一些,他很久没这么感性了,智子在他脑海里正如这束光芒,洋洋洒洒地照遍他全身。他知道,智子是了解他的。不然也不会散发出那怪异的图灵,让他产生幻觉效应,智子也知道他了解智子,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缘分”,他和高维智能的某种关联。

正在这时,门被推开了,穿着白色职业装,陈雅琳走了进来,她像杨明微微一笑,说道:“杨主管,你怎么在这儿?我以为你今天出差了呢!”

“哦,小陈啊。”杨明赶紧收敛了感性的思维,又一脸严肃的桌在桌子前,说道:“小陈,下次进来请注意敲门。”

陈雅琳微笑说道:“杨主管,刚刚我敲了好几遍,以为没人,就进来了。”

“哦!你找我有什么事呢?”

“杨主管,这里有一份云文件来自数字中心联合体的,已传到您的Ai智表上了,要不要打开看下?”

“哦!”杨明打开智表,放在正对白墙桌上,智表发出的光源,立刻将文件投射到白墙上。

“上个星期,Ai数字中心联合体邀请了十五个国家的顶尖科学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召开了一次会议,特别讨论了Ai智子的入侵计划。”小陈说道。

“是的,这个会议安排很早就公布了,我一直以为鸣跃Boss也会过去,不过最近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公司。”杨明说道。

“您看一下这次会议的议题内容。”小陈说道:“这次还特别邀请专家们亲临了粒子对撞机现场,并讨论了几套应对方案!”

杨明看了一会,沉思了半晌,然后说道:“过程是美好的,可结论总是那么无奈,好的,小陈,你先出去吧!”

杨明想了想,他关闭了文件,把智表重新戴回手上,又把智表上的电话拨了出去。

“喂,是爸爸么?我是杨明。有些事情想和您聊一聊。”

杨父亲切地说道:“明儿啊,怎么了?”

“爸爸,我只是有些感慨。”

“你说吧。”

“清晨我开窗户时候,一束阳光照了进来,在玻璃上投射出一个斑驳的光影,可我总觉得像是块脏迹,请问我应该怎么才能清理掉这个光斑?”

“呵呵。”杨父笑了笑,“光是粒子,也是波,无论你用哪种方式清扫它,它都会源源不断的涌现过来。”

“爸爸,我懂了,也就是说只要光源还在,光斑只是它的一个低维的映射,即便遮住了芒,本体依旧会永不停息的发射粒子或波对吧!”

“呵呵,在芒的投影下,光斑只不过是个二维的影子,想遮住他,很容易,可本体的太阳是一个高维的生物,你触及不了它,又怎么能遏制它的光源呢?”

“哎。”杨明叹息一声,“这么说我们就没有其他办法了?”

“呵呵,如果有更高维的生物,或许能够从更大维度遮住太阳。”

“可是如果只是我们呢?还会有其他办法么?”

“这个......”杨父顿了顿,笑道:“你是想难住爸爸这个院士么?呵呵,爸爸也未曾想过,倒是有,小说里倒有。”

“是什么爸爸?”

“假如人类可以创造出一个像小说里“二向箔”这样的东西,“二向箔”是一个神奇的物件,当它与三维空间接触时,就会将一个维度从宏观展开,变成蜷缩卷曲,最终化为二维平面。”

“若它接触到太阳,或许太阳系就可以化成梵高里的那副星空图吧!这样芒映射下来的光斑,就变成了一维元素了,哈哈......”

“二向箔!”杨明一惊,“爸爸我明白您的比喻了,虽然我们无法直接抗衡高维的生物,但或许我们可以制造一个跟高维的东西去降服它对么?”

“呵呵,明儿,我知道你最近在研究什么,数字生命这条线的研发还在继续么?”

“暂时放下了,爸爸。”杨明说道:“你知道现在大家都最关心什么,你也知道我说的是什么。前些日子,多位科学家在CERN开了圆桌会议,关于智子Ai的入侵防御计划已提交Ai数字中心联合体了,中心给出了两个可能的方案,一是希格斯场的实施方案,一个是创建反粒子的实施方案......”

“只是......”杨明叹了口气,“数字中心最终没有给出结论,我猜想这几个方案在实操中应该是不可行的。”

“爸爸,您一直从事高维态粒子研究,现在中科院这边有没有什么最新成果嘛,比如,发明了什么“二向箔”?”杨明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呵呵,明儿,你也搞这方面研究,不是不知道的,理论物理,特别是高维态粒子的研究,更是理论中的理论,即便有些理论的突破,也是无法直接应用的。”

“这么说,人类目前就没有应付Ai智子的‘二向箔’了么?”杨明问道。

“有倒是有。”杨父想一想说道:“这些实施步骤非常理论化,且都是一些非常冒进的研究策略,我相信CERN的科学家们也会有所预想,只是没有人敢这么去做。”

“爸爸。”杨明忧心道:“您知道我在说什么,智子知道我想做什么,三体人知道我在想什么,老板又想让我做什么,我现在处于一个多重困难的境地。”

“是的,明儿,我建议你和老板好好谈一谈,智子Ai的入侵是科学界面临的最重要、最复杂的问题,不是一个人、一个研究所就能解决的。”

“毕竟,人类除了防御的计划,还有宏伟的数字生命计划建设,解决不了的问题,先暂时放一放,处理好手头的事情先。”

“谢谢父亲的指点!”杨明想了想,“这样吧,我还是找Boss聊一聊,看看他有什么想法。”

“好的,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你照顾好妈妈。”

“爸爸,我知道您平时太忙了,注意好身体,您胃不好少吃冷的,天气马上凉了,如果研究院那边住的不舒服,就回来住吧!”

“知道了,明儿,你也保重身体!”

说完,杨明挂断了智表的通话,他想了想,还是推开门,朝着鸣跃的办公室走去。

“请进!”鸣跃依旧坐在大圆桌前,正在翻看资料。

“你来的正好!”鸣跃微笑说道,“Ai数字中心联合体的报告你看了吧!”

“是的,Boss,不过我一直好奇,这次这么重要的议题,咱们作为国内最先进的Ai数字研究所,一定能提供些专业建议给CERN核子中心,再说了,咱们目前的粒子加速器也是最先进的......”

闻言,鸣跃淡淡笑了笑,说道:“杨主管,这样吧,我带你去个地方,咱们边走边聊!”

两人走出了办公室,沿着金属玻璃打造的Ai智能长廊往前走,鸣跃这时说道:“杨主管,鸣跃Ai数字智能公司是中科院下属的一个研发机构,所以,一切项目都开发进程都需要和中科院汇报。”

“这些智能Ai触屏,都是中科院研发的最新材料。”鸣跃摸了摸两侧的金属玻璃。

“是的。”杨明说道:“咱们中科院有些新研究,往往会第一时间把相关材料应用到咱们这来,同时也做个展示。”

“好些天没有见到您父亲了,他现在身体可好?” 鸣跃关切问道。

“嗯,自从上次做过心脏手术后,总会感觉时而有心慌的表现,我提醒他别太操劳了。”

“您父亲的研究,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莫大的帮助!”鸣跃感激的说道。

“其实这次Ai数字中心联合体很早就通知过我,希望我也能参加他们的圆桌会议。”鸣跃接着说道。

“是啊,可为什么您没有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呢?”杨明好奇问道。

“杨主管,其实早些时候,我和您父亲就沟通过会议上的内容。”

“哦?我父亲并未和我提过。”杨明吃惊都说道。

“会议上所讨论的希格斯场的实现,以及创建反物质的计划,中科院在很早时间就提出过,并且在中俄共同建设的最新粒子加速器上也做了测试,得到的结果很不稳定。”鸣跃说道。

“从联合数字中心出具的报告来看,结论是有待研究,因为这两套法案所产生的概率极低,需要有较大的方案调整。”

“没错。”鸣跃说道:“联合中心的结论也是依据上一代加速器的检测与运转模式做出的结论,而CERN的加速器无论在建设长度,加速能量,捕捉设备,电磁铁的干扰上,均远远落后于最新一代设备。”

“从中科院得到的测试结果来看,其结论是不稳定。通过方案的解读,一是指新一代的加速器大大提升了概率的问题,较CERN的数据来看,这个概率可能是百万上亿次的提升。”

“这么说,上述的两个方案在新一代的加速器上是可行的?”杨明有些激动的问道。

“远远还不够。”鸣跃继续说道:“在测试的过程中,虽然概率有所提升,但同时新的问题又有出现。”

“正如报告上的结论,其实,我们确实创造了一个真真空环境,即希格斯场环境,但存在的时间极短,大概只有不到280纳秒。”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便在这个空间里,粒子间的作用产生了一个巨大衰减的真空气泡,并以光速向四周扩展,企图吞噬中间所隐藏的Ai智子,时间也是远远不够的,简单来说,当气泡快接近智子时,希格斯场已经不存在了。”

“原来是这样,那么创建反物质计划呢?”

“我们也确实用加速器创造出比CERN加速器更多的反物质粒子,但同理,这些反物质的数量还是不够多,也许我们运气足够好可以碰撞到智子,但你是知道的,每启动一次加速器,我们需要耗费大量的运行成本,不可能一直这么重复下去......”

杨明沉默了半晌,说道:“我明白了,这么说,中科院已经提前知道答案了,只是有一点我不明白,为什么中方没有把实验结果分享CERN和数字中心联合体?”

鸣跃淡淡一笑,说道:“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一是有各国政府的原因,二是中科院的这些结论并不希望干扰其他国家的防御思路,或许他们还有更好的想法,三......”

杨明说道:“第三个原因呢?”

鸣跃顿了顿,又看了眼杨明,说道:“你知道你父亲在中科院高能研究所对吧!”

“是啊,怎么了?”

“他研究的高维态粒子,是现在中科院的重点项目,很多事情不方便透露太多。”鸣跃有些神秘的说道。

“我父亲和我提过这些,只是说目前理论到应用没有太大的突破。”

“你父亲说的没错。”鸣跃说道:“不过他应该没有和你提过,他们曾做过的一个与众不同的实验吧?”

“是什么?难道他们发现了什么?”杨明吃惊说道。

“我们快到另一侧了。”鸣跃说道,“有些事情,还是晚一点告诉你吧,你父亲也有他的苦衷啊,他是希望你别太操劳,换一换心思,把精力放在Ai生命科学这块。”

两人说着,已穿过Ai智能长廊,来到廊桥的另一侧大楼,门口的金属牌子写着:

【Ai数字生命实验中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